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4日 星期一

2021四區道育班國高暑期線上營隊學員心得 ㊤


2021四區道育班國高暑期線上營隊學員心得 ㊤

◎ 啟化、瑞周天定、瑞周全真天儲和天選道育班提供

※劉純惠

這次營隊從生物的分類開始,循序漸進地引導我們觀察台灣的美與世界特有的「珍奇異獸」。然而卻發現人類以方便為名的刀刃劃破了台灣美麗的臉,人類以科技為名的毒霧蒙蔽了自然特有的寶藏!在課程進行中,一張張呈現的圖片,讓身為台灣人的我意識到自己之後該如何為環境盡一份心力!

在以後的日子,環保餐具是基本的配備,而淨灘等能美化自然的活動一定要衝鋒陷陣!資源垃圾一定要回收好!之前的我就是很不喜歡回收資源垃圾,現在真是慚愧啊!希望我能一直懷抱著現在的保育心,繼續保護地球美麗的風景。

※呂元妙

這是我參加營隊的第五年,也是作為學員的最後一年,擁有了最特別的營隊經驗,也感受到所有幹部的熱情與努力。在疫情下,營隊改到線上,讓我更加期待,也參與了與眾不同的夏令營,在各位輔導學長、幹部的陪伴下,一步步地了解環境議題,用最新穎的方法完成課程。

印象最深刻的是線上營隊使用Gather Town虛擬視訊互動平台、非常創新的課程,以及探索環境的議題;每一位幹部卯足全力設計課程,精彩課程讓學生目不轉睛,也很有遊戲感,活動中充分感受到老師們的熱情。

謝謝這些年來所有教導過我的老師,讓我從營隊中學習到待人處世,更期待在未來將所學的道理傳遞給更多人、在營隊扮演不同的角色。

▲  學員認真寫出參與線上營隊的心得。

※張𡈼維

吃素不管對健康、對環境,在現在和未來都是一個值得探討的課題。 

在這次偵探營中,我學到人與環境中的萬物該如何更融洽地相處。我們不隨地丟垃圾,就能讓環境的傷害越來越少;減少使用一次性的塑膠製品,能讓動物不再因為誤食垃圾而失去生命;不亂丟垃圾、隨手撿起垃圾,可以讓海洋及山林降低環境的破壞,也能讓小動物們不會被影響到生存的居住空間;多吃素食、減少碳排放量、不要濫捕濫殺,就可減少對生態鏈的影響。 

此次偵探營很特別,雖然運用了線上的方式,也比以前營隊的時間減少許多,但是因為營隊老師們的努力,讓我感覺到在短短的時間內也能讓自己擁有許多新思維。每年暑假,都能感受到自己因為參加營隊而有不同面向的成長。謝謝營隊老師的努力,讓我們深刻體會生活在地球村裡,每個人的重要性。只要能改變一個人,對地球的傷害就會減少,請大家一起保護、愛護、呵護「地球」吧!

▲  小組時間,團隊氣氛漸漸凝聚。

※沈靖軒

在這一次以環保為主題的營隊中,每一堂課程都有滿滿的知識,而且呈現方式也特別新奇。從介紹生物學架構、生物學的特殊分類、台灣特有種與特有亞種的介紹、台灣瀕危物種的介紹、垃圾汙染的簡介一一切入,最後也有許多讓人省思的課程。

生活中,我們有很多減少資源浪費與愛護環境的機會,但是「方便」可能成為我們懶惰所寄託的原罪;世界的維護我們責無旁貸,不應給自己找理由;要減少非循環性資源的消耗,對於動植物資源應節制使用,達到永續利用,讓我們能在這個快樂星球,繼續每日的生活。

※李承宥

經由PP偵探營,我學習到很多不同物種的生活方式,還有瀕臨絕種的動物和人類對他們的影響;但我沒想到破壞環境與傷害生物的就是人類,當了解到人類是這些生物生存最大的敵人時,我不禁思考我是否也成為扼殺這些動物的敵人之一,雖然我平常吃素,但還是會做一些浪費地球資源的事情,不管是水還是電力都不免浪費。

這次營隊也讓我重新重視環保的重要性,不論是攜帶環保餐具或是使用環保袋,只要在能力範圍之內,我能做到的環保舉動希望在未來都可以做得更好。

※杜亦翔

營隊中,我學習到對地球的危害是來自於人類的破壞,不管是亂丟垃圾、破壞生物的棲息地,都是非常可惡的行為!海洋因為人類製造的塑膠製品,變得越來越髒亂,許多生物也把塑膠製品當作食物,看到海鳥肚子裡都是垃圾,真的覺得我們不應該隨意丟垃圾而讓地球生物受傷害。

台灣有非常多特有種生物,卻因為人類對環境的不理性、汙染及破壞,導致許多生物都滅絕,而且人類為了自己的需求,捕捉動物提供自己飽腹,但都沒想到我們可能把這些動物的毒素吃到肚子裡,還好我從小到大都吃素!

這些課程讓我收穫滿滿,也順便幫我複習了生物,相信會考時我生物一定會考得很好。謝謝各位探長、副探、後台和班導的策畫,很開心可以參加這次營隊。

▲  線上營隊使用Gather Town探索環境議題。

※張壬豪

期待已久的PP 偵探營,原本應該是實體舉行的活動,如今卻因為疫情的關係而改成線上舉行。一開始組員間還不熟悉,經過了小組遊戲後,彼此就認識了。

在找尋線索的時候,我看到大家努力地做筆記,我是用手機拍照的方式記錄。答題時,我看到我們這組的團隊合作,當別組不會時,同組隊員努力搶答,雖然最後沒有獲得第一名,但至少過程中大家都盡了全力。

※余孟臻

這是第一次參加PP偵探營隊,還蠻有趣的,老師們都很認真熱情、活潑地帶動跳,詼諧的言詞、有趣的活動為環境教育增添了幾分色彩。今天的活動裡,我認為最有趣的是收集知識記下來,做為小組競賽,很刺激,也增進了我對還境的了解,更發現了人類對環境的影響有多大,不知不覺中都在傷害環境,因此希望大家能時時保持警醒,還給地球一個原始的面貌。

我也學到了很多平常不會接觸的新知識,不要覺得地球的健康與我無關,每年地球的氣溫都在上升、冰層都在減少,人類遲早都要付出代價,俗語說:「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為我們的下一代著想,大家要一起把地球變得更美好!

※翁志偉

我可以透過搭乘大眾運輸工具、走路,以及騎腳踏車來減少對空氣的汙染。

這次營隊活動,我覺得十分不錯,因為各組的探員都踴躍發言,課程組很認真地準備搶答題目給探員們搶答,氣氛熱絡,也有足夠的休息時間。不過有一點我覺得最可惜的是,就是使用Gather Town的時間比較倉促一點,導致我有很多重點都還來不及記錄,希望下次有足夠的時間學習。

※蔣宜汝

經過半天PP偵探營的充實學習,讓我有深刻的印象,受益匪淺,增加了許多生活知識。從一開始的「支援前線」到最後的「幸福烏托邦」,經過重重關卡和考驗,讓我瞭解到地球上生物所遇到的危機,並認識石虎、櫻花鉤吻鮭和青頭潛鴨等瀕臨絕種的動物;最後也深刻了解到環保的重要性,學到拯救地球的方法,例如:重複使用環保餐具;不過度購買想要的東西,只買需要的東西。「保護地球從你我做起」,我們要時時刻刻記得落實環保,保護地球,也保護你我!感謝各位探長、副探長和後台哥哥、姊姊的付出!

▲  參與營隊的榮譽勳章及證書。

※劉仿洛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線上營隊,一開始看到營隊名稱的我,毫不猶豫地報名了,因為我喜歡解謎、益智遊戲,也很喜歡看偵探類小說;不過徹底參與了一上午的課程,才發現這營隊比解謎更有意義、更值得探討。

搶答的部分挺有趣的,運用線上遊戲的方式去學習一些生物知識,例如:石虎的滅絕原因、有哪些外來種入侵、物種分類等。雖然每次考我們這組的題目,我們都沒有抄到或看到,而抄到的卻又沒有考,以至於沒有答對很多題,不過沒關係,志在參與,重點是我所吸收到的知識多寡。探長、副探及講師很細心地講解圖片內容及補充,讓我們在抄筆記時也學到更多。

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幸福烏托邦」這堂課,自己有淨灘的經驗,能理解堆積如山的海洋垃圾、塑膠佔海洋垃圾極高的比例,以及物資重複使用的重要性。海洋生物、陸地動物皆是無辜的,這些生命的受害也都是人類造成的;講師提到吃素救地球,不管是碳排放、資源消耗、用水量皆會大幅下降,是個有效抑制極端氣候的方法;從小就茹素的我,又有了堅定自己的一項理由,希望下一代也能同樣地看見這美麗的地球,而不是生存在水深火熱的毒窟當中。

環保議題值得大家更加關注,消失的動物、誤食塑膠的生物、被破壞的環境等,都需眾人的貢獻,需要大家的一小步,一起走向幸福烏托邦的一大步。

※余聿涵

經過半天PP偵探營線上活動,我覺得很開心,認識了很多新朋友,大家都很認真討論、發言。我也學習到許多有關愛地球的知識,我會好好把學習到的所有好習慣應用在生活上!整個活動中,我最印象深刻的部分就是和我們這組探員們一起想辦法得高分、一起盡力回答,這種團隊合作的感覺真是太棒了!當然,我們這組也得了第一名!好開心哦!但在活動中看到了好多生物都在危機當中,就感覺非常憂心,希望大家都能好好愛地球,讓災難消失!最後謝謝各位探長們還有班導,老師的教導真的非常有趣!

▲  Gather Town線上營隊,很有遊戲感!

※鄭楊達

今天的活動很有趣,線上營隊的體驗很不一樣!探長及班導帶領我們進行了很多活動,讓我們了解地球目前有什麼狀況?有什麼危機?地球只有一個,所以需要我們去保護。許多台灣特有生物快滅絕了,如石虎、中華白海豚等,大部份都和人類有關,例如過度開發建材,這會讓很多生物面臨到沒有居所的情況,也會影響到下一代。我們要盡力付出、吃素、少用一次性的餐具物品。地球近年來氣候暖化,總之要愛地球,這樣全世界就愈來愈好!

※江瑀涵

PP線上偵探營的內容豐富精采,不僅讓我認識許多可愛的小動物,更了解該如何保護牠們。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生態環境議題,由於自己對這部分涉略太少,以致於搶答時不能在時間內回答;但是身為共同活在地球上的人類,我覺得必須知道問題現況,不能視而不見,並要充分使用周遭資源,了解生態環境問題的癥結並加以解決。

我願意盡力減少使用塑膠品、絕不穿皮裘、少開冷氣與多吹自然風、吃素。還有一個印象深刻的地方,環保並非只是使用非一次性用具而已,最重要的是重複使用!感謝今日所有的探長、探員。

※曾柏諺

我覺得這次營隊非常棒,但是若蒐集資料時可以自主操作的話會更好,其他的部分我覺得都非常棒,CP值也很高!當中要講的概念也是有用的議題,再來我覺得立一個保護地球的誓言可能有些困難,因為畢竟每個人能做的有限,而自己能做的也都做了,所以在這個方面可能有些困難。

我覺得這個營隊真的很棒,有些是平常不會查的資料,可以在今天的遊戲當中去記憶,也複習了國一生物的內容,並讓悶在家的我有一些事可以做。

(續下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話大德張老前人

◎ 劉黃河點傳師   邂逅 我們的大德張老前人,與後學的首次邂逅相遇,因緣可謂奇特,在那時之前,我們從未謀面,素昧生平。 那是後學退役後的事,後學工作於新店二十張路的一家公司,這公司的總經理也姓張,也是上海人。這位張君住在羅斯福路三段,就是台灣大學正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