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日 星期日

瑞周天達感恩生服營心得 ㊦

瑞周天達感恩生服營心得 ㊦

◎ 瑞周天達單位提供

(接上期)相關連結:瑞周天達感恩生服營心得 ㊤

隊輔心得

※林冠廷

「一點都不會累。我已經跳了三天三夜,我現在的心情喝汽水也會醉oh~完全都不會疲倦!我還要再跳三天三夜,我現在的心情輕得好像可以飛oh~……」(〈三天三夜〉歌詞)時間迅速地流轉,從星期四晚上到星期日下午,營隊已步入尾聲;還記得在星期四晚上下班回家,拉了行李就到堂,開始準備三天兩夜營隊的前置工作。

生服營不是一個簡單的營隊,任務雖然不是非常困難,但要在繁雜的流程當中,理出一條清晰的服務工作思緒,真是不簡單。小隊長只是一個小小的職位,卻承接許多傳承意志,還牽連整體大活動的命脈,或許不是靈魂,卻是不可缺一。

第一天,學習如何服務。要學會有態度、有能力地面對許多的工作:洗廁所、洗碗、獻香執禮等都要學。

第二天,開始進入正式的服務工作。兩天早上都是5點半睡醒,雖然感覺睡不飽,可是精神都有在線。服務時,有些第一天無法到的隊員也到了,小隊人數增加了,雖然訓練時間沒有一起參與,不過在團隊合作下,出乎意料之外,每個任務都能跟上一起做。晚上的晚會,讓辛苦的大家都拿到禮物,開開心心!但是服務還沒結束,時間一到,就又趕場到下一個地點服務。終於結束一天的服務,準備休息前,還有滿滿的點心,讓我十分感動。

第三天一早的大戲,就是將寢具收拾乾淨,沒想到大家一起合力,迅雷不及掩耳地完成第一件工作。印象深刻的還有中午的洗碗,先是洗完生服營一輪,再洗夏令營一輪,因為這天中午有非常豪華的盛宴,碗盤比第一天多了不少。我們是奮力地一個接一個洗完,洗完當下也是非常開心。最後還有整個天達堂的打掃,時間一點一滴地流逝,掃完差不多也接近營隊的尾聲。

這幾天留下的難忘回憶,深刻地印在心裡。感謝小隊員,還有同隊的小隊長夥伴,大家都配合得很好。各組組長更是幫助整個營隊完成工作不可缺少的角色,還幫我們承擔了很多看不見的工作,非常感謝共同服務的大家。

※陳怡禎

停辨許久的生服營終於在今年再次舉辦,從營期前三個月才開始籌備,時間及人力上都是挑戰!因中間停辦了很多年,需再召回有經驗與願意投入參與的學長們,而在招生上也擔心報名的學員人數太少,還好上天慈悲,營期前一、兩週時,報名人數明顯增加,最終有三組學員的人數,在整體運作上,才不致於有停擺或沒人可輪班的狀况。

在第二天時,後學才加入營隊,學習帶動體育課、體驗課,以及在不同值勤的任務中完成交辦事項。看到學員們在晚會與最後一天整體呈現熱絡的氣氛,後學蠻感動的,希望明年籌辦生服營時,可以吸引到更多國高中生、大學生來參與,並吸取今年好的或待改進的經驗,讓未來的營隊能更成功。

※劉忠宜

下班後,從桃園帶著微疲累的身心先趕回台北,吃完晚餐後,騎著機車來到天達堂;一進一樓大廳,就看到我們第三組的夥伴在寫心得,並各自苦惱著,當下立馬跟他們聊聊今天發生什麼事、有什麼想法,很自然地與小組建立關係。在這個過程中,後學疲累的心靈也得到短暫的緩解,這應該就是隊輔魂燃燒的關係吧。

接下來兩天的過程中,與小隊們經歷各種服務、學習、專題課程、小隊活動等,拉近了彼此的關係,這是一個很棒的橋梁,拉近後學與年輕國、高中生們的距離,這種世代交流,應該只有在這種營隊中才可能發生吧!

印象深刻的課程是青美講師帶的「生命中的貴人」,後來思考,其實最美的貴人應該就是所有一切生命、萬物,端看我們的視野放在哪裡;而在這個生服營的過程中,所有人都是彼此的貴人,大家互相學習、影響著彼此,每個人一起為這個營隊付出,真的投入才能感受到。

要感恩的人太多了,呼應政賢講師講述的「謝天」專題,要感謝的人太多了,就謝天吧!另外一個體驗,就是「傳承」的重要性,承上啟下的過程,就在營隊中展現出來了!

▲  表現優秀隊員高光的頒獎時間。

學員心得

※王家鈞

從一剛開始進到這個營隊,直到現在終於大概熟悉了這個地方,也了解到這個營隊的意義──服務的精神。從陌生到熟悉,了解了作揖的細節、明白了服務的意義,甚至深刻感受到了團隊合作的力量──1+1>2。或許我做的並不是完美,但卻是人生中真切的一次學習。

第一天,進到教室時先玩了一些認識小遊戲,之後要背「十五條佛規及參辭駕禮」,那時雖然是有點不願意,但最後還是把它背完。之後是闖關,學習每一項這三天會使用到的服務技巧。

第二天一早,5點30分要起來,這天我要擔任獻供禮執禮。不過晚上睡覺時,有某一位同學一直在打呼,吵得大多數同學都不能睡著,所以隔天有一點想睡覺。還好第二天就睡得很好。這二天有做打桌、洗碗、擦碗的工作,雖然累,但是到了現在,覺得很愉快,我覺得參加這樣的營隊,很開心,也很值得。

※謝辰宜

今年夏天與以往幾乎宅在家、過著糜爛生活的暑假不同,我參加了這次的生服營。小學時我曾參加過天庭道院的夏令營,與我們不同,生服營的大哥哥、大姐姐在我們吃飯的時候都在後臺洗碗,那一幕讓我印象深刻。

而這一次來參加生服營算是半自願,原本我並不想來,因為我知道這很辛苦。但是因為好朋友承欣也會來,於是我就和妹妹一起來了。但是當我在第二天走進天達堂時,才發現這比我想像中的更加辛苦,基本上是一件事接一件事地在做,幾乎沒有休息時間。對我來說,最累的可能是搬枕頭、地墊和搭帳蓬,非常考驗團隊默契。最喜歡的工作是洗碗,雖然我討厭油油的感覺,不過洗完非常有成就感。

從這次生服營中我學到了很多,尤其是團隊合作與服務的精神。來天達堂時,那幾百個碗也不是一人能洗完的,足以彰顯合作的重要。

▲  從洗碗任務中體驗分工合作及團隊合作。

※廖偉帆

幾年前曾參加過國小夏令營的我,時隔了好久,現在來參加這次的生服營,感觸特別深。一開始有些抗拒的我最後還是來了,見到了一些熟悉的面孔,進到了經過整修的回憶中的天達堂。

一開始讓我們背的佛規,雖然之前沒看過,但對於高中生來說,背書不是難事。接著上了幾堂課程,包括後兩天服務內容的練習。要參加前,我就知道這是一個服務的營隊,因為還記得以前國小來夏令營時,服務我們的大哥哥、大姐姐,只是現在我成為了他們──生服營的其中一員。

第二天開始,我們正式輪班服務,包含洗碗:洗一堆碗和洗超多碗,人生中從來沒洗過這麼多碗;其它的像是掃厠所、搬餐點、打桌之類的工作,也是平常不太會做的勞動。

但後學改變最多的,還是擔任執禮這部分,「加長版」的獻香禮,我竟然能在兩天內背起来,我也很佩服自己。很感謝生服營的營長、副營長與隊輔,提供我這個很好的服務學習機會,讓我在讀書滿滿的高三生活裡有了不同的回憶。

▲  小組共同練習禮節。

※吳郁芳

一開始時,還不知道來這裡是來服務、幫忙的;此外,我覺得很陌生,因為都是不認識的人,還好認識了美麗的營長、副營長,她們給我的感覺是非常有威嚴中帶有一點溫柔。接下來,我們有團康遊戲、闖關活動,還有入營考核:背了十五條佛規、參辭駕禮,也體驗了洗碗、打桌、折桌巾、洗廁所、鋪床、折睡袋……。之後在課程中了解到,服務精神最重要的是要學會包容別人的意見、互相尊重。

我覺得這裡的早、午、晚餐+下午茶點心、消夜都很好吃;晚上洗完澡後,就可以吃到冰的紅豆湯,真的覺得很幸福,也很感謝廚房爸爸、媽媽,都那麼晚了還幫我們煮消夜!

第二天早上5:20就起床了,我本身就習慣早起,所以感覺沒有那麼累。早上原本要去獻香,但是我和居秀瑩老師一起去餐廳幫忙第二組打桌、擺放餐具。吃完早餐後,就去迎接夏令營的小朋友,我們有拍手加唱歌;拍手真的很累,手都紅了,結束後還要去掃洗手間。我最有印象的是晚會,很有趣,而且人人有獎;晚上還有禮節演練,忙碌的一天就這樣過去了。

第三天早上6:10起床,東西收好後,我就去佛堂當助端,這是非常獨特的體驗。感謝天達堂的所有人,謝謝老師的包容、組員的陪伴,也謝謝背後默默付出的人!

(全文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話大德張老前人

◎ 劉黃河點傳師   邂逅 我們的大德張老前人,與後學的首次邂逅相遇,因緣可謂奇特,在那時之前,我們從未謀面,素昧生平。 那是後學退役後的事,後學工作於新店二十張路的一家公司,這公司的總經理也姓張,也是上海人。這位張君住在羅斯福路三段,就是台灣大學正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