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20日 星期一

因為道 幫到了一個人 救了一家人

因為道  幫到了一個人  救了一家人

◎ 美國舊金山忠恕道院  劉豐平

西元2023年對後學是一個非常挑戰的一年!從年初開始就擔心被裁員,因為很多公司都在裁員。3月分開始,美國加州矽谷銀行面臨倒閉,申請破產;接著簽名銀行也倒閉了;然後,我的雇主─―美國舊金山第一共和銀行也倒閉了。

5月分,老闆宣布我們整個組要走,後學是最後一個離開公司的軟體工程師。知道即將面臨失業,我馬上開始找工作、安排面試。而當我準備面試時,就在一個星期後,後學的爸爸突然離世。短時間內連續面臨兩個重大打擊,心情非常難受。

後學想,工作沒了還可以找,可是爸爸走了就沒辦法回來了,這讓我非常悲傷,無法繼續專注準備面試。同時讓我不禁思考:人的一生究竟是為了什麼?我爸媽都走了,他們兩位什麼都沒留下,就留下我哥、姐和我。往後的過年再也無法跟爸媽過年了,失去了回家的感覺,也突然覺得離死神更近了!一下子特別感受到人生應當要珍惜生命、把握當下,要不然, 突然走了,就什麼都歸零了。

當時,我做出一個決定,先不找工作了,先休息半年,等過完年(2024)再找工作。半年裡做一些自己平時沒機會做的事情。第一,讓身心休息一下,多運動,比如:跑步─―跑10K和打羽毛球,並多多參與道院的活動。後學參加了道院所有實體課程與活動。

其實後學非常感恩,在西元2022年,後學帶爸爸進道院,他那時已經85歲了。他很喜歡道院,第一次聞道就求道了。後學非常高興,爸爸在他晚年、人生最後時刻來臨前,得了道。也非常感恩,舊金山忠恕道院藍幼麵點傳師和許多道親親自參加後學爸爸的葬禮,誦經迴向,送後學父親一路走好,並走得安穩,讓後學有為父親盡孝的機會。

▲  作者感恩父親求得寶貴大道。

後學知道,道是非常好的,後學也願意傳遞給其他的人。在西元2023年,舊金山美國忠恕道院第一個Open House(對社區開放介紹道場)活動時,後學邀請了兩位朋友及其家人來參加。最後其中一家人求了道,更感恩的是朋友的老婆和兩位小孩都非常樂意參班,並且覺得求道後受益非淺。兩位小男孩的改變非常明顯,朋友的老婆也是非常感恩道,她也會好好修道。這是後學在2023年面臨那麼多挑戰的事裡,其中開心的一件事。因為道,幫到了一個人,救了一家人。

在這半年裡,我花了很多時間在兩位女兒身上。接送她們上下學,幫她們多報名興趣班, 比如:國畫、二胡、功夫。帶她們去road trips(開著車自助旅行),一起去了很多我們沒有去過的地方。我們父女的感情明顯地增加了,亦更加親近。這半年裡,後學給了兩位女兒很多的機會嘗試不一樣的東西,她們成長許多。後學突然發現,小孩成長得很快,也許過了這幾年,長大後就再也不需要我了,我也會失去跟她們增加感情的機會了。這是後學在2023年的一個重要的意外收穫,後學親身體驗到這個重要性。

後學的老婆換組後一直都很忙。年中的時候,老闆說要升她做小組長;這是她第一次當組長,她需要更多的時間在工作上。我就把照顧小孩和家裡的事都包了,讓她可以加班,這樣她可以全身心放在工作上, 把組長這個位置做好。

做了兩個多月,老婆的老闆直接升她做那整組的經理。由於沒有了照顧家庭和小孩的壓力,老婆有時間加了很多班。同事都問她:「妳不用接小孩和回家煮飯的嗎?」因為我沒了工作,才有那麼多時間付出,讓我老婆可以專心工作,做出了一個讓老闆和其他同事都非常認同和讚揚的成績,也讓整個組都提高了效率。

我是做安卓App的軟件工程師。安卓變化很快,因此我也參加了一些峰會,了解目前科技的方向、了解一下新技術。其實還有很多很多事情想去做的,無奈半年已經過去了。我馬上就要開始找工作了,一位47歲的軟件工程師,找工作還是非常有難度的。要刷題、講設計、新技術等等,一個都不能少。高年齡和二十年工作經歷在軟件行業並不是一個優勢,反而是一個劣勢,在面試的時候,需要表現得更好、特別好,才有機會。

後學以前也多次被裁員,可是這次明顯不一樣的是,以前被裁員是因為公司不行了、要倒閉了。這次不僅僅是我被裁員了,身邊七位朋友在各自行業亦被裁員了。這說明總體經濟有問題了,這也增加了找工作的難度。一直到年底,都還有公司不斷裁員或是即將裁員,很多人都認為2024年會更差、經濟會更不好,找工作的壓力非常大。

人生很多事不由得我們自己。世界上的事、生活的環境、經濟,都由不了我們。身為一個個體,身為一個人、一個男人、一家四口的男人,工作賺錢是基本責任。如果基本責任都無法承擔,那其它怎樣好也是沒有意義的。雖然上了年齡,新技術不斷變更,而且整體經濟環境不好,後學也要努力找工作,承擔一家裡該承擔的責任,讓老婆和小孩有安穩的生活。

▲  全家一同參加親子營。

在2024新的一年裡,後學第一要做的是努力找工作,期望可以找到一個適合的工作,在工作中可以發揮所長和優勢,能學到和運用到新的技術。其次也要努力保持身體和心態健康,希望可以創造一個相對有彈性的生活,可以盡量地讓小孩繼續現在的學習環境,並和老婆一起努力把家庭經營得更加和諧、開心,一家人一起修道;在工作穩定後,也多多參與道院的活動,同時學習度化更多的有緣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