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6日 星期四

花蓮一貫道協會心靈講座 道與人生


◎ 習作

花蓮縣一貫道協會於慈懿道院舉辦一場心靈講座──「道與人生」,特別邀請寶光崇正道場梁錢樹副領導點傳師慈悲蒞臨講述。從人生真諦的覺悟、天恩 母愛的感動,到求道、修道、辦道,生命價值的發揮,帶來一場振聾發聵、豐富生命的心靈饗宴。

花蓮地域山光水色,幅員遼闊,各地的道親相邀結伴,乘著和風徐徐,月上雲端,各道場的前賢們齊聚佛軒,放下白日塵勞,諦聽梁錢樹副領導點傳師的慈悲開示。提及他和花蓮的善緣早締,在民國63年(1974)就來花蓮當憲兵,隨著寶光崇正道場在花蓮道務的開展,也常來花蓮慈悲成全在地的道親,言談中流露著和花蓮濃厚的情誼,帶著這一份親切,梁副領導點傳師完全把他這一生最珍貴的人生體悟,透過精闢的演講、生動豐富的內容,分享給所有與會的嘉賓。

▲  梁錢樹副領導點傳師慈悲分享人生智慧。

「道與人生」古惑今解,大道傳承,永世不二。演講中直接以「人生所為何來?」破題,以一系列的問句,引發聽眾的省思:「我本不欲生,忽然生在世,我本不欲死,忽然死期至」,是這樣嗎?「生我之前誰是我?生我之後我是誰?(順治皇帝)」這樣的迷惑?「不如不來亦不去,亦無煩惱亦無悲(順治皇帝)」這樣的無奈?來時一絲不掛,走時兩手空空,我能帶走什麼?念光陰倏忽而過,我又留下什麼?……方想抓住什麼?卻道是「萬法皆空」,那麼所為何來?所求何來?什麼為真?

幸逢白陽佳期,沐浴 天恩師德,引保師引度求了道,窺見本來自性輝光,道真、理真、天命真,上天應允了我們所有,而我們是否知足?是否有著「朝聞道,夕死可矣」《論語‧里仁》的大徹大悟?還是衣裡明珠,懷寶行乞,卻嘆天不厚待?其中特別選映「諾亞方舟」影片的一個片段:主角祈求諾亞用心經營夫妻關係,卻得不到諾亞正面的回應而失落,上帝的使者跟主角說了一段精彩的話:「如果有人向上帝祈求耐心,你覺得上帝會給他耐心?還是給他機會學會耐心?如果祈求勇氣,是給他勇氣?還是給他機會學會勇敢?」是的,上天給我們修道、成就聖賢的機會,我們遇到的人、事、物,是上天為我們量身訂做的,起心動念是自己出的試卷,卷由意念生,故無好壞,因為都是自己創造的,言、行、心是答卷的成績!選擇決定結果!就像仙佛慈訓所說:「人生不平凡,不是因為出生不平凡,而是做的事不平凡;不是因為才華不平凡,而是選擇不平凡。」

聖人與凡夫之間,我們選擇成為什麼樣的人?每個人每天都在追尋「離苦得樂」,卻只有聖人踐行「覺行圓滿」。痛苦往往來自「我想不通別人想通的」,所以要一層層體悟。習慣用眼看,眼睛看的有限;習慣用情緒去處理,情緒是一道障礙;只有智慧,才能透過現象看本質。梁副領導點傳師再以一段父母吵架冷戰的短片,讓大家透過影片反觀自己,生活中,在我們遇到的每個事件裡,覺察了自己的起心動念,就是「修」的開始,就是再一次趨近圓滿的機會。感恩每一個遇見,遇見的人、事、物,遇見自己的起心動念!更用仙佛慈悲的一段話:「人在事中磨,一個人做什麼都做得好,只有佛事做不好,代表他沒有佛心;一個人佛事做得好,人事卻處不好,代表他做佛事用佛心,做人事就用人心。只要懷佛心,人事如天重;若存凡夫心,天事貶凡情。」提醒大家無論做人事、做佛事,都當用佛心,要在凡塵俗世中,人們依然稱你是個賢人。

▲  來自花蓮各地的前賢專注聆聽講座。

這輩子,大家都是乘愿而來,為著三曹普度的一大事因緣,更該積極辦道,遇到問題和困難時,不要停留在「為什麼?」而是該常想「怎麼辦?」那麼,人生更能開創、更能為自己找出方法。「當你認真去做每一件事情的時候,會發現:你不需要問『為什麼』,就會知道接下來該『怎麼辦』。(仙佛慈悲)」

梁副領導點傳師慈悲分享一段話:「做自己沒做過的事情叫成長,做自己不願做的事情叫改變,做自己不敢做的事情叫突破。要肯定修道就是上天最好的安排,肯定辦道就是上天給自己最寬的一條路,肯定使命就是上天對自己最好的打造。」勉勵大家更上層樓。最後更以一首仙佛的創作曲〈覺者的慈心〉,配上前賢國外開荒辦道,從無到有,再到開花結果,犧牲奉獻、戮力奮鬥的歷程剪影,鼓舞大家懷著覺者的慈心悲愿,積極開創不凡的人生。

一場90分鐘的演講,聽眾們聽後法喜充滿,意猶未盡,更期待下次還有機會聽到梁副領導點傳師的慈悲賜導。花蓮縣一貫道協會理事長張光陽點傳師也上台特別感謝梁副領導點傳師精闢的演講,藉由「道與人生」的闡述,讓大家在人生的道路上發現自我、了解自我、創造自我,勇於承擔「責任」與「使命」,精進不懈,捨己為眾,完成自我。

▲  貴賓合影留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話大德張老前人

◎ 劉黃河點傳師   邂逅 我們的大德張老前人,與後學的首次邂逅相遇,因緣可謂奇特,在那時之前,我們從未謀面,素昧生平。 那是後學退役後的事,後學工作於新店二十張路的一家公司,這公司的總經理也姓張,也是上海人。這位張君住在羅斯福路三段,就是台灣大學正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