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3日 星期二

忠恕青年暑期醫學輔導營心得

忠恕青年暑期醫學輔導營心得

◎ 基礎忠恕醫療關懷協會提供

※阮宗愷

感恩上天慈悲,祖師鴻慈、師尊、師母大德、老前人、前人輩慈悲,以及點傳師慈悲!後學很榮幸能與一群強力師資陣容的醫輔團隊一同共辦2023年忠恕青年暑期醫學輔導營。後學在這次醫輔營中學習隊輔的角色,除了主動與學員互動、解決各種疑難雜症,並引導配合操持班長的指揮是主要任務外,團隊間也要充分展現出扶圓補缺的大無畏精神讓活動順利進行,這份精神是後學要好好學習的。

與學員互動的過程中,讓後學感到好奇的是,醫輔營有別一般玩樂性質的營隊,課程規劃相當專業且扎實,這群正值好玩年紀的學員們願意撥出兩天假日來探索自我,若不是對醫事工作有濃厚興趣,甚至是立志從事醫事工作的有為青年,恐怕也做不到,真的是後生可畏(敬佩),前途無量!

第一天先參觀兩間機構,分別是德威國際牙醫口腔醫院及太陽住宿長照機構;印象最深刻的是德威國際牙醫口腔醫院,它是全台唯一的牙科醫院,是專門為牙醫學設立有完善設備及資源、致力於提供病人全方位牙醫治療服務的一所醫院。晚上由忠恕學院學界班的夥伴們帶來晚會,活力四射的表演,加上超嗨的團康活動,更是一整晚都不冷場,令後學意猶未盡,彷彿又回到大學時代。

第二天的重頭戲是上午的職涯介紹,邀請來自道場中從事各領域醫事工作的講師們現身說法,分享職場經驗談。下午是已上榜準大學生的讀書計畫分享,以及在學大學生的校園生活分享;而緊接在後的「職人生涯談心時間」,則由學員填寫自願序,採分站跑關方式,讓學員們能近距離地向這些講師們挖寶請益,一堂堂寶貴的課程著實也讓後學增廣見聞、滿載而歸。相信營隊過後,學員們會對自己將來的選擇有更明確的目標。

感謝點傳師及各位學長們的用心護持,從台前操辦課程或活動的操持班長及講師們、各小隊輔導、忠恕學院學界班夥伴們,以及幕後默默付出的廚房前賢,還有協助總務、行政、音控、攝影的學長們,讓此次醫輔營圓滿落幕,當然後續的成全鼓勵也必不可少,讓我們再接再厲期待學員們再次到來!

▲  營隊中接觸不同醫療領域,聽取前輩和專家的經驗和建議。

※文璠

我是一名升高一的學生,對醫學相關的職業很有興趣,所以報名參加了基礎忠恕醫療關懷協會主辦的醫學輔導營。透過營隊,讓我們有機會接觸不同的醫療領域,並聽取前輩和專家的經驗和建議。

第一天,我們先做了一個性向測驗,測試我們是否適合從事醫學相關的職業。我很開心地發現,我的性向和醫生、藥師、護理師等職業都很匹配,這讓我更有信心追求我的夢想。接下來,參訪德威國際牙醫口腔醫院和太陽住宿長照機構,親眼看到了牙醫和長照工作者的工作內容和挑戰。我很佩服他們的專業和耐心,也感受到他們對病人的關懷和責任。

第二天,我們聽取了兩位優秀的繁星計畫錄取學生的學習分享,他們告訴我們如何準備、如何擬定讀書計畫、讀書技巧、申請過程等等,讓我受益良多,也讓我看到了自己未來的可能性。我們也按照自己的興趣分組,和不同領域的醫師、藥師、長照護理師等交流。我選擇了醫師組,和一位內科醫師聊了很多;他告訴我內科醫師的工作不僅是治療人們的身體,還要關注他們的心理和成長;並說醫師要有愛心、耐心、創意和溝通能力,還要不斷學習新知識和技術,讓我對醫師這個職業有了更深刻的認識和敬佩。

這次醫學輔導營給了我很多寶貴的經驗和啟發,讓我更清楚自己想要做什麼,也更有動力去努力。在活動結束時,我拿到了結訓證書和伴手禮,感覺非常開心和滿足。非常感謝點傳師、輔導學長、服務學長和同期的同學們,讓我有這麼美好的回憶,如果有機會,我還想再參加這樣的活動。

▲  張志誠點傳師慈悲分享專業經驗。

※湯筑安

為期兩日的醫學營已告一段落,謝謝張志誠醫師、所有師資、醫療相關人員,以及隊輔和隊員們的促成,讓我有這機會與大家一起學習,受益良多。

第一天的眾多行程中,我對太陽住宿長照機構這間長照中心印象特別深刻!一進到裡面,就可以感受到整個建築內氛圍是很溫暖的,裡面的阿公、阿嬤還跟我們打招呼,超可愛的。看著他們次次掛起如孩童般單純的笑容,不禁有些感憾,一個人匆忙一生,能有個如家一般的地方,讓他們在生命的最後階段有尊嚴地度過,再次回到5、6歲一般無憂無慮,只需要笑著、玩著、好好過著。

經過詢問及參觀,可以知道長照機構的專業人員非常尊重這些長輩們的意願,遇到與長輩意見不同,不會直接採取強制方式,而是採取家庭會議溝通,用心照顧長輩們的心,更是令人動容。

第二天的早上,聽到了許許多多醫療方面的介紹,我很喜歡一位護理師的一句話:「我不僅把這工作當成職業,更當作『志業』。」她在說這句話時,堅定且強而有力的眼神和語氣,陣陣漣漪在我心裡頭泛起;到底是投入了多少?才能毫不猶豫、無所畏懼地說出簡短卻不平凡的這一句話,更加證明我所相信的一件事:「每個人的勇於逐夢、無懼冒險,是建立在一群無私奉獻、披著白袍白衣的勇士們身上。」謝謝你(妳)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話大德張老前人

◎ 劉黃河點傳師   邂逅 我們的大德張老前人,與後學的首次邂逅相遇,因緣可謂奇特,在那時之前,我們從未謀面,素昧生平。 那是後學退役後的事,後學工作於新店二十張路的一家公司,這公司的總經理也姓張,也是上海人。這位張君住在羅斯福路三段,就是台灣大學正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