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8日 星期四

孝悌藝起來 2021基礎忠恕道院孝悌繪畫及書法比賽報導

孝悌藝起來  2021基礎忠恕道院孝悌繪畫及書法比賽報導

◎基礎忠恕道院社福處提供

春暉普照孝道傳揚

基礎忠恕道院倡揚孝道,期盼大眾重視家庭倫理和孝敬父母,並能帶動良好社會風氣,於3月舉辦孝悌楷模甄選暨繪畫、書法比賽,評選及比賽結果已於5月揭曉;但由於疫情升溫,為避免群聚感染,原定5月22日舉行之頒獎典禮取消,改為函送獎狀及獎項至學校,請校方公開表揚,以達鼓勵與示範作用。

今年(2021)活動因新冠病毒疫情關係,孝悌楷模表揚「校園組」暫停辦理,另開放「道親組」報名,共有20位學子經各單位領導點傳師推薦獲獎;第4屆孝親繪畫比賽得獎者共130位;第2屆孝思書法比賽得獎者共26位。得獎作品請參閱「孝悌作品雲端藝廊」 網頁,恭喜所有得獎者,校方陸續回傳之頒獎照片也將做成花絮刊出,以分享閱聽大眾。

孝悌楷模活動邁入第11屆,備受學校及各界先進贊同。去年因疫情嚴峻停辦,今年又因疫情不穩而有所調整,其中繪畫與書法比賽仍持續辦理。比賽辦法經由教育局網站及臉書粉絲專頁發出,吸引來自桃園市及全國各地參賽件紛紛湧至,參賽熱烈。

書法孝思傳愛敬順

▲  孝思書法比賽評比。

孝思書法比賽期盼能發揚中華文化、推展書法教育,以「孝思」為主題,書寫相關經典、詩詞、文句等,傳達孝悌及孝順的文字內涵,潛移默化成現代的孝道觀念,以達敦化社會風俗之目的。主題:「孝悌傳家承根本‧始於孝親順愛敬」,分為大專組與國高中組,獲獎學生頒發獎狀與獎金以茲鼓勵。

本屆參賽書法作品共120件,敦聘評審程銘洲老師及擅長書法的王垂禾點傳師,歷時1小時順利完成評選。喜見佳作連連,讓老師評選討論許久,肯定同學們布局、結構、章法嚴謹,可窺悉平日用功之深及老師們的細心指導,整體水平相當高,令人讚賞!

繪畫愛親創作多元

▲  孝親繪畫比賽評比。

孝親繪畫比賽分為:幼兒園組、國小1~3年級組、國小4~6年級組。為了讓現今孩童了解照顧長者的方式及孝悌觀念,以「孝親」為主題,形式不拘,如:漫畫、寫生、素描、海報等皆可,期能傳達出:飲水思源、友愛兄弟姊妹之美德,強化孝親、品德的重要,並提供一些方向作為創作參考,如:我愛我的家、幫忙做家事、敬上愛下、手足相親、感恩報本。評選時以主題表現、創意、整體構圖、色彩運用、繪畫技巧為評分標準。獲獎學生頒發獎狀、獎金或獎品以茲鼓勵。

繪畫比賽邀請評審陳雪珠、闕岑宇、謝靜雯等三位老師,參賽總件數高達317件,歷時3.5小時的評選討論,才選出得獎名單。許多作品無論是主題表達或技巧用色等,都表現優異、難分軒輊,十足讓評審老師們難以割愛,紛紛表示:「今年參賽作品水平超高!」讓主辦單位深感榮幸之至。

不論是繪畫或書法作品,都令人感受到家庭和樂之美、親情流露之善,以及充滿感恩之心,這正是基礎忠恕道院社福處推動社會正向風氣「行孝與行善」的主要訴求。由衷感謝從南到北各縣市的參賽者,許多學校老師、美術班、書畫室、相關社團、社區及道場親子讀經班全力支持,鼓勵學子創作,集結不少優秀作品,共襄盛舉。

2021基礎忠恕道院孝親繪畫比賽得獎名單

特優 

紀羿竹       我愛媽媽    惠文國小

幼兒組


第1名  陳宥安 幫媽媽晒衣服 愛子幼兒園
第2名 呂承原 我慈祥的媽媽像觀世音 愛彌兒幼兒園
第3名 呂宥叡 我心裡最辛苦的媽媽 康乃爾幼兒園

優等

卓芝筠 我愛媽媽 諾貝爾幼兒園
鍾侑橙 媽媽真偉大 瑞恩帝爾幼兒園
蘇栩桀 我愛幫阿公搥搥背 安君兒幼兒園
陳柔萁 阿嬤陪我撈魚 葳格幼兒園
王沛晴 全家歡喜做家事 衛斯理幼兒園
蔡湘云 洗香香 梧鳳幼兒園
許妍蓁 我愛爸爸我愛媽媽 海湖附幼
廖珮妤 我愛媽媽 采禾幼兒園
徐筱婷 和媽媽一起澆花 樹德幼兒園
葉旻妮 我與媽媽的自畫像 羽生幼兒園

佳作

張祐語 烏鴉反哺 普林斯頓幼兒園
吳謙   幫媽媽踩背背 康萊爾幼兒園
賴彥辰 老爺爺 快樂瑪利安
簡芝宇 奶奶過生日 康萊爾幼兒園
黃品薰 春遊 慈恩幼兒園
王暐翔 爺爺的橘子樹 慈恩幼兒園
黃苡庭 全家出遊 慈恩幼兒園
蘇楦雅 媽媽就像一朵美麗的 快樂斑比幼兒園
許芸芸 我帶阿公阿嬤出去玩 東東幼兒園
蘇莞婷 媽媽,您辛苦了!! 快樂斑比幼兒園
吳紀瑄 感謝媽媽帶我去盪鞦韆 早稻田幼兒園
林菡娜 牽阿公阿嬤的手一起搭彩虹火車 光復國小附幼
蔡森伊 全家出遊 育英附幼
蔡伊宸 長幼慈愛 黎明附幼
溫婗晴 阿公阿嬤帶我去公園玩 建國幼兒園
蘇涵風 和姊姊一起洗碗 朝陽附幼
黃參   祈福 幼兒園
林子馨 一起出遊 聖心幼兒園
李韋緹 我的家人 水交社幼兒園
吳昱圻 相親相愛 柏克萊幼兒園
簡繹恩 我愛爸爸和媽媽 大勇附幼
陳思儒 我的家人
林宸希 三代同堂 大里幼兒園
高梓瑄 到戶外散步 喜悅兒幼兒園
高晟瑞 一起去踏青 喜悅兒幼兒園
施楹庭 和媽媽一起去農場餵雞 烏日附幼
王耘甄 到公園運動 吉峰附幼
曾紹洺 一同去郊遊 綠光長頸鹿
蔡蕎宇 我會幫媽媽掃地 玫瑰幼兒園
丁予秦 帶阿公去公園玩 李安華文創學院

國小組(1~3年級)

第1名  高語彤 阿公幫我和弟弟洗澡 永順國小
第2名 鍾宜橙 爺爺身體不舒服 慈文國小
第3名 簡楨晏 我帶爺爺奶奶到公園散步 桃園國小

優等

吳帆   百善孝為先 康萊爾國小
吳宸緗 和長輩一起運動 東海國小
黃苡喬 阿公阿嬤幫我洗澡 西門國小
沈曉虹 和爺爺一起玩足球 大有國小
劉榮凱 阿公幫我洗澡澡 大有國小
呂承峰 和媽媽去市場買東西 上石國小
邱禾昕 溫暖的美味 田心國小
廖東緯 教忠教孝 僑愛國小
蕭雅瑄 幫媽媽搥搥背 桃園國小
卓賦馬 家和萬事興 桃園國小

佳作

李瑋恆 一起出遊看花燈 育才國小
朱柏羽 幫阿公阿嬤搥搥背 惠文國小
張瑀芯 媽媽說故事 惠文國小
詹鎧希 幫家裡打掃 山頂國小
游涵晴 媽媽的好櫥藝 南美國小
黃苡茜 我愛阿公阿嬤 西門國小
呂宥陞 切水果孝敬阿嬤 大竹國小
廖醇涵 我長大了 山頂國小
簡艾翎 孝順有福報 大業國小
黃可棠 謝謝爺爺幫我治療牙齒 錦興國小
林宜柔 我有個慈祥和藹的爺爺 同安國小
許舒淇 媽媽的愛心餐點 康萊爾國小
許舒涵 母親節的禮物 康萊爾國小
詹松翰 爺爺生日我唱歌給他聽 青溪國小
黃臣   大業國小
陳柏佑 幸福的聲音 美華國小
李嘉茵 奉茶 仁善國小
王翌伃 全家人的運動 新平國小
賴柔睿 幸福三輪車 田心國小
方妤文 推輪椅帶奶奶去散步 桃園國小
孫蓉翎 帶媽媽去吃壽司 桃園國小
郭羽恩 爺爺奶奶長命百歲呷百二 桃園國小
卓瓏月 演布袋戲給爺爺看 桃園國小
徐苡瑄 阿公,請吃蘋果 桃園國小
蘇意涵 孝順有福報 桃園國小
邱立喆 煮義大利麵孝敬阿嬤 桃園國小
李宛真 幫阿公搥搥背 桃園國小
朱奕勳 幸福時光 大元國小
曾紫歆 幸福時間 忠貞國小
柳欣羽 幸福的臉 中山國小

國小組(4~6年級)

第1名  羅奕翔 我得媽媽好慈祥 山頂國小
第2名 李昱樺 媽媽辛苦了!母親節快樂! 秀朗國小
第3名 李佳明 在大自然中與媽媽合奏 山豐國小

優等

呂博鈞 健康幸福 田心國小
李秉宸 爺爺的美味番薯 大溪國小
何絜榆 團園幸福 田心國小
李禹萱 奶奶會教我刺繡我很感謝 大有國小
李依明 媽媽演奏我伴唱 山豐國小
蔡柏緯 家和萬事興 明誠國小
林玄恩 阿嬤辛苦了 姑山國小
李婕菲 愛要及時 山豐國小
簡子茜 天倫同樂 田心國小
張惠雯 孝順父母 積穗國小

佳作

林純卉 全家一起張羅午餐 自學
劉芷綾 百善孝為先,我會幫父母紓壓 民生國小
鄒昊恩 笑一個 永順國小
許嘉育 奶奶 忠福國小
簡嘉成 爺爺 80大壽   新興國小
劉簪銘 唱山歌 大溪國小
李承潾 爺爺下棋高手 仁善國小
劉彥廷 一起出遊 永順國小
詹岳儒 行孝要及時 青溪國小
李承恩 我常切水果給奶奶吃 大有國小
沈虹   在爺爺奶奶家過年 大有國小
楊景程 我的媽咪很有愛心 華盛國小
洪筱喬 生老病千萬別害怕有我在你放心 山頂國小
詹岳儒 照顧生病的爺爺 山頂國小
伍芮芮 辛苦做回收的奶奶 大業國小
洪以庭 奶奶開心快樂我也是 山頂國小
陳品妍 與家人相處的美好時光 中山國小
曾郁軒 與家人相處的美好時光 西門國小
王豫淩 爺爺種果樹 永順國小
楊榆婕 奶奶教我做餅乾 新埔國小
蔡忻甯 幸福理髮廳 黎明國小
阮沛玲 盡孝恩謝謝奶奶 山頂國小
謝忻瑾 和阿公阿嬤一起搖呼啦圈 山頂國小
陳奕陵 與家人共享美好時光 莊敬國小
施張芸 我的家人 南寮國小
陳宥羽 孝順阿公 雙園國小
陳泳同 歡樂的時光 雙園國小
黃家宏 送媽媽的禮物 秀朗國小
黃湘琹 和家人共享快樂時光 桃園國小
林佳儀 和家人共享美好時光 桃園國小

2021基礎忠恕道院孝思書法比賽得獎名單

大專組

第1名  陳彥蓉 及時盡孝 屏東大學
第2名 李嘉晏 送母回鄉 國防醫學院
第3名 謝秀萍 百孝經     中山大學

佳作

黃冠瑜 韓詩外傳 長榮大學
張簡清哲 《十五》王安石 英國倫敦大學
劉家妤 慈母心 台北商業大學
陳翊綾 孝道格言 屏東大學

國高中組

第1名  林士傑 百行萬善孝為首 台南民德國中
第2名 呂昀珊 孟浩然詩 三民高中
第3名 萬冠輝 淨土宗勸孝詩一首 華江高中

佳作

歐友倫 慈烏夜啼 碇內國中
蕭盈盈 孝悌敬親 虎尾高中
龔子妤 百善孝為先 屏東女中
劉軒齊 憶母詩 武陵高中
林庭安 黃景仁[別老母] 土城國中
呂帛浤 遊子吟 道明中學
林廷祐 格言聯璧 陽明國中
鮑其麟 孝經諫諍之章 竹林高中國中部
陳姵瑄 論語為政篇 中山高中
許登洋 孝順佳句 前鎮國中
沈涵瑄 淨土宗勸孝詩 武陵高中
林佳圻 節錄勸孝詩 新莊高中
洪品儀 孝養 中平國中
李翼全 及時行孝 清水高中
王思評 報答親思 路竹國中
陳嘉笙 百孝經 神圳國中

2021基礎忠恕道院孝悌楷模道親組表揚名單

瑞周天罡單位   洪士程 三重商工
瑞周天罡單位   黃心怡 梧鳳國小
瑞周天定單位   劉育鈴 聯合大學
瑞周天惠單位   吳羽涵 泰山國中
瑞周天惠單位   徐崧瑀 健行科大
瑞周天惠單位   邵文伶 壽山國小
瑞周天惠單位   蕭承恩 中原大學
瑞周天惠單位   張芅譁  醒吾科大
啟化單位    張壬豪 武崙國中
啟化單位    陳瑋頡 碇內國小
啟化單位    廖珀亨  正德國中
瑞周金剛單位   杜亦翔  溪崑國中
瑞周金剛單位   洪寶涵  水源國小
先天單位    張曦文  中國科大
瑞周全真單位   陳  科  健行科大
瑞周全真單位   張朝瑋  福營國中
瑞周全真單位   馮永泰  淡江大學
瑞周全真單位   許修寰  光復國小
瑞周全真單位   許嘉珍  中華國中
益新單位    徐慈翊  元培科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話大德張老前人

◎ 劉黃河點傳師   邂逅 我們的大德張老前人,與後學的首次邂逅相遇,因緣可謂奇特,在那時之前,我們從未謀面,素昧生平。 那是後學退役後的事,後學工作於新店二十張路的一家公司,這公司的總經理也姓張,也是上海人。這位張君住在羅斯福路三段,就是台灣大學正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