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4日 星期日

2020真愛親子營三梯次心得分享 ①

 

◎ 青少年育樂營人才培訓班提供


※張秀華

今年年初總召集之後,因新冠狀病毒疫情大爆發,為謹慎因應防疫措施,基礎忠恕道務中心宣布暫停所有班程及活動,以至於青少年育樂營人才培訓班須暫停面對面的培訓課程;秉持著「停班不停教」的精神,育樂營也將培訓改以視訊方式,來加強夥伴的輔導基本概念,以便暑假7、8月能夠更有道念、能夠更深入地引導與帶動班員。

後來因為配合遵守政府防疫措施,道務中心規定所有營隊活動、法會等,皆不能過夜,以至於今年度的育樂營、成長營及道育營無法順利辦理;一直到6月中,幹部會議才決議:「既然不能過夜,那我們可以嘗試辦一天的親子營。」

青少年育樂營團隊這麼多年來辦理了國小1~4年級的道育營、國小5~6年級的國小班育樂營及國中班育樂營,還有高中~大二的成長營。唯獨沒有辦理過親子營的原因是,一方面擔心我們沒有親子營的相關經驗、二方面也擔心輔導員經驗不足,無法協助家長及孩子搭起溝通的橋梁。

所以雖然有14年辦理營隊的經驗,卻一直不敢貿然地辦親子營,而因為這次疫情的關係,我們才有此因緣可以舉辦親子營;也希望藉此機會讓家長及更多的道親認識育樂營,了解育樂營不是夏令營、不是生活營;所有辦理營隊的夥伴及孩子來參加育樂營,不是來玩的,因為育樂營是上天的營隊,是在辦理道務。

承擔的責任是班員的慧命,所以育樂營是道務的一環,而營隊秉持的原則是日新又新,絕不炒冷飯;過去幾年的營隊,選用「發現心生命、真愛、蛻變、智仁勇、真善美聖」,「忠恕、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齊治平」,「慈心三昧、義起走道、有禮真好、智者不惑、正信真行」等,透過營隊主題來學習五常德等品格,不僅讓班員循序漸進地學習到基本為人處世的道念,更讓所有的夥伴有精進道學的機緣,這是主題道念的學習。

當今年決定辦理三個梯次一天的真愛親子營之後,各項工作的準備只剩下不到一個月時間,甚至連佈置都是到第一梯次親子營的前一天(7月17日)下午,才開工著手進行的;直到8月1日第三梯次親子營結束,今年度的任務才算圓滿順利地完成。這一切的一切,都是要感謝 天恩師德,營主任、副營主任的護持,以及各位夥伴的全心投入,我們才能順利完成今年的任務。

▲  精彩營歌呈現。

第一梯次的親子營,後學及所有夥伴都是沒有經驗的,可說是全新的體驗;除了前一天的佈置弄到很晚之外,前一晚又有家長的突發狀況發生,而輔導員焦慮得不知該如何是好,就跑來跟後學求救。當下後學只有不斷地提醒輔導員要把心定靜下來,因為如果我們心急了,那就無法好好思考,也很容易判斷錯誤。所以當下後學請輔導員上四樓佛堂去叩求,祈求上天慈悲撥轉,因為我們是在辦上天的營隊,提醒夥伴:叩首是育樂營的法寶。

所幸親子營當天,家長都如期來參加了,輔導員也很用心地帶動,在最後的小隊話別時,有位家長還公開地跟輔導員說:「抱歉,我這麼不配合,讓你們辛苦了。」後學想:「只要我們都是一顆真心,用天心來帶動,家長及孩子們都是能夠感受到我們的真心與用心。只要能夠辦好上天的營隊,這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而這梯次的家長普遍年紀較長,面對孩子,大多是上對下命令式的溝通,跟孩子也較少有親密的互動;對孩子的愛與叮嚀,多數像是在抱怨;相對的,孩子對家長也是有較多的抱怨。而在這些抱怨的背後,所要傳達的都是愛,為什麼我們都很愛彼此,但是我們卻更有距離呢?相信只要我們都能夠愛在心裡口要開,把愛讓對方知道,那親子間的溝通也一定會越來越好。

後學自己在這梯次要反省的是:沒有做好事前的規劃及最後的檢查,導致於場地佈置到很晚;也在課程中才發現教室麥克風有問題,還有三樓東廂的冷氣壞掉,都嚴重影響到課程及活動的進行。這是自己的疏失,後學並且告誡自己,在後面兩梯次中,這些問題都要做到徹底的改進。

第二梯次雖然早上出現了一個小插曲,卻不影響營隊的進行;且這梯次的家長及孩子們都很全力配合,每次的集合報數也是三梯次中最大聲、最有精神的。看到爸爸、媽媽們能夠跟孩子在同一個營隊學習與成長,這是我們邁向道化家庭的開端。

有了第一梯次的經驗,輔導員在帶動上雖然還是會有壓力,但是已經可以比較自然地跟家長及孩子們互動。同時不管是「愛在心裡口要開」的課程,或是「聽你聽我放心說」的活動,都可以深深感受到家長們很用心地在學習,也能夠有自覺地反省到自己的問題,並且願意做到自我改變;能夠有這樣的自覺是很不容易的,相信只要爸媽願意改變,一定也能夠影響孩子願意改變,如此一來,親子關係就能夠更親密了。

第三梯次雖有前兩次的經驗,我們依然是戰戰兢兢,絲毫不敢鬆懈,因為每一梯次的家長及孩子都各有其特色。在第三梯次,我們能夠感受到孩子及家長都有「說」的需求,尤其是家長;在「聽你聽我放心說」的課程裡,如果要讓每位家長都分享到,勢必會影響到後面的流程,但不讓家長分享又於心不忍,所以只好滿足家長「說」的需求。

後學也從這梯次的家長身上發現,有蠻多的家長自我要求很高,所以也會用同樣的標準來要求孩子;也有家長的分享內容不是在題目上,只講自己想講的,如果這就是家長平常跟孩子溝通的模式,可能在於溝通上「革命尚未成功,家長仍須努力」。

▲  「愛在心裡口要開」專題課程。

同樣地,從孩子們的分享中,也聽到孩子想要的不外乎是爸媽可以多一點的陪伴、傾聽、溝通,以及給他們多一些彈性空間,甚至希望家長們可以做到表裡一致,而不要說一套做一套。

以上孩子的分享代表著什麼呢?代表我們大人在做什麼,不要以為孩子還小不懂,事實上當我們身為家長的若表裡不一,孩子都是在一旁觀察與學習的,所以家長的以身作則就非常重要,這些值得身為家長的我們好好地省思。

親子營從一開始的家長、孩子的「攻城堡」活動中,先讓大家打破陌生感;接下來的小隊時間,大家要一起來認識彼此,建立屬於自己這一小隊「愛的契約」,以及讓爸媽來擔任小隊長、副小隊長,一同感受孩子們在營隊的生活。從課程中,我們一起檢視自己跟爸媽、跟孩子的溝通模式是什麼類型的,然後彼此再做調整,讓親子間的溝通能夠更順暢。

下午的「我的家庭」創意塗鴉,是用家庭成員的手印、腳印,去彩繪出一幅「我的家庭」;也看到孩子們第一次幫爸媽洗腳,有覺得很新鮮的,也有覺得很欣慰的─―孩子長大了,能夠開始學習回饋爸媽了!

也有孩子在洗腳的過程中,發現爸媽腳底有著厚厚的繭;營隊結束後,當我看到這位同學的回饋問卷,看到這個段落時心中升起了一陣的感動,眼淚也滑落了下來,相信「創意塗鴉」這個活動,讓所有人都很感動、很有感覺,甚至有家長說:「這是我跟小孩第一次畫我們的家庭,我要把它拿去裱框掛起來。」

最後一個活動是「聽你聽我放心說」。從這個活動當中,可以看到孩子們、甚至是小小孩,都有很多話想跟爸媽說;也看到了家長對於孩子們的期待,有家長很驚訝地說:「沒想到孩子想對我們說的話,有這麼多!雖然不知道我的小孩要跟我講什麼,不過看到黑板上滿滿的話,自己真的要好好去檢討與改進,還要學習如何跟孩子建立界線,以及如何用溫柔且堅定的態度去跟孩子溝通。」

相信透過每一個課程、每一個活動、每一次的分享,爸媽跟孩子的距離一定會有機會慢慢靠近的;只要爸媽能夠做到溝通、陪伴、以身作則、傾聽,親子間能夠建立四信─―信心、信用、信任、彼此擁有共同的信仰,相信親子關係一定會更好。

最後感謝無畏施為我們準備豐盛的午餐及便當,更要感謝所有參與的每個人,因為有你們的報名,親子營才能夠順利開辦;也謝謝家長及孩子們的鼓勵與支持,我們決定明年開始,親子營不只有一天、我們要辦兩天兩夜的活動,藉此來成全營隊班員的父母,一起創造齊家同修的美好、促進家人的溝通、圓滿親子的因緣。

▲  第三梯次營隊合影。

※劉凌欣

這次除了找回帶小隊的熟悉感,從夥伴的身上也學到了很多,發現後學對於想事情的深度和廣度仍需加強,在較不適當的言行中看到了自己,也整理出了以前不能完全理解的─―「看到別人的行為,就是在照鏡子」。這其實不只針對營隊期間,而是在日常生活中所發生的一切,釐清了一直以來自己沒辦法理解的角度。感謝夥伴,如果沒有他,我看不到自己還有這麼多地方要改正。

除此之外,透過班導的分析,知道自己還要再學習如何不受旁人影響,要夠穩定,才能將事情做好;另一部分是仍舊在調整的強勢個性,因為自己在時間允許的狀況下,會有耐心地等;但在有壓力的情況下,還是會不由自己地硬碰硬,這個習慣還沒有打從內心地改掉,還有再進步的空間!

此外,也發現到原來自己對孩子們的模式是好的、原來自己身上也有溫暖的一面;其實一直以來對自己帶小隊不太有信心,但透過檢討分享,好像又往前了那麼一些。

經過這三梯次,從一開始和俊麟學長討論時,他說我讓他壓力很大,到後來和彥名哥一起帶小隊時發生的一切,雖然很無力、很難受,但也反省到自己是不是也會給夥伴這樣的感覺?是不是當我在堅持「這是對營隊好的事情」的時候,反而偏離了該有的原則,而帶給夥伴不知所措、太過強硬的感受?還有好多要完成的功課,期許自己能知道並且做到,別再停留在以往「知而不行」的階段了。

▲  黑板上寫著小朋友要給爸媽的話。

※簡廷芝

今年無論是對育樂營團隊或對於我自己來說,都是很特別且值得紀念的一年。除了營隊以不同以往的型式舉辦,我也有幸以輔導員和班員兩種不同的身分,參與這次的親子營。

記得在得知要辦親子營的時候,我其實是蠻樂觀其成的。以小我的層面上來說,就如同班員很直白地提到:「因為親子營只有一天,相對而言好像就沒那麼累!」但最主要的,是真心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契機,能讓更多的家長認識和認同育樂營。

不過,就在開始電訪之後,才發現到原來對於許多班員來說,要跟父母一起來參加這樣的活動,竟是這般地猶豫和不願意。因為如此,我才去省思到或許某種程度上,我對於自己的父母,是不是也抱持著這樣糾結的心情?而這也是自己有待釐清的部分。

在最後一梯次中,後學以班員的身分去從旁觀察,又是另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了。雖然從以前就常在嚷嚷著:「當班員很爽,很想要坐在下面聽課(聽不懂就放空睡覺),然後開心地去玩大地遊戲就好,什麼都不用多想。」但沒想到這次這麼嚷嚷著,秀華姊還真的就答應了(大感恩啊~)。

只是實際上厚著臉皮來當班員後,很開心的同時,其實也有點不自在。開心是因為自己終於有機會可以當一名班員,體會一下被帶動的滋味;也沒想到最後是老爸陪著來參加,雖然他中間一度又想打退堂鼓,但很感謝他願意排除萬難一起來。

「創意塗鴉」是個很棒的活動,除了在帶小隊時,可以提供很多觀察的素材之外;自己真正在當班員時,對於家人也有了更多不同層面的認識。因為在這過程中,我發現到老爸真的是很習慣照著他自己的意思在做事,也習慣用他的方式表達他的關愛,但卻不太會去過問我們真正的需求,也很少給予我們肯定和讚美。

▲  「我的家庭」創意塗鴉。

分享的時候,透過輔導員的發問,才發現到我們這麼恰巧地畫了五隻生物,而把他們和家人做一個配對時,我和爸爸的解釋卻完全不同。回家後,我也拿出畫來請家人各自解讀,結果也幾乎都不一樣,真的很有趣!

(續下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話大德張老前人

◎ 劉黃河點傳師   邂逅 我們的大德張老前人,與後學的首次邂逅相遇,因緣可謂奇特,在那時之前,我們從未謀面,素昧生平。 那是後學退役後的事,後學工作於新店二十張路的一家公司,這公司的總經理也姓張,也是上海人。這位張君住在羅斯福路三段,就是台灣大學正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