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0月6日 星期日

仝心做伙行 2024瑞周天定親子夏令營心得分享


仝心做伙行  2024瑞周天定親子夏令營心得分享

◎ 瑞周天定單位提供


學員心得

※陳亭聿

聽媽媽說幫我報名夏令營,表哥和表妹也要一起參加,滿心期待和大家一起參加活動、一起睡帳篷。

去到汐止彌勒山之後,看見許久不見的很多讀經班老師,很開心。接著就開始兩天一夜的活動。我印象最深刻是第一天的「武功祕笈大地闖關」,一共有6關,有關眼睛、鼻子和嘴巴等各種闖關遊戲,大家一起腦力激盪想辦法破關,非常好玩,也很有趣。

第二天也有讓我印象深刻的地方,就是做壽司料理,我做了5個壽司給家人,我自己吃兩個,一大一小,加咖哩很好吃。送給媽媽品嚐後,也稱讚我做的壽司很美味,很高興能為家人準備豐富的餐點;回家以後,我也要再做壽司給更多親友品嚐,讓他們吃得很開心。

我很喜歡這次的活動,學到團結合作的重要、知道如何管理自己的情緒,還有做美味的料理給家人享用;謝謝老師和志工阿姨、叔叔舉辦這次的活動,希望明年還能再次參加夏令營。

※彭毓茹

去年我也有來參加夏令營,可是只有辦一天,因此時間很快就過去了!令我覺得有點可惜,但這次可不一樣。這次的兩天一夜夏令營,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晚會與睡覺,因為晚會是要大家一起完成的,因此讓我們更加熟悉和團結。

睡覺也是個不同的體驗呢!雖然我是和輔導學長們一起睡,可是我聽了我的好朋友跟我說她們睡帳篷非常有趣,也是個新鮮的體驗,讓我也好想要跟他們一樣一起睡帳篷喔!

闖關的部分更是有趣!一共有6關,分別與眼、耳、鼻、舌、身、意相關,而且6關都有著不同的遊戲等著我們,我最喜歡的一關是身關的乾坤大挪移,那關不僅要用到腦力、也需要一點點的運氣,可是我覺得非常好玩。

「仝心做伙行」夏令營帶給我非常難忘的回憶,感恩點傳師、所有師資和輔導學長們用心地規劃這次的夏令營,希望明年也有那麼好玩的夏令營等著我們。

▲  武功祕笈大地闖關,一起合影留念。

※欒艾妮

7月27、28日,我和媽媽、哥哥、姊姊一起去汐止彌勒山參加夏令營。第一天早上,我們先玩了剪刀石頭布,贏的人可以進化到下一級,輸的人則是繼續和其他人猜拳,直到贏為止。到了下午,我們小朋友繼續闖關,共有6關;我們雖然只得到兩個金牌,和其他關的銀牌,但是我們沒放棄任何可以為組別得分的機會。

這次夏令營讓我體驗到豐富的活動,晚上睡覺還可以睡帳篷,更讓我學到要跟其他人團結合作。

※張睿珊

我覺得這次的夏令營活動非常豐富、精彩,讓我從中學到許多有趣的東西,例如:認識不同品種花的味道、古代孝子的故事、手作愛心卡片,還有幫家人做咖哩飯糰等等。除了讓我增廣見聞外,也讓我結交了很多新朋友。此外,晚上睡在室內帳篷裡,也是別具一格的體驗,不但不用擔心有蚊蟲,而且還有涼爽的冷氣可以吹,希望明年爸爸、媽媽還可以幫我報名佛堂的夏令營。

▲  室內睡帳篷,也是別具一格的體驗。

※張睿宸

我覺得這次的夏令營很特別,第一次體驗在室內帳篷裡露營,有涼爽的冷氣和寬敞的空間;還有體驗五種感官的活動,例如:平常畫畫都是用眼睛看就能畫出一幅相似的畫,這次卻跟以往不同,只能用耳朵聽別人的指令來想像作畫,畫出來的作品和老師指定的畫不盡相同,雖然用聽的作畫很困難,但過程中,我和同學們仍玩得不亦樂乎。另外,認識蔬菜、水果和營養金字塔的課程,也讓我印象深刻,學習到不同種類的食物有各式各樣的營養,有的可以多吃,有的需要少吃,重要的是要營養均衡,才能保持身體健康,我希望明年能再參加夏令營,讓我更增廣見聞!

家長心得

※欒嘉萍

我是3個小孩子的媽媽,我一直希望我的孩子有能力、有機會去做一些幫助別人的事情。我也是學校的老師,我更希望我的學生可以走出教室去學習,看看外面的世界;剛好這次應芙蓉老師邀約,我帶領著我的3個小孩跟我的學生及家長參與活動,以及照顧孩童。

在夏令營當中,從破冰開場的活動,到親子關係、心靈沉澱、議題討論、用餐、孝道講述、孝道表演、過夜相處,一直到頒獎結尾,這些用心的安排,都讓我沉浸在其中,在享受課程的過程,我更享受看到幼童天真爛漫的笑容,在這些國高中生的帶領下,個個都露出渴望學習的眼神。

我的學生用這崇拜的口吻告訴我,某位學姐很大方,也很勇於嘗試;定翰學長很會唱歌、也很會主持……,而這些也正是國中生可以學習的榜樣。我的學生還告訴我,有個弟弟會黏著他;某個妹妹很害羞,不敢大聲說話……,而這不就是他們以前還在學習時的樣子嗎?特別是我的學生鈺喬,她的人際互動與解決問題的能力,與同儕相較之下是稍嫌不足,在團體中也顯得消極;但這回我看到小弟弟一直跟著她,也看著她笑著跟我述說,她所觀察到的小弟弟,跟她所用的策略,如何照顧好小弟弟,此時的鈺喬同學,瞬間成了大姊姊。回到學校,我發現鈺喬的態度積極多了,整個人也顯得有自信,讓我驚嘆,真的是非常奇妙的互動及美好。

回到家,雖然大家都很累了,我的3個小孩仍爭先恐後、眉飛色舞地說著他們所做的事,說著說著,除了比手畫腳地表演一次,不足的部分還連滾帶爬地說著:「媽媽,先聽我說,先看我的部分……」

回想起當初參加的時候,3個小孩有千百個難題讓我煩心,上床睡覺時,我心血來潮地問了一句:「明年還想參加嗎﹖」3個小孩異口同聲地說:「我要參加!」大姐說下次想要當高中部策劃人員,哥哥說想要增加活動的難度,妹妹說想要當隊輔去照顧其他弟弟、妹妹,3個人又開啟聊天模式……。我說:「三隻小豬都要睡覺了。」這兩天一夜真的很充實。

▲  發揮巧思,DIY愛心卡片。

※林宜屏

我跟女兒一直都很喜歡佛堂舉辦的活動,而這次是我們第一次體驗在室內搭帳夜宿,很新鮮有趣,而且課程豐富精采,讓我們身心靈都獲得提升,非常有意義!

去年我帶兩個女兒參加一天的夏令營,今年感謝老公也一起加入我們,他除了全程參與活動外,也樂在其中。我們都很喜歡每位講師的分享,各有特色,也對我們有不同的啟發。其中,我們對有關親子教育的「家長不暴走,孩子正成長」印象最深刻。身為父母,我們一直學習如何和孩子和睦相處,不要常暴走。佳㯣講師教我們不要計較,心要放寬,當自己不快樂的時候,想想自己,想想別人,找出不快樂的原因,就會變快樂;最重要的是,要學習放下,不糾結,成就快樂的自己和家人!

兩個女兒也在活動中各自獲得樂趣,姊姊最喜歡愛心卡片DIY,雖然一個步驟錯誤就要重來,可是完成後很有成就感;妹妹則最喜歡咖哩飯DIY,她幫我做了兩隻可愛的熊熊咖哩飯,中午給我很大的驚喜呢!

兩姊妹不約而同地說明年還要參加佛堂夏令營,我和老公也不例外喔!謝謝點傳師、所有師資和輔導員的細心規劃,讓參與的每個家庭都有滿滿的收穫與美好的回憶,期待明年的夏令營!

▲  小朋友DIY飯糰。

※簡瑋萱

感謝天定讀經班舉辦兩天一夜夏令營,孩子們一直很期待能夠睡在帳篷的體驗,而這次夏令營的偽露營計畫,排除掉家長對於戶外蚊蟲叮咬的擔憂,又能親近大自然。

讓孩子參與各式闖關遊戲,從中學習孝道,大大貼近本次的營隊主題「仝心做伙行」;成就完善的家庭,是每個家庭成員都要「仝心」,才能夠相互發自內心地幫忙、體諒、尊重,感恩身邊的家人,並以家和萬事興為目標,一起努力。

在家長組的課程安排有:「爸媽不暴走,孩子正成長」,讓我反思自己在與孩子、伴侶之間相處上,有不好的個性、行為,回家後要加以修正。「觀世音菩薩的求道故事」是第一次聽,讓我轉念:人生中經歷的每一次低潮,都是滋養我成長的養分。「孝道」,提醒自己要把握當下,優質地陪伴家人是最重要的事。「仁者無敵」,讓我更加肯定自己對於周遭遇到的人,仍要保有善的信念;善的磁場會讓遇到的人產生碰撞,然而磁場的碰撞也是能夠讓彼此有改善、成長的機會。

很開心參與夏令營,孩子們玩得很開心,透過團體中與輔導哥哥、姊姊和老師互動,讓孩子有學習的模範。

※黃宜蓁

後學是在彌勒山長大的孩子,對彌勒山有很深的情感,期間出國工作了16年,偶爾回台探親,都會被父親邀請回到山上來。目前在彌勒天道清修院週日的中級部課程就讀中,而即將升小二的女兒,則是同時在小初班上課。

知道今年暑假有親子夏令營以後,我立刻就報了名。而這後來證明是一個正確的決定。第一天中午用餐的時候,後學聽到攝影師在笑說:「家長組這邊,照片拍來拍去都沒什麼變化,每一位都是正襟危坐地在聽課。」到了下午,主持人宣佈開始家長的闖關活動,一開始聽到連家長都要闖關,我有點驚訝!這不是小孩玩的嗎?但是玩著玩著,家長們的勝負慾就被激發了,對分數斤斤計較了起來(笑),每一組都玩得超認真,許多人還忘情地跑了起來。

同時也讓我回想到20幾年前的夏天,高一升高二的那年在彌勒山帶的夏令營,這幾天有聽到學長帶的「愛的泡泡龍」,這可是當年我們活動組想出來的其中一個愛的鼓勵變化版。

女兒在過程中不時來回報:玩了什麼、認識了新的朋友,還跟輔導他們的大哥哥、大姊姊們學習新的東西,在充滿愛的氛圍中盡情玩耍。我們各自參加著自己的課程,大人、小孩都得到了滿足。

最後在心得分享時,家長們分享著他們的煩惱,大致上是與孩子們之間的溝通、夫妻關係,還有很多位提到生活和經濟問題。是啊,為人母後,我日復一日,只為著工作、孩子、生活瑣事團團轉。忘記到底有多久沒有好好照顧我的內在小孩,多久沒有這麼肆無忌憚地搞笑、甚至在課程時忘情地手舞足蹈。

兩天一夜,讓我短暫地脫離了日常生活,勾起了很多年少時的回憶,我意外地陪伴了我的內在小孩,一起過了一個美好的夏令營,至今仍然餘韻猶存呢!

※胡子涵

在這次夏令營的服務經驗中,我學到了許多寶貴的技能和知識。與孩子們一起度過的時間,不僅讓我了解了他們的想法和需求,也提升了我的溝通和領導能力;看到孩子們在活動中開心地學習和成長,讓我感到非常滿足。

這次的經驗也讓我更明白團隊合作的重要性,因為每個人的努力都不可或缺。總的來說,這次夏令營的服務經驗讓我成長了許多,也為未來的挑戰,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張雪真

原本是應芙蓉老師之邀,以陪孩子參加夏令營的心態前來參加活動,以為會像以往讀經班的活動,有許多親子互動的機會,結果是家長和孩子分頭進行活動。在這兩天,難得享受短暫的悠閒時光,不用時刻陪在孩子身邊,反而可以從另一個角度重新看待親子之間的關係,赫然發現沒有孩子在身邊吵鬧,反而不習慣,原來孩子陪伴在身邊吵吵鬧鬧,也是一種幸福,自己每天身在福中卻不知福!

在孩子參加活動期間,主辦單位很貼心地安排很多活動讓家長也參與。其中印象最深的是:課堂中,講師問我們在家庭中覺得最困擾的是什麼?因為平日對待父母是基於「感恩」,因此毫無怨言;對待子女有「包容」作為後盾,耐心無限;但對於自己的另一半,似乎找不出可以對應的方式,於是乎爭執鬥氣,時有所見。本來以為這僅是自己的罩門,結果全組的夥伴都有相同的困擾。這讓我很訝異,也覺得夫妻相處似乎真的很不容易。講師提供「這是我選的!我選的!活該,活該!」阿Q式的對應方法,但我覺得若要正向積極地面對這段關係,應該告訴自己:「這是我選的!我選的!最棒的!最棒的!」肯定自己的選擇,努力發現對方的優點,找出彼此互動的最佳方式,盡力朝著白頭偕老的方向努力,否則一味地譴責自己做了錯誤的選擇,帶著怨氣,如何平和相處下去?思考之後,豁然開朗,好像夫妻相處不再那麼煎熬、困惑。

不管是親子相處、孝道概念的提醒,或自身沉靜省思,這兩天的課程,有如為被塵俗困擾的自己進行一場心靈SPA,生活中的各方面都能受到提點和關注;重新再回到現實,我會充滿能量地好好經營各項關係,這是我最大的收穫。

雖然親子分頭進行活動,但有一些時段是可以親子互動的,看見孩子們勇敢上台演戲、用小手及巧思用心地為我準備美味的壽司大餐,以及在活動後的歡樂和自信,我發現這兩天之中,孩子成長了不少,真的很感謝籌畫的主辦單位,以及所有用心付出的志工們,感謝你們為孩子們所有的付出。

在活動結束後返家途中,詢問3位小蘿蔔頭明年是否要再參加?孩子們異口同聲說:「一定要!」心中除了對所有工作人員滿懷感謝,也期待明年能有機會再參與。

志工心得

※鐘孟潔

班導問我們要不要參加夏令營服務,一開始本來怕這樣暑假會很累,但後來想:「跟大家一起幫忙,肯定很開心!」所以我就答應了。其實沒有小朋友、自己在彩排時,覺得很無聊,但帶著小朋友玩,就完全是不一樣的感覺,尤其是蘿蔔蹲!我們玩得超級開心又很累。

一開始見到小朋友,他們都不願意配合,只傻笑,讓人心有點累,但最後小朋友們都黏著我跟我聊天,就覺得他們好乖、好可愛!我們這一組有一個小男生有特殊情況,但其實他還蠻乖的,蒙眼睛那一關他有上場,他居然是我們這一組唯一贏的人!

另外,有一位妹妹第二天午餐時找不到媽媽在哭,我安慰她好久,但下午妹妹就回家了,我有點小難過。還有一個11歲的妹妹,她超有禮貌,而且很可愛又很黏我,演戲也演得超好,真是太喜歡她了!

晚上跟同學一起睡覺,雖然那個床真的蠻吵的,但我睡得還算不錯,只是有點不習慣。還有午餐的部分,我建議量不要給這麼多,然後讓吃不夠的再去前面裝就好,或者是每一桌放一大碗公,讓大家自己裝。否則我都吃不完,覺得很浪費。

難忘的事情有很多,總而言之,這次的活動我覺得很開心,如果下次有機會,我還想跟同學們一起參加!

※蕭千智

一開始,只是抱著去幫忙的心參加,後來才發現這個活動真的很好玩。這兩天我體會了蠻多帶小孩的方式,我回想自己小時候真的也有點難搞!

我覺得比較困難的一點是:有一位小朋友會因為沒參與到而哭,而我是一個非常注重分數的人,非常在意輸贏,有兩次因為我們得分而導致他哭,對我來說非常兩難,因為我很在意分數,當下雖然想讓他,但我好勝心太強了;二來也覺得對我們組員不公平,要是我有比較多的經驗,也許就可以比較順利地面對問題。

我感到最難忘的事情是有幾個志工哥哥、姊姊,他們真的都脾氣很好,對我們小孩子也都很親切,我希望我以後帶其他小朋友也能像他們一樣,而且我覺得他們好厲害,怎麼都可以吃素?我肯定不行。我想對我自己說:「這次活動之後我真的成長了許多,我發現要帶小朋友就是要放下偶包,否則這兩天的行程真的沒意義。」希望能再參與這類活動。

※陳品翔

當初參與此活動的初衷,在於期待這將是一次特別的體驗。參與者不僅能與小朋友們一同遊玩、學習知識,享用免費餐點,與同學共處,更可獲得服務時數。這樣難得的機會,若錯過將令人遺憾。因此,我懷著嘗試的心態參與其中,並且早在數天前就已準備好所需用品。

當天一大早,我開心地出門前往活動地點,由於事前已勘查過,對於場地並不陌生。與小朋友見面時,雖然心中期待,但卻不知該如何開口說話,只能注視組內熱情的大哥哥和大姊姊帶動氣氛,這是我需要改進的第一點。雖然我是個有主見的人,在小組討論中也提供自己的意見,但遇到愛哭的熊孩子時,卻顯得力不從心,這是我需要改進的第二點。

※柯允恩

可以帶營隊裡的小弟弟、小妹妹一起玩,很有趣!過程也都很順利!弟弟、妹妹也很配合、很團結,可是有時候配合得不好,很容易產生糾紛,會對彼此大吼大叫,不過還好兩天活動下來沒什麼吵過架。

活動中我最難忘的是,第一天晚上結束要去洗澡時,我跟幾個朋友去洗澡的地方,人滿了,要在外面排隊等待,聊天到一半,天花板破洞的地方突然飛出一隻很像蝙蝠的東西,大家嚇得大喊大叫,最後也沒看清那到底是什麼!

這兩天玩得很開心,除了睡覺的時候躺著根本睡不著,好多人都沒有睡好,很早就爬起來了。如果下次還有機會再去當幾天小志工,我一定也會報名參加。

※吳云菱

參加夏令營,我很開心!小朋友每一個都很可愛!這兩天安排了很多活動,還有闖關的小遊戲,每一個關卡都不一樣,都很有趣,都需要每一個小朋友互相幫助,才可以得到每一關的金牌,總共有6關。

我們這組到了每一關,如果同時有很多人要玩,大家都不會吵架,會先問誰沒玩過的,讓他先玩!因為大家這樣的表現,所以我們贏得5個金牌。還有晚上要演二十四孝,大家都很認真地做道具,演出也很成功。

跟5位小朋友相處兩天,我們很快就混熟了,每個小朋友都很可愛、也很乖,我們玩得很開心,如果下次還有這樣的活動,有時間我還會參加。

※簡至善

一開始是聽說老師協助舉辦一場夏令營,需要人去幫忙帶小孩,老師說有自願的可以去,我就抱著試試看的心態去了。路途很長,一開始我們要搭557公車到板橋火車站,再搭火車到汐止站,到那裡還有專車帶我們到目的地。

讓我最難忘的事情是,晚會前用少許的時間跟小朋友一起做道具、想劇本,在看到他們上台表演時,真的很感動。因為這次的活動,我又多了一次跟小朋友接觸的機會,希望下次還有類似的活動,我可以參加。

※陳嘉欣

在夏令營當志工的經歷,讓我收穫滿滿。我學會了如何與孩子們有效溝通,提升了耐心和同理心。與志工團隊合作,也讓我體會到團隊協作的重要性,並學會了在面對突發狀況時,迅速應對。最讓我感動的是,看到孩子們在活動中的成長與歡樂,這種經歷,讓我感受到深深的滿足和成就感。

※林珈揚

因為想要體驗帶小孩的快樂而擔任志工,過程裡面雖然有一點累,但我還是很享受。這兩天的時光,困難的地方是在小朋友有時候不聽話,很難管;我最難忘的事情是,看到每個小孩都開心地笑,我就很開心;我想要對自己說,希望我可以再努力一點,能照顧好小朋友,不會讓小朋友太無聊!所以我們自己要先開心,才能帶動其他小朋友。

※吳芮嫻

我會想參加是因為我想看看自己對小朋友耐心到哪,而且有時我在家的情緒控管真的沒有到很好,所以我也可以藉此學習一下。難忘的事有很多,像我覺得唱營歌很好玩;我遇到最大的困難就是寫晚會表演劇本;還有我覺得廚房媽媽們做的素食餐很好吃。雖然這次的活動只有兩天一夜,但是我真的是獲益良多。

※樓彥齊

這次擔任志工,與小朋友們共度的時光讓我收穫良多。在活動中,我見證了他們的成長與進步,這讓我感到十分欣慰。雖然有時候會遇到挑戰,但小朋友們的笑容和他們的熱情,使我充滿動力。

透過這次經驗,我學會如何更好地溝通與合作,也更深刻地體會到耐心和包容的重要性。這次志工經歷不僅讓我成長,也讓我更加珍惜與孩子們相處的每一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