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8日 星期日

參與天儲後港讀經班與全真讀經會考有感

參與天儲後港讀經班與全真讀經會考有感

◎ 劉致政

西元2024年元旦早上8點,一年一度的全真千人讀經會考熱鬧登場,地點位於桃園市龜山區全真道院。現場最遠還有來自花蓮的與會者,也趕車北上考試;最年幼的考生有幼幼班的,最年長的有高齡96歲的老奶奶。

話說我家三姐弟也可以算是最年幼就進了後港讀經班,最小的1歲8個月就開始跟著讀經班學習,至今3個孩子接觸讀經班也有6年多的時間。

該怎麼說呢?我打從心底真的是很欽佩所有讀經班的老師,老師們照顧小孩比父母們更加地用心、正向;6年多的時間,我看了好多,也學了好多,體會更多……

看了好多

看了好多的家庭來來去去。讀經班就像是一班通往光明的列車,在這過程中有的人上車、有的人下車,畢竟小孩的成長過程中有著太多的因素影響參班,有可能因為家長事業、有可能由於小孩課業,甚至眉毛痛、下巴癢……,當你不想來時,任何一個理由就讓人很難堅持下去;你若問我怎麼堅持得下去?我常問自己:「如果現在要結束,那當初為什麼要開始?(初心)」

▲  專注學習,培養定靜功夫。

學了好多

讀經班不單單只是讀經拿禮物,老師們細心、耐心地教導小孩們,包含做人處事。我本身在公司是個目標導向、急性子的小主管,所以老師們身上所擁有的優點都是我的短板,我目前還在向諸位老師們學習中。而且看著3個孩子的成長,我也會更努力學習,我試著算了他們的讀經內容─―《弟子規》、《千字文》、《三字經》……,隨便一科都2、3千個字;小孩子們考的段數都20~30段,換算下來他們都背了上萬個字的文章,重點那些文字多半是不押韻的,有些文字也不常看過,甚至都看不懂文意,非常難背,但是他們居然都背起來了!

當3個孩子在校成績退步時,我常反向思考,到底是學校的老師不會教?還是自家小孩學不會?孔子不是因材施教嗎?以我20年半導體經驗的看法,沒有修不好的機台,只有不會修的設備維修師;反觀教育,則是沒有教不會的學生,只有不會教的老師。

至於有人問我讀經要幹嗎?對小孩有什麼好處?長大又用不到?3個孩子在學齡前就沒有母親,或許是隔代教育的關係,導致他們的個性偏向孤僻;直到他們有機會接觸了讀經班,在短短一、兩年內真的改變了很多,起初進教室坐不住、麥克風嘟到嘴邊就哭、不敢跟任何人交談等等。到現在會主動幫忙搬東西、上台教人讀經、上台跳舞、分享東西交朋友,真的在他們身上看到了成長與變化。

進讀經班伴讀,陪小孩成長的過程中,我和老媽也改變了很多,講話變得「婉轉、緩和」(老師的語言力量是主因),不僅易子而教、易母而教,我也學會了看開很多事、有更多的包容、放下了過去種種不愉快。

透過讀經,一方面小孩學會認字,穩定性各方面也都有成長,文中的內容,有些上國小、國中課本也會用到,例如:〈正氣歌〉(國中必考);至於長大後用不用得到,就看個人了,學以致用,「博學於文,約之以禮《論語‧雍也》

我本身大學讀的是數學系,算火箭拋射、導彈曲向……,看似專精中的精專,出社會後也沒用到啊!個人認為讀書、學習,都算是啟發「腦」智商,是間接輔助而不一定是直接性的幫助,畢竟常言道:「書到用時方恨少。」

▲  老師們用心營造快樂學習環境。

體會更多

1. 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禮記‧禮運》

這是小孩們所讀經典裡的句子,我在讀經班的老師們身上看到了!我只是讓小孩們有更好的學習環境,到他們有自我意識後,我就不勉強了,信仰就是個心靈寄託,勉強是沒有幸福的。

2. 送人玫瑰手留餘香

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老師們的付出從沒要求任何回報,多年來,我看在眼裡、放在心裡,我想老師們一定會受到更大的回報,畢竟所有的信仰都是要大家存好心、做好事、說好話,我也一直相信無私的付出會得到無限的回報(任何信仰)。

3. 把愛傳出去

全世界都在拼經濟,只有台灣在拼政治,這對我們一點幫助都沒有,可能會導致下一輩的小孩們更加地可憐與辛苦。在信仰裡,沒人會先問你是藍的、綠的、白的……吧?在此我只談論對讀經班的「感受」,實際還是要由各位睿智的家長、小孩們去領悟,我只能說如果各位來到此團隊,不管在任何一方面,身、心、靈、家人、小孩等等,對你是有幫助的,那我也希望各位把這份愛傳出去,告訴別人:台灣還是有一個好的團隊在默默地付出,讓更多的下一輩有好的教育,台灣才會更有希望。

▲  感謝親恩,在生活中落實。

此次讀經會考,我家三姐弟包辦了高年級第二名(姐姐巧玲)、中年級第一名(大弟逢得)、低年級第一名(小弟逢城),如果真的要論功勞,老師們占了9成9,我只占了0.1成,老師花了大把的時間、精力、耐心,不斷地鼓勵,才教導出所謂的狀元郎。

要是用我以前的教導方式,早就一巴掌下去,不背滾蛋;然而我的方式,三姐弟也必然不會買單,更別說是乖乖讀經、持續成長,反而是越打越皮,成反效果,所以我只占了0.1成的「配合」。

既然老師對小孩們是有幫助的、對他們是好的、我認為這件事是對的,那我怎麼可能錯過這麼好的學習、老師、時機、態度(天時、地利、人和),老師們越認真,我越把事當真,就這樣6年多的堅持,小孩們也很開心地學習、成長,在讀經班真的是邊玩、邊讀、邊學、邊成長,直到拿到獎金、獎狀、獎杯。

你說這中間都沒有挫折嗎?曾經他們也有一度背到哭著說不背了、不想背了,在西元2023年讀經會考,三姐弟也得過前三名,我就試著問:「你們喜歡站上台讓人拍手、讚美的感覺嗎?」

三姐弟都沒延遲回說:「喜歡。」

我也回:「那就好好努力吧(次因)!」再加上老師修正讀經策略(主因),就這樣又堅持了一年,才有了2024年的成績!在這種種的過程中,我更想讓三個孩子體會「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這段話我相信他們現在都還不懂,但是他們長大了一定都會懂!

最後祝福各位地球村的人民們,2024,我們都要活得更精彩、邁向更好的人生旅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話大德張老前人

◎ 劉黃河點傳師   邂逅 我們的大德張老前人,與後學的首次邂逅相遇,因緣可謂奇特,在那時之前,我們從未謀面,素昧生平。 那是後學退役後的事,後學工作於新店二十張路的一家公司,這公司的總經理也姓張,也是上海人。這位張君住在羅斯福路三段,就是台灣大學正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