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6日 星期四

2019道育班生服營小隊輔心得


◎ 基隆區、宜蘭區道育班提供


與「禮」同行   生服營之道即是生活


※康毓倫


感謝 天恩師德,一年前,一場柬埔寨新道親法會,種下了我與啟化單位的因緣,進而認識了熱情、溫暖、負責且合群的你們;也因為這樣的緣分,而有了這一次生服營輔導的初體驗。這與以往參加的營隊不大相同,「生服營」顧名思義就是生活服務營。在同一個地方有國小生參與的道育營,而生服營的學員們除了參與營隊活動外,同時也在道育營需要幫忙的時候,給予最即時性的協助。例如:幫忙鋪床、打菜、打掃環境,還有禮節的承擔等。

生服營的第一堂課「微小的光,翻轉世界」,藉由體驗式活動帶出:服務的動機不同會造就不一樣的結果、服務最需要的是團隊合作,以及自我察覺的重要性。接著開始了服務闖關的大挑戰,「禮的試驗」包含了正確的毛巾摺法、課堂茶水的擺設、清潔環境;「餐桌禮儀」包含打桌、上菜、碗盤清潔,另再加上廁所清潔。在這過程中,體會到我們輕易所擁有的,其實都是前人辛苦栽出來的,應該要時時保有感恩的心。

營隊晚會,永遠是大家最期待,也是最受矚目的焦點。節目表演配合道育班小朋友,給予具環保意識觀念的戲劇,獲得了滿堂彩。課程的大插曲是「R-star」,藉由大家的發想,還有發揮團隊精神,用好多好多寶特瓶蓋完成了畫作。

我很幸運的,初次見面,就遇上了無敵好相處的子嫺跟佳洺!三天的好默契,讓第一組慢熟的學員:真源、國隆、宜瑾、歆珉、雅暄、倩儀,一天比一天願意打開心房與我們對話,說出自己心裡不同的感受。全員也都在活動結束前,拿到了服務勳章。

我們的小隊長真源,從小參加道育營及生服營長大,今年是最後一年當學員;他在第二天「甜蜜的家」分享的時候,也默默地流下真性情的男人淚。最最讓人打從心裡覺得開心的,是最害羞的學員國隆,從第一天不說話,吃飯只吃白飯,到晚會時,願意在大家面前上台表演;每天二選一的菜色跟水果(謝謝佳洺哥哥一直貼心地陪著),最後還培養了擊掌的小默契。也許這樣的改變很微小,但是只要我們珍惜每一次相處,不放棄任何一個可以變得更好的機會,相信上天一定會幫助我們。

謝謝籌辦單位的用心,才能有這麼精彩的三天。回到家,腦海還在播放每餐的謝飯詞,覺得超級可愛。謝謝為此次活動付出的學長,謝謝你們!

▲  始業式典禮中,為小隊輔授勳。

※陳玉玲


離上回參與夏令營已有五年之久,很感恩這次有機會參與基隆區道育班生服營。原本抱持著學習、觀摩的心態而來,從第一天與第三組學員見面開始,自己已經是投入、融入的狀態;在課程中,除了和七位學員一同學習外,也感受到他們認真、團結的氣氛;雖然都是第一次見面、相處,卻有大大的凝聚力,讓後學體悟到這就是道場的力量啊!

看到啟化單位的幹部們,在活動中付出超多的心血去製作、策劃與執行;學長們用心、費心、專心的每一面,後學只能用「感動」兩個字來形容。看到輔導員彙編及手冊,和這三天所有細節配置,當下想馬上與後學同單位的學長分享;想想自己在所處的單位,是否也能這樣去傳承?培養更多的道場人才?後學還能為道場做些什麼付出?

這三天精彩的活動中,後學在第三組「戲劇表演」時,感觸最深!十分鐘不到的表演時間,大家用一天半相處的默契,展現出最自然又到位的演出;過程中的歡樂、和諧,真是無價的收穫。感恩悅慈學長的勇氣,邀請後學來協助;感恩第三組其他輔導學長,讓後學用輕鬆的心來學習;感恩有這個活動,讓道場能無限延續下去,感恩大家!

※似草


今年是後學第二次來生服營學習,帶給後學的是與上次不同的感受。今年營隊由啟化單位獨立主辦,相較之下人數少了許多,但要完成的服務工作並沒有減少,這對大家都是新的考驗。後學很開心這次的學員都很積極主動,不會讓輔導學長們太操心,偶爾提點一下就能理解。

這次課程中,多加入了讓學員學習晚會的主持及後勤工作,學員們大多未接觸過,從剛開始的搞不清楚狀況,到實際上台呈現,這中間的轉變與成長,讓後學蠻欣慰的;看著學員們有所進步與成長,後學知道他們這次不是單純地來學習服務三天而已,而是帶著經驗、帶著成長回家。後學也在每次的小組談心中,鼓勵他們多方嘗試,不要害怕失敗;有失敗的經驗,才會帶給他們更多的學習與成長。

非常開心能有這次學習輔導的機會,也希望能在未來看到學員們在道場上或是任何地方,發揮他們所學到的一切,讓道場能傳承永續,無限地發展。

▲  頒獎給營火晚會表演第一名。

※蔡政錡


剛到啟化堂時,心情有點忐忑不安,後來大家從陌生到熟悉,而且凝聚時,我們第三組分享得挺開心,後學覺得這個氣氛挺棒的,我超喜歡!

到了第二天,和學員一起參與了闖關活動和R-Star;接著是晚會練習,我們這組表演戲劇(喜怒哀樂),當時覺得學員練習的時間很短,有點擔心。然而到了晚會時間,活力四射的活動組表現得很棒,各組的表演也都使出渾身解數,現場超High;緊接著換我們這組上台表演,一開始叡淵演得超投入的,其他演員受到他的影響,開始也認真地投入表演,最後贏得滿堂采!晚會後的星夜談心,我們這組的凝聚力達到了最高點。後學這三天最大的收穫,就是認識你們!謝謝夥伴們。

※葉柏伸


感恩侑明學長邀請,讓後學今年又一如往常地參加生服營;其實如果沒有侑明學長的邀請,後學一樣會報名,因為這已經是每年的例行公事─―每年夏天,能夠與學員們共同擁有的美好回憶。

今年因為台北區參與瑞周青年大會師活動,合辦了五年的生服營與道育營則由基隆區承辦,目的就是希望能給同學們一個有美好回憶的暑假;此外,也有幾位宜蘭區的同學過來報名,就是因為抵擋不了生服營的魅力。

這次後學帶的學員都是未曾同組過的,但都很有默契,團隊上下一條心,每位學員的配合度都很高,讓後學不需要花很大的心力。雖然三天的營隊,後學沒有辦法全程參與,但卻沒有影響到認識及熟悉學員,很快就與學員打成一片。雖然今年的生服營有點變化,但想服務及想與同學相聚的心,卻絲毫不變;希望這些同學將來還會繼續留在佛堂服務,這是後學最大的心願。

▲  從遞淨手毛巾的服務中學習謙下。

※林小娟


感謝 天恩師德,讓後學可以排除萬難和大家一同來生服營學習,並重溫輔導記憶。營隊接近尾聲,看著這群大朋友們從陌生到熟識,從一無所知到了解為什麼而來、而做,後學深感溫馨及感動。感謝營隊大家長─―點傳師的護持,以及每位幹部的用心,盡己之力,與上天共辦這一場營隊。

本組有位組員說:「從沒在這營隊以外的地方,不顧一切地做出自己,拋開矜持,只為和同學完成任務,為團隊榮譽拼了!」您說是不是很感動!同學的心被啟動了!另外有一位組員,她和我說她很害怕,不知該怎麼表達!於是在晚會練習過程中,我給予一些建議和些許想法,讓他們去不斷嘗試及練習。練習時間真的很短暫,但在實際上場時,組員自行加了有趣的創意點,這群孩子,讓後學驚豔,更感到榮耀!

學員的改變、成長,即是輔導學長的動力,就算是只有一點點,仍是。我們彼此就是那微小的光,當凝聚的那一刻,我們即是完整,照亮彼此,亦點亮心燈,並點亮世界。

※江采諭


這是後學第五次參加生服營,以輔導學長的身分參與。營隊舉辦的地點是再熟悉不過的基隆啟化堂,雖然啟化堂不比天庭道院大,但因為地點熟悉,除了熟悉的營隊運作模式,還多了一份安心的感覺在。

小組的成員很多本來就認識,所以在進行小組暖身團體活動時很順利;而跟後學同組的資深的國良學長及初次擔任隊輔的育萱,則是第一次遇到的組合;有這兩位夥伴一同帶小組,更讓後學感到心安。小隊員們也都各自有想法,進入狀況的速度很快,相處起來也很融洽。嚴格說起來,可以算是後學開始當隊輔以來,心情最輕鬆的一次。雖然後學這一組的學員人數較少一些,但執勤任務時全心投入,讓後學感動!

※陳永綺


在一開始被找來幫忙生服營時,原本以為是加入學術組或活動組幫忙,但後來發現自己要當輔導學長了。在行前聯絡學員時,一直很緊張,心想要不要請其他輔導夥伴幫忙;後來又想,以後還是要做,所以還是拿起話筒一一與學員聯絡。也曾想過是不是要帶點特別的紀念品送學員,但後來決定用心帶動,來紀念第一次擔任小隊輔。

營隊中,學員在做任何事時都很投入,願意付出全力在團隊中爭取榮譽。經過三天,後學終於了解到輔導學長們的辛勞,除了要當引導者,還要給學員歷練的機會,也很感動其他人的關心、關愛。看著自己的組員們獲得獎勵、願意主動來找我講講自己的想法,或有問題問我時,感覺真的有種自我成長的感覺,謝謝第三組,謝謝生服營!

▲  在「微小的光」體驗活動裡學習團隊合作。

※楊子嫺


今年的學員真的很特別,從第一天的害羞、不說話、食量特別小,到能彼此溝通,很感恩同組另外兩位優秀的夥伴,一起合作無間,不斷接受各種挑戰。佳洺雖然是第一次擔任輔導學長,卻有無比的耐心讓孩子打開心門,願意轉變與嘗試,後學深深地讚許他;康康正妹雖然也是第一次參與,但她的熱情感染了整組夥伴,讓我們這組充滿著歡笑,我們真的很有默契!

孩子們的未來,真的充滿著無限的可能!適時的放手,在旁邊陪伴觀看,孩子們總是能帶給你無限的驚喜。雖然我們沒拿第一名,但孩子們的蛻變,早已超越了名次;他們的改變,讓我們充滿著欣慰與感動,2019與禮同行成功!

※吳育萱


此次是我第一次擔任隊輔,從學員慢慢地做到輔導學長,每次的感受都不同;從第一次懵懵懂懂地參加,到去年最後一次當學員,經過很多磨練。雖然營隊期間每天都很勞累,不過都過得很充實;當學員時,有人會先引導你,直到踏上軌道;但是今年轉換了角色,學員有時必須靠我引導,這些環節會讓自我成長,雖然會苦、會累,但先苦後甘,總會有美好的收穫。

我也首次參加輔導前的培訓,看似簡單的工作,原來背後也有很多事情要忙。我很感謝和我搭檔的國良與采諭,在我需要幫忙的時候,適當給予協助,當然我們都是互相的。也謝謝我的組員們,他們給我一個非常好的輔導初體驗。

當中有很多小事很令我感動,最感動的就是「微小的光,翻轉世界」活動,十六支吸管連接在一起,透過團隊默契,全組學員使用雙手的食指慢慢合力將十六支吸管放回地上;在試玩的時候,剛開始完全不能成功,但小組成員透由討論,不斷嘗試,最後看到他們要完成任務時,特別感動!這些活動的回憶都深深烙印在我心裡,我希望往後還能夠在生服營繼續服務。

▲  莊嚴獻供禮,團隊有默契地完成任務。

※李佳洺


今年是我第一次當生服營的隊輔,雖然前年曾帶過道育營,去年也參加了生服營的行政培訓組,但是這次的營隊經驗,我想,我一輩子也忘不了!因為,我比以前的自己更向前邁進了一大步。非常幸運,能和兩位既漂亮又有經驗的姐姐同組,也是因為她們的成全,才使我成長。

一開始的我,十分害羞,不太說什麼話,一直安安靜靜地聽她們如何帶動組員;只有在組員們需要幫助時,我才會有所動作。那時就想,我混在組員裡面根本毫無違和感,就像是一個「高級」的生服營學員,這不禁讓我反思,我為什麼會當輔導學長?是否僅僅只是因為剛好到了一定的年紀,才會變成隊輔?我又是否做到該盡的責任?

就這樣,我一直抱持著懷疑的態度度過這三天,因為我知道,我的能力還遠遠不足以當一個輔導學長,還有許多地方要學習;在這個過程中,兩位姐姐也不斷地引導我、刺激我,甚至還給我學習承擔的機會。在第二天的晚會中,我必須要表演,要大聲講話、要很搞笑,又要很high,這完完全全不符合我平常的樣子。如果是當學員的我,我肯定是畏畏縮縮、扭扭捏捏;但是我現在身分不同,就應該承擔起學員無法承擔的責任。所以,我把它表演完了,雖然當下我超想把頭鑽進地板裡的。

我的組員常常跟我說,你好像「保母」喔!我想了想,好像也是欸!我在做的事不就跟保母一樣嗎?學員哭了就安撫他,累了就讓他小憩片刻,就這樣默默地陪在他們身邊。但是,這真的是學員需要的嗎?因此,我仍然在學習,如何當一位真正的「輔導學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話大德張老前人

◎ 劉黃河點傳師   邂逅 我們的大德張老前人,與後學的首次邂逅相遇,因緣可謂奇特,在那時之前,我們從未謀面,素昧生平。 那是後學退役後的事,後學工作於新店二十張路的一家公司,這公司的總經理也姓張,也是上海人。這位張君住在羅斯福路三段,就是台灣大學正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