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6日 星期二

2019忠恕學院學界班法會心得


◎ 忠恕學院學界班提供


※陳曦鈞


後學過去從未參與過基礎忠恕道場所開辦的法會,很感謝 天恩師德,讓後學今年有這個機會,並且能克服萬難,參加忠恕學院學界班的法會。這次法會的主軸是「認識基礎忠恕與道之傳承」,課程主題可分成三大方向:基礎忠恕源流及現況、前人輩們修辦道之歷程、邁向國際之海外道務發展。

第一堂課程,黃樹和點傳師以親身經歷來講解「一貫道基礎忠恕」由張老前人帶領各前輩在台的開荒過程,讓後學對道的傳承脈絡有更深的了解,且相較於書上記載,有更大的說服力。下午是天庭道院道史館及袁前人紀念館導覽介紹,不僅讓我對「道」有更深一層的體悟,更重要的是體會到張老前人和袁前人一心對道的奉獻與努力。像是袁前人明白出國傳道不易,為克服語言障礙,五十幾歲才開始學英文(約民國66年(1977)時開始,學了10年,英文老師鼓勵其他同學說:「要學習他的精神,60幾歲還這麼認真。」),這樣的付出精神與對道的堅信毅力,都是我們後輩們該效仿學習的典範。

▲  黃樹和點傳師慈悲說明天庭道院源流。

晚上的「基礎忠恕源流」,是兩天法會中,後學印象最深的一堂課;張育綸講師盡可能詳細地介紹基礎忠恕下各單位的發展源起,目前總共有17個大單位,許多單位下又分成多個小單位;另外大大小小的道院及佛堂,更是遍及在台灣各地,也積極地陸續在海外開設佛堂。聽完讓後學覺得相當震撼,因為整個基礎忠恕體系是非常龐大的,而這都要感謝前人輩們的辛勤開荒,將大道在台灣普傳開來,現今我們才能求得大道,並了解道之寶貴。

第二天,楊純福講師分享了「國外開荒實務經驗」。課前的傳接地球活動,能從多個面向來探討傳承與交棒的議題,其中的意涵可由各位學長去細細體會。在台灣道務蓬勃發展下,我們進而將視野放眼至全世界,彌勒祖師的宏愿是「化娑婆世界為蓮花邦」,這點要靠我們後輩們盡心盡力去達成。

感謝這兩天所有負責和參與法會的人員,包括點傳師、講師及各位學長們,有了大家的參與、陪伴及分享,讓後學收穫良多,並對「道」有了不一樣的體會與認識,尤其是對基礎忠恕各單位的發展史更加清楚。天命金線是「道」傳遞至我們身上的過程,後學也有義務去了解自己所屬單位的發展脈絡。最後,期許將來如有機會,能參與國外道務幫辦,並度化更多人,使眾生離苦得樂,將大道永遠傳承和延續下去。

※陳和陽


第一次到好山好水的宜蘭天庭道院,雖然很累(早起、車程又長),但很期待!第一天學到了很多歷史的知識,蘇格蘭哲學家休謨(David Hume)說過:「歷史不僅是知識中很有價值的一部分,而且還打開了通向其他許多部分的門徑,並為許多科學領域提供了材料。」我們了解了前人們為道的貢獻,才會知道之後要如何行事,也知道我們現在所擁有的,是多麼得來不易。

點傳師課中也提到英文的重要,法國思想家蒙田(Michel de Montaigne)說:「語言只是一種工具,通過它我們的意願和思想就得到交流,它是我們靈魂的解釋者。」現今國際化的世界,只要我們會語言(英文),就能與他國人溝通,對道務的傳遞更加方便,所以也要努力學習英文!大家只要每日學習,不管是禮節、英文,還是道義,都會慢慢進步;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大家要一起努力成長!

※陳韻宇


上了一整天的課,雖然很疲累,但是受益良多!在學界班這幾年的課程,其實上了不少關於一貫道的歷史和演變,記得前幾次在總複習課程的時候,提到了很多一貫道的歷史,關於前人輩們從天津到上海,再將道傳到台灣的歷程,也有更多的了解,其中對老前人和袁前人有很多的介紹。

而這次參加法會後,對於整個傳承的概念更加熟悉,認識了很多前人的故事和事蹟,心裡其實充滿了感動;也非常佩服他們以前在這麼艱困的環境下,仍有毅力、堅持地開荒辦道!除此之外,對於宜蘭這裡的道務發展也更加地了解,並發現其實一貫道正火熱熱地在世界上流傳廣布!令人感動啊!

※張喬雅


今天好早起床,在集合的時候腦袋鈍鈍,一路睡到天庭道院。早上很開心聽到黃錫堃總領導點傳師的開班賜導,勉勵大家要趁著年輕的時候好好學習。中午在忠恕會館吃了好吃的一頓。下午,先聽黃樹和點傳師講述天庭道院的緣由歷史。之後的闖關遊戲分為四關,在天庭道院道史館裡的導覽,讓我們能對一貫道的歷史更加連結與理解。「袁來如此」單元,體驗雪裡蕻製作,十分有趣。袁前人紀念館的導覽中,讓我最有印象的是袁前人在五十幾歲時才開始學英文,我們真的自嘆不如,也很欽佩袁前人的毅力。經由這些關卡,讓我們知道一貫道的道脈發展。

▲  法會恭請黃總領導點傳師慈悲賜導。

晚上的課程,育綸講師講述忠恕源流,讓我們了解基礎忠恕發展的過程。一開始講師放的歌曲,讓後學紅了眼眶,老前人的德行,讓小後學們真的佩服!接下來是陳昭湘點傳師講述基礎忠恕現況,讓我們知道基礎忠恕道場的現況發展,有很多是我們小後學需要身體力行的。

法會中,收穫真的滿滿,謝謝企劃室的規劃,讓我們透過訪道,能更加體會前人輩的付出。

※蕭楷倫


法會第一天,來到天庭道院,記得小時候曾來過,印象中是一個距離很遠很遠的道場,今天回復了小時候的印象。法會給我的感覺,就像上了一整天的「通識課」,而且吃完飯後,都是坐著的課,所以讓人有點昏昏欲睡的。

但今天的課程還是讓我覺得很好玩,對於基礎忠恕的源流更清楚了。而且中餐很好吃,晚餐更好吃,還自己做了雪裡蕻!第一次吃雪裡蕻,覺得真的超級超級苦的,不過不難吃,畢竟是自己備的料。喔,對了!忠恕會館感覺好豪華喔,好想住住看!

※江若瑄


以往學界班的法會都在天德堂舉辦,但是這次在天庭道院。第一天上的課程,介紹了許多天庭道院和基礎忠恕道場的歷史源流,讓我更加了解道場的歷史,也知道了許多前輩為了這個道而犧牲,真的覺得「道」,得來不易。

※連籽銘


法會第一天一早起床來到天庭道院,來到這遠離市區的仙境,不用想工作,不用想客戶,就只要專心上課,洗滌心靈,真是非常幸福的一件事。

黃總領導點傳師在開班賜導時提到:「這世界是由傻瓜所推動,要有像傻瓜的發明家、像傻瓜的藝術家等等,才能推動世界進步;也要有像傻瓜一樣的傳道家,一樣地堅持,終其一生,只為了把道傳出去。」而陳昭湘點傳師也提到:「像老前人良心作主、一心許天,也就是有堅定為道付出的心、堅定的信念,才能從大陸來台灣,開創出整個基礎忠恕道場。老前人說:『我在大陸得道,在台灣傳道。』期許後輩,在台灣得道,要把道傳遍世界。袁前人則是苦練英文十年,方便在出國時可以與人對談,只為了把《道德經》與道的理念傳揚出去。」後學聽了之後,更是佩服前人輩的用心付出、為道奉獻。

▲  小組針對課程主題激盪討論。

目前後學就是在學界班和所屬單位的讀經班學習,看到老前人說:「不要問自己為道做了什麼,而是要問自己還有什麼沒做!」才發現自己的眼界真的很小,才參與幾個班,就常覺得辛苦、很累!期許經過這次充電後,可以加速自己出國幫辦的腳步,並能有更堅定的信念堅持下去。

※張清菁


本次學界班法會的主題非常特別,透過點傳師及講師的講述,帶領我們去了解基礎忠恕的根源。配合這次的主題,我們來到幽靜的天庭道院,跟著學長們精心設計的關卡,聽了天庭道院道史館和袁前人紀念館的導覽,並體驗袁前人引進台灣的雪裡蕻之製作。

我是一個對歷史容易無感、沒有太大興趣的人,所以很難對歷史故事有太多的感動;但今天聽完一整天的課程,看著簡報上複雜交錯的傳承脈絡,突然充滿感恩的心情!這些或陌生、或熟悉的姓名,為著道的開展,為著我們這些後學,一步步地努力,層層疊疊,創建了基礎忠恕的大家庭。身為後學的我們,力量或許綿薄,但盡己之力,是我們能做的少許回饋。謝謝企劃室的用心規劃,給我們機會認識自己的根源,願我們能帶著這些根源給我們的養分,繼續茁壯。

▲  關主向小組說明關卡內容。

※范宸瑄


這次法會,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製作「雪裡蕻」。雪裡蕻的來源是因為袁前人在台灣謀生與推廣道務時,託人從他的家鄉帶來雪裡蕻的種子;種了之後,製作成雪裡蕻販賣,賺到的錢就給道場辦道使用。所以這次讓我們體驗一下袁前人當時製作雪裡蕻的過程,我那時候才知道原來雪裡蕻是芥菜做出來的!芥菜是我不太喜歡的菜,不過變成雪裡蕻後,卻讓我很驚豔,因為變好吃,也沒有苦味了,真的讓我很驚訝!

這次法會,也讓我知道了我所屬的單位是怎麼來的,讓我知道因為有前輩們的努力,才讓我有那麼好的道可以修,可以這麼平順地修行,感恩!

▲  親自動手,體驗雪裡蕻製作。

※曾湘翎


這次法會和以往後學在學界班參加過的不同,以往都是講十條大愿、佛規禮節等等,這次講的則是一貫道的起源、歷史、前人們的開荒史等等。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是老前人,從有記憶以來,去忠恕道院時曾有機會見過老前人,那時他身體欠佳,坐輪椅和插鼻胃管,仍在台上慈悲賜導。「你們大家,一定要好好地修!」是我最記得老前人說過的一句話。

在聽完天庭道院道史館與袁前人紀念館的導覽和相關故事之後,讓我想起了一句話:「前人種樹,後人乘涼。」很感謝有前人們的帶領,才有今天的我們,也因為道,使我們相聚、認識,有這道緣實在是不容易!我也會很珍惜和大家相處、學習和精進的機會。

※張瑋倫


這次法會地點和以往不同,是第一次在天庭道院舉辦,我也相當興奮,因為已經三年沒有來過這充滿回憶的佛堂了!

這次法會主題是基礎忠恕的源流與現況,目的是要讓我們了解前人們當初是如何艱辛傳道的過程與故事,才能讓處於這世代的我們有這麼好的修道環境,因此我們必須珍惜道的可貴。

下午參訪了天庭道院道史館和袁前人紀念館,其中最讓後學感動的是,有一次袁前人家中發生了火災,但當天晚上他還是堅持去開班,真的很慈悲!偉哉前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話大德張老前人

◎ 劉黃河點傳師   邂逅 我們的大德張老前人,與後學的首次邂逅相遇,因緣可謂奇特,在那時之前,我們從未謀面,素昧生平。 那是後學退役後的事,後學工作於新店二十張路的一家公司,這公司的總經理也姓張,也是上海人。這位張君住在羅斯福路三段,就是台灣大學正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