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7日 星期一

從0到0.1 營隊熱力開跑到親子共同體驗班成立(中)


◎ 花蓮慈懿道院提供

(接上期)

以下是4G醫生親子體驗營心得:

※國小營隊班長  黃鼎強


感謝 天恩師德,今年讓後學再次領恩學習班長一職。

每當鳳凰花開、南風吹拂之際,就知道一年之中最充實的時光即將到來。每年的七〜八月都是夏令營的季節,每每在營隊中,都能與其他單位的輔導學長們相聚,可謂「一期一會」;但是今年與以往不太一樣,所有小隊的輔導都由慈懿青年班的同學們擔任。此外,因為人力相當不足,承擔的事項也相對較多,所以全體輔導學長以及小飛俠都大幅成長許多!

從營隊前的成長營就能看得出來,這次的標準比以往還要高出許多倍,因為這次任務相當重要,責任也比以往更加重大。原本後學還很擔心營隊在即,大家的戰鬥模式還沒Turn On,而在經過一天的成長營後,完全不擔心了!甚至連後學早已發動的戰鬥模式也開啟了雙渦輪引擎,準備一路衝衝衝!

志工培訓當天,看著來自各校的青年志工,那蓄勢待發、準備迎接挑戰的眼神,真是熱血沸騰!但是當後學這個班長一開口問候大家,卻發現這一屆的志工各個都含蓄內向、木訥寡言。糗了,這可真是後學第一次「尷尬全場」!此時挫折感從心頭湧了上來,心想:「也許是彼此之間那道冰牆還沒融化,所以今天就收起幽默,國小營開始時再拿出來吧~」此念頭一出現,接棒的佩真營導師就用她最強的Power,讓彼此之間的那堵冰牆瞬間融化,所以後學就又將尷尬的念頭收起,再出發囉~在這一天的志工培訓中,自己真的大幅成長。

因為深怕「尷尬全場」的狀況再度發生於隔週營隊中,所以回家之後,後學真的對著鏡子講話,講了好久呢~(上次這麼做,應該是去年營隊前的一個月!)而不曉得是因為大家之間的冰牆已融化,抑或是後學的練習成果顯著,營隊開始的那個早上,全場已經high到最高點,準備下午好好地迎接國小學員的到來。

午飯後,國小學員入營,大家的戰鬥模式全數Turn On。每當後學說:「各個小隊到齊後,自行愛的鼓勵、坐下。」所有隊輔都帶領著隊員使出「最大功率」來完成並且坐下。在講台上的後學,真是感動!後學也意外發現,有幾位學員是之前三國體驗營的學員,也有幾位輔導學長和小飛俠是去年參加志工營的同學,都在這次營隊之中發光發熱。

這次課程相當精彩,不管是營隊、幼幼班,或者是家長班,所有課程同時分班進行,每位參與的學長都收穫滿滿,臉上也總是掛著笑容。

隨著營隊圓滿結束,後學除了感謝還是感謝,除了感恩還是感恩。感恩上天慈悲,讓我們在活動進行中總是豔陽高照,正能量在每位學長之中循環;感謝能夠給後學這次學習的機會,讓後學在流程掌控及操持方面成長許多;也感謝參與營隊的大家,在我們彼此的腦海裡,永遠有著那麼一段青春無比、無可取代的美好回憶,期待明年也能夠再一同寫下屬於我們青春的篇章~

▲  小組培養良好默契,共同參與營隊活動。

※志工  陳韋戎


參加4G醫生親子體驗營,是班上同學推薦的,這次我們班來了18位。雖然一開始志工培訓的時候覺得好難,有點想回家,但是到了後面,我玩得很開心,反而非常期待隔週營隊的活動。第一天的「0800空八控控拳」很有趣,晚上的營火晚會,是最好玩的啦!感謝大家,希望下次有機會還可以再來。

※志工  張子渝


這次是班上同學找我一起來的,原先我就知道是帶小朋友,所以跟預期的差不多。但是我們這一小隊的小朋友都很內向,不敢一起玩,所以一開始我有點挫折;但在一天的相處下,大家都漸漸打開心房,而且沒那麼生疏了,這讓我比較放心。第二天也比第一天的參與度更好。感謝仁五小隊的所有人,因為有你們,才能有那麼多回憶。希望未來的自己,能因為一次次的志工帶隊經驗而變得更好,成為更陽光的人。

※志工  許藍星


藉由學校公布的資訊,同學揪團一起參加了這次體驗營。印象最深刻的是營火晚會,營火舞的衝刺奔跑、每位孩子最真摯的笑容,以及為自己小隊奮力嘶吼的各位,都是難得一見的。這次最喜歡的課程是手工藝:中醫草本手做香包。因為對這部分很有興趣,做完很有成就感、少女心大爆發,還有幫助別人完成的感覺也很棒。

※志工  沈文鑫


今年會來到這裡,是因為學校通知各班有這樣的暑期營隊,我聽到後就去學務處報名了。來到慈懿道院滿心期待,令我最印象深刻的是營火晚會;到了第二天,學習到許多中醫知識。參加完這次活動,希望下次可以再來擔任志工與服務,也感謝我的隊輔和小飛俠,幫助我們認識大家。

※志工  張意程


在學校看到這個夏令營訊息,就報名了。原本以為來這裡,只是聽老師講話,但後來發現活動內容非常有趣!不像一般研習,只有講課而已。最喜歡的活動是在一開始大家還不認識時的各國打招呼破冰,真有趣。也學到有關中醫的一些知識,像是把脈和如何找穴道;還學會了主動幫忙,要像古代中醫孫思邈一樣熱心助人。最想感謝每個人,因為大家都互相幫忙,不抱怨。

▲  來自各校的優秀志工。

※志工  王亭皓


暑假唯一參加的就是這個營隊,一半是因為對照顧人很有熱誠,一半是想在這暑假增添些回憶。這次從小孩身上學會了如何耐心地去引導、去帶動;營隊中,郭芳汝醫師教了很多中醫的知識,希望下次有機會再參加志工培訓及服務。

※志工  徐子康


在來之前,我對這次營隊沒什麼特別的看法;來之後才知道,原來會學到讓彼此互相認識的破冰遊戲。我覺得最值得回憶的就是餐點,這邊的料理和調味方式都非常特別;最好吃的就是青江菜,酸酸甜甜的,讓人吃了一口,就會想吃第二口。第二天的中醫課程雖然時間不長,但是教的中醫知識,都是平常就可以自己觀察自己,一些簡單又實用的方法呢!這兩天的活動讓我無聊的假日變得非常充實,非常謝謝慈懿道院所有學長無私的奉獻。

※志工  李欣


這次活動是由媽媽報名的,妹妹來參加活動(當國小學員)的同時,我就一道來當志工。還沒有來之前有點害怕,但之後發現大家都和樂融融地用心投入活動,就覺得很開心。我很喜歡營火晚會,就好像回到國小、國中一樣,很放鬆地玩、參與活動。在活動中,我學到了許多有關中醫的知識,或許也能當成未來選科系的參考。也很謝謝我們這小隊的輔導學長和小飛俠凝聚全隊,用心努力地帶活動。若以後有機會的話,也希望能再來當志工,負責帶動跳或其他遊戲。

※小隊輔  莊郁柔


隔了一大段的時間,又回到慈懿夏令營,這次直接進階擔任小隊輔。雖然因為已經上高中而沒當過小飛俠,有點可惜;但是,當小隊輔帶小隊也是一個新的體驗。第一次可能有些不上手的事,但是我覺得未來一定可以再進步的。明年我一定要再來當志工、帶學員,或許會累,但撐過之後,便很有成就感;尤其是隊員們都很配合地完成任何事,到最後那一刻是感動的,感覺像是他們有了自信心,所以才會信任小隊輔,真的配合度高到破表!這一次,我帶了非常優秀的隊員們!

※小隊輔  張家瑀


再次來到慈懿道院,成為小隊輔的一份子,真的很開心。認識了一群很可愛、很團結的小朋友,以及可靠的志工們;我的志工真的幫了我不少忙,學員們也很乖、很聽話,我很開心。很幸運能遇到慈懿這些夥伴,他們真的很棒,希望明年可以再來這裡。

▲  營火晚會,點燃彼此的熱情。

※小隊輔  張家瑋


第一次當小隊輔的我,一開始真的很緊張,也很不知所措;很謝謝我們這小隊的志工和隊員們,很配合我,也很包容我。其實我是一個內向的人,然而來到這個營隊,認識了來自四面八方的同學,我覺得很開心。我最喜歡的是營火晚會,喜歡大家集思廣益創造出來的隊呼,大家都很團結。經過這次的營隊,我成長了很多,這次營隊是一個很美好的回憶。

※小飛俠  徐如慧


很開心又來到慈懿道院,雖然是第二次當小飛俠,還是會有點尷尬、有點小緊張,怕小隊遊戲帶得不好。很謝謝仁六小隊的志工伙伴們,他們都很棒、很活潑,學員們也很開朗、很可愛,真的很愛各位!這次營隊主題有關於中醫,課程中安排了一些活動讓我們更了解中醫概念。在未來,我希望能更加油,往小隊輔之路前進,向其他小隊輔們學習如何帶領小隊、炒熱氣氛。

※小飛俠  徐如穎


之前我是學員,這是第一次擔任小飛俠。營隊前幾天,還擔心小朋友們會不會很皮、很難帶;不過當看到他們時,覺得很可愛、很聽話。討論小隊契約時,大家都很踴躍回答;小隊報數時,認真又有活力;教隊呼的時候,每個人都很專注,學習得很快,超棒的!雖然晚會時,大家都出了點小差錯,但智二小隊真的超級乖,尤其是泓理弟弟,他很熱情,也很信賴志工們,雖然有點小皮,卻真的很可愛。希望下次還能看到這些可愛的小天使。

※小飛俠  廖苡翔


之前參加完三國營時,聽到隔年慈懿也會辦夏令營,就決定我還要來參加。這次學到許多中醫知識,希望下次可以辦得更好,讓我學到更多,也希望有更多人來參加。下次擔任小飛俠時,希望我可以做得更好、聲音更大,交辦事情也做得更完美。希望我有能力做更多事,我想學習操作電子設備、做出美味的菜餚。未來我升高中時,也希望可以擔任小隊輔來帶領小朋友,我非常想服務大家。

※小飛俠兼值星官  賴彥翔


這兩天營隊,讓我學習到要如何從錯誤中修正,也很感謝這次仍有榮幸可學習當值星官。從這次任務中領悟到,如何當一位稱職的值星官來控制全場秩序。這次營隊也認識不少志工,包括花商、花女等學校的同學。最後我想跟勇八小隊說聲抱歉,因為我常常離隊出任務,無法跟你們一起完成小隊的事;我想謝謝你們,不會因為我的離隊,而有所反感。非常謝謝各位學長、學員、志工,以及最重要的天廚媽媽們,沒有你們,我們就沒有如此好吃的早、午、晚餐和點心!期待下次營隊再聚,再共同努力完成任務!

※輔導長  賴雅鈴


感謝 天恩師德,讓後學在今年的體驗營中擔任輔導長一職。在之前的營隊中,後學是實習輔導長,而這次接下輔導長這個職位,真的是困難重重啊!因本次營隊和另一個營隊撞期,導致小隊輔非常缺人手,好不容易十小隊都有一個小隊輔,卻有五小隊的小隊輔是第一次學習,讓後學非常擔心,但我不氣餒地一一詢問:「帶隊還順利嗎?有人不好相處嗎?……」雖然每組多多少少都有遇到一些阻礙,但堅強的小隊輔們都撐過了,每小隊的狀況都越來越好!因為各組的問題,導致後學有點忙,所以常常將小隊交給志工和小飛俠,還好他們將仁四小隊帶領得非常好,非常感謝他們!這次營隊中,後學真的成長了很多,雖然累,但我不怕,感謝慈懿道院讓後學學習輔導長一職。

※家長  周佳慧


▲  家長於課程中獲益良多。
我一心想讓孩子們多參與各類活動,當初是學校同事佩真老師邀約參加這個親子營隊。活動中,看著孩子從害怕參加,到投入活動並收穫許多;活動結束後,也很開心地分享營隊的人、事、物,真心覺得真的不虛此行。

活動的安排緊湊且豐富,讓我們學習到各種中醫養生知識及親子相處之道。期許自己可以成為更好的人,樂於幫助別人;也能帶領著孩子成長,教導他們成為有良好品格的人,期待下次能再參加慈懿道院的活動與課程。感謝各位老師、學長及服務的志工,因為有你們無私的奉獻,讓我與三個孩子都能留下美好的回憶,及度過快樂的暑假時光。

※家長  余玉鳳


參加此次4G醫生營,是因為透過韋戎的學校花蓮高商宣傳,才得知有此營隊訊息;與家裡討論後,就決定和孩子一同參加。記得以前參加夏令營是學生時期,早已忘了當時的熱情;沒想到從活動前一週的志工培訓營開始,就深刻感受到慈懿道院各位學長的熱情、活力,同時也感染了自己,覺得熱血沸騰起來了。

也因為參加此活動,認識了幾位媽媽;認識彼此、破冰遊戲,還有父母的成長心靈課程、中醫養生功法,都讓自己覺得受益良多。希望孩子在大家帶領下,可以有更好的品性,把心打開,能學習更多事!

※家長  陳玉玲


這是第一次和孩子參加同一個營隊,回家聊天有共同的話題,這滋味很美妙。在這個營隊裡,看見孩子們有禮貌、活潑、大方、敢秀,就覺得這些孩子實在太厲害了。我也認識了許多新朋友,很開心,謝謝慈懿道院辦理親子營隊。

※家長  魏琳璇


我是透過五州中醫診所的介紹,因此帶著女兒參加體驗營,看著女兒能服務人群,融入活動的歡愉中,是書本知識以外的活用,更顯珍貴!我最喜歡的課程是聽郭芳汝醫師講課,了解五行養生之道及打開腸胃,有助自己及家人的飲食健康。我是診所的患者,很感謝郭醫師的治療、眾學長的鼓勵,讓我慢慢做回正常人(邁向健康之路)。

※家長  王婕嫻


去年我們家姐姐參加三國營後,一直念念不忘,終於今年有4G醫生親子體驗營。於是,二話不說報名!去年的三國營讓人意猶未盡,今年的醫生營,開場也是如此振奮人心!第一天的活動場場用心、場場精彩,都讓人無比感動。第二天課程,感謝郭醫師的分享,讓我了解一些養生的重要觀念,感恩慈懿道院用心安排,更感謝這兩天的講師,分享了這麼多的經驗與課程,讓我們知道養生的重要,也了解自己的身體。

※家長  麥莞禎


自從去年參加了三國智仁勇親子體驗營,明顯感覺孩子的不同與成長,所以作母親的我,暑假前特別注意今年的活動訊息,深怕錯過了。在這兩天的活動裡,看到了許多去年曾見過的大哥哥、大姊姊都成長了許多;更難得的是,時間都過了一年,竟然還記得孩子的名字!孩子們共同討論、共同參與所有事物,學習體驗團體生活,這一切的經驗是很難得的!兩天的時間過得真快,讓我更期待明年的火花,明年也不能錯過!

※家長  許麗梅


每年寒暑假都會藉由假期回到花蓮參加營隊,此次吸引我們的是中醫內容,可以增進身體內外保養。由郭醫師的講座當中,得到珍貴的中醫保健養生法,藉由親子共聽課程,讓家族共同邁向更養生的生活之道,不用家長苦口婆心,期許孩子內外兼具。家長講座中,王家妤老師精闢的課程,讓人意外獲得親子良好互動的機會,得到可讓彼此共同成長的法寶。兩日活動後,看見孩子的蛻變,真心感恩無私付出的學長們!
(續下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話大德張老前人

◎ 劉黃河點傳師   邂逅 我們的大德張老前人,與後學的首次邂逅相遇,因緣可謂奇特,在那時之前,我們從未謀面,素昧生平。 那是後學退役後的事,後學工作於新店二十張路的一家公司,這公司的總經理也姓張,也是上海人。這位張君住在羅斯福路三段,就是台灣大學正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