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7日 星期二

以生命撼動生命 2017心靈成長班講師法會手記(上)


◎ JIA

第一次心靈成長班講師法會於民國106年(2017)5月26日晚上至5月28日,於基礎忠恕道院舉辦,心靈成長班第一、第二梯次的講師齊聚,共度這法喜充滿且感動滿滿的兩天兩夜。陳德陽前人與黃錫堃總領導點傳師也慈悲親臨勉勵這一批由各單位推薦、50歲以下的年輕講師,期勉大家能為基礎忠恕道場齊心付出,共創一番新氣象。

此次法會,除了劉定文領導點傳師與幾位點傳師慈悲賜導專題之外,另有天仁天順團隊帶動的「任務卡(需依卡上題目與不認識的講師互動、分享)」、「心靈的躍動」、「感恩有你」等,或感性、或激勵的單元穿插其中,呈現許多不同於往常法會的面貌──

下課空檔時、晚上就寢前,每個人都把握時間捉著另一位不認識的夥伴,分享練講時遇到的困難、過程中的收穫、準備專題時的心得……;忽然之間,彼此的共鳴就出現了,陌生感也被打破了。

暗夜裡,排成母字的燭火中,真誠地將心中的話告訴 先天老母、老師和老前人,傾吐修道歷程中遇到障礙或困惑、與親人死別或生命中遭到的種種困頓、懺悔著自己的蹉跎與不精進……。

▲  在排成母字的燭火中,真誠地傾訴心中話。

在靜靜聆聽中,其他人也深受觸動;那一刻,感受 先天老母、老師和老前人一直都在身邊,護持著我們、關愛著我們,我們從不孤單。

午后時光,在彼此打氣加油之後,分組一一向點傳師堅定地說出:「我是最棒的!我是最發心的!真的!真的!真的!」並要等到點傳師認可。握著點傳師溫暖的手、看著點傳師溫柔的眸光,也映照出自己內心深沉的沒自信、不確定;真的!我們要更真誠激發自己的道念、更用心補上自己的不足、更落實踐行自己的愿力……。

法會之中,最讓人提心吊膽的,莫過於臨時抽籤選人、選題的「即席演講」,尤其幾乎都是在餐後進行,未免讓人感覺有點「消化不良」。但即使抽到天馬行空的題目,諸如「小狗」、「冷氣」、「一千元」、「白飯」……,上台的學長幾乎都能侃侃而談、言之有物,也的確讓人看到無窮的潛力。而每段「即席演講」之後,不同點傳師的「即席講評」,更是讓人讚嘆;同樣題目,點傳師精闢地延伸、句句不離「道」,加上畫龍點睛的提點,令人獲益良多。

這兩天所獲得的感動無法形諸於文字,每位點傳師講述專題時,雖然主題不同、風格各異,卻同樣使人產生如黃成德點傳師所說的自我反省:「講課要講得讓人有慚愧心、懺悔心、出離心、慈悲心。」此外,也使人深深省思,為何經過點傳師指導、培訓,甚至是照著點傳師所擬的大綱和內容講述,驗收時,卻無法讓聽者有相同的感動或震撼?這都是因為我們尚欠缺身體力行、欠缺自我生命的體證與實踐、欠缺真誠積累的厚度與高度,而這些都是前人輩、點傳師們一直以來所示現的「身教」;「道」不是用說的,而是要用做的。孺慕地看著陳前人的側影,近百歲高齡,真實展現「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周易.乾卦》的精神,不須言詮,就是以生命直接撼動著後學們的生命。

最想記下的,是法會中聆聽到的許多故事,往事絕不如煙,點滴都是前人輩、點傳師們以生命走過的足跡──

※陳德陽前人


▲  陳前人慈悲賜導。

古早人說:「講話要合人聽,做衫要合人的身軀,料理要合人的口味。」當然首先講師要自己加強,要用我們的堅心、信心、愿力,針對學員講他們可以接受的道理,讓他們能實實在在地修道、在道場中打拼、為眾生服務。……

有一天,我到一間素食餐廳去用餐,問起老闆為什麼要開這家餐廳?老闆回答:「我要讓人家吃素、減少殺生。」我接著問:「老闆,你自己有吃素嗎?」老闆說:「沒有。」我說:「老闆,你想要讓人家吃素,才開這家店,本身卻沒有吃素,你要叫人家吃素,自己卻沒有叫到自己啊!」因為這一句話,老闆說:「對啊!我自己都沒有叫自己吃素。從今天開始,我就要吃素了!」講師說話也要老老實實,自己有做到了,才能叫人去做。


※黃錫堃總領導點傳師


▲  黃總領導點傳師慈悲賜導。

以前若是談到親子讀經班的教育,幾句話就可以講得讓人了解,例如:「無藥可醫卿相病,有錢難買子孫賢。」意思是人的健康是第一要緊,若是生了重病,就算位高權重如公侯宰相,有時也無法以醫藥救治,藉此提醒人要照顧好自己的健康;再有錢的人,其子孫的賢德並非用錢就買得到,因此親子讀經的教育非常重要。然而隨著時代演變,現在則需要講師用心以現代化的方式表達讀經和品德教育的重要性,把親子教育的方法廣為告訴大家。

現在講道理,要擬大綱、小綱,段落很分明;以前我們那個時代是炒「雜菜麵」,就像羅漢齋一樣,摻來摻去,講道理的方式與現在不同,這是時代的變遷。

《論語》說:「學之不講」,學的東西有沒有用?要確實去實行、去做,才有用!「講」不是只有嘴巴說說而已,所謂的「講習」,「習」就是實習,去做才能學以致用。

※劉定文領導點傳師


▲  講師立愿,由劉領導點傳師代表監愿及焚表,期勉能為道場齊心付出,共創一番新氣象。

我們常說要展現基礎家風,什麼是基礎家風?其實很簡單,老前人和袁前人都非常樸素、謙虛。以前後學們到老前人家裡,不論是點傳師或道親,老前人都親自來開門,拿拖鞋給後學們穿,接著遞毛巾(毛巾都是事先就準備好的);在後學們參駕時,老前人就把開水倒好了;等後學們落坐後,茶水緊接著就端上。後學們說:「老前人慈悲,我們自己來。」老前人說:「這是我的本分。你們今天來我家,你們是客人,我是主人,這些事是我應該做的。」

這就是老前人的身教,也讓後學們自我反省,道親來我們家時,我們有像老前人這樣殷勤待客嗎?以前常常都是請太太、兒女遞毛巾、奉茶,以為自己是點傳師,因此沒有特別去做這些事情,經過老前人這樣的以身示範,不需要任何言語的教誨,我們也就照著老前人的方式去做了。

※   ※   ※

早期在先天道院時,老前人看到有哪處髒了,自己拿著掃把、畚斗就去掃。有一天,林松江點傳師看到了,趕忙去把掃把拿過來:「老前人啊!怎麼您在掃地?我們來掃就好!」老前人說:「有人規定前人不能掃地嗎?你掃你的地,我掃我的地,只要地髒了,就要掃。」
沒想到掃把、畚斗被拿走後,隔沒多久,又有其他道親看到老前人在清掃廁所。

※   ※   ※

在中華民國一貫道總會台北分會擔任理事長時,曾經恭請寶光建德道場施慶星前人慈悲賜導,分享自己的實際經驗。施前人以前還是講師時,曾到一處鄉下的佛堂,壇主是位很誠心的老道親,但是不識字,又帶著鄉土味,因此當地的道親們有點不敬重他,當然導致道場道氣不足。

其後,施前人每次到這處佛堂時,總是對壇主非常尊重,真誠行禮,恭敬地遞茶水、毛巾,並且事事請示;而壇主總是很客氣地說:「講師,你作主就好了。」施前人就報告壇主說:「道中有道中的佛規禮節,點傳師沒有來,一定要請示壇主。」

在道親面前,更時時為壇主佈德:「今天能有機會在這裡開班,都是沾了 天恩師德,也沾了壇主的慈悲,壇主獻出這個道場讓大家開班,真是非常殊勝!」在施前人以身作則之下,久而久之,道親也感受到其內心的真誠尊重,從此一改之前的風氣。

※   ※   ※

平心而論,經由聽課而發心的道親,其實百分比並不高,大部分都是點傳師、引保師的行為感動了他們,從前人、點傳師、引保師等人的行為舉止之中,感受到「道」的寶貴,才因此而發心。

後學本身也是這樣,如果說聽道理的話,當初後學也是聽不懂,感覺道場上講的內容似乎都是勸善、綱常倫理、盡孝道,因為以前還沒有辦法體悟到自性本自俱足,當然心也就發不出來。但是由於點傳師及引保師不斷來家裡成全、關懷,讓後學很感動,才了解到「道」和「教」不一樣。
(續下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話大德張老前人

◎ 劉黃河點傳師   邂逅 我們的大德張老前人,與後學的首次邂逅相遇,因緣可謂奇特,在那時之前,我們從未謀面,素昧生平。 那是後學退役後的事,後學工作於新店二十張路的一家公司,這公司的總經理也姓張,也是上海人。這位張君住在羅斯福路三段,就是台灣大學正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