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3日 星期二

三美生態營活動記實 ㊦

三美生態營活動記實 ㊦

◎啟化單位提供

(接上期)相關連結:三美生態營活動記實 ㊤

小隊輔心得

※張久釜

後學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來到和平國小,因為這是後學第一次參與跟國小學校合作的營隊,也是後學第一次走出佛堂的舒適圈,參加營隊;但是後學依舊感受到團隊共同目標的推進動力,也依舊感受到執秘與行政團隊的無比用心,讓後學在這次三美生態營當中,無論是擔任輔導學長面對家長及學員,都希望能夠做好自己輔導的責任,並完成活動與後續任務。

感謝昀瑞輔導長的邀請,讓後學擔任輔導學長一職。後學記得輔導是老前人這輩子在道場中最重要的責任與角色,所以後學這次也努力地做好這個角色。後學在三美生態營中有兩位夥伴:孜昀學長――熱情負責、郁雯學長――沉著冷靜,我們的合作搭配讓第一小隊運作得很順利。

後學認為學員也可以是輔導學長的老師,因為每個人的優點不同,輔導學長也常常會被學員的優異表現給驚豔到,例如:後學這隊的學員晉源在海科館展覽廳的問題搶答,他就像是iPhone手機的SIRI一樣,有問必答,認真參與,也讓後學真正了解,所謂老師並不是年齡大才是老師、才能是我們學習的對象,孔子說:「三人行,必有我師焉。《論語‧述而》後學相當認同。

後學希望接下來的三美生態營回娘家活動,能在啟化講堂見到第一小隊的所有成員,後學會努力邀約學員的父母,一起來見證學員在營隊的成長與成果。讓我們繼續為更多國小學員創造美好回憶,真心期待我們的團隊茁壯,為更多人服務。

※袁熙茹

感謝 天恩師德,讓後學有機會可以參加這次營隊,也是第一次帶國小年紀的學員;以第一次來說,後學感到很滿意、收穫良多,也感受到帶國小生跟帶國、高中生的差別,以及帶法的不同;同時也很感恩君如學長適時地從旁輔助,以及琮文學長一起帶隊。帶隊過程中,總會在小細節裡感受到君如學長的細心和豐富的經驗,有一位資深的輔導學長在,真的是一顆強力的定心丸呢!後學非常喜歡參加營隊,自從小學初次參加夏令營後,每年的營隊必定報名參加,就這樣一路從國小夏令營到國高中的生服營;後學很喜歡每年在營隊可以見到不同地方班或是別單位的朋友,同時也看著自己帶的小朋友以及啟化志工隊國高中的弟弟、妹妹們長大,感受到自己已經慢慢到了當輔導學長的年紀;看著志工隊弟弟、妹妹們有活力、充滿朝氣和熱情的表現,想起以前的自己,也期待他們可以成為未來道場的人才。

同時也再次感謝過往一路用溫暖的眼神,照顧並且看著後學成長的學長,後學充分地感受到被道場的人們愛著的感覺。因為每年參與營隊而養成的軟實力,讓後學成為了更好的人,培養出的能力與經驗大大超前同齡的人;後學感恩道場有這些培育課程,有學長們願意不藏私地教你、讓你學習,在沒有利害關係,也沒有擔心做不好的壓力下,放心成長,去培養自己的能力,這是後學願意持續參加營隊的原因。再次希望疫情可以慢慢好轉,讓後學可以再次見到朋友們。

▲  輔導學長用心引導學員獲得美好體驗。

※張凱貿

三美生態營是啟化單位第一次嘗試走入校園舉辦營隊的重要活動,對象是非道親的國小生,並且首次成立啟化志工隊。後學其實對營隊活動蠻陌生的,今年6月分收到昀瑞學長邀請,請後學擔任輔導學長,其實後學一開始有點忐忑,後來想平常都在讀經班擔任老師,應該可以勝任,所以就答應了。

三美生態營的主旨是美學、美食、美好生活,並帶入了品格教育,所有課程規劃都與這個主旨有關。後學先參與輔導培訓,看到這麼多充滿活力的輔導學長及志工們,感受到道場的傳承,還是充滿希望的。

在二天的活動當中,認識了我們小隊的小朋友,每位小朋友都有自己的長處及優點。在這二天的相處下,其實看到各位小朋友參與活動的熱忱及爭取榮譽的衝勁,我們第四小隊各個都發揮團隊精神,主動爭取最佳成績,再加上我的輔導夥伴――慧盈學長,發揮智慧及溫暖的帶領方式,所以後學感覺還蠻輕鬆的!這次活動下來,也進一步了解到營隊活動是講求團體參與,互相合作、互相學習、互相成長;而對於小朋友來講,可以在這樣的活動當中,認識來自不同學校的同學、認識校園的植物種類、學習團隊生活、體會基隆自然生態之美,都是值得再次參與的。

另外,對於志工隊的工作,或因人力關係,所以僅能在營隊當中參與,當然這都是需要長期的學習、訓練及培養的;希望有朝一日,啟化志工隊能益加茁壯,深入社會、社區、學校各個角落,打造出屬於道場年輕、有活力、有愿力的志工隊,讓他們能發揮年輕一代的智慧,將一貫道的宗旨目標,傳達到每個角落。有夢最美,大家一同努力。

※許馨予

這是後學疫情後第一次在實體營隊擔任輔導學長,也是第一次參與不是在佛堂辦的營隊,因此有別於以往的緊張,反而是擔心無法做好自己的角色。但在這整個營隊的過程中,看著班員從一開始的陌生、害羞,到最後的凝聚力,從不熟悉營隊的規矩、禮貌,到第二天自動報數、團體行動,都讓後學再次感受到營隊的魅力。在帶動的過程中,也讓後學又成長了,以往都會希望自己小隊的隊員除了課程體驗外,能夠非常團結並獲得名次;但現在發現,其實最重要的是班員在這個營隊中是否能真正獲得體驗,如果可以在他們舒適的範圍內得到最大的體驗,這才是最好的。感謝有這個機會讓後學參與學習,也謝謝同隊另一位輔導學長王曉勤的扶圓補缺,讓這兩天營隊各項課程活動都更加圓滿。

※陳孜昀

很高興這次來到啟化單位的營隊學習擔任輔導學長一職,其實在這次營隊前,我們地方班的營隊才剛結束,因此稍微有了一點點帶學員的經驗。這兩天也很高興我們這小隊的學員都很認真、用心地去完成每項DIY的作品,每個人所做出的作品都各自有特色。

在第二天的闖關活動中,因為每位學員的個性有所不同,所以造成會有意見不合的問題產生,事後經過輔導學長們的積極溝通與協調,而大有改進。這兩天的活動,不僅讓學員能夠動手操作,並透過闖關活動,讓小隊營造出團隊合作精神,因此大家都收穫滿滿。

這次參與三美生態營讓我獲得許多,也是第一次參加室外與室內活動結合的營隊(以前參與的營隊都是坐在室內聽完課後就玩課後遊戲),我覺得是一個不錯的經驗,雖然有些學員不受控,但這也是我們需要再去磨練與學習的地方,希望之後不管帶任何年紀的學員,我都能夠再增強輔導能力,扮演好自己該做的角色。

▲  結業式,頒發獎狀及獎品鼓勵各小組。

※劉侑明

在這金風漸起的時節,歡聲笑語瀰漫在基隆港東岸的和平國小,和平國小是一座以島嶼(和平島)命名的學校。今年的夏令營受到疫情的衝擊,不得已推遲到開學後,卻仍澆不熄幹部們如火般的信念。「向外開道」是近年來道務中心提倡的觀念,更是我們承擔的使命。在這樣的背景之下,三美生態營在和平國小展開了。

回顧年初,以「美學、美食、美好生活」為主題的三美生態營,在幹部們腦力激盪中出現了雛形,配合「向外開道」的觀念,一場在學校舉辦的營隊就這樣誕生。由於是第一次舉辦,因緣際會下在後學的母校─―和平國小舉辦,也成為一條開道之路的試金石。

在肩負著對外要與學校溝通,對內要設計課程活動的狀況下,後學壓力倍感沉重。感謝 天恩師德,讓後學在對校方提出活動的企劃時,可以獲得校方的支持。更感恩組員及其他幹部的配合,後學在課程活動中常常會有思慮不周之處,而後學的組員此時便成為了哆啦A夢,適時地對後學伸出「圓」手。雙魚座的後學總是會有很多天馬行空的想法,總是在討論後才可以找出實際的雛形,然而也充分地體現了夢想是無拘無束的,但現實總是特別殘酷的,因此總是在現實與夢想間拉扯後,才可以找出一條通往夢想的現實道路。感恩所有的幹部,我們一起圓滿了三美生態營的活動與課程。

本次營隊最大的重點就是志工隊的成立,有別於之前的生服營,志工隊隊員們多了更多的時間互相磨合和學習;從相互的不熟悉到默契滿滿地上台,中間不知需要多少努力,更不知需要多少勇氣。在志工隊的眼神裡,後學就像在看電影,彷彿回到了20年前後學第一年擔任營隊幹部的時候,每天的辛勤苦練只為了短暫的表演,但每當看到台下開心的容顏,所有的辛勞淚水就瞬間不見,取而代之的是成就滿滿的自信湧現。而活動尾聲的凝聚時間,志工隊成員在分享後流下了淚水,更是讓後學肯定:只有承擔、付出,才能擁有感動的機會。期待志工隊記住這感覺,未來可以為眾生、為道務無私地奉獻。

道務鴻展需要人與人的連結,本次活動有別以往,參與的學員幾乎都是未求道的前賢。當我們離開了佛堂,才發現原來佛堂就在我們身邊;當我們走進了人群,才知道原來道務藍海就在眼前。最後期許自己和所有幹部,對內可以涵養本自俱足的自性佛堂,以自性之光來照耀自己的生命;對外可以勇猛果敢地度人成全,讓道的種子可以飛翔、讓眾生找到真正的家。

志工隊心得

※張壬豪

參加三美生態營志工培訓後,讓我蛻變成長,變得比較勇敢、比較放得開;看到任何需要有人幫忙的時候,我也變得自動自發、主動積極。也許是第一次用不同的身分參加營隊,以前可能要隊長提醒才去幫忙,但加入志工培訓後,學會如何跟小朋友更進一步地互動,也漸漸體會到以前參加營隊時,默默為大家付出的幹部群的辛勞。謝謝每一位志工隊夥伴,有大家認真的付出,才有這麼甜美的成果。

※林郁陞

參加志工培訓後,我學到非常多的東西,例如說:帶營隊的技巧、隨機應變的能力,也學習到怎麼樣克服緊張,才能勇敢地站在舞台上,大聲而大方地說出主持台詞或是表演戲劇,我覺得這是很大的突破,因為大部分的人都不是很敢站在舞台上,發表自己的台詞甚至是自己的想法,這是需要多多加強練習的地方。很感謝這次的營隊讓我學到非常多,對我來說受用無窮。

▲  經志工培訓後,彼此都能相互扶圓補缺。

※陳凱瑞

在這次營隊學習到很多的帶動技巧,培訓過程中能夠訓練膽量、訓練歌喉、和大家培養感情,也可以累積實際上台的經驗來面對未來出社會的時候所需的經驗及能力。最後想感謝的人就是施大隊長,他帶領了志工隊夥伴一起蛻變成長,付出的體力和精力都很多,是我們的典範。

※張壬維

這兩個月志工培訓以來,大家從生疏到熟悉。一開始較沒自信,每次練習帶動大地遊戲時,都會怕自己講錯或忘詞,但有一次臨時要教輔導夥伴們唱營歌,讓我覺得很有成就感,也慢慢地對自己越來越有信心。志工在訓練過程中都充滿熱情,承智大隊長也總是不斷激勵我們;兩天活動雖然很累,但看到小朋友有所收穫並能盡情遊戲,就覺得一切都值得了。營隊第一天帶動美妙旋律,原本是跟林鴻一起上台的,但因故臨時要換搭檔夥伴,練習了幾次之後不再怯場,讓我鬆了一口氣。之後的大地遊戲雖有突發狀況,但因為平時訓練很多次,所以也都在掌控中,看到小朋友的熱情回應,讓我覺得很開心。

第二天的重要任務是上台帶動唱〈一貫飛揚〉,因為平時大家都持續努力地練習,才有今天上台的成果!我真的覺得自己的台風越來越穩健,跟小朋友的互動也越來越多,這兩個多月以來辛苦練習的一切都是值得的!可以在志工隊中跟大家一起學習,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也期待這樣的活動可以持續辦下去,更期待在以後的活動中,大家能夠一起進步、一起努力達成一些任務。

※魏嘉禛

很開心能參加三美生態營志工培訓,以前的我很容易怯場,不敢上台帶活動,但透過兩個月的培訓,讓我學到如何帶活動,更看到很多很久沒看到的夥伴,真的超感動!活動中,跟大家一起迎接很多挑戰;在帶美妙旋律時,謝謝李承宥學長的協助,圓滿了很多我做不好的地方;帶大地遊戲的時候,也很感動看到大家平時努力培訓的成果都得到熱情的回饋。而且第一天活動結束時,還有小朋友跟我打招呼說:「鯨魚姐姐再見。」太開心啦!我很珍惜兩天的相處時光,希望以後可以再相聚在一起。

▲  辛勤耕耘者必歡呼收割,喜悅享受成果。

※江國輝

第一次來三美生態營當志工,要學習帶大地遊戲及跳動唱,很高興志工隊夥伴我都認識。剛開始訓練時,先安靜地在旁邊看,後來志工隊夥伴嘉禛很熱情地跟我打招呼,也不斷地鼓勵我,讓我更有勇氣承接任務。活動開始後,我覺得我比之前更加主動,一開始連自己名字都不敢講,到現在能在大家面前開朗地分享心得。在上台驗收大地遊戲時常常NG忘詞,特別感謝嘉禛的協助,讓我能順利主持活動。也感謝承智大隊長耐心地教導我們,我很開心能參加這次的營隊,謝謝你們!

※魏歆儒

在志工培訓的兩個月中真的經歷了很多,也有很多很美好的回憶。每次訓練的時候都會覺得很辛苦,但實際上台後,小朋友們都很熱情地回應,也玩得很開心。這是我第一次上台帶動唱,所以我很緊張,但是帶完之後就覺得好像沒有那麼難,也沒有想像中的那麼緊張。希望以後還有機會可以參與營隊與帶動小朋友們,志工隊的每一位都很認真,一切的培訓都很值得,希望大家未來可以繼續為營隊付出。

(全文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話大德張老前人

◎ 劉黃河點傳師   邂逅 我們的大德張老前人,與後學的首次邂逅相遇,因緣可謂奇特,在那時之前,我們從未謀面,素昧生平。 那是後學退役後的事,後學工作於新店二十張路的一家公司,這公司的總經理也姓張,也是上海人。這位張君住在羅斯福路三段,就是台灣大學正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