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6日 星期二

2019澳洲遊學團心得(上)


◎ 澳洲忠恕道院提供


※簡佳妤


2019年的夏天,很幸運地能參加澳洲遊學團。在遊學一開始,很擔心自己上語言學校時會跟不上大家的進度,因為學制的關係,已經將近6年沒有接觸過英文;還好語言學校的老師在教學時,用了很多方法讓我們理解;不懂的地方,老師也會解釋給大家聽。不同於台灣的地方是,那邊上課很注重跟同學討論及發言,因此讓我認識到許多不同國家的同學。

感謝父母放心地讓我到澳洲遊學,感謝陳平常點傳師、蔡俊寬壇主夫婦、陳媽媽、Jason、Vivien及一起同行的夥伴,對我一個月以來的照顧。一個月的旅程好快就結束了,希望以後有機會還能回到澳洲走走看看。

※蘇筱婉


緣起


好不容易等到大兒子品翰上大學,錢也存夠了,便決定在他大一下的暑假,幫他報名參加為期一個月的澳洲忠恕道院遊學團;一是測試他的外語能力,也把握暑期時光,讓他能在美語學校讀書;其二是可以認識西方國家道場,拓展國際視野。而後學也排出一個月的特休假(含4天扣薪假),在 天恩師德加被之下,終於獲得老闆同意放行,讓後學一同啟航。

挑戰自我


遊學團有乾道6位,坤道11位,只有後學沒有讀語言學校。主要是希望留在佛堂內幫忙與學習,結果還真的接獲大任務──帶領學生們為8月18日布里斯本忠恕道院20週年慶做道歌手語表演。算一算只剩2週左右的練習時間,後學緊張到快哭出來了;徵詢大家同意後,利用每週4~5個晚上,在大家用過餐後,擠出1小時演練。

還好一開始有湘翎與宜平自告奮勇做分解動作示範,最後一週時,尹宗與尹芊兩兄妹也感受到表演在即的壓力,主動協助舞台位置分配及彩排事宜。到了活動當天,我們是最後一個壓軸的節目,大家聽到有錄影,都使出渾身解數賣力演出,終於順利完成表演。從當天活動落幕後,大家睡倒一片的景象,數日的努力可見一斑。

▲  澳洲布里斯本忠恕道院20週年慶,大家歡喜合影。

不限英語


團員中有兩位是來自瑞周全真天如單位,在日本九州道本道院開荒的陳月娥點傳師的女兒及外孫;因為後學與Tomo(椎原那嘉)學長同寢室的關係,再加上我們都已身為人母,所以在就寢前有比較多時間聊聊台灣與日本的道務,及師尊、師母、大德前人輩的行誼,還有傳承下一代的方法等等。用英語談嗎?當然不是!道本道院的陳點傳師教女兒講台語,因此,後學反而可以用台語和簡單日語與Tomo學長交談,有詼諧,也有許多的感動。我們也一同體驗每週一Kenneth講師講述的道學英文課,他的同步翻譯功力深厚;他的課和週二Jeremy講師的太極拳課,都是令人難忘的學習經驗!

無限感恩


這次遊學團能夠成行及海外的食宿交通,都仰賴著陳平常點傳師、天竺堂卓孟靜點傳師兩位大德及其家眷團隊與道親前賢的三施奉獻。感恩台灣的陳玉梅學長負責訂機票、包裝素食材料與送行,也感恩向語言學校校長接洽相關課程及假日旅遊安排的陳點傳師女兒Vivien學長,還有接送上下學通勤及採買早餐、宵夜食材的陳點傳師夫人及其大公子Jason學長。最後要感恩平日幫大家準備便當及晚餐的蔡俊寬壇主賢伉儷,看他們常為了變換菜色,希望學生們能吃得歡喜而絞盡腦汁,令同屬瑞周天曉單位的後學深感佩服。

此外,護持道院的吳壇主賢伉儷、謝壇主、戴壇主、劉壇主、Simon壇主等,除了整理道院、協助準備食物,也揉麵糰做北方麵食和泰式料理招待我們,Hugo及培德班班長則為了表演節目,經常關心我們的彩排進度,目標是希望在道院週年慶當天有一個完美的呈現,大家也竭盡所能地配合指揮調度,期能贏得嘉賓好感,讓他們認識道的寶貴與不同樣貌。

意外插曲


在道院20週年慶當天,竟然遇見同屬瑞周天曉天密單位的兩位學青──曾姵萱與詹馨怡自助旅遊來這裡,大家海外相見歡。之後更趁著週年慶後的空檔,後學跟著兩位啟化單位從台北來布里斯本的學長,飛往雪梨遊覽享譽盛名的歌劇院和藍山國家公園、達令港,也參訪天黎佛堂,受到闕秋枝點傳師及正好在雪梨的林佳慧學長、蘇靖敏講師、鄧清泉壇主熱情招待與嚮導,多虧他們的幫忙,省去許多旅途規劃時間。

某天後學貪圖雪梨歌劇院及周邊風景區的美景,把握早晨機會和大家走訪市區卻意外地腳痛,大家配合後學改搭乘公車回天黎佛堂路上,沒想到竟能在車上聽到華語口音,進而認識了吳學長;他數年前在墨爾本求道後就搬到雪梨,沒能再接近佛堂。想不到他在雪梨的住家離佛堂不遠,所以吳學長聽到我們說要去一貫道的佛堂,就說要跟我們一起去。這時後學的淚水早已盈滿眼眶,若不是諸天神聖的護持引領,怎有如此巧妙的因緣?難以言喻天恩的浩蕩,唯有感恩再精進,以報 天恩師德。

※陳祉聿


在澳洲的每一天,心中都滿滿地感謝,感謝點傳師、陳媽媽、Jason每天接送我們到公車站;感謝公車司機,每天親切的招呼聲;感謝7-11店員,每天熱情的問候,讓我每個早晨都有愉悅的心情去上學。

每天到語言學校,不再是充滿壓力,而是能和不同國籍同學互相交流的好地方,我們透過英文互相學習、互相分享,互相期許在未來能夠再次見面。每個假日,感謝Vivien安排的活動,讓大家都玩得筋疲力盡,當天很好睡。也很榮幸能夠參與布里斯本忠恕道院的20週年慶,更榮幸的是能上台表演。或許表演得不是很好,卻是我們每晚辛苦練習的結晶,相信在我們心裡都留下一個最完美的回憶。感謝這一個月所有的人,為我們大家創造了一個美好的回憶,希望以後我們澳洲再見!

▲  在語言學校享用蔡壇主夫婦的愛心便當。

※張尹芊


說實在的,一開始得知暑假要去澳洲遊學一個月,心中並沒有多少感觸,畢竟我也已經參加過其他暑期遊學三次了,不過就是為枯槁的暑假填補些許空白罷了,沒有太多的意義。

但步下飛機,徐徐涼風吹來,空氣中似乎是因為少了汙染而帶著清涼的氣味,看著雖為澳洲第三大城市的布里斯本,卻沒有大城市的喧囂跟緊湊,反而有著獨特的悠閒步調,讓我絲毫感受不到無奈和沈悶的氣息。公車上,沒有吵雜的交談或嬉鬧聲,每個人好像都有著共同的默契,不願打破早晨這美好的靜謐。而上學前最後一站就是街角的7-11,結帳時,店員總是用著似乎要把所有活力塞給你的笑容問著:How are you going? 這或許就是街頭上的人們都充滿著活力的原因吧!

最令我驚豔的非Langports(語言學校)莫屬了,不似台灣刻板的教育方式,課堂上並沒有明確的界線劃分著學生與老師,反而有點亦師亦友的感覺;有問題就隨時發問,而且老師不是直接給你答案,而是開放大家一起討論各自的看法;還有下午的Coversation Class,真的完全是我夢寐以求的英文學習環境,老師做的就只是給課程一個主題,提供一些問題素材,剩下的就隨學生發揮,直到你有問題,再去你旁邊協助你。不得不說,這四個禮拜的英文課程,雖然無法讓我的英文實力有跳躍性的成長,卻讓我找回當初學習英文的初衷,和繼續學習下去的動力,這是所有東西所不能及的。

最後來到整趟旅程待最久的佛堂,從早上匆匆忙忙地狂奔下樓吃早餐,到踩著點回來吃晚餐,還有就寢前一定要去的早獻香。充滿笑鬧聲的宵夜、安靜的圖書館讀書時間,都是我們滿滿的回憶。能夠有這次的機會來到澳洲遊學,要感謝的人實在太多,更別說那些我們不知道卻默默付出的其他人,真的非常謝謝你們!甚至一聲感謝都還不足以表達,因為沒有你們,就沒有這次收穫滿滿的旅程!

※葉姿俞


首先我要感謝點傳師、陳媽媽、Jason、Vivien,還有蔡壇主、蔡媽媽,以及一個月來照顧我們的大家,謝謝你們的付出以及幫助!

在澳洲遊學的這一個月,一切都非常新鮮。我很喜歡澳洲的風景和人們,當然還有遊學團的室友,從一開始彼此不認識,到一起生活和上學的這段時間,謝謝妳們!我最難忘的是在這邊上課的日子,我原本很討厭英文,但自從到語言學校讀書之後,我發現英文沒有想像中的討厭,反而很有趣!與外國人溝通、聊天的過程,讓我感到很新鮮愉快,而且還能夠交到不同國家的朋友,他們是我這趟旅行中最大的收穫!!如果還有機會,我一定會再回來布里斯本,它真是一個美麗的城市,我愛澳洲。

▲  陳點傳師慈悲歡迎大家到訪。

※康雅涵


感謝 天恩師德,感謝諸位前賢大德慈悲協助,讓此次澳洲遊學圓滿落幕。在這短短一個月中,除了例行的英文學習之外,最重要的是與同行團友在每天相處中,相互幫助、相互學習,以及體驗澳洲當地人文風景。語言學校的全英文環境、澳洲文化的活在當下和樂觀禮貌,以及道院裡每週經典釋義課程,都讓我收穫滿滿,帶著法喜充滿的心回到台灣。

感謝陳點傳師一家人平日裡的照顧、接送,還害怕我們趕不上公車、擔心我們迷路;感謝蔡壇主伉儷每日準備美味的餐點,深怕我們吃不飽、睡不暖;感謝語言學校裡遇到的每一位老師及來自各國的同學,儘管我的英文口說不盡理想,但謝謝你們包容;感謝在澳洲接送過我們的學長、每日所遇到的公車司機及超商店員,最重要的是同行的16位大小學長們,沒有你們,就沒有這次特別精彩的旅程。

※駱品翰


與其說是遊學,不如說是度假中學習。在這裡的生活步調真的比台灣慢很多,不用經歷每天被考試、經濟追著跑的壓力,放鬆心情來這裡,每天都如置身世外桃源。感受布里斯本的城市美景,還有黃金海岸的遊樂園與度假勝地,再加上輕鬆愉快的英文課程,零壓力地學習英文,認識許多外國朋友,接觸來自世界各地的文化,這次的出國讓我受益良多。

正所謂「百聞不如一見」,光是待在台灣,永遠無法體會澳洲生活的美好,你還在猶豫什麼?趕快存錢報名2020年澳洲遊學團呀~澳洲忠恕道院提供遊學期間所有吃住,價格優惠,心動不如馬上行動!

▲  參觀海洋世界。

※許宜平


我是來自台灣的Vivian,很榮幸能夠來到澳洲布里斯本忠恕道院。一開始對大家都很陌生,但是隨著相處一天一天地認識著彼此,反而越來越有默契。我也很高興能夠遇到布里斯本忠恕道院的20週年慶,雖然我們只是表演了一小段的手語動唱,但這就讓我們感到很高興了,能為佛堂付出是我們大家的榮幸。雖然在學手語的時候,大家有些小衝突,但最後也是互相扶持地努力完成表演。

最感謝的還是布里斯本忠恕道院的各位點傳師、學長們,還有廚房的各個學長,幫助我們很多,真的是感謝不完!如果以後有機會來澳洲讀書或再來遊學,我一定會先來到佛堂,因為佛堂就像是大家的家一樣,給予我們家的溫暖,真的很感謝每一個人。

※林庭安


在這個再普通不過的暑假,我有了一個不普通的體驗。不管是第一次上國際語言學校,認識了許多不同國籍,但卻氣味相投的同學的體驗;又或者是,每晚準時早獻茶、獻香,再跑去喝個熱牛奶的「每日必做的小行程」;放學後,跟著大家一起探索更多布里斯本未知的面孔;前兩個禮拜的手語演練,儘管可能跳得不是很好,但我相信我們都已留下了美好的回憶在布里斯本忠恕道院的20週年裡。

即使一個月、兩個月過去了,我都還是想念在那的生活;在那的步調總是慢慢的,有一點點的慵懶,十分愜意。謝謝各位學長這一個月的陪伴,不管是點傳師、陳媽媽、蔡壇主、Jason、Vivien、遊學團的各位,我都不會忘記你們的呦。啾~

※陳曉蓉


很開心能夠參加澳洲布里斯本忠恕道院的遊學團,在這裡不僅可以上課、增廣見聞,還能看到在台灣無法欣賞到的風景,可以當作是來渡假的,哈哈哈!

在語言學校裡,認識了很多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巴西、哥倫比亞、日本、韓國、泰國等,也遇到一些同樣來自台灣的朋友們;像我就遇到了一樣是來自台灣台中,還同住一個區,只差了一個火車站距離的同學;這真的很奇妙,能在國外遇到一個離自己家那麼近的人,真的很不容易!

很感謝道院學長假日帶我們到很多地方去遊玩,像是黃金海岸的三大遊樂世界:電影世界、海洋世界跟夢幻世界;還帶我們到世界著名的衝浪者聖地:衝浪者天堂,讓一直很喜歡海邊的我,沒放過這麼好的機會,當然要下去沙灘走走,感受下腳在沙灘上被海水淹沒的感覺。還帶我們去看了夜景,真的真的很漂亮,可以看到星星在天上散發著光;從山上往下看城市的燈光,就像一幅美麗的畫作,讓人遠離喧囂,靜下心來好好地思考下一步該做些什麼。

最後最後要感謝阿嬤願意花錢讓我來澳洲上課開眼界,要是沒有資金,我不可能來到這麼美好的地方,認識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體驗這裡的教育方式、欣賞到這裡的美景,也要感謝我的室友們這一個月對我的照顧。再見澳洲,我們有緣再相逢。

▲  假日遊覽位於黃金海岸的電影世界。

※張尹宗


在這個人生中最後一個暑假,我有了一個完美的結局。不同以往的暑假,只待在家裡打電動,這次來到了澳洲布里斯本,參加忠恕道院舉辦的遊學活動,這也是我第一次出國遊學。

在國際語言學校裡,認識了許多不同國籍,但有著同樣學習熱誠的同學,互相幫助、學習,在課餘時間交流各自國家的文化。放學後,在布里斯本這座有著美好陽光的城市中,留下自己的足跡,在手機中留下美麗的畫面、在腦海中留下美好的回憶。

每晚回到佛堂的早獻茶、獻香,讓很久沒進道場的我重新找到一個精神上的寄託。這次遊學剛好遇上布里斯本忠恕道院20週年慶,澳洲的學長希望我們也能參與,上台表演〈一貫飛揚〉的手語。為了這個表演,我們在晚上獻香前都會努力地練習,儘管可能跳得不是很好,但絕對是用最真誠的心祝賀澳洲布里斯本忠恕道院的20週年。

▲  布里斯本忠恕道院20週年慶,陳平常點傳師、卓孟靜點傳師與前來慶賀的道親合影。

回到台灣才一個禮拜,我已經在想念澳洲生活的那段美好時光;在那的生活,總是帶著一點點的慵懶~

(續下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話大德張老前人

◎ 劉黃河點傳師   邂逅 我們的大德張老前人,與後學的首次邂逅相遇,因緣可謂奇特,在那時之前,我們從未謀面,素昧生平。 那是後學退役後的事,後學工作於新店二十張路的一家公司,這公司的總經理也姓張,也是上海人。這位張君住在羅斯福路三段,就是台灣大學正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