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6日 星期四

回顧來時路 學界班結班心得(下)


◎ 忠恕學院學界班提供

(接上期)

※連家琪


在來學界班之前,後學只有參加地方班的課,偶爾上上課,但沒有特別印象深刻的事情。有天被姊姊叫來參加學界班,只聽到說:「很好玩也很有趣!」當時也沒想很多,就直接來參班了。

進來學界班之後,發現雖是很多生面孔,但年齡都差不多,而後學又是裡面年齡最小的;上課時,後學默默地走到教室邊邊坐著,有位看來和藹可親的學長走了過來,很熱情地與後學打招呼,可能這裡太過熱鬧,後學的心情也被感染,漸漸就聊開了。

跟後學聊天的,就是當時培緣班(一年級)的其中一位輔導;之後每個禮拜上課前一天,他都會打電話跟後學聊天,不管是學校、課業、友情、家庭或生活,每次聊都是30分鐘,讓後學有點擔心:「輔導學長這個月的電話費,會不會瞬間UP!」

在學界班,也學到很多禮節和課程。第一次準備夏令營、第一次辦道,及第一次度人成全。在這邊跟大家相處,不知不覺,四年就這樣過去了,後學也漸漸從學員要轉變到輔導學長的身分,雖然沒能把握可以做到最好,但希望接下來的日子,還能跟學長們一起學習、成長。

※袁瑋勛


感謝 天恩師德、祖師鴻慈,讓後學有機會分享這一整年的心路歷程。以下三點是後學在學界班參班的心得。

  1. 今年對培慧班(四年級)來說,是很辛苦的一年,因為即將到來的夏令營,是一個嚴峻的挑戰,而且班上有多位考生。即便如此,大家還是都擠出時間,齊心準備營隊。可想而知,這個營隊一定精彩無比!
  2. 如何在課業及道場間取得平衡?後學認為:平日努力專心唸書,週末參班以收心、沉澱自己,準備下一個5天。
  3. 同樣是上台分享,有人會覺得很倒楣,有人覺得稀鬆平常。後學今年特別覺得感觸良多,因為能夠被推派上台,是一種認同──大家覺得你夠成熟,可以代表全班站出去說話。所以,後學認為:能夠上台分享是一種榮耀!


※楊承恩


感謝 天恩師德,讓後學在繁忙的高三階段,仍順利地完成培慧班(四年級)上學期的課程。這學期,大部分為與夏令營相關的課程,也開始學習如何擔任一位稱職的輔導學長。

後學認為,擔任一位好的輔導學長,要具備同理心;不過身為獨生子的後學,在行住坐臥間,總是會以自我為中心,並忽略他人的感受。所以這學期的課程中,令後學印象最深的一堂課,為張秀娟講師所講述的「同理心進行傾聽與回饋」。課程中,講師告訴我們同理心的意涵,以及同理心的實踐方法;其中講師教我們一種同理心的關心模式,如果今天看到一個人心情很沮喪,一般人總是說:「發生什麼事情了?」不過一位具同理心的人,不會一開頭就直接問事發原因,而是會先說:「看起來現在的你似乎有點沮喪。」讓對方感受到自己已經同理他的情緒狀態,對方也就比較願意敞開心胸,訴說整件事的來龍去脈。講師強調,一開始使用這個說話方式,可能會不太習慣,須要多多練習。

上完課的隔天,馬上就遇到同學心情不好,後學想試著以同理心的方式關心同學,結果發現「知易行難」,後學真的不太習慣同理心的關心模式,這是後學需要加強的地方。除了同理心的課程外,這學期還有許多帶領夏令營的實務課程,像是「課程執行實務」以及「暖身認識活動的帶領」等,讓後學了解到團隊及課程的帶領技巧。

從小學開始,後學每年暑假都會參加道場所舉辦的營隊,心中總是默默地覺得營隊中的哥哥、姐姐們都好厲害,能夠把營隊帶得十分精彩,讓學員留下美好的回憶。自從開始籌劃大專夏令營,才了解:一個成功的營隊,是要經過多次的開會、驗收、修正等過程,最終才能將完美的成果呈現在學員面前。所以,後學要感謝所有為營隊付出的學長,有您們真好!

▲  輔導法會時,陳昭湘點傳師期勉大家做一位稱職的輔導學長。

※連家瑋


學界班對我來說,是一個很特別的班,是個突破自我的地方,可以學到很多不同東西,包含夏令營、辦道等等。

後學是在高中的時候,進來學界班,因為爸媽以前也是學界班的輔導,外加我覺得反正假日也沒什麼事情,那時候也還沒開始打工,所以就參班了。我是一個很怕生,不喜歡在陌生空間跟別人說話的人,但是慢慢地,跟班上的學長開始熟了起來。

平常在地方班的時候,不會練禮節,也沒有辦過夏令營,我都只是參加夏令營的那一個人,但從培緣班(一年級)開始,慢慢地到了培慧班(四年級),要學習如何企劃夏令營課程,這段期間也常常與輔導學長們約出來一起討論;雖然發生很多事情,但這些對我來說都是新的體驗;這是我第一個與大家一起舉辦的夏令營,所以真的很特別。

到了培慧班下學期,開始要為辦道做準備,但是我很害怕,因為很多禮節其實還很不熟,外加正式上場時是不能看本子的,所以禮節要記得很熟才可以;可是偏偏我是那種記憶力不是很好的人,所以一定要長期練習才行。每次課後都是禮節演練,雖然時間不長,沒辦法練很久,但是我們還是會一直練習;另外,輔導學長在學界班辦道的前幾個禮拜,先幫我們承接了另一場辦道的執禮任務;經過這次的實際上場,在天定堂學界班的那場辦道就順利很多,因為有了經驗而變得更好了。

接下來就是開始準備學界班第27期招生,以及學習擔任輔導學長的一些基本技能。要我去跟一個不認識的人說話,真的感覺很有障礙,因為我會怕,這可能就是我最大的缺點了吧!但是就算再怎樣害怕,還是要去突破自我,讓自己可以學到更多不同事情。

▲  夏令營招生宣傳,活潑有創意。

※劉威婷


在學界班這四年,其實前兩年的課程都很歡快,但沒什麼印象;印象最深刻的是,在第三年配合著營隊,後學有幸擔任執秘,整個過程可以說是非常艱辛,但最後很圓滿。

對於正在籌辦營隊的學長,後學想告訴大家:無論如何,別擔心自己什麼都不會,或是怕拖累大家而退縮不敢參加,只要肯花時間來參加,盡心盡力協助活動圓滿,一定能幫上很多很多忙;專注發展自己的長項,比起改善缺點,更能幫助到更多人。

營隊辦完之後,接著就是結班辦道,在過程中,很多人都會想:「度人成全很難,怎麼辦?」後學通常都是順應自然。比如:當同學沒那麼多錢吃肉時,後學就會問問他們:「有30元、超便宜又大碗的素食便當,要不要一起吃?」一次、兩次,突然在後學也不知道的時候,同學也跟著一起吃素食了。

前陣子討論課程時,透過輔導學長的引導,讓後學忽然發現:很多平時覺得很自然的事(讓人吃素),原來這麼不容易、這麼不平凡!很慶幸後學有這樣的影響力,後學也會繼續盡己所能,持續做這些好的事情。

(全文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話大德張老前人

◎ 劉黃河點傳師   邂逅 我們的大德張老前人,與後學的首次邂逅相遇,因緣可謂奇特,在那時之前,我們從未謀面,素昧生平。 那是後學退役後的事,後學工作於新店二十張路的一家公司,這公司的總經理也姓張,也是上海人。這位張君住在羅斯福路三段,就是台灣大學正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