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1日 星期一

壇主的職責與使命㊥

壇主的職責與使命㊥

◎陳平常領導點傳師講述

(接上期)相關連結:壇主的職責與使命㊤

一、壇主應有的體認

1. 體認天職的神聖

當一個壇主,我們不是只有請一尊佛像,回來家裡拜拜而已;當一個壇主,也不只是禮拜方便而已。有一些人說:「我安一間佛堂,這樣拜拜不是很方便嗎?」只是這樣嗎?當然禮拜也有守護道心的功能,我們常講一句話:「念佛一聲,福增無量;拜佛一下,罪消河沙。」

我們的業障累劫以來,像《地藏經》裡面講的:「起心動念都在造業」,所以我們造了很多業,這些業有多少?釋迦牟尼佛說就像恆河的沙那麼多,我們在拜的時候,也有「罪消河沙」的一個功能。

❖ 不只是禮拜方便,而是上天賦予的天職

但是當一個壇主不能只做如是想,為什麼?因為是上天賦予我們這個天職。這個天職是什麼?每一間佛堂,你都可以辦道;每一間佛堂,你都可以開班成全道親;每一間佛堂,都是一艘法船,我們就是法船的舵手。為什麼是法船的舵手?其實這個跟一貫道的義理是相關的,也就是說相應於每一次辦道,表文裡所寫的:「廣救無數眾生,普收有緣種子」,每一個壇主都是這樣的一個角色,所以當一個壇主,絕對不是只有禮拜方便。

❖ 世間職業可更換,天職是終生的志業

世間職業也許可以更換,你到一家公司去上班,你覺得薪水不夠高,我想換個工作;你覺得老闆待我不夠好,幾年都沒有升遷,我要辭職,這是可以的,世間法裡面,都是可以更換的。但是作為一個壇主,是終身的職業,也就是至死方休。至死方休是什麼意思?就是到生命的最後一口氣,你才不得已,不得不說:「我要把這個壇交棒了!」

就像朱子臨命終的時候,他自己講了一句話:「辛苦。」為什麼辛苦?修道的路途有時候也是要受一點辛苦,我們老前人講:「修道在苦中求。」為什麼要在苦中求?你才了解到這個世界是一個苦根。但是在座各位,到生命的終結時,你才知道雖然受一點苦,但是我沒有虛費此生,為什麼?即曾子夫子講的「成德而安」(註:曾子易簀故事),到生命的終點,覺得我沒有愧對此世此生,我活得非常好。

儒家講「終」,人走了,儒家叫終。「終」是什麼意思?終是完成的意思。佛家講「涅槃」。我們道場要走的時候講什麼?「歸空」;歸空是什麼意思?走了,死翹翹了;然而有的人走了,也沒有空,恩怨情仇沒有轉成空,還是一大堆啊,放不下,是不是?

什麼是「歸空」?「歸空」就是《三國演義》卷頭詞講的:「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一些是非成敗都把它放下,要歸空。每次走的時候,我們最讚歎的是什麼?就是看道親有沒有身軟如棉,有啊!這個人歸空了。只是說真的,有的時候歸了也不見得是空。

我們道場上常常講道的殊勝,道有什麼殊勝的?我走的時候可以身軟如棉,如果各位只把修道、把道的殊勝建立在身軟如棉,那是太狹隘了!為什麼?因為每一次要見證到道的殊勝都要死一個人,這樣的話,對人來講實在是太悲壯了!各位,道的好是讓我們徹底改變我們的人生!各位做為一個壇主,這個終身的事業一定不能放下!

❖ 天職沒有對價關係,是愿心莊嚴的使命感

然而天職沒有對價關係,不像世間法,你今天多加班幾個鐘頭,你就多領一些薪水;或者你工作幾十年以後,就資歷比較深、就有退休金,這個是對價關係。天職沒有對價關係,天職是自作自受而自得。

雖說沒有所謂世間法的對價關係,其實也有對價關係,後學個人的體悟是,你替天做事,天就替你做事。有的人說:「人定勝天」,後學跟各位說,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天定勝人。人多厲害?沒有多厲害啦,不如上天一畫。你替天做事,天就替你做事,你當一個壇主,點傳師請你去做事情,有的人會推託說:「點傳師抱歉,我有很多事。」後學跟各位講,你常常說你有很多事,到最後有一天就會真的有很多事。後學幾十年以來,人生的歷練裡面有很深的感受,你真心替天做事,天會幫你把事情鋪陳得非常好。

❖ 神聖──靈性的救拯,眾生生死大事,讓許多人因修道改變了一生

當一個壇主,你的職責是神聖的。為什麼是神聖的?各位啊,濟貧、救苦、人間的慈善,當然也很感人、讓人覺得溫暖,但那都是一時的。當一個壇主去度人,是一個靈性的救拯,各位有沒有聽過一句話:「救人一命,勝造七級寶塔(浮屠)。」各位想一想,造一級的寶塔要花多少錢?你看救人的功德有多大!為什麼?因為它是解決眾生生死大事。

禪宗有一句話:「大事未明,如喪考妣」,人生最難過的事情就是生死不明;人生最得意的事情、最重大的事情,不是「他鄉遇故知,久旱逢甘霖」,而是生死大事。為什麼是生死大事?世間法所有的事情,你做不對、做不好,很多都可以重新再來一次,例如說:年輕人在感情的路上不順,沒有關係,天涯何處無芳草,可以重新再來一次。只有死這件事情不能重來,你死一次,死的不如法,到六道裡面輪迴,你就沒有第二次的機會了,所以生死是最大的事情,我們要在人生此世裡面解決生死的大事。

各位當一個壇主,度一些人來求道,這些人本來都是很平凡的,本來都是六道輪迴的種子,而因為我們度他來求道,讓他有一個機會,也就是我們師尊老大人所說,以及點傳師在點道時念出來的:「各個皆得還鄉道,保你無恙萬八年。」一個流浪生死的眾生、在苦海受無量苦的眾生,因為我們度他來求道,讓他可以解決生死的事情,你看這一件事情是不是非常神聖?是不是一件非常莊嚴的事情?修道以後,讓許多人改變他的人生。也有一些例子,他本來是在社會上浪蕩的人,到哪裡,人家都排斥他;可是因為他來道場修道以後,改變了他的人生,讓他的人生有一個新的體悟。

人生為什麼會苦?人生之所以會苦,是因為你為一句話耿耿於懷、太在意了,為一件事情就失魂落魄,為一個人就夜夜為他來失眠,這樣的話當然苦,因為你想不開、你放不下。但是當你修道以後,發現整個人生的想法改變,以前走不過的難題,現在都變得雲淡風輕,輕易地就走過去了。人之所以苦,是因為你看不開、你不認命。你看我們一些前輩,後學早上到桃園天惠道院的時候,看到很多年長的壇主,那些年長的壇主過去的生活很苦,可是你問他們:「會不會覺得很苦?」不會!為什麼他們不會覺得苦?因為他們認命,認了就不苦,所以莊子說:「知其不可奈何而安之若命《莊子‧人間世》,沒有辦法,我就安之若命、我就認了,認了你就不苦。

修道以後的人生,你會發現有很多人改變了對人生的看法,以前他認為很受苦的,現在都變得「但自無心於萬物,何妨萬物常圍繞」,這是龐蘊居士講的一句話。我不在那個地方,就不會讓我受苦了。各位要記得一句話,人之所以會受苦,是因為你太愛,對任何事情太愛;當你太愛那個東西,那個東西就會變得很銳利、會刺傷你,感情也是一樣,錢財也是一樣,你太愛他了,他就變得很銳利,我若不在意他,他儘管存在,跟我沒有關係。

就像永嘉大師〈證道歌〉一開始第一句話說:「絕學無為閑道人」,閑道人是什麼?閒閒沒事做嗎?怎麼會閒閒沒事做?一天到晚要去弘法,怎麼會閒閒沒事做?這是說世間上的人情冷暖、世間上的恩怨情仇、世間上的利害得失,這一些是有的,但是跟我沒關係,因為我不在意。所以,修道以後的人生,徹底改變了,讓很多人從困境當中解脫出來;是誰幫他們?是我們做一個壇主度他們的,各位簡直要變成很偉大了,讓那麼多人改變了人生,當一個壇主值不值得?要不要做下去?要不要傳遞下去?

▲  陳平常領導點傳師慈悲講述「壇主的職責與使命」。

2. 志為眾生的領航

當一個壇主,除了要認清自己的職責,還要志為眾生的領航。立志是很重要的,如果惠能大師沒有「不求餘物,惟求作佛《六祖壇經》的志向,他不可能成為肉身菩薩;如果釋迦牟尼佛沒有說「不取正覺,不離此座」的志向,他也不會成為人間一代的佛陀;如果孔子沒有十五歲志於學,每十年就有一個人生境界的提升,孔子是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六十耳順,七十從心所欲不踰矩,每十年他的道德成長就增加,到最後他成就為聖人,源頭來自他的立志。

❖ 志為凡夫為凡夫,志為聖賢為聖賢

今天每一位在座的壇主,你對自己說:「我今年一定要度十個人。」自己立志!各位啊,當你有這個志向以後,上天就會撥轉。我們常常會羨慕很多人說:「啊!佛祖怎麼都會對他顯化?怎麼都不對我顯化?」在座各位前賢要記得,所有顯化的背後都是愿力的感召,你若沒有立愿,怎麼會有辦法感召?《太上感應篇》說:「禍福無門,惟人自召。」禍跟福有沒有門?沒有門,沒有門才恐怖!有門的話,福來的時候,趕快把門打開;禍來的時候,趕快把門關起來就好了。問題是沒有門,沒有門怎麼辦?各位不要傷心、不要難過、不要無語問蒼天,為什麼?惟人自召,是你感召來的,什麼事情都是「惟人自召」。

佛家講,一切法,唯心現量。都是你的心所變現出來的,所以大家自己說,也跟點傳師說:「點傳師慈悲,我是壇主,我叫什麼名字,我今年的愿力是度十眾。」我們的道務明年就增加了好多個生力軍。做得到嗎?做得到!因為你有愿力,就會感召,「惟人自召」。

❖ 道本是天人共辦,志為道場的龍象

在末後一著裡面已經很精確地告訴我們這個訊息:「三千弟子,諸般星宿,到此運際,同助三佛,普收蘊數。」我們本來都是三千弟子、西天菩薩,乘愿而來的。道本來就是天人共辦,這是人的部分;而天的部分,我們看到很多點傳師到國外辦道,人還沒有到,就有人要求道,你問他說:「我都還沒有到,你怎麼知道要求道?」他說:「昨天晚上某某菩薩告訴我們,今天有一個有道的點傳師來了。」

後學在澳洲也有這樣的感受。有一次辦道,有一位醫生開了兩個多鐘頭的車,來布里斯本忠恕道院求道。我問他說:「你為什麼要求道?」他說:「我有一個病人,是一個小孩子,一看就知道有病,是精神上的問題,我已經醫她兩年多,都沒有醫好。有一天,小女孩的母親病急亂投醫,就去找一個通靈的人,這位靈修者跟她說:『我昨天剛好作夢夢到,若要救妳的女兒,妳要去找一個拿著扇子的使者,帶人來求道,妳要度人,妳的女兒才會好。』這位母親聽說有這一條路可以走,就拜託她的親戚朋友都來求道,讓她的女兒好起來。真的就度了十個人來求道,並做功德迴向。之後再來看醫生,她的女兒真的好了,我醫了兩年多都沒有醫好,她度了十個人做功德迴向,就好了!我覺得當中一定有不可思議的力量,不然怎麼會好?」所以這位醫生開了兩個多鐘頭的車來澳洲布里斯本忠恕道院求道。

道是誰辦的?是天辦的、是仙佛菩薩辦的,道本來就是天人合辦。所以我們一定要有一個志向,天的部分,天會撥轉;人的部分,我立志為道場的龍象,道場有事情,我不會缺席。

以前的老道親有一種特質,他們覺得:「我沒有知識,也沒有錢,我只有一顆虔誠的心,有的就是一點真誠對 上天老母,就是這一顆心而已。」因為有這一顆心,他跟道有血濃於水的關係,你不管在哪個地方都可以看到他的身影,他都在行功了愿;他覺得能夠做的,就會去做。如後學說過,拜好的最好的水果,不是自己吃,而是趕快要送給道親吃。

我們地方辦讀經,後學要求讀經班的師資要做「客製化」的服務;什麼叫客製化的服務?客氣、滿臉笑容;小孩很吵,心裡快要受不了,尤其師資都三十幾歲,血氣方剛,怎麼可能不生氣?但是沒有辦法,點傳師交代要滿臉笑容,所以縱使很苦也要忍耐,這叫客製化的服務。我們的師資,每一個小孩子的生日都記得,小孩子生日時,就為他們慶生,你說這樣不會感動到小孩子的父母親嗎?

所以你想做的話,沒有什麼做不成的!盡量去做,志為道場龍象,願做眾生的馬牛,眾生有什麼苦,我們來承擔,這樣的話,你盡到了當一個壇主的職責,這個道場就會辦起來。你們是瑞周天達、瑞周天罡的壇主,你們生在那個地方、長在那個地方,就要光榮那個地方,大家要好好發心發愿,把道務辦起來。走出去以後,有人問:「你是什麼單位?」「後學是某某單位」,你敢大聲說出來;而不會是說:「不好意思,只是小單位。」不敢說出口。

3. 積聚回天的資糧

我們要把道務辦好,積聚回天的資糧。當一個壇主,當然做的事情比別人多,但是這也是上天給我們的機會。我們每一個人求道時,上天濟公老師就幫我們開了一本帳戶,後學問各位:「你們的帳戶現在有沒有存款?有看過嗎?有看看戶頭裡面有沒有存款?」你若沒有存款,無極理天那麼遠,你怎麼可以買飛機票去那邊呢?所以各位要看帳戶有沒有存款,功德就是存款!

❖ 苟無至德,至道不凝焉

「先天果位後天定」、「上天無親,常與善人」,不是上天特別給誰的,而是因為你有功德。不可以少福報因緣而往生淨土。

《中庸》:「苟無至德,至道不凝焉」,一個人如果沒有功德,修道是很困難的;道場上有很多道親,很誠心,也吃素,但是你看他的人生總在苦難當中掙扎,為什麼?就比如:孔子有兩個弟子德行非常好,一個是顏回夫子,一個是伯牛;伯牛生病的時候,孔子去看他,講了一句很感傷的話:「斯人也而有斯疾也!《論語‧庸也》怎麼這樣的好人會生這樣重大的病!

在儒家,這叫生命的命限;在佛家,這叫因緣果報相續不斷的現象;在我們道場,就是沒有辦法,就是你的生命、你人生的歷程,為什麼會這樣?功德不具足。所以我們看到很多人在修道中受苦,就是因為功德不具足;要怎麼才能功德具足?最簡單的辦法就是「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多度人、多發愿。

❖ 功德是修來的,不是等來的

「一日修,一日功;一日不修,一日空。」要讓自己能夠功德具足,不在別人給,而是自己要去追求與完成它。

(續下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話大德張老前人

◎ 劉黃河點傳師   邂逅 我們的大德張老前人,與後學的首次邂逅相遇,因緣可謂奇特,在那時之前,我們從未謀面,素昧生平。 那是後學退役後的事,後學工作於新店二十張路的一家公司,這公司的總經理也姓張,也是上海人。這位張君住在羅斯福路三段,就是台灣大學正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