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6日 星期一

在眾生的苦難看見自己的使命

在眾生的苦難看見自己的使命

◎ 鼎居住宿長照機構業務負責人  鄭順意

「叮咚」門鈴響起,一對素未謀面的夫妻走進機構。

「請問,我們想參觀可以嗎?」妻子首先提問,先生在旁靜靜地端詳著我們機構。

首先發言的是妻子,言談非常有條理,說明他們的來意。這一位先生一直保持安靜的狀態。

「鼎居住宿長照機構總床數130床,共計4層樓,配置12個停車位,佔地2,814平方公尺,平均每一位長輩可以分配到21平方公尺,優於評鑑條文所規定的16平方公尺。四面環田,於是通風性佳,配置有一個中庭花園,全棟建築皆是高齡友善無障礙空間,長輩坐輪椅都能安全無虞地在中庭花園活動。」後學熟練地開始介紹機構。

「可是,我婆婆都沒有辦法下來走了。」妻子說著。

簡單的一句話,我們可以感知,需要服務的是這位靜靜觀察我們的先生之母親,而妻子擔任主要照顧者。

妻子接著說:「我的婆婆因為都不能走,一直臥床,所以屁股、兩邊的髖關節都長出褥瘡。傷口很大、很大、很大。」

「很大」強調了三次,後學心想傷口應該不簡單。細問下去,才知道這一位長輩有糖尿病,血糖未妥善地控制,每次測量都是400~500 mg/dl之間。相當於傷口浸泡在很甜的血液中,不容易長肉,也容易形成細菌的培養皿,非常容易感染。

「我的婆婆傷口變成這樣,我的大伯與小姑都怪我沒有好好照顧。」略顯強勢的妻子眼神黯淡下來,有點愧疚但又夾雜不甘心。

「婆婆的褥瘡變成這樣,真的是我的錯嗎?」後學很能同理這一位妻子承受的照顧壓力。

「大伯、小姑都沒有參與照顧,婆婆又不喜歡動。我們沒想到傷口會惡化成這樣。」妻子想為自己平反地說道。

檢視病歷摘要,評估長輩確實沒有其他的大毛病,但是因為身體老化、體力衰弱,不喜運動,逐漸演變為肌少症,惡性循環下,才演變成完全臥床。如今又疏於變換姿勢而形成巨大的壓傷(褥瘡),確實是困難照顧的長輩。翻開傷口有著深淺不一的壓傷,含帶著黑色的壞死組織與黃色腐肉;尾骨有7×8公分,深度約4公分壓傷傷口;右側髖骨有10×12公分,深度約3公分壓傷傷口;左側髖骨有8×10公分,深度約5公分壓傷傷口。我們機構為長輩每天換藥2次,護理師都會細心地慢慢幫長輩剔除腐肉。

▲  長輩在鼎居受到良好照顧。

道場講師曾分享一則故事:有一位大師為了找尋彌勒佛,踏破千山萬水,歷經一劫又一劫,為的就是要見彌勒菩薩。有一次大師在一個破舊廟裡遇見了一位乞丐,也是身上生瘡,傷疤、腐肉一堆,還有蟲蛆爬動……

乞丐就問大師:「所求何物?為何千山百尋?」

大師說:「我一心只求彌勒真道、真理。無論走哪便哪,都是慈心、慈度眾生,為的就是希望彌勒菩薩顯現示導。」

乞丐說:「我全身疼痛、千瘡百孔、腐肉蟲咬,求您慈悲為懷,為我將千瘡腐肉蟲蛆吸取出來,才能解疼。大師是否能夠為我吸取傷口?」

大師其實也是不太願意,但他一心行走彌勒真道,就是慈悲示愛,所以他就將乞丐的腐肉全部用嘴吸取出來。結果那位乞丐就是彌勒菩薩的化身。彌勒菩薩告知大師,他一心行走慈悲真道,即為彌勒,眾生也皆是彌勒,為的就是要傳遞慈悲為懷的心念。廣受慈悲的力量散播,眾生也會慈悲地傳遞,即是彌勒淨土。

故事的啟示就是:我們從眾生的苦難中承擔使命,眾生都是菩薩示現。

這一位困難照顧的長輩就是菩薩的化身,而我們都是實踐彌勒行的護理師。這也是道場成立長照機構的使命與承擔。基礎忠恕道場所成立的鼎居住宿長照機構,全棟供應素食。道親入住,不必擔心被開葷破清口戒,是能夠安心託付的蔬食長照機構。若道親有相關長期照護需求,可致電聯繫鼎居住宿長照機構,電話03-2888-666,我們會有專人為您服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話大德張老前人

◎ 劉黃河點傳師   邂逅 我們的大德張老前人,與後學的首次邂逅相遇,因緣可謂奇特,在那時之前,我們從未謀面,素昧生平。 那是後學退役後的事,後學工作於新店二十張路的一家公司,這公司的總經理也姓張,也是上海人。這位張君住在羅斯福路三段,就是台灣大學正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