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9日 星期五

2021天仁堂卓越人才領導營心得

2021天仁堂卓越人才領導營心得

◎天仁堂提供

這是個艱困的時期,疫情未了加上缺水危機籠罩,生活與修道都更顯不易。儘管如此,在天仁單位詹玉丁領導點傳師的支持與劉興昌點傳師的推動下,「天仁堂卓越人才領導營」就此展開了。

此次營隊有兩個目標:其一,透過資深學長與年輕學子的實境闖關活動,凝聚以道為親的關係,並建立「歡喜來道場、服務是了愿、修辦是精進」的價值觀。其二,明瞭自身有無窮價值可以為道奉獻,透過加入分組運作,在堂叩恩立愿,期許自己效法老前人「視自己為永遠的輔導學長」的精神,為自己的生命立下新高度。

以下就是今年(2021)4月24、25日參與營隊學長們的心得回饋,讓我們一起來感受他們內心的感動。

※林聖堡

今年已27歲的後學,在堂的這些年,就像劉興昌點傳師說的GPR(透地雷達Ground-penetrating radar的縮寫)雷達波一般有起有伏、上上下下,後學懺悔生命裡還有許多的罣礙;但就是因為如此,後學知道選擇道場學習從不後悔與放棄,專研經典更讓後學又有了動力與目標,盡心盡力提升自己法施的功力。

生命永遠不知道燃燒過後會留下多少,但那些回憶與記憶一生的紀錄,就好像袁前人般無畏犧牲奉獻、竭力付出,那樣的使命感與承擔是多麼令人感動與讚嘆。

回顧後學自己,還有非常多的事情要做、非常多的事務要學、非常多應該承擔的聖事正等待著;答案已經呼之欲出,後學已經找回初心,各位前賢您是否也有一樣的感覺?上天慈悲,一切都是濟公老師最好的安排,各位您說是吧!

※周香妙

這次營隊讓後學覺得年輕了30歲,可以跟年輕人一起學習,真是一個很好的體驗。感謝 天恩師德,給弟子加持體力、耐力等,讓後學能順利參加此次活動;也感恩家人、感謝主辦學長們的用心規劃,讓我們透過各種方式體會人生價值,找出自己的角色和天職,做好自己的本分,並且大家共同成長及互相鼓勵,讓事事有人做,每個人都能歡喜學習及成長。一切都得感謝 天恩師德,能在台灣修辦道是一件幸福的事,謝謝點傳師及策劃學長們。

※鍾芝柔

感謝 天恩師德,感謝點傳師和負責本次營隊的籌備人員,才促成有別於以往的精彩活動。其實後學得知此營隊時,並不是搶頭香報名的學員,因為當時不清楚活動目標跟內容,所以抱持觀望態度,最後經家妤學長耐心說明,才讓後學填完報名表單。

既來之,則安之,後學想說既然都報名了,就抱持著一顆來堂學習的心。在分組進行解謎活動的過程中,後學最敬佩的是我們的組長,因為組長是我們組年紀最長的,但永遠跑在最前面,也不喊累,帶領我們在活動場域─―新竹市區踩點;感謝上天賜給我們豔陽高照的好天氣,讓我們順利穿梭在大街小巷完成任務。 

實境解謎其中有一關,讓我們這組嚐到失敗與挫折的困境,使用各種方法卻還無法找出答案,加上熱情的太陽公公消耗了我們大半體力,最後靠著其他組的幫忙才完成解謎任務。或許這也代表著生活中或修道路上,難免會遇到各種困難與挫折,但常保持善念與正確的目標,貴人總會出現在我們身邊。

揮灑青春的汗水,是這次活動的最佳寫照,組員們發揮團結的精神,努力完成每個關卡的任務,後學深刻感受到「修道要趁年輕」的道理,要有更多的體力,如此才可以服務更多眾生啊!

晚會的活動讓後學震驚不已,讓我們計算自己生命剩下多少可運用的時間,後學發現自己竟然只剩下不到10年;後學還在想:「是計算機壞了嗎?怎麼這麼少!」仔細思考後,確實一輩子的時間,有大部分都在日常瑣事當中度過,精算後,才發現沒有太多時間可以浪費啊!後學聽到同組學員分享:可運用的時間不要浪費在追求財富上,因為若我們能把時間運用在財施、法施、無畏施中,該是你的,自然上天不會虧待你,無形當中都會回到自己身上。

林愛點傳師慈悲提醒年輕一輩的學員們「有愿才有力」,沒有愿力,就沒有上天的助力,這也就是自助而後天助的概念;而在人生過程中,擁有「智慧」和「福報」是非常重要的,我們必須透過愿力來發出像菩薩的慈悲心,在實踐的過程中,不斷涵養智慧,增長福報。 

▲  林愛點傳師慈悲賜導「卓越人才領導的意義與價值」。

就在進入活動的尾聲時,聽到唏哩嘩啦的下雨聲,此時正值缺水時刻,天降甘霖是多麼振奮人心,又讓後學深深感受到上天慈悲。最後,真心感謝點傳師為了我們奔波來往、籌備小組的精心設計、無畏施的廚房人員、認真參與活動的學員們,才成就這一次有別以往的活動,又讓我們上完精彩的課程。

※曾亭瑜

感謝 天恩師德,點傳師慈悲,這次的活動中,讓後學能和大家一同參加人才營,在一整天的戶外實境解謎中,感受到有一群學長們用盡心思地策劃。雖然頂著大太陽,卻能感受到闖關的樂趣;在市區萬步行走,只感覺到目標還在前方:就好像西遊記西方取經的過程是如此地艱困,但!又享受!享受著團隊合作的精神、享受著過關斬將的成就感,那一股法喜的歡樂,是無法用三言兩語就能形容的。藉由這次的人才培訓,集結天仁青年的凝聚力,使天仁人才更加茁壯。感恩道場!因為有大家!

※王雅穗

非常感謝點傳師和策劃的學長,舉辦這麼棒的人才培訓營。第一天就令人充滿期待,聽說是有別於以往的活動,真的是讓我們絞盡腦汁去解謎題,在大熱天揮汗如雨、衣服乾了又濕,卻也擊不退大家的熱情參與。

晚會播放「生命色彩─―彩色軟糖看人生」,看完才發現自己一天用了多少時間和剩下多少時間,時間一再流失是很可怕的。惰性總讓人覺得還有時間,但其實時間是不等人的,自己要去把握當下,做任何事情都要主動積極,而不是有人做就好。團隊凝聚在一起時,我們要當個參與者,而不是參加者或參觀者,就像點傳師所說:「要明白自己的愿和目標在哪裡?」後學期許自己聖業多一點、凡業少一點,多做財施、法施、無畏施、度人成全,並期許自己多研讀經典,有愿去行。

※馮雪玲

後學雖然沒能參與到戶外實境解謎的遊戲,但看著大家上傳的照片及分享的內容,似乎也能感同身受其艱辛與有趣,希望未來有機會能夠參與。而室內的課程也是精彩萬分,尤其「人生價值無限」晚會,讓我更深刻領悟時間是不等人的;然而把時間換成金錢後,又再度領悟到「施比受更有福」,只要願意去做法施、無畏施、度人成全,那麼付出即是收穫,自然而然就會得到更多。

在一個團隊中,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位置、都是重要的角色,不要小看自己的價值,每個小我都是成就團隊的支柱;所以團結力量大,分工合作、培養默契、支持信任都是不可或缺的。在這次活動中真的收穫滿滿,也對一些事有了不同見解,真的是很不一樣的體驗與學習。

※張錦芳

一大早就有諸多未知的關卡等待著大家,如同人生的旅途上,一切都是未知的,等待去探險。晚會一開始,兩位講師用戲劇的方式讓人去反思:我們常常都說很忙,那到底是在忙什麼?是在做該做的或是有意義的事情嗎?還是只是漫無目的地去消遣、揮霍時間?當真正去計算屬於自己可以安排規劃的時間,才發現原來是少之又少,而這些時間又該怎樣去運用才能發揮它的價值?

後學印象很深刻,同組一位學長的時間分配表中,極大部份都是法施、無畏施、度眾成全,而世人極為重視的「累積財富」這一選項竟然空白,理由是因為當我們無私地奉獻,所缺的上天一定都會補給我們,不求自得。

點傳師提醒年輕一輩:「有愿才有力。」目標設立遠大,可激勵自己朝目標勇往邁進;目標設立得太小,反而自我設限;未來有無限的可能,不要讓自我設限拘束了自己的腳步。

▲  上台報告集思廣益的成果。

※許博皓

來參加這兩天活動之前是充滿期待的,參與過後,覺得的確非常精采有趣!其中對於「在有限的生命創造無限的價值」的道理有深刻的印象,雖然這是大家都知道的道理,但久未提起,還是會忘記。藉由這個機會喚起記憶,是很不錯的。

實境解謎是我覺得很棒的活動,不僅需要團隊合作,還能激盪腦力,不會令人感到無趣,具有新鮮感。對於這次活動的感想是:收穫滿滿,滿載而歸,不虛此行,充實開心。

※孫雅玲

是什麼樣的活動讓我們徒步走了大半個市區(火車站→東門城→中央公園→孔廟→火車站)?又是什麼樣的因緣際會讓一群人變成一個團隊?是的,就是由天仁堂志工隊所安排的培訓營隊。

闖關中,需要凝聚團隊,彼此分工合作及建立互信。課程中,牽引的是各自內心的肯定及反思。營隊結束後,獲得的是明白自己的定位及進步的重要性。真的很開心有機會參與這樣的營隊。

▲  在城市中找到相關字句拍照。

※黃文秀

在實境解謎中,感受到點傳師與輔導人員的用心!人生就像一場一場的戲,遇到順境或逆境時,該如何解謎?從想法中察覺自己是否帶著正念迎向人生的終點。每個人都各有所長,五根手指頭也如此;不分你我,需要默契、頻率、相同的節奏;想要更進步、想要更多人達到共好,需要溝通和討論,找到自己的位置,當大家都能認真想,就會滴水不漏。

由於上天慈悲,我們才能夠福報具足,然而無常一到,我們能帶走什麼呢?後學要努力的學習目標是:謙恭有禮、誠懇待人,花50%的時間涵養心性,花50%的時間增長能力,改脾氣,去毛病,減少自尋煩惱的時間,進而能創造自己人生的無限資糧,也感謝點傳師和學長們幫我們開啟增長自己心性及能力的服務大門。

※劉瑋珊

一日半的活動,在自嗨與療癒中結束了,吶喊的感覺真好!每每參與佛堂的活動,雖然勞累但是充實。第一天在新竹跑透透的行程中,各組學長們就像鹼性電池─―渾身是勁,說衝就衝、說跑就跑;連解謎活動,用腦幹想(比喻沒有花太多腦力)就已完成任務,有多快?讓組員等關主的,真的還是頭一次看到啊!果然電力超強!

晚餐時光,各組拿出了拿手絕活,短短時間,好菜上桌,讓評審們難以抉擇。會動沒什麼,晚會時光——心靈饗宴,學長們沉靜在「自己擁有的時間」,加減乘除都難不倒每個人,把自己的時間運用得淋漓盡致;看著14、15歲的青年學子們,將自己的財富(時間)放在法施時,真心覺得很感動,也祝福他們了愿快樂。

第二天,林愛點傳師的醍醐灌頂,開啟道務分組的意義與內涵。振豪講師賣力要學員們在各組別中團團轉地思考,在花費腳力與絞盡腦力的過程中,更深刻了解各組的分工細節。壓軸的家妤講師,時間非常難敲,連她自己都不知道,就上台進行如脫口秀一般的演出;在短暫的課程中,讓大家了解參觀者、參加者與參與者的差異和意義,使立愿到自我期許的流程,連結而貫徹。

最後,劉興昌點傳師的完美比喻:人生就像心電圖,高高低低、起起伏伏,但我們可以控制它嗎?人生永遠不會是完美的線性圖─―書讀得越多、分數就一定越高?不一定,有時反而成反比,甚至趨近於零;這是為什麼?是業,若我們這時候不修道,還等什麼時候呢?

一日半的活動,在自嗨與療癒中結束了,這就是我們要做的事,來堂體會生命的價值、創造自己的價值,並把好的一切讓更多人知道,這世界因為有隊友而美好,我們一起進步。

▲  劉興昌點傳師慈悲開班賜導。

※王福仁

第一天:在出門前滿懷期待的心情,並在點傳師的諄諄教誨與關主的細心叮嚀下出發了。一路上遭遇了許多關卡的困難,在艱難中找出自己在團隊中的「定位」,並給予莫大的付出,使隊伍在整個團隊中脫穎而出,想必這也是人才培訓營的主旨。晚會的短劇,展現出了時間分配的重要性,並利用學習單,量化自己對道所付出的時間與力行實踐的程度。

第二天:早晨下起一場解旱的雨水,讓我們清新而舒適地迎接第二天的活動。林愛點傳師慈悲解釋了人才培訓的意義,並在接下來的課程中,讓我們找出自己未來對道學提升的期許。在這兩天的邂逅裡,後學學到把握時間的運用與成為人才為道服務的真諦,期待在往後的課程中,也能讓未參加過的人,帶來不同凡響的體驗。

※朱彩婷

這二天的活動,真的要謝謝天仁主辦活動的各位學長。走過一個早上的關卡,覺得設計得真的很用心,讓我們體悟到在修道的過程中,有很多你意想不到的任務,而在找出答案的過程裡,需要用心去體會,才會發現其實道就在生活中。活動中,我也感受到雖然我們都不認識,但是有一個共同目標,就是修辦道;即使各自的過程不同,但我們都是往同一個方向去。人生無常,珍惜當下,這個活動讓我這麼含蓄的人可以勇敢地做很多很多的嘗試,真的很不容易~

※林冠廷

感謝 天恩師德,讓我有機會可以參加這次的營隊,雖然我什麼都不懂,可是有很多人都很有耐心地慢慢教我;像是這次要用悠遊卡搭火車,我根本沒用過,我這隊的輔導學長就教我如何用;晚上煮菜時要切菜,但是我根本沒切過,我就去問我們這組的輔導學長,他耐心地教我,讓我有機會可以學習新事物。這次活動真的讓我獲益良多,希望未來還有機會可以參加這類的營隊。

※王駿彥

這兩天上完這些課程,我得到了許多啟發,而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晚會上播放的影片,因為在看那部影片前,我總是把娛樂擺在第一位,但是看完之後,我開始反思:我是不是應該把自己的時間花在有意義的事情上?才不會讓自己事後後悔為何自己當初不那麼做。我們應該更珍惜時間,把每一天都當成是自己的最後一天,才不會讓自己到時候悔不當初。

※王淑慧

第一天的課程,讓我發現修行也可以很活潑!在每一次考題中凝聚整組的團結,也培養了與夥伴的默契,這當中也更認識彼此。晚餐時各組要準備一道菜,這是不簡單的事,如同有一位前賢說到:「看起來很簡單,做起來是不簡單的。」

晚上的課程也很棒,讓我們知道每一分每一秒都不要浪費,因為我們的生命有限,要把握當下,發愿做可以利益眾生的事。

第二天的課程也很有啟發性,在第一堂課時,林愛點傳師慈悲吿訴我們:「只要你肯發愿幫辦道務,上天自然會幫你安排得很好,就像洪青詩講師發愿幫辦道務,上天也安排她就在天順堂附近的小學上班。」振豪老師與家妤老師的兩堂課吿訴我們:團結力量大;團結要有默契,要先學會溝通。這也給我們很多啟發。

▲  在城市中依據線索找到景點。

※王福文

這次活動在點傳師充滿精神的勉勵中揭開序幕。在實境解謎的過程,果真就如關主說的:「充滿著未知的挑戰!」我也發現關卡的難易度,就跟倒吃甘蔗一樣愈吃愈甜,也寓意著人生。在晚會上,看了一部影片,讓我發現到我一直在浪費時間,沒有把時間用在有意義的事情,這些讓我下定決心要善用時間。

隔天一早,從台中趕來、只為了幫我們上一堂課的林愛點傳師那種為道的衝勁真是令人欽佩!而且在這堂課中,對於道的概念我也是獲益良多。振豪老師教授的課,讓我了解到:「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的精神。而家妤老師上的課則是非常接地氣,深入人心,讓我再一次加深對合作真義的理解。真的非常感謝 天恩師德,讓我能在這一天半的活動當中,學習到在日常、在道場都可以運用的道理。

※王家妤

大家有沒有這樣的經驗過?一句話,一個動作!一個擁抱,一個微笑!我們就能夠被充滿電,不過電力能維持多久,就看我們的毅力能堅持多久。1.5天卓越人才培訓營帶來的澎湃,我們會記得~而且會記得很久很久……

每一次上課後或活動後,都會有這種感覺,有時維持長一點,有時撐不了多久,但是發生過的悸動都會記得。「學習」就像一種強心劑,可以讓我們瞬間就活過來。我很喜歡的一句話是這麼說的:「改變世界,從來不是因為一個人做了很多,而是每個人都做了一點點。」就讓我們成為那個一點點。

請記得~團隊凝聚的起點是:進步,進步絕對不是一個人自己進步就好,一群人一起進步,才是更有意義的進步!願我們都能成為共好的夥伴,一齊自我期許,激發出對道的熱忱與愿心,進而對天仁單位有歸屬感!一齊加油!

▲  吳振豪講師講述「分組運作的意義」。

※王昱喬

這兩天的活動真的非常特別,有別於以往的佛堂營隊,這次的內容更加豐富有趣,尤其是實境解謎,題目都很有創意,不但需要腦力激盪,更重要的是團隊合作,闖關內容不但刺激,也是從未體驗過的經歷,確實令人印象深刻。         

晚上的廚藝競賽也是整個活動的另一記憶點,平時不常下廚的我,透過這個機會能走入廚房,體會到平常佛堂老菩薩的慈悲付出,看著小組一同完成的美味佳餚端上桌,心中也洋溢著滿足的成就感。最後,透過「人生價值無限公司」的活動安排,重新思考了自己的人生規劃,在有限的生命中,除了綻放自己,也該帶動他人。

透過這兩天一夜的活動,收穫許多;期許自己能持續地走在正確的道路上,在完成自己的目標之餘,也能將更多善良的力量分享給周圍的人。

※林暉鈞

第一天在坐火車時,因為事先沒有規劃好要坐哪一班,導致有些人沒趕上火車,一些學長和同隊的組員分開了,後學覺得闖關時的火車時間也要考慮進去。在東門,一開始後學所在的乾四組找到一首詩,結果解得不對,一直以為在東方,卻遺漏了東門的西方,後學發現自己看事情太快,也縮小了眼界,需要改進。

走到第二關,發現後學的小隊是第一個到的,覺得開心!再往下一關時,吃過中餐,也順利找到所需要的食物和字,這部分後學覺得很棒!到了第三關,要打電話和請點傳師猜字;但是找地點的那關一開始走錯了方向,所以比較晚達成,真的很可惜。晚餐時,自己煮也很不錯,晚上的課也很好。第二天要很早起來,後學覺得還很累。今天的餐點很好吃,謝謝廚房無畏施。這兩天,後學覺得有點累,但收穫滿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話大德張老前人

◎ 劉黃河點傳師   邂逅 我們的大德張老前人,與後學的首次邂逅相遇,因緣可謂奇特,在那時之前,我們從未謀面,素昧生平。 那是後學退役後的事,後學工作於新店二十張路的一家公司,這公司的總經理也姓張,也是上海人。這位張君住在羅斯福路三段,就是台灣大學正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