2019年4月25日 星期四

看孩子長年歲也長智慧的感動 2019萬家燈火讀經嘉年華會(下)


◎文 張清菁 圖 方春長、林隆逸、謝易凡

(接上期)

※天如新樹四維讀經班  陳瑩君


寶貝們期待已久的活動,終於到來了!寶貝們前一晚仍在努力地練習著要表演的舞蹈,我原本擔心要早起的他們會賴床,但這一切擔心似乎都是多餘的;他們都知道自己的使命,也知道活動的意義,早早都把自己的身心準備好了。

活動當天,尤其是弟弟,雖然平常在讀經班都到處亂跑,無法表演完整首歌,但當天竟在這大場面中毫不怯場地完成表演,動作雖不到位,可是勇氣十足,看得我感動萬分。每位寶貝都認真又可愛地跳著,而家長也用心地陪伴著跟著跳,每位師資更是善盡職責,用愛心、耐心來協助,使活動流暢,達到盡善盡美。

一開始去讀經班,姐姐心中念念不忘的只有那琳瑯滿目的禮物;但隨著時間的洗禮和師資滿滿的愛與引導,現在去讀經班變成了習慣,因為想要和同儕見面玩樂,這兩年來不曾缺席,偶遇有小感冒也吵著要去;下雨天也澆不熄她愛上讀經班的熱忱。

弟弟這幾個月也加入了,因為姐姐在家複習,弟弟竟把經典也吸收進去了,能和姐姐互背起來!所以我想趁早讓他加入這大環境,雖然坐不住仍是一大缺點,但班上讀的、教的,他都有記住!家長們千萬別小看這些小小孩們,他們的吸收力,真是比海綿還厲害。

這兩年看到了許多來來去去的家庭,這並不是小孩不努力,也不是師資不用心,完全是取決於家長是否願意撥出時間來伴讀。

期間也看到有家長一開始整堂課都在滑手機,到後來卻是完全用心陪伴,這轉變真是讓人感動。不僅是小朋友的成長,家長的努力與支持,也是此次嘉年華裡所讓人讚賞的喲!當然還有不求回報的師資們,感謝您們的犧牲和奉獻,是您們成就了這次嘉年華會的美好。

▲  感恩葉樹榮、謝炳煌、陳樹旺(左二~四)、陳秀鸞四位點傳師(左一)的陪伴與護持。

※天如新樹四維讀經班  吉淑芳


令人期待的讀經嘉年華終於到來了!在遊覽車上,就已經是熱鬧滾滾啦!我的寶貝其容知道今天大家要上台表演,還有猜燈謎、畫燈籠,昨晚就很興奮,開心得睡不著了。

桃園龜山基礎忠恕道院是個環境清幽的好地方,我們走進了大門,看到兩旁學長們90度鞠躬,親切地向來賓說:「歡迎回來!」好感動!和藹親切到不行。一眼望去算算……,年齡加總起來可有好幾百歲喔!已經是第二次來這裡參加活動了,真有如回家的感覺。到了張燈結綵、喜氣洋洋的表演會場,都是為了我們的到來而精心佈置;一旁還有服務人員,點心、茶水也都放置好,讓我們很放心地去享用。

來自八個地區讀經班的表演都很別出心裁,說唱、打鼓樣樣來,今日可說是熱鬧滾滾的一天喔!其中來自宜蘭的讀經班,參加人數最多,遊覽車就來了兩部,其精神值得我們效仿。當然我們四維讀經班的表演可說是棒棒棒!表演一結束,點傳師頒發第一個驚喜──給表演者的禮物,這是寶貝們最開心的時候了。

到了猜燈謎的時間,隨著大螢幕的轉盤指針轉動,心就撲通撲通地跳,好在孩子們都能一一破解題目、說出答案,可見上讀經班的孩子是最聰明的。只要答對題目就會發送禮品,這是第二個驚喜!到了中午,飯廳每桌都擺滿了美味的飯菜,這是第三個驚喜;有七菜一湯,可真豐盛喔!聽說我們四維讀經班班導雅雯老師,今天也在裡面當主廚喔!這麼多好吃的飯菜,每個人都吃得津津有味,全都要歸功於多位學長的幫忙。

開心地吃飽了,大家回到會場彩繪燈籠,讓寶貝們盡情發揮的時刻到了。會場發給寶貝們一人一包燈籠包,裡面可說是應有盡有,這是第四份驚喜!我家寶貝其容畫的燈籠,到最後雖然沒得到評審的青睞,但他的燈籠作品卻是獨一無二的,永遠是爸媽心中的第一名。

在回程遊覽車上,我們又收到第五個驚喜,那就是大人、小孩每人一盒餐盒,做為下午的點心。今日寓教於樂的活動,讓全家開心地玩樂了一天,有吃有拿還有獎!

一貫道是一個公益團體,我們家跟著四維讀經班的腳步,在今年3月8日就要邁入第二年了;這裡有免費的讀經教學,家長若是偶爾臨時有事,這裡的老師也會像褓姆一樣,幫忙帶小孩伴讀。我會排除萬難以行動表示支持他們,參加讀經班活動是給老師們最大的鼓勵,也是我們累世修來的好因緣、好福報,希望每次活動大家都能夠共襄盛舉喔!

▲  彩繪燈籠DIY,每位小朋友的作品都是獨一無二的。

※天如八甲信義讀經班  張家榮


時間過得真快,來讀經班已經兩年了,我家程翔也在讀經班裡學習、成長許多;從兩歲半的小不點,到現在四歲半的小頑皮。

還記得第一次參加嘉年華會時,這小子害羞得不敢在台上表演,老師們便安排他在台上舉牌子,讓程翔也有參與感;而今年的嘉年華會,程翔已有勇氣上台跟著大小朋友們一起表演〈財神到〉和〈道之宗旨〉。這都要謝謝讀經班的老師們,每週上課時,鼓勵小朋友上台及發言,訓練小朋友的膽量跟台風!讀經班的課程除了讀經外,還會隨著節日安排不同的活動,家長們都很感恩所有老師無償的付出!

今年的嘉年華剛好遇到元宵節,因此舉辦猜燈謎及彩繪燈籠,對我家小子來說是第一次,也是很特別的體驗和豐富的回憶,在這裡跟主辦單位說聲:「辛苦了!也謝謝你們!」更謝謝老師跟家長們──謝謝老師們的努力跟付出,謝謝家長們的支持跟參與,才能有更好的信義親子讀經班!

※天如八甲信義讀經班  武秋河


當老師發下參加嘉年華會的問卷時,我的兩個小朋友很興奮地跟我說:「媽媽,妳趕快填寫單子,我們要參加!」

時間過得真快,一轉眼我們就上讀經班兩年多了,這也是第二次參加嘉年華會。一開始,小朋友還以為上讀經班是很無聊的,也不敢上台或舉手回答問題;甚至我的珈銘還偷偷地跟爸爸說了好幾次:「我不想上讀經班,因為我現在功課很多……」(及其他各種理由),但都被我拒絕。經過老師們不斷地用心準備很多節目及DIY遊戲,讓我的兒子再也沒有不想上讀經班的念頭了。

每個小孩子都有自己的興趣,我兒子是不喜歡唱歌跳舞,但為了比賽,他願意在家裡練習表演雅茹老師教的〈財神到〉。偷偷跟大家說:「我兒子不准我錄影及傳給老師看,但我還是偷偷錄到他們練習失敗的搞笑版!」經過好幾次練習,後來他們兩個還可以改編歌曲呢!過年期間,還在車上唱得很快樂!真可惜嘉年華那天我沒辦法參加,所以拜託老師們幫忙照顧。我還想給我的小朋友看心怡老師交代的──做燈籠要注意的事項及參考作品,我才一說,他們馬上回我:「我們不要看別人的作品,看別人的作品是沒有創意的!」我真的很擔心我的孩子們調皮,沒聽老師的話。而當看到老師及家長們PO的相片及影片,我才鬆一口氣,他們長大了!原來,我不在身邊,他們也表現得還不錯,沒有給老師們添加更多麻煩。
活動結束當天,我回到家一進門,兩個小朋友就吱吱喳喳不斷地說今天表演的過程及分享他們的作品,還有點傳師和老師所贈送的禮物,我內心好感動!因為我第一次讓他們自己出去,自己帶鑰匙開門回家,我的寶貝們真的長大了!

上禮拜六7點多,妹妹很緊張地跟我說:「媽媽,我們慘了,今天要上讀經班,我遲到了,我們趕快去吧!」原來他們心裡是那麼想上讀經班的課程!感謝讀經班每位偉大的老師,謝謝您們的付出及引導,讓我們的小孩子有機會參加很快樂及有智慧的活動。

▲  大哥哥、大姊姊著布偶裝,跳著小朋友最喜愛的歌曲。

※至善天斐和德讀經班  貢東莉


時間過得真快,參加親子讀經班已經兩年了,我家小孩詮洲、嘉樂在老師的教導下,變得懂事、懂得分享。當初小孩才三歲,我總擔心這麼小,可以坐得住嗎?結果每週一時間一到,孩子就會主動要求去上課,因為下課時有好吃的蛋糕和點心。剛開始兩個小孩都比較害羞,現在也不怕生了,還會上台表演喔!

這次我們全家第一次參加讀經嘉年華活動,在中國大陸是沒有這樣的,感覺非常的特別。感謝主辦單位的用心,除了節目豐富外,還有猜燈謎、彩繪燈籠等活動,各個讀經班的小朋友都很賣力地表現!還有美味的素食餐點及豐富的獎品。感謝點傳師、所有參與的志工與家長們,讓我們過了一個非常特別的元宵節。

▲  反應熱烈的猜燈謎搶答。

※至善天斐裕民讀經班  張金龍


很高興可以帶兩個孫子一起參加這個活動,整個活動安排得很好、很豐富。其中拜拜的儀式,需男女分開排隊,讓我一度有些擔心,結果卻讓我意外發現孩子的穩定性和可塑性。彩繪燈籠的親子活動,帶給我們美好的回憶和美麗的紀念品。非常感恩老師們的安排、指揮,大人和小孩整天都很滿足歡喜!

※至善天翔大同讀經班  邱金生


讀經之意義重大,有教化之功能。讓幼小的子孫們沐浴在經典當中,潛移默化,將中華固有傳統文化、倫理道德深植人心,未來可發揚光大並且實踐於生活中,可稱為基礎教育之重要課題;歸功於一貫道前賢們為「化人心為良善,冀世界為大同」而大慈大悲地付出,實令人敬佩!中華固有道統源遠流長,有此良機陪同子女們求道、讀經、精進,毫無顧忌地努力往前,訂立明確目標──返回理天家鄉,投入 老的懷抱。信、愿、行、證,循序漸進,幸福之至!

※至善天翔大同讀經班  許采穎


讀經嘉年華舉辦的元宵活動,有猜燈謎與彩繪燈籠,不僅大人和小孩都能一起參與,也可增進親子感情。尤其是彩繪燈籠,讓父母協助小孩一起發揮創意,也玩得不亦樂乎。這次活動讓我們感受到前賢們無私付出,活動的舉辦需要很多位前賢的合作策劃、佈置與帶領;在忙碌中,大家一樣帶著微笑的臉與熱情的心,在此非常感謝諸位前賢!

(全文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話大德張老前人

◎ 劉黃河點傳師   邂逅 我們的大德張老前人,與後學的首次邂逅相遇,因緣可謂奇特,在那時之前,我們從未謀面,素昧生平。 那是後學退役後的事,後學工作於新店二十張路的一家公司,這公司的總經理也姓張,也是上海人。這位張君住在羅斯福路三段,就是台灣大學正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