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3日 星期二

2022天庭道院孝悌營心得

2022天庭道院孝悌營心得

◎文  天庭道院道德培育班提供  圖  廖炳勳

切皆感恩,天恩師德來護佑;
心效法賢,孝悌實踐在人間;
步一腳印,圓滿累世諸因緣;
度孝悌營,天庭成員總動員;
道大普度,積極愿行成全人;
院來相聚,共建彌勒歡樂園;
中立標杆,知行合一代天宣;
內道種播,接續薪火來相傳;
為百行源,感謝父母十大恩;
道手足情,同心齊力可斷金;
隊多元化,各組師資展神通。

感恩能舉辦久違的孝悌營,深深感謝 天恩師德,感謝前人輩護佑,感謝點傳師們慈悲,在這多變的時代中,讓我們還有道可辦、有道可修,感謝主班黃東柏點傳師慈悲引領。老前人慈悲:「天庭道院是青年的活動中心。」天庭道院是我們大家的家,在這溫馨的家,有歡笑也有淚水,更有著無限的感恩與感佩。

感謝能舉辦久違的孝悌營,面對赤子童心的幼苗,想起道育班的宗旨:「將道德的思想,做往下扎根的工作,道場的命脈要往下傳承;育化青少年顯發良知良能,恢復赤子天心。」感謝自己是如此的幸運,能夠走在修道路上,不忘最初的理想,一步一腳印,堅持到最後,完成道育班的使命;唯有人人修心,喚醒沉睡已久的良知,世界才有希望大同。

▲  黃東柏點傳師與學員合影。

感動能舉辦久違的孝悌營,師資們能夠找回當初的那份初發心;修道之人,若能永保初發心,成佛必有餘;還記得〈彌勒之光〉的開頭:「那是份並非偶然的奇遇,我們都來自世界的一隅,站在那白陽世代的舞台,扮演著諸佛悲願的印記……」讓我們在了愿之中了業、了業中來了愿。

感受此次久違的孝悌營,讓我們圓滿生命中的諸因緣。

因為心中有愿,願意主動積極參於投入;
因為心中有光,願意主動當個發光媒體;
因為心中有善,願意主動讓世界更美麗;
因為心中有愛,願意主動真誠付出奉獻。

▲  輔導學長們細心帶動隊員。

▲  小朋友快樂合照留影。

※活動組  陳芠昱 

〈農夫歌〉:「……耕田下種勤四季,辛辛苦苦哪敢休息,只盼秋風快吹起……」我拿著麥克風,站在台上帶領學員一起唱著午餐前的感謝歌。這一幕,是十年前身為營隊學員的我從未想過的場景。 

從國小開始,每年暑假只要佛堂有舉辦營隊,父母總是會幫我和姊姊報名,參加過大大小小營隊的我和姊姊,對營隊的流程早已不陌生。而我第一次跳脫「受服務」的學員身分,是在六年前的生服營,當時國一的我跟著團隊洗碗盤、打掃盥洗室、幫忙擺桌椅等,對於身為可以服務他人的身分感到非常的新奇。

今年我在營隊扮演的角色更是截然不同,身為活動組的一員,在活動開始的前一個月,就和父親與姊姊一起到天庭開會討論營隊相關事宜,接下來也陸陸續續地用線上方式參與會議。在籌備的過程中,我一邊跟著學長學習,一邊為一場活動需要動員及準備的龐大工程感到驚訝,原來在舒適當學員參加營隊的背後,需要這麼多人的努力和付出。

活動當天從早到晚,一切都照著規劃許久的流程進行,看著小朋友們在玩破冰遊戲、上正課、大地遊戲闖關……,我的思緒瞬間飛回了小時候,回憶起我還是學員的每一幕,突然驚覺原來在不知不覺中,我已經長大了。我可以學習幼時被輔導學長和被大哥哥、大姊姊照顧的經驗,並將其轉化成內在的力量,用我的方式繼續傳遞熱情給這些小朋友。

營隊結束後,我最大的心得就是「感謝」,感謝父母讓我可以在佛堂長大,感謝這一路走來幫助我的人,感謝學長、前輩教會我很多事,最後也感謝我自己,在今年嘗試了新的事物,給了自己一個學習的機會。

▲  DIY體驗,講師用心說明步驟。

▲  親子共同參加孝悌營。

※輔導組  小樹苗

感謝 天恩師德!後學很榮幸能在小組中輔導小小道親,在輕鬆喜悅的學習氛圍之下,自己也融入了兩個專題與兩個DIY體驗。在專體課程中,後學深深地被感動,好想哭的感覺,因為在現實生活中婚姻版本的孝悌,後學一直處理得非常糟糕;後學試著從婆婆的角度去看於家族中所創造出來的、存在子女之間的裂痕,後學想祝福他們之間的感情恢復原本的單純。

眼淚像雨般滑落,希望以後可以在吵吵鬧鬧的情境中,盡力讓自己更進步,將輕鬆喜悅的氛圍融入生活中,快樂才能開解心懷,所有的不足在這裡藉文字表達歉意與懺悔,回家好好身體力行。

▲  講師們以身帶動,講解活動方式。

※輔導組  L.L.

在參加這次營隊的過程當中,讓我最有感受的有兩件事,其一,小朋友的天真無邪是讓後學最為羨慕的,少小無猜、純真的樣子,讓後學看了心裡有種被撫慰的感覺。他們的互動之中,沒有過多的想法,不像我們長大了,因為接觸了太多習染,造成我們有很多的第二意、第三意、第四意……,讓我們早已忘記最初的那顆心。即便是看到他們在吵架,後學也覺得非常有趣;也可能因為後學還沒當爸爸,沒有深刻感受到小朋友的威力,才會有這樣的錯覺吧!但是後學也想到,如果當爸爸久了之後,是不是我就會忘記最初的感動;就像修道修久了、參班參久了,若沒有持續精進、自我覺察和改變,便可能會逐漸麻痺、漸漸無感,甚至還會茫茫然,不知道最後到底在追求的是什麼,到頭來就像行屍走肉。

另外在吃飯的過程當中,讓後學感到非常驚訝,因為所有的小朋友都很安靜地吃著自己的便當,都沒有說話,跟以往後學所感受到的不太一樣。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疫情的關係,所以大家都不敢說話,怕口水到處噴來噴去?但是後學感覺到應該不是因為這個原因,因為當他們想要喝湯的時候,也會走到後學的身邊,小小聲地跟後學說,或是真的需要講話的時候,也都小小聲地,完全不需要大人的要求或是規定。而且後學感覺到他們不是刻意的,一點都不拘束、彆扭,反而讓後學覺得他們很自在,後學想到修道不就是要修成這樣嗎?無拘無束、輕鬆自在,但是一切又很自然,沒有絲毫地做作;雖有規矩,但心中無規矩;雖有分別,但心中無分別;雖有善惡,但心中無善惡。

此次的營隊讓後學受益良多,感謝點傳師及各位學長,還有所有的小朋友,讓後學有此次學習的機會,感恩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話大德張老前人

◎ 劉黃河點傳師   邂逅 我們的大德張老前人,與後學的首次邂逅相遇,因緣可謂奇特,在那時之前,我們從未謀面,素昧生平。 那是後學退役後的事,後學工作於新店二十張路的一家公司,這公司的總經理也姓張,也是上海人。這位張君住在羅斯福路三段,就是台灣大學正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