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7日 星期二

花蓮縣讀經學會第十四屆讀經會考


◎ 花蓮縣讀經學會提供


花蓮縣讀經學會舉辦第十四屆讀經會考,報考團體28個,總人數 467位。最遠是來自玉里鎮的一位爺爺帶著孫子一起來考試;最特別的是,報考者不滿4歲共有18位,最小的3歲多,報考4科;5到9歲共有240位,年齡層偏小;國高中生報名的也不少;最可愛的是爸爸、媽媽、爺爺、奶奶為了陪孩子、孫子,大人自己也報名了。此次通過滿科段(44科段)及第狀元為就讀豐山國小的陳嘉柏同學。

活動包含內、外場讀經闖關。先依循古禮,敲響狀元鑼開幕,內場再由擔任評鑑老師的志工,依會考內容:《中庸》、《論語》、《道德經》、《唐詩》、《孝經》、《弟子規》、《大學》、〈道之宗旨〉、〈禮運大同篇〉、〈朱子治家格言〉、〈人生必讀〉、《彌勒救苦真經》、《太上清靜經》、《三字經》、《心經》、〈百孝經〉、〈正氣歌〉、〈常禮舉要〉、〈千字文〉、〈諸葛亮誡子書〉、〈陰騭文〉等共21科44段,分成十區;考生在自選的經典中,以「抽背闖關」方式評鑑,須熟讀方可過關。內場過完關,即可到外場的趣味讀經闖關攤位體驗;之後請通過的考生戴狀元帽、過狀元橋、踩街,今年還特別踩街至花蓮火車站。

每次會考都特別舉行「祭孔獻供典禮」,帶領全體家長、志工及同學向「至聖先師」孔子行拜師禮,隨後進行點榜、頒獎來表揚通過會考的考生;最後,在大家齊唱〈禮運大同篇〉歌曲中,劃下完美句點。

※花蓮縣讀經學會理事長  吳甜妹


花蓮縣讀經學會這些年以「親子共讀」為主旨推廣讀經。今年會考,除了小學、國中、高中參加外,一樣開放成人也可以報名參加,期能達到全民讀經和樂融融,身修家齊,世界自然大同。

花蓮縣讀經學會「走過14年」,全是靠眾人的肯定與堅持。我們每天只要花一點點時間讀聖賢經典,累積下來,孩子無形中即能潛移默化,讓聖賢經典深入心裡,在他們心中慢慢地反芻、陶冶;當大人以耐心、細心、愛心「陪伴」孩子,即能以「身教」的珍貴禮物,送給孩子在物質與關愛以外,一輩子帶得走、最重要的一份有價值的「智慧」禮物 ,那就是「聖賢經典」。

謝謝花蓮縣的大家長徐榛蔚縣長,在全縣大力、用心、持續地推動讀經教育,讓民間團體讀經學會非常感動!因為,光靠民間要將讀經推及全縣,能力是有限的,而由於花蓮縣有位非常重視兒童讀經教育的大家長,每每向學校師長、讀經老師或志工致詞勉勵時,縣長總會提到:「強國必先強種,強種必先強根。」

▲  徐縣長頒獎給44科段及第狀元豐山國小陳嘉柏同學。

「教育」是人類升沉的樞紐,「教育」讓人生命向上提升。〈朱子治家格言〉提到:「讀書志在聖賢」,聖賢是教出來的。誰來教呢?有智慧的人建議:「親、師、生和合共學,將五千年來古聖先賢傳承下來的智慧寶典,讓孩子每天朗讀,陶冶性情,並能落實生活中,將來各個必知書達禮、謙恭和善。」若要儲備國家人才之棟梁,就要從小扎根,讓我們一起見證「讀經」的美好。

感謝花蓮縣一貫道各道場點傳師及道親前賢護持,感謝團隊群策群力,感謝顧問、社區讀經志工、協助醫護站的慈濟團隊、地檢署(反賄選宣導)、花蓮北部地區人才中心花蓮召募站(國防宣導)、吉安巡守隊、所有服務的志工等全力協助奉獻、共襄盛舉。

感謝花蓮縣縣政府、花蓮縣縣政府教育處、市公所、吉安鄉公所、市代會等大力支持,讓學會年度盛事圓滿順利。期勉讀經教育向下扎根,親子共讀能落實於校園及社區,從日常背誦中起步,傳承文化,為社會及校園注入一股聖賢風範。

※林軒宏


青春就像是一首詩,而「花蓮縣讀經會考」更是在初冬之際,呈現讀經教育年度最美好的一天。讀經會考圓滿結束,共有400多位同學、社會人士報名參加,同時亦動員超過400名志工共襄盛舉,超過1,000人齊聚一堂,共同見證「共讀經典一生14」。

此次會考最特別的地方有三,第一:吸引許多社會人士報名參加,參加人數可說是歷年之最;由此可知,讀經教育的推展已開枝散葉、成長茁壯,不僅有學齡前幼童、國小學生、國高中生、大學生、國際交換學生參與,甚至學校老師、志工和考生家長,都成為了考生,讀經會考儼然成為了花蓮教育界的年度盛事。第二:一年一度,眾志成城。聚集各道場道親、花蓮各校學生志工、各社區親子讀經班、各級學校教育工作者、政府各級機關首長、社會各界顧問大力支持,有錢出錢、有力出力,並貢獻所學。第三:莊嚴隆重,圓滿流程。各道場道親、各組組員全力配合,合作無間。核心幹部在年初即召開籌備會議,商討會考細節,並於行前叩求上天慈悲、虔心祈願活動圓滿完成。參與志工於會考前後同心協助,從布置場地、確認流程、安排任務編組、掌握最新狀況,到會考當天的進行,皆因為眾人的齊心協力而圓滿。

花蓮縣讀經學會成立即將邁入第15個年頭,承蒙花蓮縣各界支持、各道場鼎力支持,還有參與志工的無為付出,再再寫下動人的篇章。及第狀元的阿公更是在頒獎時,分享孫子的成功祕訣:「家長陪伴孩童成長,需要用心,擁有恆心,最重要的是有滿滿的愛心。」期待讀經教育深植在每個人心中,不僅誦讀經典,更期許大家能將聖賢的智慧在生活中實踐,讓我們一起期待下個14年,期許我們繼續堅持、繼續努力下去。

▲  讀經會考志工專注地統計考生成績。

※張洛甄


這是我第一次當志工,覺得可以服務他人也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會考當天踩街時,雖然太陽很大,但蠻有趣的,又可以看到一些可愛的弟弟、妹妹。我覺得我可以多多參加這種活動。

※范筠宜


很開心有這次機會能夠參加讀經活動,看到了許多志工、老師,還有主辦單位的用心和努力,真的幸苦了!謝謝主辦單位舉行此活動,可以藉此拉近父母與兒女的感情,真的很棒!便當也很好吃!期待明年的活動。

※林芸任


很開心參與評鑑助理的志工服務,這是我第一次參加,以前我是坐在座位區裡的考生。我覺得當評鑑助理其實很不簡單,剛開始的時候非常混亂,需要維持秩序,還要帶考生進去考試;但有些家長意見有點多,因為她們不了解讀經會考的排隊方法,一直在旁邊提出意見,我想她可能是第一次來讀經會考吧!到後來我可以做得越來越順,可是會考就已經要結束了。在踩街的時候,我們不像以前一樣,就是一直走,而是要顧好我們這區小朋友的安全。很開心這次能參與服務,明年我還是會繼續參加。

▲  志工們與有榮焉,開心地服務。

※劉秋香


這是我第十四次參加讀經會考活動,今年也參與背誦經書!準備中,也曾退縮、想放棄,不想要如此辛苦地背書;但還是告訴自己:不能偷懶,要堅持背書!雖然容易忘,但是讀到經典之奧妙與廣博精深之內涵時,內心仍無比感動!希望大家可以一起共背,不論老少一起來!一方面傳承文化、一方面可活化腦部、不會得到老人癡呆症!共享之!

※李玟萱


感謝給我機會擔任評鑑助理,這一次我的身分也比較特殊,同時是考生兼工作人員。以前也考過讀經會考,是老師及大哥哥、大姐姐服務我,這一次換我當大姐姐來服務這些小弟弟、小妹妹,我也透過服務得到成就感及快樂。在這一次的服務中,要參與研習、預考、彩排及當日服務,然而看到每一個小朋友通過會考時的開心笑容,也回憶到當初考會考的自己的笑容,是一樣的!未來有機會的話,一定要繼續服務讀經會考的考生,也希望可以找更多同學一起來服務。

※黃月玫


感謝讀經學會給我服務的機會,很榮幸能當評鑑老師,為這群熱愛讀經的小朋友們服務;特別是我帶班的小朋友,竟然能夠把〈百孝經〉從頭唸到尾!更可愛的幼兒班小朋友也能把〈禮運大同篇〉唸到一字不漏,真的是太棒了!

▲  讀經班學員與老師們帶來精彩表演。

※林瑞蓮


看到台上受獎的孩子們,在阿公、阿嬤用心的陪伴下,得到高科段成績,真的很令人感動!讀經會考也是一種平等的成果驗收,成果如何,端看個人努力,就像古時候考狀元一樣,只要認真並持續下去,人人有機會。

※范春蓮


很開心能參與這一年一度的讀經會考。欣喜聽聞及第狀元的阿公分享:「讀經只要堅持,持之以恆,每天10~30分鐘,若干年後定能見到成效。」鼓舞我家兒子又有動力繼續讀經了。

※陳玉珍


我的孩子從3歲開始接觸讀經,8歲參加第一屆讀經會考,從考生到評鑑助理,再到闖關活動志工;我的身份也從陪孩子讀經及會考的家長,到讀經班的老師,也因為在學校服務,帶領了學校班級讀經,並擔任社區讀經班志工老師;而全家人也因為讀經,一起走入讀經志工這個領域。

我成為讀經學會的會員,是希望能為讀經做更多的事情,繼續推廣讀經教育,這樣匆匆走過十四個年頭,一點也不覺得有這麼久了,因為陪伴不同階段的孩子長大,是一件很快樂的事。

時光飛逝,每年的活動都像新的一樣,既熟悉又新鮮,讀經志工團隊不斷地改進,只希望讓會考更加完善、更加圓滿!大家不分你我,從上到下,從老到幼,總是一心一意地把工作完成;其中不乏像我們這一家人一樣的夥伴,一家三代一起來為讀經盡一份心力,那份精神令人感動!尤其是看到孩子們因為讀經變得快樂、變得彬彬有禮、語文能力變好了,也懂得感恩父母、老師及長輩們,那是千金萬金所買不到的。

感謝花蓮讀經學會簡文清及吳甜妹兩位前後任理事長,引領大家把讀經教育推廣到花蓮各個角落,讓更多社區和學校加入讀經教育的行列。期許未來還有更多人一起來為讀經努力,讓更多的孩子受惠,讓古代聖賢的經典陪伴孩子們長大,讓讀經教育不斷提升,永遠地傳承下去。

▲  評鑑老師認真地考核考生背誦。

※陳怡君


謝謝花蓮有這麼好的讀經環境,謝謝吳甜妹理事長及所有志工老師們的無私付出!會考每個角落都能看到工作人員的用心,因為有你們,我們的下一代一定會更優秀!

※林子凱

很開心能參加這麼大型的志工活動,看到了許多來賓跟長官,也認識了許多的志工朋友,學習到了許多人情世故。希望還有機會可以再參加這樣的大型活動、再來當志工。

※鄭玟琦


我跟先生對讀經其實一竅不通,但因緣來到了讀經班,讓孩子接受讀經的薰陶。第一年孩子3歲,我們只希望他能在課堂上乖乖坐好,回到家也沒幫他複習;但每每看到那麼多優秀的孩子,又獲得老師的鼓勵,使我深受感動。

第二年開始,回來有空就唸給孩子聽,發現他確實能記住;到了讀經班,孩子也越來越有自信,還認識了許多朋友,感覺讀經班是個溫暖的大家庭,也非常感謝一路陪伴及鼓勵我們的老師,讓我們有持續下去的動力。

這是第二次參加讀經會考,可以感受到花蓮讀經推廣人員的用心,活動辦得很精彩。除了讀經考試部分,活動闖關更是小小孩的重頭戲,孩子玩得好開心!這次弟弟5歲11個月,拿到12科段,我非常滿意!但弟弟看到那麼多優秀的同學,一直說:「明年我要更厲害!」看到孩子那麼積極,實在是非常欣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話大德張老前人

◎ 劉黃河點傳師   邂逅 我們的大德張老前人,與後學的首次邂逅相遇,因緣可謂奇特,在那時之前,我們從未謀面,素昧生平。 那是後學退役後的事,後學工作於新店二十張路的一家公司,這公司的總經理也姓張,也是上海人。這位張君住在羅斯福路三段,就是台灣大學正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