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0日 星期三

魔法時刻 2017大專夏令營心得分享(下)


◎ 忠恕學院學界培慧班提供

(接上期)

※詹雅馨


一個活動的完成,需要許許多多的人一起努力;謝謝台前努力展現自己、台後默默幫忙的大家,謝謝培慧班這群夥伴們,還有其它班支援的輔導學長們,以及點傳師、講師及學長們背後的支援、贊助;其他無法一起參與夏令營的夥伴們,也謝謝你們的付出,活動才會如此圓滿順利!

回想過去的點點滴滴,覺得就算再辛苦,一切都是值得的!這次我們的主題是「如果佛地魔學會包容」,要教別人之前,自己得先學會,期許大家未來都能將包容運用在生活中,讓我們所學到的魔法發揮功效。

後學最感謝的是親愛的家人們,這陣子常常看不見我,我也無法陪伴你們、幫忙家裡的大小事,很謝謝你們的體諒,還有默默地幫忙夏令營,在我忙不過來時,隨時都有你們協助、提供給我一些建議。謝謝很棒的家人~愛你們!

今年的夏令營,對後學來說真的是大大的挑戰!從小到大,後學幾乎都待在人事學術組學習,然而這次竟然要挑戰「公關活動組」?!剛知道的那陣子,心裡都會想著:「我真的可以嗎?沒有經驗要怎麼教學員?該怎麼辦?」心中調適一段時間後,會常常自我提醒:「最大的敵人其實就是自己!」努力回想著曾經看過的活動組是如何帶領;對於很多不擅長的,更是努力去練習!

▲  首次學習活動組,勇於突破自己。

從今年初開始,講師帶領著輔導學長們一起發想課程的目標及活動架構,讓我們了解「忍耐、同理、善解、尊重」的含意;接下來,再交由輔導學長帶領學員們發想課程內容,真的覺得滿困難的!幸好經過講師及夥伴們的建議,在多次修改後,才漸漸有了雛形。

一邊忙著課程,另一方面也要抽出時間來練習活動,還有道場的其他班次、工作及家裡都要同時兼顧,常常覺得「蠟燭多頭燒」,快要忙不過來了!4月初的連假開始,假日有空的時間就會練習公關活動,謝謝曉慈學長一路陪伴著我們成長。從一開始覺得自己是個手腳不協調的舞痴,到後來發現竟然也能跳舞了!凡事只要肯努力,就一定會進步!越接近活動日期時,看見大家曾經一度心情低落,自己也覺得滿難過的,幸好有「神救援」久釜學長來幫忙,讓大家士氣提升許多^_^

夏令營活動中,歡迎歌、認識遊戲、道寄韻律、餐歌、早操、晚會演戲及大團康,大部分都是自己第一次學習上台帶動。帶道寄韻律時,一直提醒自己不要緊張,當第一次穩穩地教唱完後,跟大家說:「唱大聲的組別可以加分!」每組都用盡力氣大聲唱出來,覺得大家真的好可愛!果然還是充滿活力的學生,聽到「加分」,瞬間變得超踴躍!

晚會前的排演,在時間壓力緊迫下,氣氛讓人有些許擔心。但是一開場後,在佈景後方,聽到台下的大笑及歡呼聲,就知道先上台的幾位夥伴們做到了!心裡很替他們開心;另一方面,自己還是滿緊張,於是靜靜地努力回想:待會上台要跳什麼舞、講什麼話,以及如何帶團康。重複在腦海中排練了很多很多次。

上台後,似乎緊張感慢慢遺忘,謝謝子家及佑昀學長的一搭一唱,讓我安心進場,謝謝大團康好搭檔佑昀學長,幫我補足空缺的部分。也要謝謝魔法師們都好配合、好捧場,是我們的定心丸,讓後學上台時安心不少、表現也自然許多。雖然有很多不會,但我能勇敢地說:「我~真的很努力!」

看到公關活動組夥伴們──黃鴻、琮文、佑昀學長的表現,真的覺得很欣慰、很感動!大家都進步與成長好多好多,你們都好棒好棒唷!大家在活動前花了不少時間來練習,謝謝你們願意付出時間、精力,我們都做到了!

心心念念的~只是希望能辦好夏令營,希望這個班更好,希望大家都能一起成長。每次只要心中為了大家好,不是只為了自己,感覺上天都會派小天使們來幫忙,就這樣子順利地通過了各種考驗;像是《為自己出征》中所提到的「由心而生的野心」,為天下人利益而開發自己的潛能,這份力量是源源不絕的!

▲  張凱東點傳師和講師評比各組廚藝。

※曾黃鴻


在學界班學習到培慧班(四年級),上學期最重要的就是辦夏令營。感謝學界班的課程,教導我們夏令營課程規劃、撰寫企劃書、如何帶領小隊和團康學習;謝謝班上點傳師、講師、輔導學長及學員們,感謝輔導學長們過年前就將夏令營主軸大綱規劃好,讓學員們能夠很快地進入狀況。

升到培慧班,後學被分配到公關組,在每次上課前,會練習帶唱歌,和學習公關組在班上的運作;輔導學長的教導,讓後學學習得很充實。規劃夏令營時,後學選了「忍耐」的課程,與同組的輔導學長和學員一起學習,一步一步完成企劃書與課程PPT,大家努力地做報告和驗收,真的很有收穫!

到了6月初,一切都要準備就緒,夏令營主題是「如果佛地魔學會包容」,課程主軸是包容、忍耐、同理、善解、尊重,大家都很認真地準備好夏令營的一切。

接著到了夏令營,後學第一次當輔導學長,有點緊張,感謝小組裡的其他輔導學長很「給力(很棒、很有作用)」;因後學是公關組,還要帶動「忍耐」課程,無法一直待在小組內,謝謝大家的配合,3天2夜夏令營圓滿成功。

▲  最開心的刨冰時間。

※連家瑋


從一開始在培緣班(一年級),慢慢地到了培慧班(四年級);今年的我們有個很重要的任務,就是舉辦「大專夏令營」。以前的我,都只是參加,沒有參與舉辦或是幫忙;現在的我,要幫忙、負責、學習如何當輔導學長、討論課程,以及參與行政工作。

在夏令營開始前的幾個月,大家開始忙自己負責的行政工作及課程。在行政工作方面,我是人事學術組的一員,與大家一起設計及製作招生海報、夏令營手冊,協助影印等事務,讓自己慢慢學習、慢慢成長。在課程方面,我選擇了「善解」的課程,與妤娟學長一起討論、一起想體驗活動。

在討論課程時,發生了一些事情,因為有一段時間很少跟妤娟學長討論,導致我和她沒有很了解彼此的想法,而產生一些誤解。而人事工作上,我感覺沒有幫到什麼忙,就是做一些小小的事情、小小的工作。

7月6日,是先行前往活動地點的日子。到達天德堂,休息一下子,開始準備行政工作,那時候的人事學術組只有我一個人,慢慢想自己要做什麼事,問問昀瑞學長:「我還需要先做哪些事情?」一一開始做。晚上為了製作道具,我們很晚才就寢,不過完成的時候,真的覺得很有趣、很好玩!

7月7日,營隊開始的第一天。我要負責很重要的任務,那就是「學員報到」,加上因為是第一天的開始,讓我有點緊張以及害怕。在學員們陸續進來的時候,場面有點過於混亂,還發生了錯誤;但這次的錯誤,讓我在之後更小心、仔細。

這是我第一次以輔導學長的身分參加夏令營,見到我的夥伴時,其實很害怕、很畏懼,不知道該怎麼面對他們;因為我錯過了一開始的小組認識,只能慢慢地和大家熟起來。

7月8日,我又有一個重要任務了!就是「善解二」課程,因為體驗課程的道具沒有做好,我一上午都在營本部裡面準備道具,因此沒有跟著大家一起聽課程、一起煮我們的中餐。

下午2點,我跟妤娟學長一起準備的課正式上場了,一開始都很順利,直到體驗課程時,因為我沒安排好每個組別的體驗順序,導致了一些錯亂。體驗課程結束,在中間休息的時候,我哭了。不知為什麼很想哭,那時候就覺得:「自己為何會犯下這種錯誤。」就只是這樣而已,沒想到被講師以及執秘看到了,他們問我說:「妳還好嗎?」

我只回說:「還OK,可以繼續上我的課程。」我用短短的時間調整自己心情以及情緒,繼續上「善解二」課程,在課程最後時,有妤娟學長和我一起,讓我覺得更放鬆了,不是自己一個人在台上,而是有人陪我的那種感覺。

在課程結束後,還得繼續練習晚會節目,和活動組的成員們一起排練。到了晚會時間,每個人努力地呈現出自己最好的樣子給所有學員們,展現出最好的晚會。

7月9日,營隊的最後一天。我幫忙一起包禮物、一起想禮物的名稱。沒想到,想完的時候,班長子家學長竟然說他已經想好了!真的是讓人又氣又想笑。下午時,要撥空整理營本部,當我把整理完的箱子放到1樓的時候,我們這組的輔導學長黃鴻很緊張地跑來找我說:「妳要去哪?!大家都在等妳拍照,要上傳到Line群組!」我聽到了這句話,其實很感動,因為我真的很少待在組上,很少與學員們一起參加課程和活動,沒想到大家都記得我。

當活動圓滿落幕,在結束的那剎那,真的很感動、很開心,很想哭出來!一個學期的準備、一個學期的忙碌,種種不小心的錯誤,讓大家緊張。這3天雖然很累,但是看見學員開心的表情,就會覺得很愉悅、很快樂。在這學期裡面,真的學了很多很多事物,希望以後的我可以繼續挑戰不同事物,努力下去。

▲  道寄韻律時間,營造快樂氛圍。

※連家琪


3年前,來到學界班,輔導學長們都很貼心地關懷大家,雖然一開始是陌生人,但彼此卻很開心地相處著。經過3年的時間,在這裡學到許多禮節和課程,自己也慢慢在進步。到了四年級,為了要成為輔導學長,培慧班都要舉辦夏令營,把在學界班學的東西加以活用。

我沒有辦夏令營的經驗,也從沒有上台講課、帶活動過;幸好平時在學界班上課中有上台分享的經驗,慢慢增加了我的勇氣。選夏令營要學習設計的課程時,我眼中第一個焦點就放在「忍耐」這堂課上。要說為什麼呢?可能是因為我常常跟姐妹吵架,或是常常忍受學校裡的吵雜聲吧!

剛開始準備課程時,和夥伴討論很久,一直思考怎麼樣的體驗活動才能讓大家覺得有趣?甚至印象深刻?同時也能夠與課程主題相對應。課程前言也想了很久、改了很多次,但怎麼改都覺得不對勁。最後我們決定用很簡單的方法──以假裝吵架的方式來開場;說是這麼說,但這是我頭一次知道要「假裝」吵架是多麼困難!練習時,常會笑場,甚至不知道要怎麼接下一句。為了「練習」吵架,我還去問朋友:「之前吵架,我都說了些什麼?」

夏令營前的兩個禮拜,我們天天去天定堂報到,驗收課程、統整建議、修正課程內容。在那期間,感謝培仙講師為我們準備的中餐、晚餐,讓我們有力氣和精神撐下去。雖然很累,但只要夏令營辦成功,一切都值得。

驗收成果的當天,也就是夏令營正式開始了。在我們課程上場前的30分鐘道寄韻律時間,我和夥伴還在後面把課程從頭再跑一次,就怕說錯或說不好,除了緊張還是緊張;直到課程開始,才慢慢地緩和情緒,先從一開始的「吵架」,再慢慢帶入主題活動。中間有一段忘記時間的控制,原本會提早10分鐘結束,還好我們的輔導學長上台訪問大家,才順利結束。後學一直擔心自己沒有講好,私底下問了妹妹。妹妹說:「很有趣、不錯呀!」我才真正放心……。

謝謝講師在一旁的陪伴和建議,也謝謝培慧班的大家一起努力;因為大家齊心齊力,才讓夏令營順利圓滿,也給了自己一個難忘的回憶。

(全文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話大德張老前人

◎ 劉黃河點傳師   邂逅 我們的大德張老前人,與後學的首次邂逅相遇,因緣可謂奇特,在那時之前,我們從未謀面,素昧生平。 那是後學退役後的事,後學工作於新店二十張路的一家公司,這公司的總經理也姓張,也是上海人。這位張君住在羅斯福路三段,就是台灣大學正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