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8日 星期一

人生真諦課後心得


◎ 忠恕學院學界培緣班提供

※楊子瑩


「看,回憶這把刀,切開我身體,研究我的風雨;這圈是我,那圈是你,開過心的開心。看,成長的痕跡,包裹我生命,篆刻我的章印;計算著我,計算著你,過不去的過去。」〈年輪說〉

上完魏瓊華點傳師的「人生真諦」,回到家心中便浮出了這首歌的詞,再加上上學期「目前人生時間」的回家功課,讓後學感覺:我們的一生真的好短!小時候,每天過日子都在數什麼時候長大,到了高中、大學,才開始發現時間越過越快;可能在讀書中度過,可能參加社團,可能打工……。回憶裡有快樂的、悲傷的……,也都默默刻畫下來了。

當點傳師問說:「以前有沒有遺憾過?」我想大家都有不一樣的遺憾吧!所以才要學會把握自己的人生──知足和珍惜。雖然一生不長,但可以努力找到自己的人生意義;儘管跌倒了,還能再站起來繼續,是屬於人類才能體會的感受。讓彼此都為了自己的人生加油吧!

※邱欣柔


人生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在這短短的人生當中,或許每個人都很迷茫自己的人生價值;但隨著人生經驗、年齡的增長,找到人生價值只是早晚的事。

謝謝點傳師帶來「人生真諦」這堂課,讓我們了解在這人生當中,我們要選擇做對的事情,讓自己有目標、意義及價值,最重要的就是要讓自己沒有遺憾!

▲ 學界班上課時非常熱絡。

※余貞嫻


「人生真諦」這堂課,後學上過不只一次。當學員時上這堂課,聽了老半天,還真是聽不出講師們想要傳達的意思,總覺得似懂非懂;每次懷抱希望上課,最後的結語總是要讓自己去想,好像也沒有得到一個明確的答案。

但是這次上魏點傳師的課,後學覺得很震撼!點傳師為了貼近學子的生活經驗,用很生活化的例子告訴我們:「人生的真諦是什麼。」

我們都很年輕,總覺得「道」離我們很遙遠,有些人則覺得,宗教這件事情,等老了再說……。若推估未來我能活到80歲,但其實東扣西扣(睡覺/上課/工作/看韓劇/耍廢)之後,真正可用的時間,約只有1x年吧!頓時,轟~,像顆原子彈投在心中,「修道」這件事,只有「<15年」可以做耶……

假設,「道」是回家唯一的一條路,這條路可能是從基隆到屏東的距離(雖然我覺得應該是更遠),那我現在在哪一站?剩下15年,我以什麼樣的速度邁進?能否抵達終點?

你知道嗎?「求道」是一件很難得的事情(應該是比排三天三夜買到福袋的大獎或中樂透更難的事),捧著排了N百世的樂透大獎,後學應該要更知足、更珍惜。比我有更多時間的大家,我們可以開始規劃要搭「高鐵」、「台鐵」或「騎鐵馬」、「走路」回家~~

▲ 小組聯誼,增進彼此感情。

※劉忠宜


當魏點傳師提到「生活的幸福」與「生命的幸福」要兼顧時,後學蠻有共鳴的;凡業是階段性的需求,聖業是終極性的,不能荒廢。

※許瀚隆


「人生真諦」這堂課,讓後學收穫很多!「什麼事都要從『早』做起」,好比是說習慣、態度、學習……,能越早開始越好,就像很多讀經班小朋友,早早地學習著聖賢經典,是如此重要。在課堂上,也算過自己「剩餘的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用老前人的態度在修道的路上,才能體會人生的意義是什麼;有走過、看過,你才會知道。

「人生當中有沒有發生遺憾?」當然有,但過去已經不能改變了!可是以後的事情,是自己就能夠掌握的,從「心與忄」開始,或許不能馬上改變,卻是一個開始;而當你在改變之後,漸漸可以找到屬於你的人生價值,讓「彼此的生命影響生命」。

▲ 魏點傳師講述人生真諦,帶來許多省思。

※林祐亘


感謝點傳師帶來「人生真諦」這堂這麼棒的課程。人生感覺說長不長,說短不短,每個階段都有該做的事,也有很多出乎意料的事,等著我們去學習。

聽完這堂課,我開始學習做想做的事,開始學習放下一些不必要的執著。若能多為別人著想,少為了自己的面子而賭氣,我想很多困難都會迎刃而解,之後回想這件事,心裡也會舒坦些,而不會後悔。

我相信,當一個人開始做對的事,也能影響生活周遭的人;若想改善環境,就從自己開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話大德張老前人

◎ 劉黃河點傳師   邂逅 我們的大德張老前人,與後學的首次邂逅相遇,因緣可謂奇特,在那時之前,我們從未謀面,素昧生平。 那是後學退役後的事,後學工作於新店二十張路的一家公司,這公司的總經理也姓張,也是上海人。這位張君住在羅斯福路三段,就是台灣大學正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