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7日 星期二

唯有付出深 才能感動真 籌辦2019大專夏令營心路歷程(下)


◎ 忠恕學院學界培慧班提供


(接上期)

※鍾家宇


夏令營告一個段落了,後學發現我們的學員真的都是精英部隊來著,各種問題都難不倒他們,就算犧牲睡眠時間,也會把活動內容準備到120%。活動開始,每個人就像被注射了腎上腺素一樣,在台上都可以侃侃而談,帶活動也能把氣氛炒到最高點,可以說是把夏令營辦得可圈可點。我們這些輔導學長唯一能做的,只有在台下幫忙拍手叫好。雖然不能說學員們帶營隊都帶到很厲害了,還是能看出遺漏了哪些小細節,然而我們只要把它填補上,這就是一場完美的夏令營了。

再看到我的輔導學長們,雖然都已經是講師等級了,還願意放下一切,跟我們一起瘋狂吶喊、不眠不休地再練習。其實我心中也有些疑問,為什麼這些學長可以10年、20年都待在學界班?為什麼還要來帶夏令營?在這次夏令營時,看到主班講師為了修改課程PPT,到凌晨1、2點都還沒睡,後學心裡是多麼地慚愧與不捨;我只想說他們就是我們的標竿!就是我們的後盾!至於答案嘛……需要親身體會才能解釋。

▲  熱力早操,讓大家晨起後精力滿滿。

※鄭名強


這次夏令營的心得,後學真的是久久無法產出;原因很簡單,不是沒有心得,而是不知道該怎麼適當地表達自己的心情跟想法。這次後學的心態跟以往有所不同,由於種種的原因,這次也讓後學的心情格外複雜,然而同時也讓後學有了新的思維與想法,讓後學也學習成長了許多。

夏令營籌備的過程,大家應該都記憶猶新吧!或許有些學長曾經也有過營隊經驗,但是像學界班這種籌備期這麼長、主題又如此專業的「全自辦」營隊來講,相信大家應該都是第一次接觸。從一路的跌跌撞撞、磕磕碰碰,猶如瞎子摸象般地探索營隊籌備方式、夏令營主題綱要、課程運作方法、活動帶領技巧、引導分享觀念等等。許多學長同時也經歷著各種外務,學習的過程中常充滿著許多挫折,但最令後學覺得欣慰與感動的是:這次夏令營,是後學帶過這麼多學界夏令營以來,第一次班上的所有人可以如此團結,彼此心中也沒有什麼芥蒂;帶完夏令營之後,大家都充斥著滿滿的成就與感動。希望大家都能夠延續著這一份熱情,在未來化為實際的動力,與身旁的夥伴一起創造更多屬與我們(學界班第25期)的美好回憶,締造出屬於我們自己的神話與傳說。

這次的夏令營對於班上學長們來說,相信是一次成長蛻變的成年禮。第一次從學員的角色,學習著升格為輔導學長,甚至帶領著一群可能年紀比自己還要更長的學員們,在他們面前展現出自己的自信與專業,而在這個難得的舞台上所學習、體會到的,都是非常深刻與寶貴的經驗。雖然夏令營的檢討會已經過了,但是這幾天慢慢沉澱下來後,或許大家也可以再回過頭來靜下心好好思考,如果再經歷一次這樣子的活動,我們能怎麼調整?怎麼改變?如何讓自己及這個營隊變得更加圓滿、更加美好?並且把這些心得想法整理、記錄下來,自己做一份屬於自己的成長日記,在往後的活動中,謹記著這些給自己的勉勵,相信大家未來會越來越優秀,進而成為一位可以獨當一面的菁英人才。

這次營隊的過程,也是對於講師、還有各位輔導學長們的一個考核,大家在這次夏令營的成就,也是我們帶領學界班第25期,這三年多來的一張成績單。看著大家從剛進來班上、一個個稚嫩的模樣,轉變成眾人目光的焦點,甚至是舞台上最閃耀的新星,相信講師及各位輔導學長心中也是充滿著無限的欣慰。但是千萬要記得:好還要更好,絕對不要沉溺、迷戀於一時的掌聲。或許有許多地方真的是旁觀者清,對於各種意見,還是需要靜下心來理性參考。

後學覺得這次夏令營的過程中,唯一美中不足的便是檢討會及後續這兩天大家的反應;看著大家如此團結、氣勢高亢、成就滿滿,後學覺得非常感動與欣慰;但看到大家面對著不同的聲音與意見時,當下的抗拒與同仇敵愾,後學不免也有點感傷與五味雜陳,不知道該怎麼樣來跟各位學長分享與討論。畢竟目前大家都正在興頭上,後學也不好意思破壞大家的興致,但這些多元的意見與聲音,不正是我們製作回饋表單時所期待的收穫嗎?如果我們製作回饋表單,卻只想看到大家對我們的稱讚,那麼後學覺得這份表單便失去了它所存在的價值。或許有些人的觀點特別獨到,或許有些人的建議不符合我們的期待,或許我們覺得有些建議不太可行,但後學都給予回饋我們的學長高度的肯定,都給予他們十足的感恩;至少他們願意說出他們對我們的期待,至少他們願意講出他們對我們真心的想法。我們應該要試著去思考看看,為什麼對方會有這些想法或意見?的確一百個人會有一百種思維,並不是每一種方式都適合每一場活動;但比起那些單純在電腦或手機上點點分數的人來說,願意花時間打字給予我們批評指教的人,真的不多了。我們要懂得感恩與珍惜,至於所提的建議適不適合我們,是我們自己可以再好好反思與取捨的,不需要參雜太多的情緒與成見。

其實,夏令營從籌備開始到完美畫下句點,這整個過程,就像是一堂超級大型的體驗課,中間經歷了太多太多的事情,有太多太多值得分享的地方,唯有我們靜下心來好好的回憶,自己引導自己一步一步地懷著感恩的心,善用我們在過程中所學習到的正向思考技巧與心態,記取每一個挫折所帶來的寶貴經驗,才有辦法造就未來更加堅強成長的自我。唯有付出深,才能感動真。

看著學長們如此感動,相信大家在過程中,各種的努力與付出不言可喻。夏令營的結束,對我們來說絕對不是句點,更不是驚嘆號,而是一個逗號、一個分號;未來還有許多屬於我們的各種任務與挑戰,希望大家都能夠記得此時此刻的這份感動與革命情感,不論未來如何,都不要放掉彼此的手,讓大家一起攜手跨越每一個挑戰,締造出專屬於我們的傳說。

最後我要說,第25期的大家,加油!輔導學長們只是創造舞台的人,各位學長才是這個舞台的主角;從此刻起,大家的身分已經從學員轉變為準輔導學長了,要試著更加主動、更加積極、更加有責任感,學習負責與承擔;不論未來遇到了任何困難,你們的輔導學長們,永遠是大家最強而有力的後盾。加油!第25期的大家,我們永遠以你們為傲!

▲  晚會活動,氣氛超high!

※吳芷郁


真的是很久很久沒有回學界班了。還記得四年前主辦了夏令營,一轉眼就輪到了我們的學員(第25期)主辦。說來慚愧,因為籌備的過程中,我真的是因為種種外務及學業壓力,並沒有參與;後來時間允許,就在營隊的三天裡參與幫忙。

對於第25期的學長們,我的印象還一直停留在兩、三年前青澀懵懂的模樣,中間都是由其他輔導學長口中得知大家的狀況。這次雖然後學是以小隊輔的身分參加夏令營,但一部分也是持著學員的心態來參加的。看著台上的你們,雖然不是百分之百的自信,卻從很多地方都可以感受到你們的認真,這樣的精神很值得持續下去;畢竟每個人的特質都不同,並不是每個人生來就是一個適合帶活動或是營造氣氛的人,但是在營隊的三天中,讓我感受到每一個人對於這個營隊的看重及付出,都盡力拿出身為輔導學長的風範,其實挺讓人欣慰的。

真的很感謝講師及其他的輔導學長,本來我也該跟大家一起付出的,但是由於個人因素,沒有在學界班跟大家一起經歷這個成長的過程。很開心我的偶爾出現,大家都還是讓我感覺到像和家人一樣的相處;我也知道帶領著學員們辦夏令營真的很累,所以能做的就是在這三天中盡力地幫忙,希望真的有幫助到大家。

我無法評論夏令營是成功或不成功,畢竟每個人的眼中對「成功」的定義太不同了。但是我相信籌辦的過程裡所經歷到的,都可以化為成長的養分,無論是在道場或是在社會上,無論籌辦的過程中感受到的是好是壞,一切的一切,都是大家認識自我的過程。請大家學習正向思考,讓這些感受轉化成未來進步的力量,共勉之。

▲  在晚會中表演以正向思考為主題的戲劇。

※洪恆慈


這是我第一次籌備營隊。選總務組,是因為有次參加營隊時,看到地方班學長當總務組,表現得很好,我也想體驗看看。後來發現,總務組在營隊前做的事情相較不多,多是營隊期間做事。大家其實都很忙,看著別組來開會的人比我們多,就覺得羨慕;後來想,比我更辛苦的人很多,我得盡力去做。謝謝講師及總務組輔導學長的幫忙,帶領我們設計課程,名翔學長還來總務組救火,明明比我們更忙、更累,但是開會時卻比學員早到。謝謝楷倫身為班長,又忙碌地協助兩組的工作,還負責總務組很多事情;謝謝宣伃願意當組長,讓我做事很安心;謝謝富凱,準備指考辛苦了,正式開始很carry。

事前演練與驗收時被質疑,後學覺得很傷心,想回答又說不出話,但是又覺得其他班學長所說的建議也是有道理的;所以後來又改設計不會慌亂、好控制的活動,給我這位新手。但是實際上場後,還是因為前面的時間延誤,以及場面不受控制,讓我很緊張,最後課程結束得太倉促,覺得很可惜。謝謝育綸講師給我們意見、幫我們演練,在台下小組討論時,也來提醒我:「說話可以再大聲一些,以及可以多走到台中間互動。」營隊結束後,看到學員的回饋表單,有點難過,雖然各種訊息量多,但是我習慣在意不太好的言語;謝謝柏毅講師在回程車上,跟我說:「妳做得很好了。」

總務組其實有很多雜事,我們剛好沒怎麼做到,因為都由其他輔導學長幫忙完成了;再次感謝總務組的輔導學長,你們真的很棒!這次獻供禮時,我做了跪接,也當了兩次午獻香上執禮,雖然在家裡有特意練習,但上場時還是腦袋空白。謝謝喬雅學長幫我們練習,並在旁邊提醒。但是就像喬雅學長說的:「有願意上台的勇氣外,還要確實把禮節做好。」這次還第一次看人求道,第一次穿道袍,真是特別的經驗!我也會再加強自己的能力,以後不要造成別人的麻煩。結束辦道後,由於幫忙送洗道袍,沒聽到三寶,覺得很可惜。

當輔導學長時,為了活動進行時的氣氛,感覺有義務做好,所以我放比較開去帶動,雖然還是沒有做得很好、還被說太小聲、還在學員面前表現出很累的樣子,但我盡力了。

晚會帶隊進場時,場地太黑,我提醒了學員要小心,結果反而自己撞到桌子;不過因為我的緣故,後面的人開始注意,並開了更多手電筒,以正向思考來說,是好的結果。晚會表演扇舞,謝謝定翰陪我們練習,甚至他的動作都比要上台的人還熟,後來他也真的上台了,我們在後面很安心。也謝謝第二組的輔導學長─―名強學長、翊群學長和精進班兩位學長,學員因為你們的風趣幽默,過得很開心,讓我在旁邊也不會害怕。晚會表演時,學員很給力,還有自主討論時,大家都願意發表意見,比我去年做學員時做得還好。

謝謝大家互相幫忙,有大家一起,事情才能完成。有精進班學長說:「相比去年那屆,這屆已經早睡很多。」謝謝大家的陪伴、加油與鼓勵,成為彼此的後盾。印象最深刻是,大家一起幫忙洗淨手毛巾。看了其他人的心得,覺得都寫得好好,可是我一改再改,還是寫不出那種感覺,後來還是決定以自己的方式呈現。希望我能繼續保持這樣的感動,再次謝謝大家。

▲  大家開手機手電筒,歡樂共度晚會!

※陳和陽


時光荏苒,白駒過隙,人生已過三分之一,一眨眼發現學界班八年的歲月,也佔了後學到目前人生的三分之一。

2015,夏,「心電心」。當時後學還是個小學員,懵懵懂懂,什麼都不明白,什麼都不會,靠著班上的講師、輔導學長和學員們的教誨和提攜,學到了很多。當時才發現,短短三天兩夜的營隊竟是藏著諸多細節,從訂定主題、規劃課程、營造晚會氛圍,到最後學員的賦歸,都是一步步悔不得的棋;回憶後學那時站在台上,講話支支吾吾,雙腿瑟瑟發抖,後來還是靠著育綸講師上台,才拯救了後學,讓課程得以圓滿,那年夏天很疲累,但也獲益良多。

2019,夏,「火箭隊的逆襲」。「心電心」後的四個春夏秋冬,又到了準備夏令營的時間,但這次後學是擔任輔導學長的角色。「正向思考」這個主題訂下去後,後學腦中一片空白,心中一聲長嘆,平時後學根本沒有運用正向思考去處事,也不懂任何正向思考的內容,究竟要如何輔導學員去完成這次的夏令營呢?

經過伙伴們努力不懈地搜集資料,閱讀了許多相關書籍,也查詢了很多資料,各組訂好了大綱,課程教案也透過下班、下課後的夜晚努力產出。然而,在設計課程的過程中,後學產生了一些負面的情緒,是因為群組訊息回覆冷淡、任務無法按時完成、驗收時發現很多問題……;不過在運用了正向思考的方法後,也將負能量拋諸腦後,經過多次的討論、修改和練習,課程終於完整,晚會表演內容、場地佈置、禮節演練和許多事項,也在大家的努力下漸漸完成。

我們終於來到了這一天!前幾日的大雨錯過了我們,我們沐浴在溫暖的陽光下,學員們帶著朝氣進入天德堂,火箭隊的序幕已經拉開。破冰活動打破了學員與學員之間的牆,新訓中心讓學員們認識自己、面對自我;蔬食DIY時,各組使出自己的獨門絕學,端出一道道晚餐佳餚;道寄韻律中,我們轟轟烈烈地唱出心中喜悅;不NG大挑戰的時候,參賽者也是使出渾身解術;還有道館挑戰賽時的各司其職,台上表演者也展現出自信和光彩;晚會中,電神降臨,照亮會場,手牽手,心電心,盡情舞蹈,盡情表演,揮灑青春汗水,擦去感動淚水;大家也一起完成充滿感謝的記事簿,許下對未來的承諾;夢想並不遠,大步走向前。最後是頒獎典禮、影片回顧,好的事情雖然結束,感動十分,就有十分滿足,火箭隊捕捉了皮卡丘,任務……圓滿達成!

2023,夏,「(空白待填)」,待續……

▲  小組快樂合影。

(全文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話大德張老前人

◎ 劉黃河點傳師   邂逅 我們的大德張老前人,與後學的首次邂逅相遇,因緣可謂奇特,在那時之前,我們從未謀面,素昧生平。 那是後學退役後的事,後學工作於新店二十張路的一家公司,這公司的總經理也姓張,也是上海人。這位張君住在羅斯福路三段,就是台灣大學正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