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5日 星期一

用愛發電 北區老人之家關懷服務

(本篇所有照片均為疫情前活動拍攝)

用愛發電  北區老人之家關懷服務

◎瑞周金剛單位提供

活動緣起

瑞周金剛單位除致力於社區親子讀經班的經營和推動之外,為落實儒家經典「人不獨親其親」之美,讓人性的善與愛發光、發熱,希望讀經班的親子們不只是讀經,更能將經典中教導的意義落實於生活中,因此自民國108年(2019)從服務忠恕會館的爺爺、奶奶們的活動開始,每年寒假、暑假都會安排各種服務的活動,讓家長帶領孩子一同參與,進而落實《禮記‧禮運‧大同篇》的精神!

今年開春,特別邀請讀經班親子用愛揭開幸福的序曲,一同到北區老人之家關懷和服務爺爺、奶奶們;中午到新店濛濛谷天青佛堂用餐,接著小朋友由師資帶動,爸爸、媽媽們則投入桌遊的趣味遊戲之中,親子一起度過有意義又好玩的一天。以下是家長們所分享的心得。

※博超、庭華媽媽

第二次參加北區老人之家的服務活動,覺得很有意義!讓孩子學習關懷與服務長輩,爺爺、奶奶在玩遊戲和跳舞時,雖然手腳不太靈活,但他們都很認真、賣力地完成任務,而且臉上都掛著笑容,好令人感動!希望我們的服務,能讓他們留下美好的回憶!

▲  讀經班多元的活動設計,溫馨又有意義。

※奕廷媽媽

這次最大的收穫,來自於老人之家一位90歲阿嬤令人感動的回饋。在我們去扶她、邀請她來同樂時,她撐著拐杖緩緩地向前走,我請孩子替她提包包,她邊走邊喘說:「真高興,從來沒有人幫我提過包包,再遠都要走去!」我聽了覺得心好酸。

活動結束後,她問:「你們何時還會再來?」

我說:「一年一次」。

她回說:「不知還能不能等到明年?」

回去時,我讓Roy幫她提包包、陪她走回去,她居然說她住五樓!我覺得走這趟路對阿嬤來說真的很遙遠,但她努力地走,讓我和孩子都非常感動!這趟「用愛發電之行」,看似我們服務了爺爺、奶奶,但爺爺、奶奶帶給我與孩子的感動與啟示更多!

▲  親子和長輩互動,充滿歡笑。

※采緹、雨緹、傑燊爸爸和媽媽

看著老人之家的爺爺、奶奶,就好像看到自己的爺爺、奶奶一樣,尤其是看到他們臉上的笑容,不自覺地,我們自己的臉上也笑了,心裡也由衷地開心了起來。

▲  小朋友透過服務實踐經典的精神。

※昱安、宥嘉、元昊爸爸和媽媽

北區老人之家服務的活動,對於現在的小朋友來說,是一堂很棒的成長課程;在活動中,可以學習如何照顧長輩、陪伴長輩,更可以教導孩子們從活動中知道孝道的真諦。

中午的時候,我們大家到了天青佛堂,享用了一頓美味佳餚,感恩佛堂學長們用心地烹調美食。佛堂四周風景優美,前有河川、後有靠山,整個就是地靈人傑的好地方。

用餐後,老師們貼心地將小朋友集中帶開遊戲,讓爸媽們短暫享受清閒美好時光,更貼心地準備了一套很有含義的桌遊:生命寶盒,讓我們體驗由幼到老的百種生態。雖說是桌遊,但我更覺得是在教導我們:在每個人生階段裡,一定會需要一些取捨,而在取捨之間則需要智慧來辨別。就像今天的活動,我們可以選擇在家休息補眠,也可選擇踏出家門,和孩子一起服務他人,創造美好的親子時光。

很開心讀經班讓我們有機會認識聖賢智慧的經典,更在各式活動中,能將經典的智慧落實在生活中,對生命充滿感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話大德張老前人

◎ 劉黃河點傳師   邂逅 我們的大德張老前人,與後學的首次邂逅相遇,因緣可謂奇特,在那時之前,我們從未謀面,素昧生平。 那是後學退役後的事,後學工作於新店二十張路的一家公司,這公司的總經理也姓張,也是上海人。這位張君住在羅斯福路三段,就是台灣大學正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