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1日 星期一

追憶洪碧珠壇主的修道人生㊦

追憶洪碧珠壇主的修道人生㊦

◎許筱君

(接上期)相關連結:追憶洪碧珠壇主的修道人生㊤

曾陪著洪碧珠壇主創辦過三個讀經班,在推恩佈德與成全功夫上,深得真傳與竅門的麗娥學長,是洪阿姨的得力助手,就與後學分享過兩段讀經班的小插曲。話說洪阿姨在辦理讀經班時,曾主動請纓欲擔任教學師資的工作,卻因不識字而遭到眾人反對,但她非但不灰心喪志,還努力爭取了帶動唱的教學機會。後學當時聽完後,覺得既好笑又佩服,因為道場的許多學長對道務常推辭婉拒,對教學工作也常有所畏懼,實在難能看到主動爭取的;況且,洪阿姨的台風穩當,尤其台語的俗諺與俚語更是信手拈來,因此只要學長們願意為她製作文字版的PPT或海報,相信不但會是有趣又實用的教學課程,對洪阿姨本身也是很好的提昇機會。 

正所謂「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一個「既肯學又肯做的好人才」,只要能正向思考的放對位置、給予機會,或許能將其才幹做妥善的發揮。再者,洪阿姨主動盡責又樂於接受挑戰的修辦精神,對於容易自我設限或退縮不前的學長來說,無疑是很大的帶動與鼓舞啊!

讀經班是林來福點傳師在洪阿姨63歲時,鼓勵她到社區開辦的;當時洪阿姨自認是個文盲,要開讀經班會不會太好笑?但點傳師有命,所以她在民國99年(2010)9月毅然決定開辦讀經班以深耕社區,並四處廣發宣傳單。而在開設過程中,即使招生不理想時,洪阿姨也堅持就算只有1位學生也一定開辦,並想方設法地廣招學員,鼓勵讀經班家長與小朋友們能多在朋友與同儕圈中相招來報名。而師資群也都勇於開口邀約學員與家長們到佛堂求道,並在學期末了,洪阿姨還會主動做菜頭粿、茶葉蛋、油飯、臭豆腐及各式美味的素料,分送到學員家中,請他們吃平安,且與他們話家常。

▲  林惜點傳師(左四)、洪碧珠壇主(右三)與兒童讀經小朋友合影。

基隆的冬天總是陰雨綿綿,有一次洪阿姨又備妥了多樣素料要跟家長們結緣;麗娥學長說:「當時正下著滂沱大雨,我們共騎一輛摩托車挨家挨戶地分送後,全身上下都已濕透且疲累不堪。於是我不解地問:『為什麼不找一位會開車的人來協助接送呢?』幾次溝通後,洪阿姨方回說:『功德要自己賺啦!』」聽完這段描述,後學猜想,或許這就是老菩薩的智慧吧!在安撫人心的同時,也學會釋懷放下。有人說:「逆來順受的意思就是,逆來的境,我都會用對我有利的方式去因應它。」如此「上不怨天,下不尤人」才能夠把所有的壞事都變好事。

▲  林惜點傳師、洪壇主與啟化單位兒童讀經師資合影。

洪阿姨牢記仙佛慈悲:「人生要怎樣,都是自己的選擇,為師只能一直提醒你們、點醒你們、指引你們,要不要走還是靠你們自己。」所以,她以身作則,對道務任苦耐勞、事必躬親,用慈悲愿力帶領著道親們努力前行,並絞盡腦汁、想方設法地在成全上,下足了工夫,以廣結善緣,故能使命必達。

當然,眾所周知,洪阿姨性情直率不假修飾、愛憎分明,不但喜怒形於色,更常直人快語、口無遮攔地得罪同修,傷了道親們脆弱的心靈。她常自嘲:「不識字、沒文化,講話又沒衛生。」也清楚自己脾氣不好,易怒固執,每當無名火一生發,便不問緣由地口不擇言,出現令人不敢苟同的話語舉止。

如同秀英學長提及,碧珠道務助理雖曾不由分說地誤會並指責她阻擋了同修的行功,也曾在誦經團中給她些許難堪,但這些舉動卻促使她反思到自己有顆玻璃心,容易受到別人言語行為的擺弄,而暗自地委屈傷心;因此在意識到這問題後,她在修行的路上學習著更加樂觀與堅定,並能釋懷許多言語上的觸刺欺爭,這使得她在修持的路上能更上一層樓。這樣的領會正是六祖所說:「於世間善惡好醜,乃至冤之與親,言語觸刺欺爭之時,並將為空,不思酬害。《六祖壇經‧定慧品》方能「念念不受繫縛」地成就「無住」的真功夫!

能念念善解的陳麗華學長,是洪阿姨忠恕學院第一屆的同學,兩人長期合作無間,而她也是最常被洪阿姨責難與碎唸的。但麗華學長說:「碧珠對我是愛之深、責之切,有時只是拿我來殺雞儆猴,所以對於她的責備,我只要靜聽不回嘴就好,這沒什麼好放在心上的。況且碧珠常對我說:『我沒死,妳可不能先死,因為妳就是我的手跟腳。』所以說,她對我是十分疼惜的,又常送我各種衣食用品,我們的感情就像親人一般。」

看來這真是前賢間的「高手過招」與「相互成全」,而這也正是師尊叮嚀慈語第3則要我們謹記:「將來的成就,不在道場的大小,也不在佛堂廟宇的多寡,更不在信眾人數的比較,而看修道人是否真修實煉、護守願戒、無貪無妄、不爭不辯、心性圓融的工夫、去完成自己的使命」啊! 而對洪阿姨來說「有煩惱,方知求解脫」,她心中是有在反省的,後學就曾聽她略帶沮喪苦惱地說:「我也知道我脾氣不好,應該要改,但我就是控制不住。」不過,據後學觀察─―她是有在努力自我修正的!尤其近些年來,她的改變更是有目共睹,即使在大庭廣眾的開班時刻,當神來一筆的考驗直接指名道姓點出她的不是後,洪阿姨依舊堅守「不離道場、經典與善知識」的愿戒,並逐漸能從面露不悅的忿忿不語,到歡喜承受的感恩言謝。

或許有人覺得洪阿姨有一些蠻橫無禮的作風,但主事者有時也有她的顧忌與難處;記得有回後學在週末假期參與了一場誦經團任務,當時在選擇執禮人員時,洪阿姨並未將後學列入,所以後學就到一旁待著。沒料到,洪阿姨竟前來對後學說「我把機會給別人,妳可不要介意!」後學也笑著對她說:「您不要擔心,放手去安排、成全您需要成全的人選,後學很樂意配合您,心中不會有不適與罣礙。」當時,後學並不太明白洪阿姨的顧慮,後來才聽說,有些參與誦經團的學長,會為了獻供禮時的人員安排,或者因為臨時被換角等諸多問題,而心中不樂意地鬧脾氣或提出抗議,讓主事者感到十分困擾與為難。所以各位道親們在參與活動、行功立德的同時,千萬小心勿落了個事倍功半、過多於功的下場;也應該多為主事者著想,能相互謙讓、和合有禮是我們共同的目標。要謹記禪宗三祖僧璨在《信心銘》所說:「至道無難,唯嫌揀擇,但莫憎愛,洞然明白。」也就是說當我們欲布施行功時,若起了好惡之心,而有所分別、挑選的念頭,那不僅遠離真理,難以立德,更是離道甚遠;因為只有用平等心坦然看待一切,方能洞澈我們的本來面目,契入究竟圓滿的大道啊!

▲  樂於素食料理推廣教學與度人成全。

話說洪阿姨雖有一些負面評價,但對後學來說卻是溫暖貼心,既有人情味,又能主動鼓勵與照顧眾多後學的長輩;猶記得在初級部時,她就曾對後學說:「我看人很準,像妳就是當講師的料。」所以她常在學期結班時,隨手就多給後學一些她親手料理的餐點,讓後學能省下一些備餐時間,多用功在經典的學習上。她還說:「我疼惜妳,因為妳是道場的好人才。」另外,洪阿姨也觀察入微且暖心通融。2022年初,在黃總領導點傳師的每一場誦經緬懷時,她發現後學總是每場必到,明白後學特地請假前來,就特意安排後學參與獻供執禮,並感性地說:「妳能主動盡心,為替您點道的直屬點傳師場場必到、有情有義,真的很好!」這些鼓舞歷歷在目,後學雖愧不敢當,卻仍動容於她的看重與疼惜。

而不只後學深深感念,還有深受洪阿姨器重與照顧,關懷如同親生女兒般的麗娥學長也說:「洪阿姨對我就是『有求必應』四個字,連我們一家老小都十分受到她的照顧,每年光是父親節與母親節的慶祝蛋糕,有長達十多年的時間都是她特意為我準備,並交待說『這是對妳父母的心意』。後來我因大病初癒而食慾不佳時,還特意帶著我去吃許多美食,對我的關懷包容,後學是點滴感恩在心頭。」

剛接任禮儀組組長的金蓮學長說道:「跟隨洪姐幫辦逾16年,在協助誦經團任務時,洪姐曾說:『在帶領誦經團時,如果有人有意見,妳就說是我說的,妳扮白臉,我扮黑臉,這樣妳比較好做事。』在洪姐大力支持下,為誦經團立下了良好的規範與秩序,成了啟化單位不可或缺的主力團隊;而此次住院中,她仍心念道務,特地在電話中交代,第35期親民班的招生,一定要繼續辦理下去。因此洪姐的離去,讓後學感覺頓失依靠,但內心也十分感謝她多年來的提攜與關照。」

秀麗學長說:「感謝洪姐一路上對我與同修國輝的鼓勵與成全,不但讓我們能十年全勤地順利完成初、中級部的學業,還邀約我倆參與養老院的服務,並鼓勵開設佛堂;而在佛堂開設的前一晚,洪姐還精心煮了一走廊的豐富菜餚,並主動請人送到後學家中,令人永生難忘與感念。」

曉嵐學長說:「洪阿姨體貼我家中孩子較多,常做許多好吃的美食送給我,並會善用比喻教導我烹調出美味可口的料理,並試吃我所做的食物後給予中肯意見。可能擔心我會傷心,所以歸空前還到夢中安慰我,她只是時間到了,要我放心,感謝她對我的牽掛與疼愛。」

▲  洪壇主與啟化單位禮儀組學長們合影。

從這些前賢學長們的描述中,我們能感受到洪阿姨對道場與後輩的用心與慈悲,她在「因材施教」,也在「教學相長」,不變的是「帶人帶心」!而「知性好逗陣(台語,喻知道彼此性情比較好相處)」,人與人相處需要緣分與磨合,更需要經得起時間的檢驗。所以,有恭學長才會一聲長嘆地說道:「啟化講堂很難再出第二個洪碧珠學長了。」當然,也有人說洪阿姨有著自己的班底,但這何嘗不是她為道場「牽教」,所努力調教、關懷出來的道中棟梁與人才呢! 

所謂「三人行必有我師」,我們修行就是在借鑒別人以自我完善,對於值得學習的人,我們用一種尊敬的心,去看她人生的過程與改變。因為任何事都有正面的理解和負面的想法,學習對方的長處,改掉自己的不足與短處,然後跟自己的過去比,讓自己在「方向正確」的原則下不斷進步,而最後的結果就交給老天,只要一切「盡其在我、心安理得」,這就是幸福快樂的修道人生!

對於洪阿姨的離去,美玲學長雖十分難過,卻也曾提及:「洪阿姨有一個三世因果要了!」要知道,人人都有累世的業障未了,所謂解脫之路,道阻且長;也由於「一切皆自造,功過難相抵。」故而佛家云:「假使百千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這六萬年來的大清算,並不容易在一世之中,就能將功抵過、報償盡淨。因此,雖像洪阿姨這般努力在佛堂幫辦,都不免業力的牽纏討報,更何況修辦用心不及者。所以,修行中的我們除了積極行功了愿外,還要時常反省懺悔,祈求上天能重罪輕受。就像洪阿姨也曾在2019年時,因為在讀經班幫辦烹飪時,引起瓦斯氣爆而燙傷了整張臉與手、腳,後經緊急送醫救治,竟奇蹟似的沒有在臉上留下傷疤等後遺症。

而這次在2月7號發病時,她幾乎已是半昏迷狀態,等送醫確診時已呈現白肺影像。經過兩週隔離,病情時好時壞,之後轉趨嚴重;但洪阿姨始終戴著氧氣罩,在兒女的陪伴下,堅定地還完她的三世因果後,方與世長辭。面對三期末劫,在修持路上的我們,要時時警惕自覺,謹言慎行地遵循著聖賢指引,來積功累德,期能隨緣消舊業,莫再造新殃,方得以「愿了還鄉」!

在修行過程中,有正面稱譽,就會有負面批評,但洪阿姨以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表達了對道的虔誠追求,也展現出為道奉獻的決心;她積極向上、全力以赴,是一位「上得了廳堂,下得了廚房;扛得住壓力,創得了輝煌的頂梁柱」。她或許不夠完善,但無論是金剛怒目或菩薩低眉的展現,或許都有其善巧方便的機緣深意。畢竟改毛病、去脾氣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一次次藉事煉心來考驗火候與功力,但這一生願我們能不白修,則是修行人一輩子的共同心愿。

人生路上總是荊棘坎坷,要想蛻變,就必須化阻力為助力;一塊石頭能成為生命中的絆腳石,也有可能成為墊腳石。就像仙佛慈悲:「回天之路,任重道遠,不畏橫逆,強恕而行。不跨,眼前盡是絆腳石;跨過,橫逆自成是墊腳石。」在洪阿姨沉重而艱辛的一生裡,仍「立定修道目標」,熱愛道場、熱衷生活;在蓋棺論定的告別式當天,許多道親都眼泛淚光、靜默不語,神情充滿哀傷感懷。

洪阿姨之所以令人動容,就是因為「不忘初心」地將生命中的困頓、挫折化成了修道路上的墊腳石;每當道場有活動時,她的存在總讓人安心不少;她像碼頭裡的避風港,也有著「喊水會結凍」的號召力,能凝聚住道親們的心,並一步一腳印地做出令人感佩的成績。洪阿姨證明了求道、修道的確能變化氣質並改變人生軌跡,翻轉人生命運,給我們一個掌控生命和命運的機會。

洪壇主期盼能為道留下些許痕跡,也希望後學沒有辜負她的請託與遺愿;並願以此文借花獻佛,誠摯地感念所有如同洪阿姨一般,在日常修辦路上腳踏實地、辛勤付出,不畏挫折艱辛,默默努力前行的眾多前賢道親們,感恩您們「公心為道場、愛心予道親、真心樂付出」的生命歷程與修道典範!

(全文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話大德張老前人

◎ 劉黃河點傳師   邂逅 我們的大德張老前人,與後學的首次邂逅相遇,因緣可謂奇特,在那時之前,我們從未謀面,素昧生平。 那是後學退役後的事,後學工作於新店二十張路的一家公司,這公司的總經理也姓張,也是上海人。這位張君住在羅斯福路三段,就是台灣大學正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