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6日 星期四

搶救信任 大專夏令營心得(上)


◎ 忠恕學院學界班提供

※張致唯


大專夏令營結束了,對於剛開始籌備時的事卻仍記憶猶新。想當初選組時,幹部組大概會是我最後一個志願吧!但聽到大家選我當副班長的時候,心中只有驚沒有喜,因為我不如大家想像中那麼厲害,每一次上台都非常緊張,所以會一直寫講稿,或是在心中練習很多遍;台下的我,並不像在台上那麼開朗,私底下其實常常遇到人卻因為不知道該怎麼開口,而不敢上前搭話。這,才是真正的我!感謝大家願意給我學習的機會,所以我更想盡力成為大家理想中的副班長。

然而,沒經驗的我還是有些缺失,因此讓大家不斷地包容我這個不成熟的副班長;我經常忘東忘西,事情都需要大家來提醒,不過在這之中,也越來越明白各組要處理的事項,以及課程是如何形成的。在經過一次又一次的調整之後,我們努力把最好的呈現給學員,雖然覺得自己做得二二六六(台語,零零落落,形容凌亂散落而沒有條理),可是真的收穫很多。除此之外,也明白了一個道理:看到事情沒做好時,不應該追究責任,而應該扶圓補缺,因為我們是一個團隊,事情沒安排好,並不是誰的責任,而是大家的責任。籌備之中,我也找到了一項最重要的東西,那就是「志同道合的夥伴」;當遇到困難時,大家一起解決、互相鼓勵,這才使我有力量能走完這段漫長的籌備之路。

營隊進行中,我不小心感冒了,使大家擔心,沒能盡到最基本的責任──「健康」,這是我覺得最遺憾的地方!不過心想營隊不能因此而有不圓滿,所以我努力地養病,並把該做的事盡力完成,希望可以把歡樂帶給大家!盡量不因為生病而導致上台的水準降低,也覺得不應該因為自己是副班長,就只做副班長的工作,而可以幫忙準備講師茶水和毛巾、洗碗、排椅子等,這才是團隊!不僅如此,營隊中還看到很多人的另一面,發現大家只是缺少舞台,若是未來一同輔導,也許可以激盪出更多不同的火花,我深深地期待著!

三天過去了,心中充滿不捨,之前每個禮拜的開會已經成了我的日常習慣;如今取而代之的是,當同樣的時間到了,腦中卻還想著會議事項的空虛感,於是酸酸的感覺油然而生,眼淚也就呼之欲出。不過,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再精采的事,終將成為回憶。最後,雖然我仍有不足,但一樣會秉持著「學中做、做中學」的精神,也感謝大家的包容與鼓勵,學界班就是我第二個家,希望能在這裡與夥伴們共同創造一個美好的未來。

▲  早獻香剪影。

※王銘義


這次的營隊,是我第一次從頭到尾參與的夏令營。營期三天,雖然不是全部都自己規劃,但這三天的成效其實比自己預期來得好,讓我有點小意外。許多剛開始認為只是個小活動的內容,竟然在學員們的認真參與下,變得相當有趣;儘管有許多活動,輔導學長沒有全程參與到(需練習活動或準備自己的課程),也有許多活動是只有認真投入在該活動的工作人員,才能體會到其中的辛酸苦辣。我很慶幸,因為把一些工作「攔」下來(負責或協助),而使得這三天的營隊,相當精采!無論是「保鑣與被保護對象」、香舞或是最後的閉幕劇,這三個單元原本不曾預期自己會參與,後來加入後,卻也是我覺得最精采的三個回憶!

動漫「鋼之煉金術師」,裡面有講到兩個核心概念:一個叫做「等價交換」,另一個叫做「一即是全,全即是一」。自己在「國家與社會的信任」這堂課中,最主要的重點放在後者;而整個夏令營,體會最多的,反而是前者。你如何看待一件事情,並且花費多少心力在這東西上,決定最後收穫時,可以體會及學到多少。自己學到什麼,或許也不是最重要的;能夠透過一個營隊,了解班上每個人對相同事情付出的多寡,並且建立起信任;在下次合作時,可以憑藉這次的經驗,而有所成長,或許對我們來說,才是最重要的。

那學員呢?我拿起手機,想起夏令營前,講師要我們一人想一個字,來代表自己這次夏令營的目標,大家還記得嗎?或許辦完活動就忘記了,但透過照片,那時候的初衷都想起來了。我的目標,就是「啟」這個字;希望學員可以透過這個夏令營,有所啟發,能開啟自己的視野、開啟對一貫道的認識;無論對他們來說,這個夏令營是否有趣,是否與眾不同,又是否回憶滿滿,我覺得,只要學員透過這個夏令營,對我們有了更多的認識,也開啟了這方面的興趣,又或是開始慢慢改變自己做人處世的方法、開始學會信任彼此等,對我來說,這個階段性目標就已經達成。「老師」,並不是一個把知識全部教給學生的職業,而是一個開啟學生學習熱忱的志業,透過自己在台上所教的內容,讓學生可以「玩中學、學中玩」,即使簡單的活動,也能藉此重新認識自己,並逐漸成長。或許,這個夏令營,就算成功了吧!

這個夏令營,並不是一個完美的夏令營,總是有許許多多的缺失,需要我們改進,但卻是一個令人難忘的回憶。我們在這段時間裡,從無到有,從陌生到熟悉,從表象到深入核心,我們不是頂尖的團隊,卻又彼此相信著。若要說,我學到什麼?可能是「勇於付出的人,不怕吃虧」;但若要問,我最大的收穫,或許就是每一個,在背後默默付出,在台前勇於冒險的各位吧!

▲  小組合照。

※謝祥民


時隔四年,又來到天德堂籌辦夏令營,後學的感觸……,不得不說非常多!但是,大家都知道,後學不是個善於用言語表達的人,因此,只能訴諸於文字。

首先,在寫其他心得以前,一定要先提一件事,就是本次夏令營的積分終端──計分APP(如圖示)。

▲  7946搶救信任APP。

後學設計這個APP時,投注的心血真的是非常多,前後花了快200個小時(粗略估計)吧!因為這個APP分電腦端和Android手機端;特點在於可用手機APP來做到查看目前積分、搶答、加減分、開放搶答的功能,電腦端則可以開放搶答和加減分,因此,事情變得非常複雜!大家都知道,如果要做成「分開」的話,是比較容易的,但要做到「一起」,就比較困難。首先就是關於權限的設定,後學設定這支APP有四種不同的權限:

  1. 可以加減分和開放搶答
  2. 只可以加減分
  3. 只可以搶答
  4. 只可以看分

將這些設定成功整合進一個APP以後,後學又面臨一個嚴重的問題,那就是「如何防止學員直接登錄為第一、二種權限的人來修改分數」?因為後學一開始只設定用姓名登錄,沒有其他任何配套措施,所以要如何在「不增加使用者負擔」的情況下修正這一點呢?苦思了老半天,最後是將第一、二種權限的人在登錄時產生一組亂碼,這組亂碼在第一次登錄時,會同時上傳到伺服器,並儲存在本機端,如果之後有人試圖用同一個名字登錄的話,由於每次進入APP時都會取得伺服器資料,因此,若伺服器上面的亂碼和本機的亂碼不符,就會重新設定權限,也就不會顯示加分和減分的按鈕。

設計一個活動APP,是後學的夢想。之前在學界班上毛琡媚講師的「如何帶領小隊討論與分享」,講師一開始所講的「關於夢想」,在分享時,後學就向全班說,後學的夢想是把「APP帶入體驗式課程」,而這次嚴格來講,並不是帶入體驗式課程,但後學還是有一種夢想達成的感覺……

好,耗時最多的計分APP講完了,再來講每次營隊都要處理的學術人事作業。這次由於後學專心處理計分APP,所以學員資料就交給承恩學長去處理;但是,後學還是製作了前置作業中的協作平台、報名表單等部分。其中的繁瑣,只能說超越言語能表達!且承恩學長初步處理,交給後學資料以後,後學還是要處理之後取消的學員與新學員的報名資料(為何在報名期限內都不報名……QQ)等等;還要製作輔導學長的出席統計,並統計每餐的吃飯人數(疲累!)。另外,因為學術人事組的乾道不足(只有兩位……Orz),後學還要負責報到處現場的工作。學員們初進天德堂,在隔壁的承恩學長檢錄完(簽名和填寫簽到時間)後,就會到後學這裡繳費,然後後學再引導學員至隔壁領取名牌和手冊。第一次坐報到處的感覺相當新鮮!看著一個一個青澀的面孔,不禁思考他們三天後的情形……(也沒差多少吧!)

時光飛逝,第一、第二天都過去了以後,就來到了第三天的第一堂課「真心話大任務」。後學覺得後學帶的這個課程有兩個失敗點:

  1. 要在講信任的夏令營內,玩一個要欺騙人的遊戲,本身就不太正確。
  2. 問題與討論、結語沒有轉回來,應該要有「被人騙的感覺好受嗎?是否以後還會騙別人?」這類問題或結語!

希望在回娘家(營隊後學員回來聚會聯誼)的時候,可以給後學一個補救的機會,不然後學會覺得學員的這一個小時完全浪費掉!而最後搶分的時間,又因為學長的疏失,沒有改到後學的題目,造成後學的課程主旨居然變成「完成自己承諾的事情」,一整個哭哭。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夏令營,後學成功地從頭參與到尾了(除了部分時段因為要準備自己的課程外)!中間沒有到營本部去休息過!(有什麼好得意的啊?因為去年有去休息過嘛!)

還有,後學想小小抱怨一下。果然,最難相處的還是人,後學覺得如何與人溝通實在是一門學問。例如,遇到學長一直跟後學要資料,後學的反應不是很圓滿,後學在這裡要懺悔,不應該以不善的語氣回應,但後學卻這麼做了。誠摯地跟學術人事組內所有學長道歉,後學做了一個非常不好的示範。

最後,感謝「4不兩立」的所有小組成員,每個人都超棒的!也感謝這次夏令營主辦、協辦人員的努力付出,如果沒有你們,就沒有這次的夏令營!也要感謝天德堂的廚師媽媽、爸爸,如果沒有你們,就不會有三天美味的佳餚給我們享用了!謝謝!

▲  學員利用手機APP查詢積分。

※柯懿庭


這次大專夏令營,讓後學體驗到許多以前沒學過的事情,尤其是最不拿手的帶課程。雖然成果跟後學想像中的有些許落差,不過學習到的事情卻很多,不僅僅是對課程內容必須非常了解,口齒清晰,語句要有條理之外,更重要的是在台上說話的那份自信,這是後學學到最多的地方。希望之後有機會上台帶課程,可以不要那麼怯場。

很感謝這次夏令營的所有工作人員,大家都很盡心盡力地為這次夏令營付出時間與勞力,沒日沒夜地開會,就是要讓夏令營能舉辦得更圓滿順利。也謝謝一直在背後默默支持、為我們指點迷津的講師們,跟我們一同參與每一次的開會。相信經過這次大專夏令營,培慧班的大家可以更團結。

※石秉仟


轉眼間,在學界班已經快12年了,這次班上主辦的夏令營是後學在學界班的第三次,但後學因為要考國家考試,所以沒辦法全程參與;也因此雖身為活動組,卻也沒辦法參與部分舞蹈的練習,感到很抱歉!考完後,看到活動組和輔導學長們在晚會精湛的演出,十分驚豔!雖然天公不作美,而導致原本要在戶外舉辦的晚會移至室內,但平常大家的努力,已化成難以忘懷的美好回憶。

夏令營期間,準輔導學長們雖然是第一次擔任大專夏令營的輔導學長,但是在帶領學員時,不論是討論或遊戲,都表現得相當稱職,顯然都是初試啼聲的將才。後學在一旁看著覺得十分欣慰,學員們經過近四年學界班的蛻變,個個都具備當輔導學長的特質,期許他們以後也可以帶出一樣優秀的學員。

由於後學在總務方面的經驗較多,所以在這次夏令營中,特以旁觀者的角度來看總務組的事前準備及營隊中的工作狀況,不論冷氣開關、廁所清潔、堂整理、餐前布置等等,都做得不錯。基本上,從一個簡單的指標來看,廁所不臭就代表總務組有用心在維護環境整潔。

另外,從夏令營前的課程設計,可以看出準輔導學長們和輔導學長們的用心。從一開始因為缺乏經驗而導致討論不怎麼有效率,到設計出內容與深度兼具的課程雛形,所花的時間與精力都是彌足珍貴的。這也教導我們:努力的過程是十分重要的!接著我們經過一次又一次排演,課程一修再修,或許一開始設計的課程不是那麼完美,但經過輔導學長和講師的微調後,準輔導學長們在夏令營中實際執行課程時,成效皆十分顯著!

▲  吃飯前,小組合照。

※袁瑋勛


三天的營隊結束了,首先感謝點傳師及講師的栽培。謝謝各位學長願意接受與信任一個營隊前才剛滿18歲的小朋友擔任總務組長一職。這一年大家都很用心!真的很感恩大家的幫助及包容。

※張家綺


相隔四年,又到了我們班辦大專夏令營!回想當初知道自己是活動組時,並沒有逃避的心理,反而是帶著重新自我學習、成長的心態,好好參與其中。對於首次擔任活動組及上台面對人群時容易緊張和害怕的我來說,真的是需要很大很大的勇氣去突破自我。

正因為這是自己人生第二次營隊經驗,於是在討論過程中,後學經常無法提供很好或很特別的建議給大家參考,覺得好虧欠。另外,讓後學感到更難的事情,其實是破冰遊戲及唱歌,因後學本身個性非常慢熱,要主帶小組互相認識根本是難上加難;至於唱歌部份,平常自己就很少在大家面前唱歌,更別說要在這麼多陌生人面前清唱了,對後學而言,這一切真的是令人忐忑不安啊!此外,自己對於活動技巧更是一竅不通,隨著時間漸漸逼近,也讓後學內心壓力大到多次難過、沮喪,但後學還是不斷地告訴自己:要努力堅持下去!盡全力相信自己能做到!勇敢豁出去!

▲  學員樂於活動分享。

還記得夏令營前兩天,幾乎班上大部份的學長都一起進站練舞、排練走位,後來我們越練越有默契,也更加期待活動的到來。晚上我們幾位女生睡前還一起唸經,祈禱營隊一切圓滿順利!晚會千萬不要下雨!當下的我其實滿感動的。雖然晚會當天天公不作美,讓我們無法升營火、跳真正的香舞,最後也沒捕捉到雙手紅通通的我們(拿香手會染紅),真的好可惜啊!不過這過程中,卻是後學印象最深刻、最懷念的回憶,練到全身酸痛的大家辛苦了!

夏令營,從無到有,籌備了七個多月。在這漫長的過程中,我們一起經歷了每週各種大大小小的會議,討論了很多課程內容及行政工作等等;很快的三天營隊結束了,相信這些酸甜苦辣的回憶都會留在你我心中。也非常謝謝來參與「7946關鍵信報告」的大家,有你們才讓夏令營順利圓滿成功!

謝謝籽銘學長編15人的香舞,帶領著大家一起為晚會掀開序幕;謝謝欣蓉學長不斷鼓勵我、安慰我,並加強訓練我不足的地方,謝謝妳!我突破了;謝謝過程中曾經鼓勵我、為我加油及提供意見的夥伴們;謝謝「一級玩家」的各位,大家都好棒!另外也想對你們說聲抱歉,後學沒有做好輔導學長的角色,因期間忙於行政工作而經常不在,有時在組內後學也不小心分心而忽略帶動組內氣氛,真的很抱歉!雖然現在活動結束了,不過大家私下還是可以出來見面、吃飯,也期待明年的你們盡情展現自我,加油喔!更謝謝活動組夥伴們的包容!最後,也謝謝前來支援與支持營隊的每位學長們。

▲  晚會表演抽籤。

※張馨云


從過年前就開始籌劃大專夏令營,這也是後學第二次的夏令營;雖然有了一次的經驗,但是隔了四年,還是有點緊張。經歷七個多月的策劃,每週上課大家也都會抽空一起開會討論,大家一起選定夏令營的主題、想課程的主旨綱要、預期目標等等。除了課程組的課程及活動規劃,還有行政組人員的分工安排、討論,因為班上滿多人是高三生,有準備升學考試的壓力,甚至有一些學員假日都要打工,因此時間不太好約,所以都是平日選一到兩天的時間,開兩到三個小時的線上會議。為了夏令營能順利進行,在夏令營前的週末,大家早上都很早到班,進行課程與活動總驗收,每位學長們真的都很用心!

後學這次是擔任人事學術組,負責寄「行前通知單」給學員們;以及與睿翎學長一起負責坤道學員的報到(檢錄及繳費)。後學很感謝書瑜學長,因為她做了很多很多事情,如:名牌、手冊、證書等等,美編能力一級棒!祥民學長也很用心,要處理學員報名的資料彙整,以及製作APP等等,一定花了很久的時間才完成。

夏令營第一天晚餐是蔬食DIY,第一盤是指定菜式:紅燒豆腐,我們獲得第三名;第二盤也是指定的三杯杏鮑菇,我們得第二名;第三盤是私房菜,我們這組煮的是絲瓜炒蛋,本來後學提議番茄炒蛋,但是怕有很多組也選擇番茄炒蛋,所以我們就選擇不一樣的絲瓜炒蛋。後學第一次吃到學員煮的菜,覺得學員們都很棒!第一次煮菜就煮得很不錯了。

第二天晚會,因雨改在大禮堂進行,並用螢光棒跳舞,燈關得暗暗的,舞者跳得美美的又很整齊,後學覺得活動組真的好棒!另外,各組的晚會表演也都很精采。我們「006+1」這組是第一個上台表演,經過認真討論及彩排,結果得了第一名!

很快的三天夏令營就結束了,感謝來參加的學員們,也謝謝其他班的學長們來支援,「7946關鍵信報告」辦得圓滿成功。很高興認識了「006+1」的學員們。

▲  晚會上,超特別的螢光棒舞。

(續下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話大德張老前人

◎ 劉黃河點傳師   邂逅 我們的大德張老前人,與後學的首次邂逅相遇,因緣可謂奇特,在那時之前,我們從未謀面,素昧生平。 那是後學退役後的事,後學工作於新店二十張路的一家公司,這公司的總經理也姓張,也是上海人。這位張君住在羅斯福路三段,就是台灣大學正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