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0日 星期一

始得安南道遊記之一


◎ 文  樂成   圖  謝弘博


從退伍到現在,已經過了半年,回想這半年實如夢亦如幻,若非 天恩師德,便無今日之我。退伍後,原本想去印度壯遊一番,誰知因緣際會,在跨年的仁德活動中,永成大哥請我去找洪點傳師,隨駕點傳師至越南學習;他請後學一月就過去,後學還推辭了一下,說是錢的問題,其實是時間太緊迫,不想這麼趕,想在家研讀《金剛經》。沒想到黃點傳師力薦,還要幫後學出機票錢,不得已下竟動身越南,再加上後來的疫情,以及永成大哥耕耘日久,遂成此行之來由,這也是當時始料未及。

如今提筆記述,只為自身成長,留下足跡,倘若未來不幸再度迷航,望於此,自性重光。

當初去越南,後學其實頗為自信,因為在歷經當兵的洗禮後,自認已有修行底氣,原本的目的是學習點傳師的開荒精神;當時不知為何,很篤定自己以後會去開荒,所以一心想學習點傳師的做法。但是來到越南後,後學才發現自己實在太貢高我慢,不知天高地厚,如今看來真的感謝上天磨練後學,如果一直待在舒適圈內,後果實不堪設想。

綜觀後學在當兵所行修行之法,是為「入流」,佛經上稱「須陀洹」(註1),是往阿羅漢境界邁進的第一步。因當時環境險惡,人心浮動,故需離相生心,不入當時之色聲香味觸法而心神不定。故後學在當兵煉心,是為遠離當時軍隊內的煩惱塵勞,只為自身解脫痛苦而修,而不太花心神去在乎別人的煩躁、別人的情緒,只專注在自己的情緒上。也因此後學在當時可謂只求自身解脫,不顧旁人身處苦海而不自知。到最後,幾乎進入了執守頑空的境地。

後學當時可謂有點走火入魔,執著在內心的清靜之中,忽視身邊應該要做的日常事務,未去幫忙周圍的人。在與點傳師的碰撞中,後學在越南兩度想放棄修行。一次是躺在河內佛堂宿舍的床上,另一次,後學就坐在回台灣的機場,心中煩躁,一面念經,心中只有一個想法:「我到底哪裡錯了?自己從當兵以來奉行的修行方式,以及對於經上前人的教誨的理解,到底錯在哪裡?為何要無端遭受指責和批評?」

後學慢慢才發現,原來自己的執著是如此地深,貢高我慢,隨著自己能夠靜下來,體悟越來越多,成了一個增上慢(註2)之人而不自知。

在大家分享的時候,覺得別人說的我都能了解,根本沒什麼了不起,進而看不起別人的意見,認為人人皆不如我,也因而看不見別人的優點,無法從不同的觀點互相學習,自以為是。感謝洪點傳師用苛責和直言,與後學內心高傲的自我、堅固的執著碰撞,讓後學慢慢地看見原來自己的修行是如此脆弱,簡簡單單幾句話就破功,也發現自己的覺性還不夠強,還需要更多的磨練跟自覺。

▲  一趟原本未預期到的行程,帶來自身成長之省思。

以後學當時的想法,與生死無關之事何必在乎?身邊的事物、禮節等等,後學都不掛在心上,隨便應付;如此行徑,自然經歷了點傳師和身邊的人不斷洗禮,從生活大小事開始被檢討,起床不摺棉被就是其中一個例子。點傳師常說:「開悟的人,自然會有優美的行為展現。」這句話震驚了後學,才自己慢慢發現,原來自己走錯了方向。

那麼為什麼會有美麗的行為展現呢?後學自己得到的答案有二:

其一,天下萬物皆有佛性,不論有情無情,應當一視同仁地感恩、敬愛他們,感恩天地,感恩父母,感恩自然,感恩我們無時無刻呼吸著的「空氣」、時常要補充的「水」、腳下踩踏著的磁磚;也感恩自己,讓我得以血肉之軀住世修行;感恩習氣,感恩業力,砥礪自身精進修持。

其二,修行之人不僅自修身,更要普化眾生,若自身行為不能體現出道,如何以德服人?更別妄談什麼度化眾生了!因此摺棉被不僅是自身道的體現,也能藉此諸多自然端正的行為,無形之中影響他人。

因此後學慢慢發現,在當兵時,上天給後學的功課是明體,在越南要學習的是達用。藉由自律,反觀自照,是為內觀。加上妙觀察智,外見一切應當所做的事,不論是洗碗、排碗筷等小事,用心發現該做的事,就義無反顧地做,把事情做圓融,是為外觀。

另一件後學印象深刻的事情,是後學與另一位學長一起負責紅包送禮,但是陰錯陽差下,意外將整個包包遺留在一位道親家裡,沒有帶上車。這件事雖然點傳師當時並未怪責,但是讓後學領悟了一件事,為什麼自己會忘記帶呢?因為後學其實心底認為,這是別人的事,不是自己的事,心中有你我之別。但是既然佛性平等,眾生皆是佛,何來有你我之別呢?我們與諸佛無異,與 上天老母無異,所以世上所有的事情都是我的事情,世上所有過錯皆是我的錯;把別人的痛苦感同身受,視為我的痛苦,每一個我都是我,此謂無我,是為大我,亦為大同。

故在一個團體裡,甚至社團或職場中,雖然各有各的職責,但一個真正的修行人,應當所有的事情不分你我。同事出錯遭到責罵,我們應當懺悔自己沒有發現這個問題;下一次除了自己的工作外,還能為同事或這個自己所在的地方貢獻什麼?再多注意什麼?付出更多價值,讓這個地方的人們更好。有我所在的地方,就是人間淨土,就是道場,就是兜率天彌勒內院。有了這個體會,後學更能明白為何當年老前人看著新聞會感嘆自己未及救度更多的人,因為老前人具菩薩之心,有視眾生如己的一顆心。

此外,後學想談一談為何越南人改變快?後學在一月的時候,到處訪問每位越南人的故事,當地的翻譯學長也耐心地跟後學解說。後學總結發現,越南人改變快的原因是「因為苦難」,不論是環境苦,或是業力重,醫生或是當地廟宇皆無法化解,許多當地道親皆是如此。如此一來,「道」就成了及時雨,也是他們不得不抓住的一根稻草,發大懺悔心,發愿,消業快速,改變也快速,信心自然非同小可。

▲  當地有些區域尚未非常現代化,但相對較苦的環境卻可能帶來轉變的契機。

那麼台灣的人做得到嗎?以後學淺見,是可以的,只不過我們面臨的痛苦並不如越南,我們的生活安逸,固然有許多唸書或工作上的壓力,但是有一個關鍵差別――不危及生死!所以我們的動力不足,再加上現代科技讓我們能快速藉由許多APP滿足慾望、獲取快樂,例如:看劇、看youtuber直播……,活在另一個人的人生中,經歷瘋狂的冒險、至死不渝的愛情、生死關頭的抉擇。彷彿我們看了之後,就能忘卻職場的不如意、現實的人情冷暖、家庭的支離破碎。古代人修行沒有這些工具媒體的干擾,這也是現代人必須面臨的課題。

而最近的疫情更是一個警鐘,警醒著世人一個大家都忘記的事實――人,是會死的!世人啊!苦海浮游,生死事大,無常迅速,何不體取無生,了此無常迅速?

註1:舊譯入流,至流,逆流,溝港等。新譯預流。聲聞四果中初果之名也。入流者,初入聖道之義;逆流者,違背於生死之流也。斷三界之見惑,即得此果。

註2:言我得增上之法而起慢心也。如未得聖道,謂為已得是也。七慢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話大德張老前人

◎ 劉黃河點傳師   邂逅 我們的大德張老前人,與後學的首次邂逅相遇,因緣可謂奇特,在那時之前,我們從未謀面,素昧生平。 那是後學退役後的事,後學工作於新店二十張路的一家公司,這公司的總經理也姓張,也是上海人。這位張君住在羅斯福路三段,就是台灣大學正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