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1日 星期一

我的母親

我的母親

◎劉奕昇

我的母親——葉佳妹,現年83歲!每當我回顧過去,總是被母親那個堅強的身影深深感動著。她的一生充滿了艱辛和困難,但她卻從未放棄,堅持著讓我們的家庭綻放光芒的希望。

年幼時,爸媽帶著我和四個兄弟姐妹,肩負著分家後十幾萬的債務,從彰化來到台北,追逐著夢想的星光。我們從一無所有開始,沒有奢華的生活,卻有著雙親無盡的愛和努力;他們不用分期付款,憑著自己的汗水和堅持,不僅買下了五間房子,更為我們建立了溫暖的家!這成就感,不僅是物質上的滿足,更是我們家庭共同的驕傲和幸福。

然而,命運卻狠狠地敲打了我們的家庭。在我國中的時候,父親因肝癌離世,家庭的柱石突然倒塌,留下了母親一個人承擔起整個家的重擔。我記得有好幾次,母親私下地去父親的墳前痛哭不已,說他怎忍心放下妻小而去。而回到家的媽媽忍住了淚水,自己壓抑著悲傷,她努力讓我們有一個好的生活,犧牲了自己的享受,勇敢堅強地守護著這個家。正因她的堅持,讓我得以專心讀書,考上研究所,最終成為一名公立高中化學老師。

在母親30多歲的時候,她就進入了一貫道,聽著點傳師及講師開悟人生道理。她沉浸在道場的氛圍中,學會了明事理和化解人生困難的智慧。她在40多歲時經歷了子宮癌的病魔折騰後,決定改吃全素,更全心全意地投入道場的活動。無論是做活動、禮佛、打掃道場,還是辦道,母親都毫無怨言地親力親為。她讓自己的身心投入到一貫道中,找到了心靈的寄託和安寧。我由衷地感謝一貫道給她的一切,因為它給予了母親智慧和力量,讓她能夠面對人生的挫折和困難。

▲  作者的母親——葉佳妹。

母親從小就是欠缺栽培的,但在她52歲的時候,在家人的鼓勵下決定去讀國小補校。她以認真和資質出眾的姿態,榮獲了第一名和縣長獎的殊榮。這次成就讓她更加堅信,年齡和過去的背景並不能限制一個人的成長和進步。她用自己的努力證明了,只要心存希望,就能翻越困難,追求自己的夢想。

作為一名高中化學老師,我遇到了人生的許多挫折和轉折點。在這些困難時刻,我總是求助於母親。她擁有圓融的觀點、堅忍的個性,以及對金錢和生死的健康想法。最重要的是,她總能從整體大局的角度出發,給予我明智的建議。每當與她交談後,我的困難就像被一道光照亮,一切變得清晰明朗。她不僅是我的母親,更是我的人生導師。

母親的奮鬥之路充滿了愛和堅韌。她用無盡的母愛支撐著我們的家庭,並為我們打造了一個溫暖的家。她的堅持和努力,成就了她的夢想,同時也啟發著我們,讓我們明白到只要努力不放棄,無論遭遇多大的困難,都能找到生命中的光明和希望。感謝佛祖、感謝一貫道、感謝母親,有您們真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話大德張老前人

◎ 劉黃河點傳師   邂逅 我們的大德張老前人,與後學的首次邂逅相遇,因緣可謂奇特,在那時之前,我們從未謀面,素昧生平。 那是後學退役後的事,後學工作於新店二十張路的一家公司,這公司的總經理也姓張,也是上海人。這位張君住在羅斯福路三段,就是台灣大學正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