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8日 星期日

2018北區道育班生服營小隊輔心得 服務精神永傳承(下)


◎ 基隆區、宜蘭區、台北區道育班提供

(接上期)

※吳晨隆


今年夏季的到來,是身為一個大三升大四學生最後的一個暑假,有著陽光和沙灘在等我,也有向夢想前進的計畫,一切都在講師傳一個訊息來之後,全被打亂了。

有天,突然收到一則私LINE,問我:「要不要擔任這次生服營的輔導學長?」我的回應是:「其實我有很多藉口可以不參加,但是我好想參加。」因為我想不到有什麼理由可以說服自己不參加生服營,那裡是我學會知福惜福的營隊,帶著我成長;看著我從天真活潑的小朋友,到現在成為能被信賴的大哥哥,我也應該把生服營的精神,再繼續傳承下去。

時間終於到來,激動的內心讓我睡不著。我開始回味以前的種種,也開始擔心,因為前年參加的時候,有四分之三是生面孔;去年又因為實習,所以沒能參加,今年可能會有更多不認識的學員。果然,我的隊員裡沒有一個我認識的,他們也不知道我是誰,再加上小隊學員比較內向,在一開始認識與闖關時就有很多的問題,也可能他們還沒了解到生服營背後的意義是什麼,團隊的向心力不足,讓我大受打擊。但在另一位小隊輔的幫助下,讓學員有了團隊的模樣;他們也因為經過了四天三夜的認真服務,而了解到:其實服務聽起來是為別人,但能得到更多的是自己。

※張麗華


老實說,後學這次來什麼都沒有準備,也不知道要準備什麼,但是後學覺得這次學習到最多。第一天破冰活動時,同學們愛理不理,那時真是有一點力不從心;後學馬上懺悔,是後學沒修好。真感謝上天,讓盈良、健瑋二位學長跟後學一起服務,他們兩位的智慧,讓後學頓悟很多。第二天,我們的隊員還是很散漫;然而經過第二天晚上的影片欣賞,到了第三天,他們越來越團結,大家會一起爭取榮譽。這四天三夜裡,後學覺得:這些孩子們要用耐心和愛心灌溉;同學提升了,自己也要提升。希望生服營能夠傳承永續,成為這些未來佛的跳板。

▲  陳昭湘點傳師慈悲賜導。

※潘崇瑋


今年後學第一次在生服營裡不是擔任行政培訓組,不是只要等別人的指示做事,而是擔任一個需要多動點心思的角色──小隊輔。

剛開始,大家似曾相識,卻像是一盤散沙,沒有用一個容器把他們互相地凝聚在一起;那時後學急壞了,因為自己習慣被別人領導,習慣什麼事都很清楚地呈現在眼前,不需自己一問再問,不需把任何細節都放在腦子裡面。參加這次的生服營,我的角色老停在學員的層面,造成另一個輔導學長更加辛苦,不但一邊要顧小朋友,外加一個還未被挖掘潛力的寶石;後學雖然一直在學習,卻無法做一個像樣的輔導學長。第一天的闖關活動,我看到了大家的努力,而我在旁邊卻無所事事。儘管我寫了對學員讚美的話,最後卻沒立即回饋給學員,後來才了解:讚美要及時。

有一種放手,是別人放手給你學習的機會;有一種放手,是自己敞開心胸以帶領他人,感謝生服營,今年成長很多。

※楊蓄蒼


這是我第一次帶國高中生的營隊。以前有帶過小學生、大學生、社會人士,但就是沒有國高中生,所以剛開始很緊張,有點不知所措。幸好有各位前賢的鼓勵與教導,讓我第二天就完全進入狀況,開始懂得如何去帶動小隊,提升團隊士氣,帶整個小隊往目標前進;也開始主動去找每個隊員聊天,確實掌握每個隊員的狀態,了解他們的想法。

這次來參加生服營,真的很高興,也很榮幸,遇到很好的隊員。雖然我是小隊輔,但是卻從他們身上學到很多東西,看他們無論在洗碗、掃廁所、上課,或是體驗遊戲,都能保持最認真的態度;無論身體多疲憊,都有一顆好學的心,有疑必問、有事必做、有錯必改,這真的很不簡單!

最後要跟所有負責的幹部說聲:「謝謝!」沒有你們的努力,就沒有這次圓滿成功的生服營;沒有你們,就沒有成長的我。

▲  始業式典禮,頒發勳章給小隊輔。

※曾健瑋


這次是我第一次是以輔導學長的身分參加生服營,之前都是老師說什麼,我就做什麼的學員。而這次當聽到別人叫我「老師」時,我開始真心覺得,是時候做一個好榜樣給學員看了!雖然我知道的、了解的,可能沒其他資深小隊輔多,但是,我相信我能成為一位不錯的「小隊輔」。

這四天,我要好好地感謝盈良學長,雖然沒有明確地向他請教事情,但我都有偷偷觀察他的言行舉止,了解什麼樣的事情是身為輔導學長的我該做的,什麼是我不該做的。比如:活動的參與者是學員,就算自己再怎麼有想法、想表達,都要把機會留給學員,並且讓他們「自己」想解決的辦法與實踐。盈良學長就是這麼一位讓我從「學員」思維,進化成「隊輔」思維的幕後功臣。

※江采諭


後學今年是第三次擔任小隊輔一職,但也是覺得最難破冰的一次。在之前兩次營隊中,隊員中總會有一個比較活潑、願意主動說話、提意見,或者領導大家的;但此次雖然一開始就有兩位是後學認識的學員,卻礙於學員們互相不認識,又比較安靜,年紀上差距也不小(最小的國二,最大的高三畢業),所以後學跟學員互動時蠻不知所措的。再加上今年的隊輔夥伴又是副班導,經常不在隊上,所以第一天時覺得很辛苦;後來又陸續來了兩位較晚到的學員,還好因為認識,進入小隊後的尷尬期較短。到了第二天後半段,全隊的狀況愈來愈好。感覺本小隊開始融洽的契機,是忠恕會館的晨操活動練習。因為這個活動,讓整隊有了互動,也開始有了笑聲;這麼說來,還真是得感謝安排晨操活動的學長,及會館那些可愛的老菩薩們呢!

雖然在值勤中,後學認為我們這小隊的速度真的不算快、不夠俐落,但漸入佳境後,學員的表現及態度愈來愈好,氣氛也融洽不少了。感謝今年點傳師們、師資及幹部群給予的教誨及鼓勵,後學期許自己明年能更好!

▲  忠恕會館敬老健康操帶動。

※羅健洲


很高興能夠再次參與生服營的運作與擔任小隊輔,並且有機會同時擔任副班導的角色。這次的感受又跟去年不同,還記得去年是擔任生活組副組長的職務,了解到生活組對於整個營隊的重要性,幾乎快包辦了所有營隊的雜事。然而這次站在不同的角度去看整個活動的運作,學習如何去控制場面,熟知每個環節,並且去協助班導。這次也擔任始業式、結業式的操持,對後學來說非常新鮮。以前常常看到毓婷學長擔任這角色,覺得好像沒這麼困難;但這次親身體驗之後,覺得要把流程跟名字念對,也是一個挑戰,事情沒有看起來這麼簡單,很多事要實際親身去做才體會得到。

這次跟采諭搭檔擔任第一小隊小隊輔,佩珊跟柏霖在國高中班就認識了,而其他的學員信宏、瑋勛、孚君、佳玄、瑋宸則是第一次帶到。一開始覺得學員頗為安靜,而且對爭取團隊榮譽並不積極。但經過許多課程的薰陶與值勤的互相合作,大家慢慢開始積極爭取團隊榮譽,而且成員之間也變得更熟絡,看到這個現象,讓我放心許多。但後學覺得:自己在帶領小隊時,應該可以再多盡點心力;一開始就想放手讓他們自己去運作,但似乎這個方法不太奏效,應該多點引導及帶領他們完成任務。要如何把不同個性的學員凝聚在一起,也是後學未來必須不斷精進的。

※楊乃瑾


在營隊的前一天,後學心裡挺緊張的,因為是第一次要擔任生服營小隊輔;而另一位輔導也是第一次帶營隊,所以擔心帶隊的時候無法立即進入狀況。不過,在第一天的小隊時間互動後發現,第三小隊的學員們大部分都參與過,而且彼此之間會互相幫忙與包容,讓後學覺得很感恩。看到學員們上課時積極的態度,以及值勤時,不管是洗碗或打掃,大家都能互相合作地完成,即便小隊裡有些同學喊累、喊熱,但學員們竟然可以互相打氣,這讓後學心裡震撼了!他們可以在這樣小小的年紀,就有積極正向思考的能力,並體會團隊合作的重要性,這反而是後學要學習的。

能當第三小隊的隊輔是後學的福氣,也感恩所有幹部為營隊用心付出;感恩無畏施用心準備餐點,這幾天吃得真豐盛!要感謝的人太多,就感謝 天恩師德吧!最後希望同學將在佛堂所學習到的,可以內化並應用在日常生活中,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

▲  羅東林場,認真闖關中。

(全文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話大德張老前人

◎ 劉黃河點傳師   邂逅 我們的大德張老前人,與後學的首次邂逅相遇,因緣可謂奇特,在那時之前,我們從未謀面,素昧生平。 那是後學退役後的事,後學工作於新店二十張路的一家公司,這公司的總經理也姓張,也是上海人。這位張君住在羅斯福路三段,就是台灣大學正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