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8日 星期日

2018天仁西遊記親子品格體驗營(下)


◎ 天仁單位提供

(接上期)

※黃錦燕


覺悟才能當自己的主人,覺=學習+看見,學習看見自己、認識自己、找到自己,靜下心來好好問問真主人。習,何謂習?講師在課堂上告訴我們,習就是看清自己,找回天使時清靜、善良的本性自我。今日的營隊讓後學學習到放下,放下小時候的不平、不滿;後學媽媽在後學5歲時就離婚了,一個女人家獨自帶著3個小孩,所承受的壓力讓她身心俱疲,導致她對待小孩的方式就是打罵教育;所以當後學長大後,對自己母親講話的方式也不會太溫柔。

後學的母親常常抱怨:「為什麼妳跟兒子講話就是那麼地有耐性,那麼地輕聲細語?」而後學總是回答:「我小時候妳也都對我很兇啊!」我竟然忘了母親已經老了,再也禁不起。所以營隊後,後學會學習把母親當小孩,有耐心並溫柔地對待她!

※張智鈞


第一次參加體驗營隊,在課程中學到了「反省」兩個字,有時候要靜下心來想想今天過得好不好、對別人好不好、有沒有問心無愧?每天過生活就是要不斷地學習與成長,活到老,學到老,才不會盲目地浪費一天!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要互相退讓,若誰也不讓誰,最後的結局是兩敗俱傷。營隊中見到有一對婆媳是很好的範例(倆人先後上台分享):婆媳之間能夠坦誠相對,中間才不會有矛盾與衝突;所以,我很欣賞她們,爾後也是我學習的目標。來了營隊,發現志同道合真的很重要!謝謝天仁堂。

▲  師資設計精彩課程分享給孩子們。

※黃郁芸


參與營隊的主因,是要讓小孩參加團康活動。第一次無全程陪同孩子,卻非常放心。內心的成長難以言喻,身心靈獲得的放鬆,身在其中才能深刻了解。人在生活中,很多稜稜角角皆被磨得尖硬無比,偶爾的心靈成長、暫時的平靜,是讓自己能放慢腳步,好好檢視周遭一切的好方法。今日所聽皆為正向的傳遞,也是平日無法獲得的,讓平時忙碌的自己拋開煩悶的雜想。看到孩子玩得開心,和大家一同相處、成長,讓我感到滿足;聽著小孩朗朗上口的經詩,是世上最純真的聲音。讀經班延續傳遞愛的能量,很慶幸自己有參加!

※李良容


學道常於自性觀,自性在於心中;面對自己,找回自己的真心、良善的靈魂、善心、愛心;改脾氣,去毛病;改變自己,世間就少一個壞人或是一個不良的人,想改變這個世界成為良善,就從自己先做起;這是個貪婪世界,從自己開始戒掉貪、瞋、痴三毒心,將成正宗佛。

※鄭吉雄


人云:「活到老,學到老」。後學在修道過程中,曾經迷失自我,道心不夠堅定,傲慢我執之心很重。如今在心靈成長班重新學習,盼能返樸歸真,以求內心清澈圓明,以求家庭和諧,以真愛愛我的家人,作為子孫的好榜樣。

後學待人接物之處尚有瑕疵,從此要勤走道場努力學習;年輕的學長也有他的長處,值得我們學習與借鏡。曾經言行冒犯長輩,如果不去說道歉,心中會覺得像犯了罪般很不舒服,犯錯而不知反省改進,業力永隨身,心中根本無法清靜及安心。

人對我犯錯而我記恨不輕,不能寬容對方,業障同樣隨身,心中永不安寧,這是我親身的感受!道謝、道歉是待人最基本的禮貌,道歉要最大的勇氣,但不要羞於啟齒;道歉後,心中如放下一顆大石,輕鬆不少。人對我幫助應知感謝,甚至去感恩!俗云:「受人點滴,當湧泉以報。」世間人與人之間相處(包括朋友、親人,甚至職場上的主屬關係),若能懂得基本禮數,社會就可以和諧無紛爭了!

▲  活潑的營隊模式,讓小朋友快樂學習。

竹東區
※陳麗珍

   
從一開始點傳師的「少年養智、中年養德、老年養性」課程,開啟了我對「中年養德」這句話的省思,省思自己這個年紀,「德」這塊自己修養了多少呢?是不是有慢慢地在累積福德這塊呢?

接著講師的「如何認識自己」,也引導我透過各項的「經驗分享」及科學的數據(如泰戈爾、楊定一博士……),反思自己真的認識自己嗎?認識自己多少?「心念就是能量」、「有願就有念,有念就有力」,更讓我能堅定自己選擇的道場是正向的,是有極強大正能量的!「反觀自己」,不就是讓人更認識自己,與了解自己最好的鏡子嗎?

琬婷講師的「學而時習之」中一篇短句,竟含有如此強大的力量,讓我更要堅信與堅持自己讓另一半與孩子接觸道場是對的!透過心靈成長班的學習與吸收,慢慢看清自己,再修正自己,進而能更認識自己(去脾氣、改毛病,是我最需要的)。

最後的影片,透過講師引導,讓我感恩我目前所擁有的一切,是多麼幸福,我也當下就跟先生說了一句:「老公,我愛你!」、「謝謝婆婆幫我帶孩子,我的福報真的很多!」感恩這一切!

※彭舜治


首先從「批評別人,認識自我,與愛」的話題中,學習到自我了解,自身的改變需要從自我開始,先要懂得反省,不隨意批評別人,多以讚美代替責罰、抱怨,以愛為基礎,進而影響身邊的人。

下午的影片欣賞,讓我覺得不論生與死,時刻都在接受審判,以善以愛為出發點,才不會受到蒙蔽,要處處為人著想;家人是一輩子的牽掛,要用愛來相互關心、相互幫助;孝順父母,才能家庭和樂。

讀經班的心靈課程,可以讓忙碌的我重新檢視自己的心靈、行為是否有偏差?是否對家人有不好的表現?也能讓自己放鬆,並有很大的收穫!

▲  在戶外進行體驗活動,活力十足。

光化區
※何燕清


今天的課程讓我覺得很充實,回去之後,會確實地去改變自己的毛病,去掉自己的壞脾氣,這樣跟兩個小孫子也能和平相處;與家人、朋友發自內心相處,學習體諒別人、包容別人。雖然孫子比較好動、比較皮些,但是看到他們讀經之後有慢慢地改變,我也很高興,也喜歡來到堂,很感謝所有老師的付出,謝謝!

※許讚民


從這次營隊課程當中,學習到孔子在〈學而篇〉中的思想精華。在修道路中,除了時時保持正念、改脾氣、去毛病,並要有志同「道」合的伙伴,彼此扶持成長。下午〈與神同行〉的課程中,學到做了錯事要勇於改錯並認錯,取得對方原諒。後學以後面對任何事,都將以正念面對,不讓偏見等等的邪念煩雜自己的內心,使內心常保「清淨」、感恩心。

※謝薪岳


半部《論語》治天下,而用於自身,更能治理好自己的脾氣、習性、家庭生活;要落實在自己的日常生活中不容易,但卻很重要。要追求永恆而持久的快樂,學習做一位君子、一個有道德良知的人。怎麼做?首先要從改變自己做起。試著去了解自己:自己的心念、情緒,要能分辨自己的情緒是生氣抑或是擔心。認識自己:面對情境而應變時,自己的起心、動念及價值觀的建立,是正向的、光明面的。看清自己:不受與生俱來的秉性與業力的影響牽引,要去除不需要的,回復本自清淨的靈性,找回本我的自性光明。

※黃馨葳


本次活動中,讓我知道「認識自己」有多重要,或許認識自己這件事有些困難,但是為了讓自己、讓身邊的人可以過得更好,不管有多困難都必須去做。因為這不只為了自己,還為了他人。

課程中,聽到一些教育孩子的方法,才發現自己對待弟弟們的方式,或許會影響他們一輩子;經過今天,我要換個方式來陪伴他們,才能扮演好姊姊這個角色。

※陳清賢


早上「認識自己」的課程中,讓我了解:責備別人最容易,認識自我最困難,愛是最偉大的。平時總是容易看到別人犯下的錯,卻未檢視自己的一舉一動是否感動了他人,或是傷害了別人。

「覺悟」,是學習看見自己的心,了解它的想法,實踐正面想法,消解負面想法,自此法喜充滿。將善意分享給大家,與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讓這世界的生活更美好。

下午,〈與神同行〉的影片欣賞,讓自己發覺:面對在世的種種行為該時時檢視,要用愛勇於道歉,不做會後悔的事。我告訴自己:要不留遺憾,認真地過一輩子。不輕易生氣,去了解事情的真相,才不會被眼、耳、鼻蒙蔽。我思故我在!

※廖雨亭


在營隊課程中,學習到要改變自己,做了後悔的事要立即去改變,不讓自己死後後悔。也學習到,跟父母之間有問題時,要嘗試打開胸懷去與他們溝通,讓彼此之間有良好的關係與互動!此外,所學習到對我最有幫助的是:批評別人是件很容易的事,也經常會不經意地做出這件事;所以日後,我會更加注意自己的言行,不去傷害別人!

▲  營隊大合照,空拍留影。

※黃文秀


「覺」,學習看見自己,人生有許多的喜怒哀樂,背後都隱藏著自己內心的情緒,例如:生氣有時是因為擔心,然而很多事情有不同的做法,要用適合的方法正面表達,好產生不同的效益。每一步都是學習的成果,我們原是天使,就要拂去在人間沾上的塵埃,回復到如新的純白。同樣一件事,在不同愿下,可創造出不同價值;找到自己的神性,當心情起伏時,可以找志同道合的同伴朝目標向前。

學習做人處事,以「良善」為核心,要知道釘一個釘子,留下的洞將永遠在。

※孟季瑜


在本次營隊中,學到了懺悔和原諒別人,這個收穫對我很重要!因為傷害一個人,就像是釘釘子,就算釘子拔出來了,還會有個洞。如果生前沒有去懺悔、道歉,死了也沒辦法彌補。若不想抱著永遠的遺憾離開人世,就要學著原諒傷害過自己的人;學會放下,放下才會得到心的自在。

我覺得最對不起就是我的父母!爸媽一直不贊同我遠嫁到台灣,但是我當年並沒有顧及到父母的反對,反而一意孤行地嫁來台灣。我知道這讓父母擔心,是最大的不孝。我想請求父母的原諒,所以我一定要努力讓自己和孩子、家人過得好,過好每一天!不讓父母操心。

我想向以前傷害過的人道歉!「對不起!因為以前的行為和語言傷害了你,希望得到你的寬恕,請原諒我。也真心希望你過得好!一切安康!」我想對傷害我的人說:「謝謝你曾經給我的愛。我想放下這段恩怨,放下仇恨,輕鬆自在!」我想對每一個新的一天說:「我愛你!」

※陳國華


參加這次的活動後,有許多感想:脾氣、毛病的改善,是我要最努力去做的事。因為生氣除了讓自己內心不好受以外,也讓身旁的人受到有形或無形的傷害,就像釘子釘到木頭後,雖然釘子拔起,但痕跡依然存在。所以要一步步地改善自己、改變自己。勇於認錯是件好事,因為至少自己有省悟,可以讓自己變得更好。加油!

※賴騰瑩


營隊活動讓我去思考許多不同的人生角度:「環境會影響一個人的心」、「認清人生的方向,了解人生的真理」、「有些事情不是用金錢可以解決的」、「少年要養志,中年要養德,老年要養性」、「不斷地面對挑戰」、「有修福,人生就沒有障礙」及「因緣果報不盡相同」等。

詩人泰戈爾說:「什麼最容易?批評指責別人。什麼最困難?認識自我。什麼最偉大?愛(大愛)。」有「念」就有「力」,常感恩,心律、腦波會一致。常讚美,孩子就會自動自發。生活上要自省,教育小孩時,身教、言教都要時時反省。心理上要自覺──覺察過去的經驗。教養要自新──學習面對新的挑戰。用智慧面對生、老、病、死、苦。

認清自己要學什麼──內在學習、提昇、了解自己、反省自己。要不斷地了解自己,去掉壞毛病,改掉脾氣。要懂得傾聽,原來很多的生氣是自己的偏見所想像出來的。

※吳靜茹


帶孩子上讀經班已經2年了,一開始是想讓個性躁動的孩子更定性,沒想到也間接影響了自己!孩子透過讀經,穩定性變高了,而我也跟著穩定心性。尤其透過讀經班每次舉辦的親子教養課程、心靈課程,更是重新認識自我、省視自我,讓教養孩子、面對家庭的態度,都漸漸地改變了。

很感謝有這個機會與緣份能到佛堂結緣。每次踏進佛堂裡,總有一種舒服安心的感覺,讓我從繁忙瑣碎的混亂生活腳步中,再拉回正向光明的道路上。感恩佛祖!感恩所有的志工老師!

(全文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話大德張老前人

◎ 劉黃河點傳師   邂逅 我們的大德張老前人,與後學的首次邂逅相遇,因緣可謂奇特,在那時之前,我們從未謀面,素昧生平。 那是後學退役後的事,後學工作於新店二十張路的一家公司,這公司的總經理也姓張,也是上海人。這位張君住在羅斯福路三段,就是台灣大學正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