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8日 星期日

2018北區道育班生服營幹部心得


◎ 基隆區、宜蘭區、台北區道育班提供

※林昀瑞(生活組組長)


從小到大參加過許多營隊,在營隊中所擔任的角色也一直在轉換,從小時候的學員,大學時的活動組、小隊輔、班長、學術組等,每個角色在學習時所看的營隊面貌也有所不同;這次有幸擔任生活組組長,負責照顧大家的食、衣、住三大部分,這是後學之前鮮少接觸的事務,看似日常簡單的安排,但到了生服營是200個人以上要用餐、盥洗、就寢,平常4~6人的生活容易規劃,但人數變多時,如果不妥善規劃,就無法照顧到每個人的生活,如何讓每個人都感到賓至如歸,實在是一門大學問。

另外,營隊團膳是大家最少接觸的一塊,每個團隊廚師群的默契與運作方式都有所不同(營隊由三區輪廚),服務人員必須快速了解,同時讓廚師明確知道營隊的用餐需求、桌數、上菜方式、用餐時間、飯後水果等,這些看似不重要的小細節一旦忽略,會對營隊造成莫大的影響。四天下來,後學感觸最深的是:如何照顧好每個來營隊的人,上從營隊幹部、輔導學長,下至來生服營服務的國高中學員、來道育營學習的國小學員,甚至是廚師群,生活組都須以最真誠的心來對待。後學曾聽前賢們說過:去老前人或袁前人的家,前人輩一定會用最真誠的心來招呼後學們。這次營隊,後學也稍稍能體會到這份真誠之心。

四天下來,真的是又累又辛苦,但累的是身體上的疲倦,每當營隊結束後,心中卻是滿滿的收穫及心得;回去消化吸收後,就會變得更加茁壯。在忠恕學院中壢分部中級部學習時,劉文欽點傳師曾說過:「生命影響生命,真誠對待真誠。」後學覺得越是真誠地付出,自身的收穫與資糧也越多,對修道的路也會開始越來越清楚明瞭。

※林悅慈(勤務長)


感謝 天恩師德,讓後學有此機會第二次學習勤務長一職。「勤務長」顧名思義是分配學員們執勤的工作,如何分配得宜就是學習的重點。打破往年三小組成一大隊的模式,此次任務直接分配給各小組,讓功能發揮到最大。每一年活動遇到的課題都不太一樣,去年是在完全沒經驗的情況下分配,也不知道結果會如何;而今年有了去年的經驗後,分配上較為輕鬆。但最後一天洗棉被的大工程,卻是頭一次學習;過程中雖不斷思考,希望找到較順暢的SOP,但還是需要不斷臨時調度人力出來協助,因為洗棉被的任務確實工程浩大。也希望今年的經驗能成為明年的參考。

人生就是不斷從經驗中學習,每一次會遇到什麼樣的狀況也無法預測,只能告訴自己:「以不變應萬變」,隨時做好準備以迎接每一個變化球。儘管人力調來調去,最感恩的還是有一群夥伴在後面支持著。每一天除了開全體會議外,後勤組也會先開小組會議,進而佈達給各小隊長,雖然過程比去年較為繁瑣,但希望藉由這樣的方式將學習自主權交給學員,讓學員們在營隊中學習到更多、得到更多。

「服務」能使人謙卑,從營隊中看見其他伙伴的扶圓補缺,是後學還需要多學習的;期許在每一次過程中,能更拉近伙伴的心,一起為道付出!

※李佳洺(培訓組)


今年是我第一次參加生服營行政培訓組,很高興能夠學到不一樣的東西,從掃地的教學到開場舞、拜火舞,每樣都是新的體驗。這次也看到了許多熟面孔,雖然之前只有一面之緣,但終於在此次生服營中認識了,即使一開始還不是很熟悉,最後都成了要好的朋友。

讓我最難忘的大概是練拜火舞的那天晚上,看到學長教學時那種熱血和震撼,讓我對拜火舞產生一種嚮往。練習時,我的膝蓋傳來一陣刺痛,起初以為只是跪太久,沒想到洗澡時才發現膝蓋早已磨到破皮;隨著水流沖洗,那陣痛楚證明著我對拜火舞的熱忱,相信這道疤痕會成為這次暑假生服營最美麗的印記。

▲  營火晚會主持新體驗。

※ 翁靖慈(培訓組)


去年還是學員的我,很高興今年能以「行政培訓組組員」的身份繼續參加生服營,在服務過程中,有相當不同的感受。當學員時,只需要做好份內工作、服從指令;現在成為學員的榜樣,須隨時注意自己的言行,並且要做好充足的準備。

在營隊前,犧牲放假時間,開了很多次會,為的就是讓活動能圓滿順利;集訓過程中,雖然很累,但我很喜歡跟大家在一起的時光,一起煮飯,一起討論,互相給予意見。

這次營隊讓我備感壓力的就是要教唱營歌,幸好在大家的鼓勵及協助下,圓滿地完成這個任務;感恩讓我有機會學習,累積經驗。

四天過得很快,很辛苦卻也很充足,希望下次能繼續承擔這個職務,讓我更加地成長,也謝謝各位夥伴,給了我難忘的回憶。

※施承智(培訓組)


每年我都很喜歡回到佛堂服務,今年的表現有進步的地方,也有還要加強的地方。進步的是時間分配上更加適當,可以在工作與佛堂事務間有妥善的安排,不會像去年一樣感覺時間追著自己跑。此外,做得好的事情是:後學會更主動地關心組員的狀態,關心他們適不適應培訓組的生活以及帶領方式,也會更主動地為組員加油打氣。

需再加強的則是:要更加有勇氣承擔做決策後的結果。因為我害怕失敗,常希望有其他學長背書,才敢做決定,但自己其實是有能力的;我也知道自己並不是不會做決定,很多事情都知道怎麼做,所以這是自己要再加強的地方。

今年生服營整體來說是很疲累的,累的並不是身體,而是許多事情我被交派要去指揮或做決定,因此內心是疲累的;但也欣見自己的成長,很開心可以跟大家再一次相聚。

▲  克服緊張,認真帶動美妙旋律教唱。

※王曉傑(培訓組)


營隊,讓人蛻變,也讓人茁壯。音樂,讓人舒壓,也讓人重新再出發。

有好一段時間沒有接觸營隊的我,因緣際會下又重返以前最初的感動。這次營隊前集訓了許多次,培訓組成員反覆練習;藉由前輩們的建議與指導,讓一個以前很害怕、不愛講話的人,終於能解除枷鎖、敞開心胸,迎接各式各樣不同的挑戰。活動中,後學負責參辭駕禮解說、實際演練與事後驗收,讓學員學習並可學以致用。課程結束後,雖然有很多學員無法在第一天獲得勳章,但藉由團隊的向心力,互相扶持,後來都展現出最棒的團隊精神與默契。營隊中,很多事情都需靠團隊的力量,才能將困難的任務順利完成。

第三天,後學負責美妙旋律教唱。在帶唱時,一手拿麥克風,一手拿手冊,邊帶唱邊看著手冊,緊張到不停發抖,既害怕自己表現不優異,又害怕會讓同學們失望。後來不斷地突破自己,以最好的姿態呈現給每位學員最好的音樂饗宴,真的很開心!接著來到下午,後學負責擔任關卡的關主,也順利完成任務!而到了萬眾矚目的晚會時刻,又負責拜火舞演出,感謝我有這麼棒的組員們,讓晚會劃下了完美的句點。再次感謝跟我一起歷經挑戰的組員們,在營隊中,讓我看見自己的蛻變與成長!!!

※謝承叡(培訓組)


在這次生服營中,體驗到何為「邯鄲學步」。同一樣事物,看學長介紹了一次,自己在消化時,本來已想好了一套,但輪到我介紹時,總會忘詞。自我檢討後,發覺原因有:吵雜的環境、學長在附近看著的壓力、自己聲音太小、在練習時把某些問題看得微不足道。很顯然自己在面對這些壓力時,沒有做好足夠的準備,導致自己的思路亂掉,因此總是介紹不好,甚至忘了自己原本的想法。

在這次生服營中,看到很多自己的不足,也錯估自己的能力;下次活動前,希望能記取教訓,把該練的能力練好,不要再像這次一樣手足無措。

※黃琮文(培訓組)


我從7月初開始,每個禮拜就一直參加活動,包括大專夏令營、輔導法會、集訓、生服營,其中最累的是生服營。

在集訓前,我一直處於放鬆的狀態,只想做一些自己能力範圍內的事就好;結果集訓後才發現,很多事是無法預料的,例如:沒有舞蹈細胞的我要練開場舞,還要像大哥哥一樣地監督小朋友闖關。

在營隊中,有很多要遵守的規定,從禮節、打桌、洗碗到掃廁所,都有既定的流程,必須依此引導學員做事。其實服務應該要發自內心,看到不認真的同學,其實挺為難的,但有時候想讓他們成長,就必須加強要求。

我要感謝一些人,感謝曉傑和佑昀,這一路走來的好夥伴,有你們在,環境都變熟悉了,這個月真的很熱血!再來是曉慈,優秀的輔導學長加主持搭檔,真的彌補了後學很多的不足,讓晚會順利進行。還有昀瑞學長親自坐鎮指揮,讓學員們打桌能更加順利。也謝謝培訓組的大夥,在失意的時候都能互相鼓勵、互相扶持,讓我有繼續向前的動力。

▲  從遞毛巾來體會服務要發自內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話大德張老前人

◎ 劉黃河點傳師   邂逅 我們的大德張老前人,與後學的首次邂逅相遇,因緣可謂奇特,在那時之前,我們從未謀面,素昧生平。 那是後學退役後的事,後學工作於新店二十張路的一家公司,這公司的總經理也姓張,也是上海人。這位張君住在羅斯福路三段,就是台灣大學正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