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9日 星期一

融合教育品德成長親子體驗營 營造溫馨校園文化

融合教育品德成長親子體驗營
營造溫馨校園文化

◎林佩真  郭雅珍整理

後疫情時期,大家正準備回歸正常生活,要從之前線上模式轉換為實體模式的營隊,在籌辦初期一樣讓人既期待又怕受傷害!2022年真是充滿挑戰的一年,一方面大家幾乎疫苗都打好打滿,但另一方面新冠肺炎疫情依舊到處開花,5月分校園還因此紛紛改為線上教學;綜觀國際情勢及時下政府政策,就是要提高疫苗普及率後與病毒共存,所以鬆綁了一些防疫政策。

後學在暑假前便向校長提了暑期營隊的計畫,規劃本校特教生能有與普通生融合的機會一起參與夏令營,同時發電子公文到各校招募縣內國高中及大學生參與志工服務,認識並帶領特教生在營隊中互相交流、學習。依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規範及相關校園防疫措施,後學服務的學校結合花蓮縣體育會與天直佛堂五州公益協會共同辦理此次夏令營,期能提供了愿的機會,並與各位學長一同提昇;也能在結緣型的社區營隊中,開拓新志工加入道場之可能性。

▲  花特與基特兩校校長頒發感謝狀給五州公益協會。

在計劃方面,後學將招生重點著眼於縣內的國高中生,因為國中生及高中職生非常需要志工服務經驗以證明成績以外的多元表現,另外也招募國小一般生來參與融合;對於學生而言,這是最直接的生命教育與尊重差異的學習,因此計畫很快得到長官的認同。在校內辦理,既能省下租借場地的費用,同時也能讓一般生認識本校(國立花蓮特殊教育學校)和五州公益協會。

▲  小隊在校園美景前合照打卡。

一般人如果沒有特別的原因,甚少有機會踏入特教學校內部,本校是國立學校,因此在經費上遠比縣內學校充足許多,尤其各類特殊專業教室的建設,都是一般生沒有體驗過的特別設計;在融合教育營隊的設計上,後學特別邀請花蓮縣體育會設計體適能活動,舒展大家緊繃的身心。同時也善用校內的器材,例如:利用新購入的陸上龍舟及人體足球進行小隊競賽;提供校內的投籃機、夾娃娃機等遊樂設施,讓國小普生免費體驗;安排至各教室闖關,讓一般生及志工到特教學校特有的專業教室,如多感官教室(視聽嗅觸白屋)感受最新科技與各種專業設施;至設有攀爬、彈跳、溜滑梯、旋轉咖啡杯、大型積木等設施的樂活教室玩樂,這些都是闖關的關卡,讓普通生與特殊生輕鬆快樂地融合在一起。

▲  多感官教室體驗,是難得的經驗。

於7月15日舉辦的營隊,參加人數共五、六十人,一整天八小時活動中,特殊生與普通生互相協助照顧、互相學習、互相成長,讓一般生對特殊生更有同理心,也讓特殊生建立自信心和勇氣,順利完成體驗,營造溫馨氛圍的校園文化。花蓮特教學校馬心正校長表示,這幾年辦理融合教育品德成長親子體驗營,看到擔任志工的一般生對特殊生熱情的舉動而備受感動;在這次體驗營更看到一般生對特殊生多了一份關懷和尊重,也知道如何幫助特殊生從中學習到珍惜自己、關懷他人,共同建立互助互愛的友善校園文化。

之後再擇日辦理志工同樂會,一起回顧營隊影片、吃披薩,更進一步拉近彼此距離,進而邀約來求道、與仙佛結緣!這一次的營隊,從營隊前的志工培訓到營隊結束後的同樂會辦道,因著 天恩師德,我們結識了很優秀的青年志工,希望能在未來繼續成全青年在志工服務上累積經驗,多服務與付出,以報答從各方獲得的恩惠,並從參與營隊服務引導至道場的各項課程學習及服務,無論是年輕人或者是小朋友,藉由做中學,均能在每一次「手心向下」的服務中獲益良多!

▲  參與志工培訓,學習團隊精神和合作。

五州公益協會在瑞周天定單位江安平領導點傳師、點傳師們慈悲帶領下,何金蘭理事長、郭雅珍講師(分別為天直佛堂壇主和副壇主)、林佩真講師(天祥佛堂副壇主、國立花蓮特殊教育學校高職部教師兼學務主任)持續推動家壇活化,與社區、學校,以及各機構結合,帶領青年志工共同投入各類活動中。何壇主表示,家壇活化就是走入社區,廣結善緣,將家壇社區化,讓更多人知道有許多一貫道道親也是長期投入社會公益服務,並致力於推動儒家思想與道化家庭,最大的願景就是要成就彌勒家園,讓社區民眾都有機會明白求道、修道能改變命運的可貴。

▲  在志工哥哥、姊姊引導下投入活動。

看看大家的心得,無論是特殊生或普通生、小朋友或大朋友,都能在營隊任務及課程上更加成長,並結識不同學校的朋友;這樣的辦理模式也獲得學校的認同,期許在未來道場上可以有更多的年輕朋友一起學習、共同成長。

志工培訓心得

※周禹嫻

很榮幸能參與融合教育的品德成長親子體驗營,這也是我第三次參與志工活動,我學到了要堅持到底,以及要付出全力這兩件事。我最喜歡玩團康遊戲的那段時間,小組的大家能夠彼此熟悉、認識,不會像剛到時那麼尷尬。期望明天能和小朋友相處融洽,開開心心完成這次的志工服務。

※王伊諾

第一次參加志工服務活動,在這裡我學到了團結、有愛的志工精神。我最喜歡的培訓內容是破冰遊戲的練習,因為讓我知道了同組其他志工的名字。我最印象深刻的內容是滾龍珠,因為雖然好累,但是非常好玩,而且需要團隊默契,不然會全部摔成一坨。我希望明天志工服務時,來參加的小朋友們都能玩得開心、收穫滿滿。

▲  志工培訓,小組歡喜合影。

※周詩晨

這是我首次參與志工服務活動,因此顯得有些害羞。一開始的破冰活動,我幼時也曾參加過,只不過是以學員之身分體驗,而今自己已成為活動的志工大姊姊、大哥哥們,方知道大活動的難處,自己除了要擺脫原先的害羞,更要勇於和他人溝通。今天我學到了做志工的精神和最基本的相處技巧,獲益不淺!

※傅學泉

今天是我第一次參加志工服務活動,感覺十分新奇而有趣,我也在志工活動中學到負責跟認真的態度。我最喜歡破冰團康,因為任何一個新活動中,一開始的破冰最重要也最尷尬,但只要我們多去開口與別人互動,就會讓團體更活絡。我對明天的白屋體驗十分感興趣,因為完全沒接觸過,想去體驗看看,希望明天順利。

▲  小隊認識活動,使組中氣氛活絡。

※黃佳玲

今天的培訓中,我學到了團隊的精神和團隊的合作。我最喜歡的培訓內容是路上龍舟,因為很需要有大家的合作,一起發揮團隊精神。期待明天的活動一切順利,和同學都能有良好的互動。

▲  騎龍比賽最受小朋友歡迎。

※林堉傑

第四次參加志工培訓服務,我學到了玩團康遊戲的精神。我很喜歡團康裡面的小蜜蜂遊戲,因為太好玩、太有趣了!我最印象深刻的課程是大型暖身活動,感覺很舒服,我覺得今天的培訓活動很棒!

※沈忻穎

以往都是當學員,難得這次有機會擔任志工,可以學習到如何帶動較小的小朋友。今天我學到了團隊合作的精神和如何與跟自己不同的人接觸。我最喜歡的活動是陸上龍舟和小蜜蜂,可以培養團隊的凝聚力。希望明天大家都能收穫滿滿。

▲  感謝志工哥哥、姊姊的用心照顧。

※陳柏熏

這是我大上學後第一次擔任志工,以前在花蓮中學時也曾數次跟著營隊參與服務;今天學到了擔任志工就是不管如何都要盡己所能,把歡樂帶給小孩。志工培訓時,小組一起騎龍是很棒的互動,讓大家團結做好一件事;也從中看到培訓老師都很活潑,明天我們也就要和他們一樣,把這精神帶給小朋友們。

※劉昱嫻

今天是我第一次參加志工服務,培訓中讓我學到志工精神,包含禮貌和熱忱。我最喜歡的部分是玩破冰遊戲和小蜜蜂,非常有趣;印象最深刻的是陸上龍舟,超級累,但非常有趣!對明天營隊的期許是,希望自己可以和所有人相處融洽。

小蜜蜂活動十分受歡迎。

※吳慶脩

我在急救班群組中看到這個不錯的志工服務活動,所以報名參與。之前雖參加了很多次服務學習,但今天是我第二次參與花特和五州公益協會一起辦的志工服務與培訓,我學習到要用熱忱的態度去面對每次的服務。最喜歡的是認識彼此的時候,因為認識不同的人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情,我也希望明天可以與更多學生互相認識,玩得很愉快。

體驗營心得

※林堉傑(花特志工)

我最想感謝的人是媽媽,因為她讓我參加這個很棒的體驗營。最喜歡的活動是去多感官教室玩有關視覺跟觸覺的設施,實在太好玩了!今天也學到體適能各種活動,覺得很有幫助。

※黃佳玲(花特志工)

最感謝的是巧亜姊姊,因為她很溫柔!最喜歡的活動是去白屋,因為我是第一次去裡面體驗,環境很美,又有好多很好玩的設施,我也學到團隊精神和合作。以後我要像哥哥、姊姊一樣,當個溫柔又熱情的志工,也是最帥、最美的志工。我覺得要當有耐心的志工很難,哥哥、姊姊們的付出,都是我的好榜樣。

▲  特奧體驗滾球活動。

※沈芸嘉(國小學員)

我最感謝的是皓偉大哥哥,因為他在營隊中一直幫助我們。最喜歡的活動是去樂活館,因為那邊很好玩,有人跳得超高的,都到天花板了。我覺得這一次的活動很有趣,希望有機會能再來這裡。

※思語(國小學員)

我最感謝的人是志工哥哥、姊姊,因為他們陪我玩。最喜歡溜滑梯,很好玩!我也學到如何打籃球,以後也會投籃了。我希望以後可以接觸各種領域的學習,和大哥哥、大姊姊一樣,當個全能志工。

▲  特奧體驗氣排球活動。

※吳慶脩(高中志工)

在今天的志工服務中,我很感謝每位小朋友的配合,讓我很有成就感。我最喜歡破冰時刻,讓我認識到不同的人。在這個服務中,我學習到了服務的精神與熱誠,對以後會有很大的幫助。

※周詩晨(國中志工)

第一次擔任志工,有些緊張!但實際參於活動後,有趣又豐富的行程、輕鬆的氣氛,頓時讓我放下心中的顧慮。早上的行程偏累,反之,下午就輕鬆多了,尤其是白屋中營造的氛圍,讓人身心沉澱,有助放鬆享受。體驗營的活動真的都非常充實又有趣!

▲  樂活教室體驗,開心的笑聲縈繞。

※林詩婷(輔導學長)

今天一整天的活動很充實,也很好玩,從中可以瞭解到如何和特殊生互動,也藉此培養對特殊生多一點的關懷與尊重。我最喜歡的體驗教室是白屋,因為以前從來沒有接觸這類的教具,覺得很特別也很新奇!希望以後還有機會參於這類型的夏令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話大德張老前人

◎ 劉黃河點傳師   邂逅 我們的大德張老前人,與後學的首次邂逅相遇,因緣可謂奇特,在那時之前,我們從未謀面,素昧生平。 那是後學退役後的事,後學工作於新店二十張路的一家公司,這公司的總經理也姓張,也是上海人。這位張君住在羅斯福路三段,就是台灣大學正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