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4日 星期一

三美生態營活動記實 ㊤

三美生態營活動記實 ㊤

◎啟化單位提供

※林悅慈

在後疫情時代,睽違了兩年未辦理實體營隊,在籌備過程中還是充滿著許多不確定因素,不變的是我們要散播善良種子的心。

啟化單位今年的暑期營隊與瑞周全真天儲單位共同籌備,兩單位先提出對營隊的想法後,進行整合;在確認主題後,就各自進行籌備。原定7月分為啟化單位首發場,瑞周全真天儲單位則是辦理8月分場次,但因疫情在4、5月悄悄升溫,為了確保營隊順利推展,因此順延2個月,啟化單位改為於9月中旬辦理,瑞周全真天儲單位則在10月中旬辦理。

天時緊急,為了廣度有緣佛子,張凱東點傳師與青推幹部們討論:「開辦什麼模式是我們拿手的項目?」大夥思索了一下,異口同聲地說:「營隊。」沒錯!啟化單位從民國82年(1993)開辦夏令營,至今沒有間斷,也超過20餘年,每年用盡心力投入至此。於是大夥思考,要如何用營隊來開辦道務;過往的營隊都是以成全佛堂的下一代為主,但從未真正開放給非道親來瞭解一貫道,於是在大夥討論下,決議走出佛堂,進入校園開辦暑期營隊!

在尋覓適合辦理營隊的校園時,感謝啟化青推處執秘劉侑明學長協助聯繫校方,讓籌備過程更加順利!既然走進校園,就應該要結合在地校園特色,依山傍海的和平國小,植物及海洋的資源更是我們所嚮往的,經過幹部群討論後,最終結合了我們的專長與專業,發想出了「三美生態營」──美食、美學、美好生活。

▲  營門,代表營隊的精神堡壘。

在繁忙的生活中,吃下一口好吃的食物,會讓我們眉頭舒展;在心情煩亂的時候,聽一首好聽的歌、畫一幅畫,也會讓我們心情平靜下來。美好的生活一直以來都不是向外追求,只要我們學習靜下心來探索,即便是生活周遭再平凡不過的小花、小草,都能讓人喜悅!因為這樣的想法,所以我們更希望來參與的學員放下3C產品,一起來享受著這平凡幸福的美好!透過自己動手做,讓學員培養珍惜、知足的生活態度。

第一堂課,以「植物美舞」開啟序曲,由台大園藝所畢業的劉育昌學長與學員分享校園常見的植物及有毒植物,介紹完後就起身到戶外認識植物,並親手採集葉子供下一堂課使用。

第二堂課「七美之印」,邀請到目前正就讀師範大學的呂元妙學長,帶領孩子利用自己採集的植物做出屬於自己的作品──植物拓印及大自然色卡書籤。一張張獨一無二的作品,也象徵了孩子認真的時刻。

▲  植物拓印與大自然色卡書籤DIY。

第三堂課「藍色美夢」,身處基隆,知名的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是在地孩子校外教學的首選之地,目前海科館多了一個「北海有個鳥地方」特展;營隊中除了讓學員踏入海科館探索海洋環境外,也探索了野鳥特展。我們在海科館導覽老師專業的導覽之外,也安排正在NGO組織擔任環境教育講師的林悅慈學長以幽默風趣的方式讓學員認識飛羽世界。

▲  海科館探索,認識飛羽世界。

第四堂課「美味衝擊」,使用了充滿海味的海菜,製作出美味的海菜煎餅。師資們也各自展現拿手好料理,帶著學員DIY製作西米露、鬆餅及冰淇淋,看著學員奮力攪拌著奶油讓它凝固成冰淇淋;或是小心翼翼地開火、翻面,煎出一片片可口的鬆餅及煎餅;又或者是仔細計算糖、椰奶、芋頭等食材比例,只為了煮出美味的西米露,認真投入的這一刻是最美的畫面,學員的笑容也最令人動容。

今年另外一個美麗篇章就是成立「啟化志工隊」。為了培育道場青年,今年更是以營隊的方式在網路上招募志工隊,號召國一至大學生參與營隊幹部,共有15位夥伴參與,其中有2位是道外親;經過為期2個月的培訓課程,最終在9月17、18日展現學習成果,從原本彼此不熟悉、害怕上台,以及一個口令一個動作,蛻變成能互相鼓勵、台風穩健,以及積極主動地協助營隊各種服務,後學認為這就是道場傳承永續的力量!今年,兩天不過夜的營隊,透過不斷開會確認及努力下,完成了最美的篇章!

▲  帶給我們歡笑的青年志工隊。

學員心得

※劉展希

很高興在三美生態營中認識了許多事物。在第一天的早上,玩了許多團隊遊戲來認識彼此,我們也漸漸熟識了起來。接著老師帶著大家到學校附近採集許多植物,下午做了跟植物有關的書籤及植物拓印畫,還玩了一系列的身體平衡大地遊戲,獲得很多的美力果積分。第二天我們去海科館參觀海洋環境館、海鳥特展,收穫良多,最後還將羽毛塗上顏色,並剪下貼到海報上,完成一雙大大的翅膀,真是太美啦!

※許晉源

很開心第一天我們親手蒐集葉子做書籤和植物拓印畫,之後我們還玩了闖關遊戲,大家一起唱營歌,大哥哥、大姐姐賣力教我們跳舞。我印象最深刻的事是去參觀海科館,和小組共同完成任務,在搶答遊戲中,一起努力找出答案、贏得比賽,過程充滿挑戰!營隊的午餐很好吃,有炒飯、麵線羹,而且我還發現午餐都是素食的。下午分組做點心,我們這組做的是西米露,我也幫忙煮,很有成就感!我希望下次再來參加。

※古孝晨

第一天,老師帶著大家去看植物與撿拾葉子;下午玩大地遊戲,「天公作美」單元很有趣,還有「毽美先生」也很好玩,只是我玩的時候覺得很難,都沒闖關成功。第二天我們去海科館,有看到特展的鸚哥、貓頭鷹,還有騎腳踏車跟看標本,我覺得很酷。接著進去館內參觀海洋生物。下午進行「冰淇淋DIY」,老師先拿一個大鐵盤,放入三包冰塊,再撒上鹽,完成冰塊保冷製作的部分,很可惜等了很久後並沒有成功,但是還是很好玩。我還有加入跳舞,很開心上台和大家一起跳!我下次一定還要再來參加生態營。

▲  三美生態營夥伴們一起參觀海科館。

※王得宇

這是我第一次來參加營隊,覺得很新奇!一大早,親切的輔導哥哥、姐姐們熱情地迎接我們的來到。大地遊戲中,「美國罐軍」是我最喜歡的一關,因為要兩人同心協力地支撐四個罐子上上下下,還要經過各種障礙物,最後才能抵達終點。我們這組都很努力,常常獲得代表榮譽的「美力果」,真是開心。經過兩天活動,大家從陌生到熟悉,我們還去了海科館,小組一起DIY火龍果冰淇淋,很可惜沒有成功。希望下次還有機會參加這種營隊。

※李昀潔

第一天早上,我們玩了認識遊戲,我認識了新同學、凱貿老師、慧盈老師,之後我們去操場玩「瘋狂蘿蔔蹲」、「真人版紅白旗」,真有趣。下午,育昌老師帶我們去認識學校附近的植物:有杜鵑花、馬櫻丹、蜘蛛百合、龍柏、姑婆芋、艾草、伏石蕨、南美蟛蜞菊、澳洲茶樹等;後來元妙老師用我們採集的植物教我們做拓印畫和葉子書籤,我覺得很漂亮。我們還有玩闖關遊戲「我美有空」、「美姿美儀」、「天公作美」等等,並一起唱歌,我覺得這兩天很好玩。

※陳睿羿

在營隊中我認識了劉侑明和曹慧盈老師,老師們都非常有趣。我印象最深刻的事是做海菜煎餅,按照老師的步驟先用麵粉及樹薯粉來做麵團,最後放到平底鍋煎;我還學了一項超級超級無敵霹靂厲害的新技能──甩鍋!後來還吃了小美冰淇淋,我好想再繼續玩,我希望下次再來參加。

▲  小組DIY海菜煎餅。

(續下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話大德張老前人

◎ 劉黃河點傳師   邂逅 我們的大德張老前人,與後學的首次邂逅相遇,因緣可謂奇特,在那時之前,我們從未謀面,素昧生平。 那是後學退役後的事,後學工作於新店二十張路的一家公司,這公司的總經理也姓張,也是上海人。這位張君住在羅斯福路三段,就是台灣大學正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