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0月6日 星期日

2024三美科學營學員心得

2024三美科學營學員心得

◎ 啟化講堂提供

編按:啟化講堂於暑假與基隆幾個國小合作,舉辦活潑、有趣的科學營,精心設計的課程深受同學們喜愛,以下是第一、二梯次學員們的心得回響。

※周芸婷

這兩天的科學營,讓我發現原來學習自然科學也可以很開心;經過親自實驗,我學到很多知識。

早上一進到國小,就有一群熱情的志工隊大哥哥、大姊姊歡迎我們,真的令我印象深刻。第一天早上的活動是運用光線反射變成五顏六色,雖然有點難,但是經過大家努力地實驗,最後還是完成了。下午的課程喝了苦茶,還有調製各種不同的飲料。

時光飛逝,就到了第二天,我們玩了一系列的遊戲,還看了志工隊演出的蘋果戲劇,我覺得很有趣、也很好玩;課程中,我也了解到食物得來不易,不要浪費食物;要多吃天然食物,不要吃加工食品,加工食品雖然很好吃,但很不健康,還會辜負農夫的辛苦。下午做了擴香石,原來這個是用石膏粉做的,真是特別。

兩天的活動不僅好玩,還能快樂學習,是我從未擁有的體驗,感謝爸爸、媽媽幫我報名了這個營隊,感謝老師的教導,感謝同學的陪伴,我度過了愉快的兩天,這些點點滴滴的美好,我會永遠銘記在心的。

▲  志工隊細心完成打菜任務。

※張詠晴

兩天的三美科學營一眨眼就到了尾聲,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四個元素的掌門人,這四個掌門人我覺得都很風趣,而最幽默的是土之掌門人,課程中充滿了歡笑;角落寶藏「蘋果的故事」,也讓我印象非常深刻呢!下午志工隊帶著大家一起唱歌,我最喜歡的是營歌〈魔法城堡〉,這次活動是我第三次參加,我發現每年度的營歌都不同。最後要謝謝這兩天細心照顧我們的老師,期待下次的活動,我明年一定會再來報名的。

▲  小組歡喜合照。

※張皓勛

我到了基隆市和平國小參加三美科學營,一進到校園就聽到志工隊唱〈歡迎歌〉歡迎我們的到來。報到後,我是第五組,認識了許多新朋友;我們還玩了「當我們同在一起」及「蘿蔔蹲」認識遊戲。

始業式後,接著就直接上火之掌門人的課程,他教了我們很多有關火元素的知識,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事是利用手電筒的光線照射三稜鏡,形成了一道美麗的七色彩虹。接著午餐時間就到了,這裡的午餐十分美味,吃完後大家都露出滿足的表情。下午是水之掌門人大顯身手的時候,我們製作了一杯完全沒有含任何水果的「柳橙汁」。

第二天先看了志工隊演出一個「蘋果的故事」小短劇,然後玩了非常多的遊戲。午餐還是非常好吃!下午上了風之掌門人的課程,DIY了一個擴香石。兩天的課程,我要感謝所有的老師讓我有滿滿的收穫。

▲  有趣的戲劇演出。

※陳羽凡

我參加啟化講堂舉辦的三美科學營,真的很開心。這是我第三次參加在和平國小的活動,不但營隊的課程內容豐富,參加的人數也越來越多。

第一天,互不相識的大家抱著忐忑的心來到教室裡,第一堂我們做了分光、合光的實驗,了解三稜鏡的原理,順利完成了光之探索。下午「 K博士的秘密特調」是一個味覺錯亂的時段,我們嘗試將不同味道特調混合在一起;品嚐過後,了解食物的味道有酸、甜、苦、鹹,而辣味不是味覺、也不是痛覺。

第二天,玩了需要小組默契的體能遊戲,還了解外表不完美的水果並非不能食用,很多外表不完美的食物但內在還是完好的;近年來越來越多商家提倡環保議題,透過大家的力量,把外觀令人嫌棄的蘋果榨成汁,是進一步達到環保且健康的行動。最後一堂課,我們親手做了擴香石,經過老師的講解,我們知道了如何辨別香精,且知道了石膏粉的作用。

※林以叡

在三美科學營裡,第一天的課程,我們用手電筒照三稜鏡出現了彩虹,我覺得很驚訝!而我最喜歡第二天「角落寶藏 蘋果two永續挑戰」那堂課,我們玩了很多遊戲,其中的「飛天拖鞋」最好玩!我也學會分辨加工食品以及天然食物,還有蘋果仙子跳舞很精采,他還把氣球當蘋果,超級好笑!

蘋果人說了有一顆在角落的蘋果的故事,它看著其他蘋果被顧客一個個挑走,而自己卻始終沒有人要買來吃,總是被忽略,我覺得身上有瑕疵的蘋果好可憐。另一個印象深刻的事是製作香香的擴香石。我還喜歡志工隊教唱美妙旋律,這兩天過得很開心,也學到了好多科學知識。

▲  學生專注觀看戲劇演出。

※黃馨儀

很開心來參加營隊活動,這兩天「K博士煉金術」的課程讓我覺得很有收穫,不僅學到關於光之知識,也學到不可吃太多糖,更探索到香味和水果的秘密。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上水元素課程時,我才了解平常好香的食物和飲料有可能包含色素或一些化學原料,對身體有害處,還好我平常沒吃很多。

我覺得這次夏令營很精采,老師們上課風格幽默風趣,午餐和點心也很美味,下次有機會的話,我應該還會想要來參加。

※廖晨芯

這兩天的科學營有許許多多好玩的活動,還有刺激的動腦搶答的課程,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魔法城堡〉主題歌,活潑的旋律與搭配的歌詞,我覺得非常好聽!

課程中,火系掌門人的課程內容,我覺得最好玩,三稜鏡和手電筒的實驗結果令我驚奇;還有水系掌門人的課程讓我知道健康的常識、土系掌門人的課程讓我了解不要浪費食物、風系掌門人的實驗也讓我收穫很多。感謝老師以及志工隊陪伴我們,雖然我明年就要升上國中了,但這是我在暑假中過得最開心的日子!

※李家瑜

這次科學營的活動都很好玩,第一天我學到了反射的原理,我們用三稜鏡反射出很漂亮的彩虹,雖然剛開始不太容易,但我覺得很有挑戰性。下午的時候還調了黑暗料理,我們調了很多不同的飲料,還有調了假的柳橙汁,雖然很好喝,但是並不健康,所以不能太常喝。

第二天我們到戶外去玩遊戲,首先玩了「飛天拖鞋」的遊戲,並認識加工食品和天然食品的不同;接著玩「搖搖搖到超市」,透過運送塑膠球以了解蘋果運輸過程的不易。遊戲都很好玩,我希望還能再來參加營隊,不僅能夠學到很多知識,還能玩到很多遊戲,而且營隊午餐超級美味。

▲  透過體驗遊戲了解農產品運輸過程的不易。

※陳彥鳴

第一天來到這個營隊,在火之掌門人的課程裡,我學到了很多知識。過程中所有的學員都興高采烈地回應著老師的問題。中午,廚師爸爸和媽媽煮了一頓好吃又美味的午餐,令人垂涎三尺。下午,水之掌門人的課中要動手調製各種不同味道的飲料,令我面露難色。要結算魔法積分的時候,我們拿到了第二名,令我興奮不已。

第二天早上,土之掌門人的部下──志工隊所帶動的關卡,十分有挑戰性。下午的擴香石製作,是根據最終累積的魔法積分來競標擴香石模型,我們競標後得到梅花形狀的模型。

兩天的活動令人獲益良多,也和所有工作人員培養了感情,我非常感謝所有帶著我們學習的輔導老師、掌門人和營主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