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1日 星期日

2020真愛親子營三梯次心得分享 ②

 

◎ 青少年育樂營人才培訓班提供

(接上期)相關連結:2020真愛親子營三梯次心得分享 ①

※楊乃瑾

這次小隊裡的同學年齡層比較小,還有小二的同學,也因為年齡小較不受控,想去哪裡就跑走,完全不跟輔導員說,即便做了溝通也無效。這讓我反省到自己也是很沒界線,很隨著自己的性子走。感恩班員讓我看到自己,就像照鏡子一樣,我會努力改變,讓自己成為一個有界線的人。

在營隊培訓中,雖然時間很長,令人很累、睡眠時間很少,但可以學習到做人處事的態度與覺察力,及接引更多道苗接近佛堂,相信這一切都值得。而在營隊開始前,不斷地電訪,和家長溝通、確認、提醒;和夥伴不斷討論,以達到共識;營隊前,不管是佈置教室或製作道具,看到夥伴積極主動、不挑工作,並深怕自己幫不到忙;這樣的積極主動,讓自己無形中也學習到做事積極的態度。

※鄔明清

今年營隊改成一天親子共同參加的形式,原本有想找爸媽一起參加,不過顧慮到爸媽道務與工作忙碌,以及自己有擔任輔導員,所以就沒有開口邀約,心裡覺得有些可惜;也發現到自己的內在小孩,其實希望能多一點時間跟父母相處、互動。會有這個察覺,是因為「愛在心裡口要開」課程中的影片,三梯次看三次哭三次。不過經過營隊的輔導培訓課程,現在比較能接納內在小孩學習成長。

在帶動班員分享時,發現家庭的共同問題是「溝通」。當孩子表達自己的想法時,父母會以是非對錯來要求孩子符合自己的價值觀,卻比較少去傾聽與同理孩子怎麼會有這樣的行為、想法,因此就變成單向說教而不是雙向溝通。傾聽與溝通這部分,也是我要學習的。

加入輔導員培訓,今年已經是第四年了,覺得時間過很快,感覺不久前自己還只是班員;明年有機會的話,會開口邀請爸媽一起來參加親子營,甚至找他們來參與輔導員培訓。

▲  「愛在心裡口要開」專題。

※林幸蓁

今年是我第一年參與青少年育樂營的人才培訓,雖然遇到了疫情,使得原本三天三夜的育樂營改成舉辦一天的親子營;但是因為是第一年舉辦親子營,沒有過往的經驗,每位夥伴都是盡心盡力地去籌備這次的親子營,就為了要把育樂營的精神,完整地展現給之前沒機會參加營隊的家長們,同時也讓家長能感受到,孩子們在育樂營中,不是只有玩樂而已,而是每年回到營隊學習不同的主題,年年參加,年年進步。

這次不只是在課務組學習,我也當了親子營第一梯次的班員,在參加前的心情是很期待又有點緊張。期待是因為難得有可以促進親子關係的營隊,可以和父母一同參與,也讓父母知道平常我在育樂營的培訓成果為何;而緊張的緣故是因為雖然平常和家裡人感情很不錯,但還是會有不太好說出口的話。

參加之後,發現我先前的緊張都是多慮的,在大哥、大姊們的帶領之下,參與營隊的感受非常地好,特別是「家庭塗鴉」的部分,我很久沒有和媽媽一起完成一項美術作品;在作畫的過程中,我發現了媽媽不同的一面,原來媽媽也是充滿創造力的!但或許是有了孩子,不得不捨棄掉自己的夢想。仔細想想後,終於體會媽媽的辛苦。

在當學員的時候,我第一眼見到營隊的布景,只有「哇!好漂亮」這樣的想法;但當自己在第二、第三梯次服務時,才發現漂亮的布景是非常地得來不易,要不停調整,才能達到完美。這樣的感覺就好像籌備營隊一樣,只有自己先不斷地調整、成長,才有可能擔任輔導員帶領班員,和班員一起學習。

雖然今年我只有擔任課務組,沒有實際帶動小隊的經驗,但是透過在場外觀察不同輔導員的帶動方式,藉此增加經驗、智慧,以後若是有擔任輔導員的資格時,相信就能夠不緊張地把小隊帶好。

很感恩能夠藉由參加青少年育樂營人才培訓的方式來回饋道場,但是正如同秀華姊姊所說的:「營隊的成功,是因為上天的幫助,不能因為一次的成功就驕傲自滿,否則營隊會被上天收回去。」只有抱持著佛心去辦營隊,用真心對待每一位來參加營隊的人,才能夠把每一次營隊的事情都做好。

▲  創意彩繪完,幫媽媽洗腳。

※邵詩雅

自己在第一梯次中,就帶著爸爸、妹妹們一起當班員,還有阿嬤也來旁聽。一開始的自己,其實很抗拒參加親子營,因為平常和爸爸間的相處模式是像朋友一樣,而不是和一般家庭的女兒一樣,會對爸爸撒嬌,這一塊也是自己一直在學習改變的地方。

這次的親子營,其實造就了很多我自己的第一次,不管是鼓起勇氣和姑丈溝通,或者是試著去嘗試以前的自己一直跨不去的坎;和爸爸也合力完成了活動,第一次幫爸爸洗腳,一起完成屬於我們家的家庭畫,這是人生中第一幅,下一次要再一起畫也不知道是什麼時候了。

回來之後,我們還去把畫裱框掛了起來,希望家裡的每個人包括自己,在看到這幅畫時,能想起當下那美好的感覺;當想與家人們起衝突時,看到畫也能讓自己緩一緩。

一梯次當班員,兩梯次在課務組學習。從小當班員到大,一直以來都把大哥、大姊當作偶像一樣,很希望自己有一天也可以像他們一樣;所以當我穿上那件粉polo衫和黑鞋時,那感覺真的是沒辦法用言語形容的感動耶!也有一種又完成自己其中一項夢想的感覺。

兩梯次在課務組學習下來,會發現隨時隨地都要戰戰兢兢,不能太鬆懈,也要很清楚了解現在這個時刻該做些什麼,且每個夥伴都會互相照應及提醒,這也是讓我最喜歡在營隊中學習的原因,大家都是往同個目標在前進。

在營隊裡,就像是一個大家庭的感覺;回到營隊,就好像回到了自己的第二個家,也是很重要的歸屬來源。對我來說,除了家這個避風港以外,營隊就是出門在外的補給小站。

(全文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話大德張老前人

◎ 劉黃河點傳師   邂逅 我們的大德張老前人,與後學的首次邂逅相遇,因緣可謂奇特,在那時之前,我們從未謀面,素昧生平。 那是後學退役後的事,後學工作於新店二十張路的一家公司,這公司的總經理也姓張,也是上海人。這位張君住在羅斯福路三段,就是台灣大學正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