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6日 星期一

看見新生命 轉動正能量 ㊤

看見新生命  轉動正能量 ㊤

◎林詩婷

從基督教走向一貫道的距離

後學從小就是在原住民的偏鄉部落長大,基督教是我們基本的信仰,拿香拜佛是不被教義允許的,所以要從基督教走向一貫道,若沒有 天恩師德與上帝最好的安排,這遙遠的距離可能不知是多少次六道輪迴的長度了!

求道是為了改變先生的命運

民國82年(1993)出生的後學,因為是單親家庭,所以個性獨立堅強,從國小開始就打工賺錢貼補家裡,在家人眼中是會照顧家人的大姐;大學在新竹求學,也是自行打工賺學費,不讓家人擔心。一人隻身在外,由於努力賺錢而很少回家,但貼補家用、奉養阿嬤與家人都沒有斷過。在25歲那年,遇到後學的先生─―游凱翔學長(後學先生的故事請參閱第392期〈基礎雜誌〉P. 66「是仙佛帶我回佛堂」),他看我一人在新竹沒有人關照,勸我回花蓮家鄉與家人互相照顧,就用心開車往返花蓮與新竹5趟,協助載回我所有的物品,帶我回部落家鄉安頓,因為這份感動,我們一年後結婚了。

在花蓮找到的第一份工作就是郭雅珍講師診所的工作,郭講師總會隨機勸化我吃素,並告訴我求道可以改變命運的真實故事。原來,郭講師的爸爸就是求道後,改掉壞脾氣,戒掉無肉不歡的習性,全家一起吃素清口設佛堂;原本郭爸被算命師斷言命定39歲就要往生,因為求道改變命運,延壽了24年,而且全家走上幸福人生之道。這樣的真人真事就在我眼前呈現,後學的心中泛起了漣漪:「那我可以求道來改變我先生的命運嗎?」

後學的先生國中時就在花蓮慈懿道院求過道,心中從沒有忘記三寶的殊勝,也常跟後學談起在佛堂學習的點滴;但他家運不濟,遇到很多生死劫關,都幸賴仙佛撥轉救助,才能大事化小,但皮肉苦是少不了的。此外他喜歡吃大魚大肉,每週都要烤肉,還會買海鮮、自己料理海鮮,無形中與眾生結了惡緣,所以常會遇到無形的來附身、作弄他,而他的靈也很輕,都能感受到無形的追討與提醒,所以先生常會談到他想回佛堂的願望。

因為後學這份工作的因緣,在郭講師引領下,他有了重新回到佛堂參班學習的機會。而在他的鼓勵下,後學也漸漸知道求道的好處,但心結是:「我現在要從基督教轉到一貫道嗎?」郭講師開解後學:「妳不是從基督教轉到一貫道,是一貫道與基督教相容,所以求道是對教義的深入實踐而已。而妳的求道也可以改變凱翔學長的命運關鍵,讓他不再被惡業所苦,帶他一同修道,提升身心靈的清淨。妳要有如同地藏王菩薩的愿力,妳不救他,誰救他呢?」一席話觸動了我的心弦,所以在我27歲時,民國109年(2020)12月1日在郭講師家的天直佛堂求道,走向一貫道,給了我新的生命體驗。後學也與家人分享道的好,後學的阿嬤和兩個妹妹在今年(2021)8月7日求道,後學的媽媽及小孩則在9月19日求道。

▲  作者夫妻求道後積極度化家人上法船。

改變自己命運的契機

今年(2021)的10月15〜17日,為了改變自己的命運,後學和先生一起參加新道親法會;10月15日剛好是後學的生日,就把法會的殊勝作為送給自己最棒的生日禮物!若有一些功德,願迴向給我的家人,祈求一切平安健康,也迴向給法界眾生,都可以離苦得樂。

法會中的十五堂課程,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主題是「人生真諦/道之尊貴」。這輩子我們往往為了追求財富而忙了大半輩子,然而賺了那麼多錢,死後也帶不走,到最後白忙一場,變成別人的財產;「不要讓金錢害命,不要讓金錢浪費慧命」,我們為了賺錢捨棄健康,然而賺再多的錢也是拿來付給醫生,卻捨棄自己修行的時間,到最後什麼都沒有,不也是白活一場嗎?

「一個人要有財富,一定要有德,而德一定要從行道開始」,我一直很相信「德不配位」這句話,也就是就算賺再多的錢,假如你沒有福報,財富也會透過其他方式不見。因此唯有修行才是有智慧的選擇,修行、修行,就是修自己,修自己的脾氣毛病。俗語說:「花無百日紅、人無千日好」,也就是無常啊!我們沒有辦法去預知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也不知道累劫累世種了什麼因,會得什麼果,唯有修行累積福報,當業力來追討時,至少還有機會緩衝。

「以仁心面對不公平的待遇便是德」,人生有八苦─―生老病死、求不得、愛別離、怨憎會、五蘊(五陰)熾盛,當我們遇到這些事情時,常常會抱怨為什麼都是自己遇到,從來不會從自己身上找出問題做改變,那是因為不懂得感恩!「苦由心生,樂由心轉」,情緒的轉折,往往在一念之間,當我們學會感恩,其實很多事就不會這麼糾結,也可以快樂多一些。

法會課程中,有一堂「孝道」,是最令後學感動的。從小到大、到出社會,我們是否有盡到為人子女的責任?還是因為外在環境及忙於工作下,疏忽了做子女應該盡的孝道?往往最簡單的事情最難做到!自己當媽媽之後,才知道父母的偉大,更明白一個媽媽生小孩是多麼辛苦,為了小孩放棄了很多東西,例如:事業,玩樂,很多愛吃的東西也不能吃,生怕影響到肚子裡的胎兒。

其中提到五不孝之一:「惰其四肢,不顧父母之養」,後學才驚覺原來自己也沒做好子女的本分,後學忙於工作賺錢,每個月寄錢回去便以為這就是盡孝,殊不知父母需要的是子女的關心及陪伴,僅此而已。為了報答父母十恩和外婆的養育恩,後學度了全家人與自己的兒子來行大大孝,讓家人能超生了死,擺脫六道輪迴,不用受地獄道之苦。後學也立下六條大愿:立身行道,揚名後世;茹素,不與眾生結惡緣;積極參班等,希望能行功了愿,往道化家庭前進。

▲  作者於法會課程中認真回應講師。

以下也學習整理一起參加法會的學長的心得,與各位讀者分享。

懺悔、行動與改變

※游凱翔

求道很多年了,因緣際會下,一年多前回到佛堂學習,才有這一次的因緣參加人生中的第一場法會,更是人生中收穫最多且深刻的十五堂課。

現實的生活讓眾生不斷地忙、盲、茫,追求人世間的物質生活,於生活中不斷再造諸多惡業;經由這次法會,讓後學找到人生真正的目標,並且明白人生的真諦。道與佛都在自身,提升自己的內外功修持,真心修辦,才能找到靈性回理天的道路。末法時期當加快速度行功了愿,利益眾生,幸福不是擁有而是付出奉獻。

▲  凱翔和詩婷夫妻一起上台分享法會心得。

法會上學長們真實流露的經歷,讓後學感同身受:「萬惡淫為首,百善孝為先」,讓後學更懺悔,也知道必須馬上行動、改變。


(續下期)

2 則留言:

  1. 看見道的尊貴就是看見新生命,就可以轉變我們人的正能量,持續學修講辦,改變命運!

    回覆刪除

話大德張老前人

◎ 劉黃河點傳師   邂逅 我們的大德張老前人,與後學的首次邂逅相遇,因緣可謂奇特,在那時之前,我們從未謀面,素昧生平。 那是後學退役後的事,後學工作於新店二十張路的一家公司,這公司的總經理也姓張,也是上海人。這位張君住在羅斯福路三段,就是台灣大學正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