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0月6日 星期日

2024柬國義診心得

2024柬國義診心得

◎ 基礎忠恕醫療關懷協會提供

※瑞周天惠單位  李翊合

從柬埔寨金邊國際機場返回台灣的3個半小時飛行中,後學不禁反思並深深感受到:「每回能平安地回家,是每趟外出的恩賜。」這次旅程,不僅讓後學見識到柬埔寨的底層民眾實況,也讓小小後學認識到,前人輩在異鄉開荒,犧牲自我、全心全意奉獻的精神是多麼令人敬仰。他們以慈悲與毅力在艱難的環境中播撒光明種子,令人心生敬畏。

抵達柬埔寨後,當地的景色深深震撼了我。田野間塵土飛揚,午後的雷雨伴隨著霹靂大閃電,瘦弱的白牛成群穿過馬路,孩子們騎著腳踏車去上學,雜亂無序地停放在校門口。這些景象和台灣的繁榮形成了鮮明對比,讓後學真切感受到在這裡生活的不容易和貧乏。

參與義診過程中,後學不禁想起《藥師本願經講記》中:「若身病,則有世俗藥物可治;若心病,則須以法藥對治之。」由於當地醫療資源的缺乏,許多簡單的口腔問題都衍變成了居民日常生活中的苦痛。我們醫師們運用專業的牙科技術,治療了他們身體上的不適,但在與他們交流的過程中,我發現他們內心深處還藏著更大的痛苦。有一位居民長期飽受牙痛折磨,但卻因為「沒有錢」而無法及時尋求治療。這一刻,後學的心情突然變得沉重,後學開始反思,這些居民除了醫療援助外,是否更需要內心的安慰?

▲  以現有設備來為鄉民牙齒診治。

就在這樣的思索中,看著會場的另一側忙著辦道,普度眾生。翻譯小組透過微笑、耐心傾聽和溫柔的鼓勵,成為他們心靈的支持。正如佛陀所言:「如人有疾病,若有善知識,為說苦、空、無常、無我之法,得以安樂。」這次義診不僅暫緩求醫者一些身體的不適,還給予了他們心靈上的慰藉。這一點,讓小小後學感到無比驕傲和感動。

▲  基礎忠恕醫療關懷協會至柬埔寨義診,團隊快樂合影。

義診的最後一天,我們在一棟5層樓高的佛堂內感謝 天恩師德,佛前跪拜謝恩。這裡猶如一艘法船,帶領眾生脫離生死苦海。這次義診讓後學不僅複習器械消毒和感染控制的固有技能,更深刻明白了「道」在異國他鄉的實踐價值。

這次的柬埔寨義診,讓後學認識到,醫者不僅在於治療身體的病痛,更要以慈悲心治癒患者的心靈病痛,看到點傳師、醫師們的耐心,可謂人間菩薩啊!這段經歷讓後學更加堅定了要在今後努力修辦道的決心,並且希望能將「道」的慈悲、智慧傳遞給更多需要的人,讓我們共同努力,將這份智慧和關愛擴展到大同世界。

▲  王雲瑛點傳師慈悲辦道。

最後,由衷感謝 天恩師德、老前人的慈悲,以及點傳師的悉心栽培,讓後學能有幸參與這次的柬埔寨義診助道活動。謝謝母親提供資訊,讓後學有機會參與這樣猶如「一期一會」的殊勝活動。感謝這一路上相遇所有人的支持與陪伴,謝謝基礎忠恕醫療關懷協會團隊的全程照顧,身心面面俱到,這次經歷將成為人生中一段珍貴的記憶,也將激勵後學在未來的修辦道過程中,持續以慈悲心行善助人。

※啟化單位  高睿廷

飛機高度急遽降低,準備降落在金邊國際機場,不斷吞口水調節耳壓的同時,不忘從飛機上觀景窗鳥瞰整個金邊,或紅或綠或藍密集的平房圍繞在稀疏的高樓周圍,湄公河灌流著塵土飛揚的棕黃色大地;機上的我心中的忐忑多過於期待,感覺有許多挑戰在2,300公里外的異地等待著我。

飛機落地,入境過程意外的順利,一下子就通關,也沒有遭遇傳聞中的小費文化,心中算是鬆了一口氣。踏出機場那刻,金邊國際機場的外部裝潢和台東機場有那麼幾分相似,搭配炙熱的氣溫,還真有幾分台灣東部偏鄉的感覺,不一下子衣服已經被汗水給浸濕。

經歷長達6小時的舟車勞頓,我們終於抵達馬德望的天拓佛堂;下車時,當地駐壇道親熱情地迎接我們,讓後學心中充滿著驚訝與開心。一踏進佛堂,一股飯菜香撲鼻而來,遠在他鄉之時居然還能吃到熟悉的素食家鄉味,那真是無法言語的幸福。

隔天一早天還未亮,一行人便驅車前往距離馬德望市區兩小時路程的小村落準備義診;抵達當地時才7點半,卻發現在半開放式的大型鐵皮屋前的空地上,已經有大批村民在排隊等待了,人數遠超出我原先所想像的數量,當下心中不免緊張了起來,暗自告訴自己要把皮給繃緊,早上的義診將會是一場硬仗。

由於出發前一夜有事先規劃義診當天的人力分配以及動線安排,服務團一下車後,大家便有條不紊地迅速建立我們的醫療站,有些人幫忙組裝桌子及推拿床,有些人負責尋找電源,還有些人負責引導當地民眾,服務團成員的目光無一不透露出認真的神情,大家都在為了同一個目標努力前行。短短時間,求道區、掛號區、推拿區、西醫區和牙醫區已儼然成形,我們準備開診服務囉。

▲  以民俗療法改善鄉民身體上的不適。

義診的基本流程是:為減少民眾擁擠之故,安排有醫療需求的鄉親先求完道後,再到掛號區量血壓,並且由掛號人員根據民眾的需求引導病人到不同的服務區。推拿區負責紓解民眾身體的痠痛,西醫區透過問診解決病人的病痛,牙醫區利用洗牙機幫病人潔牙。

我所擔負的職責則是擔任張志誠點傳師、也就是我們服務團的內科醫師的助手,只要點傳師說:「來測個血糖。」便是我出動勤務的時候。雖然只有消毒、在手指上打個小洞,以及用血糖機採血這三個步驟,但過程中我仍出了不少差錯。譬如打完小洞之後卻沒有血出來時,就要先鬆手讓病人指頭的血重新灌流,再用力一擠;或擦完酒精後,要等待酒精揮發等細節,這些都是在測血糖過程中,點傳師教導我如何解決與需要注意的點。

▲  學習量測血糖,為當地民眾服務。

每當我出捶(台語的「脫箠」,意指出差錯、出狀況)的時候,點傳師總是會溫柔慈笑地說:「年輕人太菜了哦,要多多練習喔!」便著手幫助我。隨著練習次數的累積,我也漸漸越來越上手了。

我的另一個職責是英文翻譯,因為此次的翻譯人員對於英文表達較熟悉,因此專有名詞可以用英文溝通,還能練習自己生疏已久的英文對話。

一個早上過去,最讓我敬佩的是穿梭於求道人群中的蕭文賢點傳師,在炙熱的天氣下,身上的道袍從前到後都早已溼透了,卻從未見到他的腳步有絲毫放慢的跡象,連續好幾個小時向當地民眾講授三寶。

▲  王雲瑛點傳師慈悲辦道。

▲  柬埔寨蓮芬講師為當地民眾講述三寶。

到了中午時刻,我們總算暫時結束看診,忙碌了一個早上,大家都累壞了。我們最大的慰藉就是在休息時刻,能夠享用到無畏施前賢們為我們準備的美味午餐,每個人一拿到便當便立即埋首苦幹,美味程度以及疲累程度可見一斑。

下午的看診時段,由於天氣愈發炎熱,且隨時有可能下起午後雷陣雨,因此前來看診的民眾少了許多;消化完零星幾位民眾後,大家便開始收拾場地,同時老天爺也開始了他的「午後交響曲」。一粒粒偌大的雨珠無情且快速地拍打在鐵皮屋頂上,發出此起彼落的脆響,交伴著颯颯狂風與轟隆巨響,在這廣袤的綠野村間所產生的雷雨規模是我在台灣前所未見。

後續的幾天,我們依循著相同的模式在各個地方義診,有在寧靜小區中的馬德望天拓佛堂裡、在社區活動中心中小巧可人的幼稚園旁邊,和在熙來攘往的金邊天園佛堂。團隊默契日益漸增,毋須多言,心領神會,在需要幫助的時候,夥伴馬上伸出援手,每個人都是彼此最堅實的後盾。

柬國的道親也是不可或缺的一員,沒有他們的幫助,我們絕對無法在異國完成義診。當地道親不僅幫我們翻譯以及和民眾溝通,更幫助我們一同布置和收拾場地。和幾位當地道親交流時,感受他們充滿法喜地幫辦道務及班務,讓我覺得即使到了異地,也有一種安心如家的感覺。

▲  與柬國協助翻譯的學長相見歡。

除此之外,從台灣一同到柬埔寨服務了愿的許多道親也幫了很大的忙,每天的三餐都是由這些無畏施照看著,從來沒讓我們餓到,一整天累積下來的疲憊也因為他們所做的美味飯菜而被洗去,每次的用餐總是十分滿足。

義診的活動能夠順利進行,並不只賴於少數幾人的努力,除了事前詳盡的規劃與討論、事後的及時檢討修正,還需要每個人各司其職、稱職地扮演好各自的角色,盡心付出,才得以造就最後的成果。大家都是重要的一份子,少一個都不行。雖然不知道當地民眾對我們的到來是什麼看法,但我心中仍希望能夠對當地有一點點的幫助,而不要打擾到他們的生活。

▲  藉民俗療法緩解鄉民腳上的疼痛。

在柬埔寨的6天很快就過完了,嚐過椰子優格的甜,也欣賞過吳哥窟神廟的巍峨,見過金邊都市的豔,更沉醉於王室宮殿的輝煌。但最讓我難以忘懷的還是當地人的熱情、純樸、善良,以及與服務隊夥伴在辛苦過後所建立的獨特情誼。這份一期一會的機緣,即便歷經了時間的沖刷也不會淡去,而是會成為越陳越香的回憶。

※益新單位  徐慈翊

這是後學第一次跟著醫療團隊一同前往柬埔寨義診,本次柬埔寨義診團只認識幾個人,後學帶著既緊張又期待的心前往。

第一天抵達金邊後,由當地的司機載著我們,在蜿蜒顛簸的山路上,路程是險峻的,難行而能行,我們坐了6小時的中巴終於到馬德望,第一天都是在坐車中度過。

隔天一早清晨5:30,出發往車程距離約2小時的村莊義診。來接受義診的人先求道再義診,剛開始人數眾多,秩序有點亂,但在大家慢慢熟悉流程後,就比較好一點。

▲  彼此任務分配後,盡心地為鄉民服務。

短暫的醫療,在某些人眼裡或許只是發發藥,但後學想我們傳遞的是關懷、是支持。當地的風俗民情很單純,經歷了幾天的所見所聞,覺得身在台灣的我們很幸福,有乾淨的水可以喝、有熱水可以洗澡,一個地方到另一個地方也不需要那麼久,交通很便利,我們擁有的已經很多了。但有時候擁有的多就會幸福嗎?這是我們值得反思的地方。總之,很感謝醫療關懷協會的邀約,讓後學增廣見聞。

▲  提供藥物,並協助消毒腳跟傷口。

※六都新學界  陳以薰 

這次柬埔寨義診,對我而言是一次很難得的機會;最讓我想參與的動機是能夠為醫療資源不足地方盡點力,於是帶著第一次和同學一起出國的好奇心就這樣踏上義診的小旅程。

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一個頭上長膿包的小嬰兒,心中的不捨油然而生;小嬰孩因為沒有良好的衛生環境而生病了,然而看著醫療團隊的每個人有的安撫著小孩,有的幫助小孩清理傷口,內心覺得很感慨,來到這裡的每個人,都是抱持著為他人付出且不求回報的心來做貢獻,當下的我即使耐著夏天的悶熱,也沒一絲後悔來到這邊服務,只希望自己能夠與團隊成員們多做一點努力!

同時也要感謝柬埔寨的佛堂提供我們很好的吃住體驗,從來沒有連續吃素這麼久的我,第一次發現原來素食也可以這麼好吃、下飯;佛堂的人們熱心的招待,也讓我感受到為別人付出的快樂。

▲  熟悉的素食家鄉味為一天疲勞充電。

這次義診也是我第一次來到經濟較為落後的亞洲國家,親身體驗後,才知道原來生活在台灣、擁有良好的衛生環境,是如此幸福。

我也想向這次的醫師、藥師和醫療團隊的所有人學習為他人奉獻、手心向下的精神,這段時間我會努力充實自己,讓自己以後也能像他們一樣有能力去幫助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