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5日 星期日

遊子


遊子

◎曾元鴻

這是我捨不得刪掉、放在Facebook messenger裡,爺爺和奶奶的視頻。

因為爸爸、媽媽比較晚婚,所以他們(爺爺、奶奶)的年事也比一般的爺爺奶奶年紀來得高,記得我從小就會開始擔心有一天他們倆老不在了,那該怎麼辦?所以有記憶以來,時不時的會給爺爺、奶奶拍照片、影片,在清理相簿的時候,哪怕是隨手一拍,也會捨不得刪掉,都會儲存在我的messenger裡。喜歡逗奶奶笑或者搗蛋,沒事也會回播這些影片回味當下歡樂的氛圍;但我一直知道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有一天這些搞笑的影片,將會是泛著淚看完的。

記得剛上五專的時候,奶奶靜靜地看著我搬行李,不敢正面看著我,偷偷地跟我對到眼,從她失落的表情,下垂的眼皮底下,紅紅的眼眶是濕潤的,我只能咬緊牙根、強抹微笑,撫摸奶奶的頭髮告訴她:「下個禮拜就回來了!」

突然意識到,我還有多少個五年可以跟爺爺、奶奶在一起?所以我總比姊姊還要常回家,幾乎每個假日都會坐火車回彰化,而現在即使已經在工作,一下班回家第一件事,就是窩在他們身邊,把今天的開心或難過告訴他們。

記得有一次在一班回彰化的火車上,看到一位穿著老舊西裝的中年大叔,一手握著一塊麵包,一手摀著臉頰哽咽抽泣,從他肩膀劇烈的抖動,我知道他肯定遇到了什麼糟心的事;我猶豫了很久,坐到他旁邊的位子上,遞給他幾張面紙,他看著天花板的燈,不斷地吞著口水,像是想把他的難過,吞回肚子裡,苦笑著跟我說:「我沒事了,弟弟謝謝你。」

我拍拍他的背跟他說:「辛苦了!」只見他眉頭一皺,淚水又一次潰堤了。

後來才知道,他的媽媽一個月前因肺癌過世,從接到通知,趕去醫院,辦完喪事,他都沒有哭,直到剛剛臉書的回顧通知跳出來,點進去看到自己隨手一拍媽媽吃著麵包的照片,才猛然意識到她不在了,鼻酸的情緒就突然停不下來。

在他向我道別下了車之後,我急匆匆地打給奶奶,奶奶有點重聽,喂了好幾聲,才問我:「吃飽了沒?幾點回家?有沒有穿暖一點?」

我告訴她:「馬上就回家了!」

下車後,我走得比以往來得快,只想趕快見到爺爺、奶奶。快到家的轉角,就看到奶奶夾著一塊炸蘿蔔糕在門口等我,我跑過去便塞到我嘴裡,叫我快去吃飯,我沒有講話,只是抱得她喘不過氣才鬆手,以前抱只是撒嬌,那一次是深深地抱著她。當然,到現在爺爺、奶奶的身體依然健朗,希望他們能活到120歲。

在此希望在外打拼的遊子,或者忙著事業不常回家的上班族,都能在家人健在的時候,懂得珍惜在一起的時光;我們原本以為可以吃很久家裡人煮的飯,聽著家裡人很久的嘮叨,每天聞著廚房香噴噴的菜,可是突然有一天在平常的日子裡,某個親人他就會突然離開,這樣的日子,也就終結在某個不起眼的清晨,或者晚上,從此我們站在,與他們不會再交集的時間節點裡,回望著,過去他們還在的光陰……

分享一首毛不易的歌結束這一份心情手札,歌名叫做〈一葷一素〉,其中有一段歌詞寫到:「月兒明,風兒輕,你又可曾來過我的夢裡,一定是你來時太小心,知道我睡得輕,一定是你來時太小心,怕我再想起你。」他想表達的意思是,您離開了,為什麼從來都不到我的夢裡來,一定是您擔心我會睡得不好,一定是您捨不得我悲傷,又再一次想起您……

PS:刊頭圖為作者手繪畫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話大德張老前人

◎ 劉黃河點傳師   邂逅 我們的大德張老前人,與後學的首次邂逅相遇,因緣可謂奇特,在那時之前,我們從未謀面,素昧生平。 那是後學退役後的事,後學工作於新店二十張路的一家公司,這公司的總經理也姓張,也是上海人。這位張君住在羅斯福路三段,就是台灣大學正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