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1日 星期一

瑞周全真大小狀元讀經會考心得㊤

瑞周全真大小狀元讀經會考心得㊤

◎ 瑞周全真單位提供

※瑞周全真天參天健單位  林俊廷

去年(2023)第一次帶小孩參加元旦讀經會考,當時兩個女兒都很害羞,在家可以很輕鬆地背出經典,到了考場,卻因為害羞而快背不出來。二女兒去年報考學齡前組,因為報考此組的人數較少,二女兒報考三科就可以代表上台領獎,大女兒看起來也想要上台領獎,因此今年特別幫兩位女兒報考七科,期望兩位女兒都能上台領獎。

平常利用睡前時間放YouTube的影音幫大女兒與二女兒複習,每天背一點,因為是關燈複習,所以很容易進入狀況;到後來,二女兒不想複習時,還是大女兒幫忙一起複習。

到了考試當天,因為準備充分,而且有去年參加會考的經驗,所以可以輕鬆地背出應考的科目。考試完畢,借用狀元服裝在大禮堂拍照;現場看到主辦單位的用心,包含:現場布置、動線安排、狀元服裝、拍照的道具與榜單、名牌等;當考生考完後,回到大禮堂等待其他未考完考生的時段,還安排許多精彩的表演,現場令人感受到溫暖的氣氛。

▲  門口的氣球拱門。

等到所有考生都應考完畢,就進行點榜與戴狀元帽,接著點傳師們帶領全體考生通過狀元門,手裡拿著氣球至附近的停車場繞街,讓附近的住家一起感受讀經會考的盛大場面;因為當天風很大,有些人手中的氣球也被吹飛。最後點傳師們與全體考生在2樓天公爐前的廣場一起拍大合照,雖然當天天氣很冷,但大家都是笑容滿滿,很多家長拍照的按鈕都沒有停過,因為要記錄小孩參加讀經會考的過程。

最後全體考生回到大禮堂進行頒獎,這一次大女兒終於如願以償,和二女兒一起到台上領獎。下台後,我們和女兒預約明年還要再參加,並且要報考10科才有機會上台領獎。

這次參加讀經會考,看到女兒們沒有上次參加時的生疏、害怕,多的是信心和成就感;也看到有位阿媽因為孫子報考科目不夠、沒有上台領獎而扼腕;也看到承辦單位的工作人員犧牲了自己的假日時間參與服務,布置場地、錄影和拍照,還有準備道具與服裝等;更看到許多學長在工作之餘,還可以精進讀經並報考!

讀經有很多好處,可以讓小孩提高專注力和記憶力,讀經還可以潛移默化一個人的觀念與行為。瑞周全真天參天健單位也在板橋佛堂開辦了江翠讀經班,讓附近的鄰居、家長因為認同讀經班而求道,希望所有讀經的小孩都可以聰明、健康地長大。

※德容新豐讀經班家長 張鉝鍹

原來,我的孩子會讀經

「孩子是我心中的寶,我要給孩子最好的」,初為人母的我,也有著這樣想法,但你給的是孩子想要的嗎?那一天,全家在海邊看海,聊天說笑中,爸爸看到西落的太陽,突然說了一句話:「夕陽無限好。」2歲的小予便接了:「只是近黃昏。」小孩的腦子裡裝的都是父母的身教言教,從小在讀經班耳濡目染,我都不知道原來很多詞語都已經進入了小孩頭腦裡。

在一個偶然的機會裡,了解到讀經會考,是透過平時的讀經學習,舉辦一個盛大的考試;當下心裡想說平時小孩在讀經班都有在讀誦,台風也不是問題啊!老師們透過讀經教學,給孩子許多表現的機會,因此先試試水溫,報個10科好了。一個不識字的學齡前小孩,短短的4個月時間,從口齒不清到滾瓜爛熟,期間透過媽媽的陪讀、讀經老師的教學、鼓勵,慢慢蛻變成一個充滿自信的小女孩。在這之中我看到孩子的改變,更讓我也嘗試著改變成一個更好的媽媽,「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孟郊‧遊子吟)、孟母三遷,為的都是我們所愛的孩子,我不敢說我給孩子的一定是最好的,但我幫助孩子找到他喜歡的。

我要謝謝一直陪伴在左右的讀經班老師們,孩子的成長、茁壯,源自於您們給予的愛;持續的愛,讓薪火相傳。這是多麼偉大啊!讀經會考當天,更是讓我感動在心裡,從活動設計、貼心小標語、闖關活動、小禮物、換裝拍照,還有幕後的獎狀趕製、名牌等等都有小巧思,真的很用心!最後的穿狀元服、繞街,結合了孔孟時代的傳統禮儀。

在回家的路上,小予偷偷跟我說:「明年我有一個新希望……我要讀第一。」我相信讀經的小孩不會變壞,有希望、有目標,朝著目標前進,看著她小小的身體、高高的志氣,媽媽好欣慰,讀經後的小予真的不一樣,短時間內可以平心靜氣,學習時的專注力也大大提升,記憶力就像打開盒子的瞬間,突然湧進,不可思議地綻放,讓媽媽驚豔到!

上台領獎時,6歲的小女兒接過獎狀,90度鞠躬,讓我深深地感動!德、智、體、群、美落實在日常,需要靠陪伴的長輩們諄諄教誨、以身作則,謝謝德容新豐讀經班前賢們平時的典範,並帶著小予參與全真道院大小狀元讀經會考,當天人山人海的盛況,才讓我知道原來讀經的小孩在世界各地都有,還有許多活到老、學到老的老菩薩們(有97歲的前賢背誦經典),你們的精神、態度是我們學習的榜樣,謝謝您們的指引、帶領。

▲  暖場的舞蹈表演。

※德容新豐讀經班家長 黃羽嬋

小孩給我上了一課

由於深受王財貴教授倡導兒童讀經教育的思想影響,所以在小孩出生前就常常給他聽《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心經》及《論語》,也很認同小孩越早讀經典越好。所幸在碩恩剛要3歲時,因為美新老師的邀請而參加親子讀經班,以前參與的是兒童讀經班,沒想到現在有親子讀經班,當下就想報名參加。感恩有週日的讀經班讓小孩可以參與,跟小孩一同學習、成長很好,也很謝謝讀經班的老師、家長,以及小朋友們包容恩恩的聲音,讓他可以無憂無慮地學習。

因為學校也會帶小孩讀經,讓碩恩可以在經典上不致於陌生,而在去年(2023)11月時,收到大小狀元讀經會考的活動訊息,想說不然幫他報考4科看看;之後每天開車載小孩上下課時帶著他讀,第一次用手機播放YouTube上的《心經》給他聽,碩恩他竟然可以跟著唸幾句,令我感到訝異!然後慢慢唸完;後來都常常放《心經》和《弟子規》給他聽,真的覺得耳濡目染下,孩子有很大的進步呢!

而〈光明偈〉和參辭駕禮,則是不斷地唸給他聽,讓他跟著唸;碩恩還會挑時間唸,說要白天才能唸,晚上不能唸,但是還是在剩下的不到2週的時間內就背起來了,一直到考前幾天還背誦給家裡的阿公、阿媽聽呢!他們都跟碩恩說:「好棒!」

考試的當天,因為超早起,所以碩恩是在半睡半醒間直接被抱上車,感謝有司機爸爸讓我們可以順利到目的地。下車後準備報到及考試,碩恩是讓爸爸陪考的,等我考完後去看他考試時,他已經在考《弟子規》了。後續因為背誦新背的〈光明偈〉跟參辭駕禮,就沒有特別複習《弟子規》,好在之前每天早上放的《弟子規》,讓碩恩可以過關。沒有想到,他竟然可以成為榜單上的一名,還可以上台領獎,真得很棒!

感恩在2024年元旦,參與第一次的大小狀元會考,大人、小孩的收穫都很充實,也非常感謝主辦單位的安排及相關工作人員計畫活動流程,讓大人、小孩可以在考完後,還可以參與闖關遊戲及穿狀元服、戴狀元帽,以及繞街,真的是很特別的活動呢!

▲  小朋友專注背誦經典。

※天如慈化讀經班家長 許智喬

為了鼓勵小孩,我這一次也一起報名讀經會考,也因為這樣,小孩很用心地準備。元旦那天到了會場,發現好多小朋友都很認真地準備了自己的講義,也跟我分享。會場評鑑的主考官也很棒、很和藹可親,在考試的過程都會小小地提醒,讓考生緊張的心情緩解很多,腦袋不會一片空白,也順利地完成這項挑戰。

謝謝慈化讀經班的師資們,讓小孩讀經時不會有任何的壓力,也不斷地鼓勵小朋友,讓小朋友們有動力繼續往前,真的很棒!透過這次會考,發現小朋友的記憶力真的很厲害。我這次報名的考科,也是以前小時候背誦的記憶,到現在都沒有忘記,所以很鼓勵小朋友們在小時候多記住這些聖賢經典,長大的時候都是可以學以致用的,也很有幫助!

主辦單位很用心地準備,鼓勵大家踴躍參加!有參加獎,也有表演獎,還有狀元服,可以讓我跟小孩一起穿著拍照留念,活動充實又豐富,也鼓勵了我們明年還要繼續加油,挑戰更多的科目!

※天如七張讀經班家長 陳宜如

去年參加小狀元會考時,瀚承還不太會背,本來不想參加,後來若竹老師幫瀚承選4科,教他每天唸一遍錄音下來給老師,差不多讀了3個月的時間,完全沒有用背的,我就在想這樣會過嗎?接著直接去參加小狀元會考,考完瀚承開心地跑過來跟我說他4科都滿分!

後來瀚承跟若竹老師約定下次還要來報考!瀚承從去年會考回來,開始每天都看課本讀經大約10分鐘,每天帶讀經課本去學校,假日出去玩也帶著,翻到掉頁,也是很有成就感;當然中間也有碰到困難,遇到發音錯誤被糾正時會覺得很累、不想讀,或者說:「今天不要讀,明天再讀。」我就會跟他說:「不然讀少一點。」每天讀,才能知道昨天有唸錯,今天馬上調回來。帶瀚承出去玩時,他也會隨口說出經文,或是突然明白了經文的意思。

今年大小狀元會考,瀚承報考13科,只被扣4分。平時,他全部都是看著書唸,不是用死背的,差不多唸了3個月的時間就可以很順地背出來,沒有斷斷續續、沒有停頓,變得很有自信!所以,只要3個月!大家可以試試看,明年換你們也上台領獎!

▲  大小狀元讀經會考國小低年級組頒獎。

※天如信義讀經班班導 郭依澄

在得知今年度讀經會考,大人、小孩可一同報名時,我們讀經班就有3位媽媽加9位寶貝一起報名接受挑戰!寶貝們積極地與媽媽一起準備、複習,除了印出小冊子隨身攜帶,也會互相督促、互相考試,爭取榜上有名的榮譽。

過程中也相對增進親子關係,其中定栩媽媽跟後學分享,看到寶貝能藉由大小狀元讀經會考更增加自信,面對挑戰也不害怕、不放棄,就是最大的收穫!宥宏媽媽跟寶貝是第一次參加,雖然很緊張,但也順順利利地完成挑戰,明年希望能再參加與多背幾科!宛宸媽媽是我們這次會考的最大助手,因是第二次參加,分享了備考經驗給其他家長,讓大家能更輕鬆過關,真是大大地感謝宛宸媽媽!

宛宸寶貝也信心十足地完成會考,進步非常多。品汝寶貝是我們這次報名者年紀最小的,雖然在考試前一刻,阿嬤都還沒什麼信心,但一上場就發揮出實力,順利過關,果然不能小看小朋友的潛力!還有雍展、承揚、承華、冠淋、絜欣寶貝,每次報名都能自我挑戰,每次都有更多的成長。

在這不斷自我挑戰的過程中,能增加自信,也能提升自己的金頭腦好記憶,學習聖賢經典,培養好的品格……等各種好處,真的是一舉數得呀!希望明年能有更多的大小寶貝一同報名參與,成為大小狀元!

▲  小朋友開心地著狀元服、敲狀元鑼。

※瑞周全真至善單位 張羽皓的家長

羽皓接觸讀經是在西元2022年疫情期間,從線上課程開始(大約3歲),一開始是想讓他上課多學習說話,以及增加說話的詞彙量,到現在(2024年)在幼兒園,以及約每兩週一次的實體讀經班認識了很多單字。

西元2024年元旦還參加了讀經會考,選了三項內容來背誦:〈道之宗旨〉、〈禮運大同篇〉、〈光明偈〉。過程中,羽皓一開始表現得興致勃勃,碰到不認識的單字,會一直叫媽媽唸給他聽;中間也曾一度遇到瓶頸,羽皓也想著及反應出「就不參加會考了」的念頭,只是我認為既然開始了,就不要輕言說放棄,一直鼓勵著他,好在小孩真的記憶力滿好的,可以邊聽邊記住,熟能生巧。考試當天也順利完成,得到獎狀!

我認為小小孩讀經的好處,應該就是增加記憶力、學習新的單字,甚至可以了解到經書的涵義,多讀經有好無壞,感謝各位老師付出那麼多的時間與精力舉辦活動!

(續下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話大德張老前人

◎ 劉黃河點傳師   邂逅 我們的大德張老前人,與後學的首次邂逅相遇,因緣可謂奇特,在那時之前,我們從未謀面,素昧生平。 那是後學退役後的事,後學工作於新店二十張路的一家公司,這公司的總經理也姓張,也是上海人。這位張君住在羅斯福路三段,就是台灣大學正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