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2日 星期一

快樂服務 歡喜學習 瑞周天達志工營

快樂服務 歡喜學習  瑞周天達志工營

◎ 瑞周天達單位提供

服務他人
是一種精神
是一種態度
是一種習慣
當然是需要學習、練習和實踐的

由瑞周天達單位和社團法人臺北市玉和公益協會共同舉辦的志工營,於7月26〜28日在南港天達堂舉辦,共有41位輔導學長和學員共同參與。本次營隊有五大主題:

一、志工服務:擦路旁的反光鏡,給大家一條安全回家的路;社區打掃服務,敦親睦鄰。

二、體驗活動:由團隊競賽中,了解志工精神與互助合作的重要。

三、生命靈數:藉由大數據,了解自己這輩子的必修功課與使命。

四、闖關遊戲:藉由遊戲中學習如何把事情做圓滿。

五、夏令營服務:學習做蔬菜盒子,親手煎給小朋友享用;餐後的餐桌收拾、洗碗,以及寢具整理等服務。

以下是志工們的心得分享。

※江訢媛

在這三天我認識了很多輔導學長、學員。第一天沒有跟好朋友同一組,讓我感到很難過,但到了第二天來了一個叫「子芳」的姐姐,她一直陪我,讓我感到很溫暖,還有一個叫「信傑」的哥哥,他雖然很愛講話,但是還是很感謝他的陪伴,讓我開心、也安心了很多。

這兩天,我覺得最有趣的課程是「生命靈數」,雖然我不知道準不準,但我也相信它。相信它會讓我走向更好的未來,在算的過程中,我被驚到了很多次,因為好像真的有講到我的優缺點,我覺得很厲害!

在這三天的相處中,我也發現「發一崇德道場」和「基礎忠恕道場」的不一樣,其中排班與獻供的方式都有些許的不一樣!這些都是我意想不到的。

▲  小隊合作完成任務,上台分享。

※陳怡禎

今年的營隊相較於去年更多元、活潑。洗碗輪值一次兩組,效率提高許多;更從佛堂的服務擴展到社區反光鏡清潔、環境打掃,格外有意義,以實際行動展現志工精神,也提高用路人的安全。

蔬菜盒子的DIY,從備料、食材處理、麵粉團揉合、擀皮、包餡等手作體驗,成果在第3天實際煎完、擺盤後,看起來十分可口。

※王柏傑

在這三天裡,我隨著營隊的輔導學長和學員一起去社區服務,我們一起撿垃圾和擦反光鏡,雖然過程很辛苦,但是我覺得有成就感;第二天早上是講「生命靈數」,能夠認識到自己所有要改善的地方,以及自己的長處在哪。

我們在佛堂裡一起度過了三天兩夜,在這三天裡,我覺得食物都很好吃,我也學習了很多,也在社區中服務了很多。

▲  服務中了解志工精神與互助合作的重要。

※沈楷倫

來這次的志工營體驗了很多東西,例如:擦反光鏡、撿路邊的垃圾,以及洗多到堆成山的碗盤。印象最深的是洗碗,因為真的多到炸掉,站在洗水槽前還要彎著腰,時間一久,真的腰痠背痛!不過分工合作地清洗,真的快很多,每個人負責不同的工作,good!

志工營也有許多好玩的小遊戲,還有晚會的演出橋段和Many Many的服務工作,最開心的是和朋友晚睡、一起打電動。營隊中即使有遇到一些困難,但總都能順利解決。吃了冰淇淋、拿了娃娃,該休息的都有休息,該玩的也都玩了,或許是因為這樣,所以服務時才不感覺很累。

※劉忠宜

往年7月都來天達堂參與生服營,是個接觸下一代學子的好機會!近來慢慢體悟到「傳承」的重要,而本次後學也學習帶領一些道義的體驗課,便思索著要如何同時傳達「道義」,又用「體驗」的方式進行;後來決定以「道之宗旨」當道義的主要內容,以「大富翁」遊戲包裝。在正式課程前,很開心地演練了兩次,很感恩各位學長的反饋,使課程更完整,能更全面地表達「道」的重要與理念。

※曾昱翰

後學只有來兩天,但是體會到很多事。第一天就必須參與到最刺激的晚會演戲環節,因此一整天也都被這件事困擾著,因為要背台詞,而且這也是我為數不多的演戲經驗。第一天的社區服務,雖然讓我滿頭汗(汗是用滴的那種),但是自己感覺一切都很值得、很有成就感,而且我也很開心。

這兩天,我減少了很多用手機的時間,同時成長很多,更學到團隊精神是成功的關鍵。我也在一系列的活動中看到夥伴的長處與不足的地方,讓我確認到,只要相處一段時間,自己和別人的特點都會綻放出來;這兩天讓我跟同輩的言語更圓潤,我也更會考慮別人的想法了。

餐點都很好吃,感謝無畏施的奉獻!我也很感動大家的幫助、接納跟和睦相處,感謝所有學長!

※黃慧萍

自己年紀已經一大把了,離學生時代的營隊活動已好遠,一聽到可以去服務,就很期待能像以前的輔導學長一樣,輕輕鬆鬆過關,所以很快報名服務。殊不知,第一天就冒雨掃停車場,本以為這是最辛苦的,沒想到這只是開始,之後還冒雨去擦反光鏡。本以為這麼做,好像也改變不了什麼!但是隔天去掃社區公園時,發現一路上的反光鏡真是好亮啊!小小的舉動,是真的會引發蝴蝶效應。

第二天去撿垃圾,發現雖然公園已被清潔隊撿拾過了,但仍有遺漏。來服務,人是很累,但回程時發現被學員掃過的地是很乾淨啊!後學的兒子雖然也滿身汗,可是嘴裡卻說:「媽!等我一下,我想再掃到過去一點。」非常驕傲地展示自己的努力。

第三天,雙腿已經負荷過量,很痛,但心中卻很甜。在輔導過程中遇到聽話的學員和調皮的學員,本來很不喜歡調皮的學員;慢慢地,經過兩天相處後,現在看他,只看到他的聰慧,而忽略他的調皮,發現他只是想表達意見而已。

▲  颱風過境後,協助整理社區中傾倒的樹。

※張詠甯

在這三天中,參加了很多活動和課程,現在仍記憶猶新。而我印象深刻的應該是做蔬菜盒子、出去擦反光鏡和撿垃圾。做蔬菜盒子非常有趣,大家一起完成一件事情很快樂,吃到自己製作的成果,有一種成就感湧上心頭。

擦反光鏡,也是一次體驗,是件很有意義的事情;在之前,我從來不曾經歷過這樣的事情,在這裡體驗到了。雖然冒著風雨,但所有人都在雨中去擦反光鏡。當再次經過時,看到閃閃發光的反光鏡,就會想起之前是如何用心擦的。本來應該在擦完反光鏡後要去撿垃圾,卻因為雨勢變大,而不得不移到隔天。

隔天在打掃公園時,地上雖然沒有很多的垃圾,但受到前幾天颱風的影響,地上到處都是樹枝、落葉,甚至有樹倒了,所有人義不容辭、齊心協力地把公園收拾好。

這三天學到了很多,一時無法全回想起來,但之後再回憶的時候,會懷念這段時光。

※潘力誌

這次是後學第二次參加服務營,而且是第一次三天完整地參與,雖然在籌備的過程中,參與仍嫌不足,但或許這就是明年能再進步的空間。

看著學員從中學習到了服務的精神,以及無償的奉獻,從不會到從中學習,這就是「做中學」;從學習中體悟出各種道理,如:助人為快樂之本;團隊目標就是需靠著團隊合作,才能有效率地完成任務。而這次身為輔導學長,帶著學員一起做,也指揮學員們要如何做,當然也有比較無法控制的情况,但靠著之前的經驗克服了困難,希望下次能更加流暢、順利。

▲  解鎖做蔬菜盒子,以後能煎給夥伴享用。

※尹昭惠

第一次參加志工營的輔導,經歷了很多第一次的服務項目,最印象深刻的是擦反光鏡。第一天,飄著細雨、拿著各項工具,把霧面鏡擦得閃閃發光,讓用路人、司機們能更清楚地看清來車,給所有駕乘者更安全的交通環境,是很有趣且很有意義的志工服務。

在這次的活動中,認識了很多年輕學子,感覺自己都變年輕了;不同世代間的交流以及傳承,讓人收穫良多。各項課程生動活潑,與以往的課程方式都不太一樣,更偏向於體驗式學習服務的精神,其中以大富翁的遊戲來學習「道之宗旨」,非常有創意。疊保麗龍遊戲,讓大家體悟團隊精神,也讓國高中的學員們有更多元的學習體驗。歡迎大家來參加明年的志工營!

※廖偉帆

今年的營隊活動跟去年差異不少,上次比較像是在工作,連在外面走路也有標準;但今年幾乎都不管了,工作也沒有去年多,比較像是玩。希望以後都是這樣!

印象比較深的課程是「生命靈數」,分析自己的數字真的很有趣。雖然自己不太相信這種類似算命的東西,但透過這種方式重新認識自己也不錯。

道寄韻律的部分希望能多增加點流行歌!雖然知道選歌是為了符合主題,但我真的不會唱。

志工服務的部分我覺得也蠻有意義,擦反光鏡雖然很快就結束了,但應該能幫助不少人。包蔬菜盒子是第一次體驗,一開始抓不太到訣竅,不過後來練幾次之後就比較順手了。

晚會的表演很有趣,我們這組的零台詞即興演出,竟然成功地靠置入性廣告,獲得第一名!總結就是這次很好玩!

▲  擦反光鏡,願給大家一條安全回家的路。

※陳澄洲

滿懷期待前往青年志工營參加服務,雖然事前已經準備很長一段時間,也做了事先的彩排,但還是很好奇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會產生什麼微妙的化學反應呢?

感謝 天恩師德,雖然活動前幾天跑來了凱米颱風攪局,而且據氣象局報導是個超級的「大胖子」的強颱,還沒侵襲台灣之前,就已經造成菲律賓重大災情。幸好 天恩師德庇護,最後給了我們前兩天的小毛毛雨,最後一天又賞給我們一個風和日麗的大晴天。

活動過程中,看著志工們由陌生青澀、躲躲閃閃,到後來藉著互動遊戲,保麗龍疊疊樂開啟了隊員們的團隊精神;然後是擦反光鏡及社區服務,更激發大家內心的志工魂,無為奉獻與回饋社會。服務闖關活動,讓我們深入了解服務的辛苦與重要;禮節演練,強化了我們的基本動作;生命靈數,讓我們了解此生的任務重點是要扶圓補缺;道義體驗的大富翁遊戲,則讓我們明白:共好的大同世界,才是最好的答案。

三天的活動,感受了服務人員的辛勞與熱情,也體會了講師們的用心,更感恩點傳師們的苦心與期待。我們要將這份感動永遠留在心底,更要把這份心意傳承下去,發光發熱發揚光大。

※林祐亘

在營隊籌備期,覺得營隊還要好久才會到來,時間好漫長。但是到了營隊這三天,卻覺得時間過得好快。這幾天的經歷讓後學覺得三件事情很重要:

第一:隨機應變、扶圓補缺。第一天學員報到時,就遇到報到塞車的情況,很感謝有幹部馬上協助人事報到、走廊和餐廳清潔,以及帶領學員共同打掃佛堂,才能順利地在始業式前完成所有場地清潔。另外,我們今年有安排外出擦反光鏡,還有社區服務。需要風和日麗的天氣,但是在營隊開始前,我們遇到了颱風。營隊第一天又遇到不斷的陣雨,導致課程在滾動式的調整下,第一天完成擦反光鏡,第二天才去社區打掃服務。過程中要特別感謝執秘、主帶擦反光鏡和製作蔬菜盒子的講師,以及協助支援的司機團隊,不論時間如何調動,都盡力配合,讓課程能順利進行。

第二:氛圍營造、以身作則。當我們希望學員能夠大聲唱道寄韻律,則我們輔導學長也要在音樂播出的時候,一起大聲唱。我們希望學員在值勤的時候要專注,我們幹部也需要在非必要的時候放下手機,共同專注在值勤中。很感謝這幾天用心值勤的所有輔導學長和學員,因為大家的付出,兩個營隊才能擁有到餐廳就能直接開動的舒適環境、有熱水的盥洗空間、乾淨的餐碗、擺好床墊和睡袋的寢室、熱銷的蔬菜盒子。

第三:團隊齊心、共創佳績。這三天參與的人數超過200人,如果只有十幾個人,可能會服務得很辛苦,但如果有五倍、十倍的工作人員,齊心協力,就能更圓滿地照料大家的食衣住行。

另外,印象深刻的是:觀察到我們的學員很聰明、也很有巧思,能夠在團隊概念的課程中,找到遊戲快速通關的方式,也能將晚會要呈現的劇本,改編得非常符合志工精神,其中有一組把三隻小豬的故事,改成玉和公益協會的三位豬社工,去關懷獨居的老狼、幫住老狼蓋房子,哪怕被吹翻好幾次,也能越蓋越堅固,不論外頭颳風下雨,都不用害怕,真的是非常有創意。感謝參與營隊的每位學長,期待下次也能帶給大家更多收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