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5日 星期一

照顧者雙手的延伸——鼎居住宿長照機構

照顧者雙手的延伸——鼎居住宿長照機構

◎ 鼎居住宿長照機構業務負責人  鄭順意主任

晚上十點零五分,一通陌生來電,傳來的是一位婦人的聲音。

「請問是鼎居鄭主任嗎?我的媽媽97歲,日前在家中跌倒,髖關節骨折了,住醫院手術,明天就要出院,請問鼎居能安排一張床嗎?」

這一位婦人的聲音聽起來有點焦急,陳述的內容盡是她已經抱不動長輩、無法處理大小便溺的無助;她的媽媽明天即將出院,她不知該怎麼辦。電話中這一位婦人應是已超過65歲的長輩,典型台灣常見的現況——老人照顧老老人。

「沒關係,請放心,我們一定會盡力幫忙。」

話音剛落,對方傳來放心的聲音:「太好了,不然我們都不知道該怎麼辦!」女兒說道著。

簡單說明辦理入住應該準備的文件。隔天就見著這位奶奶,以及奶奶的女兒。

奶奶精神很好,有問有答,惟獨腳受傷了,無法自行下床。反觀這一位主要照顧者女兒,由於連日來在醫院的陪病,面容有點憔悴,顯得很疲憊。看起來97歲老人比年近70歲的照顧者女兒更有精神。

女兒說著:「我真的不希望把媽媽送來這裡,但是我真的也抱不動媽媽,媽媽的腿又無法使力,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女兒的表情既是懊惱又帶著愧疚。對話中,可以感覺到這位女兒是很老實、很孝順,也盡心盡力的子女。只是現在的她,很無助!

「其實,照顧長輩包含翻身拍背、更換尿布、扶持長輩坐輪椅等等,都是需要使力的技巧。由於子女年紀也漸長,很清楚自己無法負荷照顧工作,所以才會委託我們鼎居協助。您是一位很孝順的女兒,也是一位很照顧晚輩的長輩,所以沒有將照顧重擔放在您的下一代子女身上。」

我接著說:「我們有很多像您母親這樣的案例入住鼎居。」

▲  明亮乾淨的住宿環境。

女兒此時緊皺的眉頭稍微舒緩,抬起眉頭對我說:「對、對、對。我自己也快承受不住了,我跟我先生都是快要70歲的人,我們真的搬不動我媽媽。我也希望我的媽媽能接受復健,然後趕快好起來。」在旁的女婿,也頻頻點頭。

感覺起來,這一位年近70歲的女兒,被家族賦予照顧母親的使命;而照顧者的無助,第一次被同理。

在溝通照護費用時,告知一個月需要34,500元的月費,女兒與女婿都皺起眉頭。再經過一連串資格確認與評估,奶奶可以獲取「老人保護」資源,一個月可以領取22,000元的長照補助,家屬實際每月僅需支付12,500元。政府會根據長輩年紀、家庭成員每人每年月收入、身心障礙類別、有無中低收入資格去加權計算補助金額。當然還有政府德政「年度專案12萬元」專款補助。所以,每一位長輩所能獲得的補助金額會根據條件而不同。

在最恰當的時候做最恰當的事,就是修道。我們總是遇事、見事、辦事;人間的事情辦好,就是將上天的事辦好。於是,鼎居成為這位女兒雙手的延伸,代替女兒好好照顧母親。

基礎忠恕長照財團法人附設桃園市私立鼎居住宿長照機構,是全台第二家財團法人化大型非營利組織長照機構,創辦理念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一貫道基礎忠恕道場推動長照志業,秉持善良、蔬食、不殺害生命之理念,以天然植物性蛋白質取代動物性蛋白質,並以當季蔬果原貌進行烹調,減少加工食品的食用。長輩能在五穀雜糧與天然蔬食餐點中,取得均衡營養與豐富纖維質,排便也會變得更順暢。道親入住鼎居,不必擔心被開葷、破清口戒,是能夠安心託付的蔬食長照機構。若道親有相關長期照護需求,歡迎致電聯繫鼎居住宿長照機構,電話03-2888-666,說明您的需求,我們會有專人為您服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話大德張老前人

◎ 劉黃河點傳師   邂逅 我們的大德張老前人,與後學的首次邂逅相遇,因緣可謂奇特,在那時之前,我們從未謀面,素昧生平。 那是後學退役後的事,後學工作於新店二十張路的一家公司,這公司的總經理也姓張,也是上海人。這位張君住在羅斯福路三段,就是台灣大學正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