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6日 星期日

學習放手 一起承擔 2017慈懿道院三國智仁勇體驗營(下)


◎ 慈懿道院提供

(接上期)

※小飛俠  李瑋傑


經過4天的營隊,真的十分疲憊,但我又更進了一步,過去是一個害怕上台的學員,而現在卻是一個非常想展現自己能力的小飛俠,這是在參加了這個營隊之後,成長的蛻變。感謝在慈懿青年班3年來的學習,謝謝老師們的指導,讓我更加成長。這次的營隊加入了更多新朋友,希望這些新朋友都可以和我們一起永遠地為道院、為社會帶來更多的服務。

※小飛俠  蔡慧美


終於4天3夜衝衝衝地過完了!第一次以小飛俠的身份參加慈懿道院的營隊活動!兩年前的那個我,心中期待有一天也可以服務別人,這天到來了!「與你分享的快樂,勝過獨自擁有」,靠著帶營隊慢慢累積經驗,這真的是我們平常都學不到的,我們都期待今天的你我可以超越昨天,一起加油、一起成長,正是營隊最大的目的。

※小飛俠  林序樺


想想去年,我還只是一個什麼都要問隊輔的學員;經過一年的薰陶洗禮後,我已經成為可以回答大部分學員問題的小飛俠了!在這次的三國營隊中,我玩得很開心,雖然一直出任務,沒有太多的時間和隊員相處,讓我有點抱歉,但我也是藉著出任務的機會學到很多,下次我一定會更熟練。

我最想感謝的就是我的隊員們,讓我有機會跟你們一起玩遊戲,和你們聊天、談心、睡覺、打掃。我也想感謝雅珍老師及陳仁基講師,給我機會去學習音響設備的使用方式!來自外地的郭淑君講師,也很謝謝您讓我擔任關主,讓我知道當一個關主真的是不容易,還有許多要學習。感謝所有的學長,讓我有個屬於自己的美好回憶。

※小飛俠  李瑋樺


今年與去年最大的不同,就是我帶了一位同學一起參加三國營,很開心,相信他也有豐富的收穫!回想過往在慈懿道院,小學是參與讀經班,漸漸地成長後,加入了國中的青年班,跟慈懿道院也結緣7~8年了,我希望將來能持續這份緣分,就算上了大學也一樣。非常感謝愛妮及世儀兩位輔導學長在行前訓練時的鼓勵,以及在營隊中的盡心投入,是我們很好的榜樣!

※小飛俠  謝智瑋


感謝 天恩師德,感謝點傳師慈悲,讓後學有這個機會,可以在佛堂學習!還要感謝在佛堂裡的每位學長,給予我的包容!再來也要感謝我的引師──皓瑋,如果他沒有問我:「謝智瑋,你要去道院參加夏令營嗎?」我可能就不會認識慈懿道院的大家了!

※小飛俠  張家瑀


今年夏天,我參加了一個很特別的活動,認識了一群很活潑的同學們,還有一位活潑大方的輔導員,和一位人好又好笑的大叔,因為有他們這幾天的陪伴,讓我增加了不少的信心及勇氣。在慈懿道院的這幾天,我們像朋友一樣有默契,互相幫忙;在我的輔導員身上,可以學到許多事情,我很感謝他們為我增加了一段美好的回憶!

前面兩天培訓時,我真的很害羞,很少講話,只會笑,但他們都很包容。後兩天的小朋友營隊中,我們面對小孩子真的很緊張,因為是第一次,我完全沒有接觸過這樣的營隊,所以我的內心非常緊繃,又很害怕,連開口說話都要鼓起好大的勇氣。但因為我的輔導員及隊友給了我滿滿的勇氣,讓我這幾天能非常開心!最後我想說:「謝謝你們在這個暑假,為我增添了一段美好的回憶。」

※國小學員  陳子禎


這是我第一次來到慈懿道院參加夏令營。我剛來的時候,就看到之前別的夏令營的朋友,好巧!這次他還和我同一組,我超開心的!第一天我最喜歡的活動就是營火晚會裡的「中國功夫」,每招都很好笑,其中有一招是要趴在大馬路上,超好玩又超好笑的!第二天我最喜歡的就是「三國快報」,看影片就瞭解歷史,真好!謝謝慈懿道院辦這個最棒的活動。

※國小學員  楊紋甯


我是第一次參加這裡的夏令營,我很喜歡!和我在外面參加的夏令營都不一樣。我們隊上的哥哥、姐姐都非常照顧我,我也學到了很多做人處事的道理──智仁勇的生活實踐。謝謝點傳師、營導師、班長、講師、天廚學長,以及各位學長、各位輔導老師、各位小飛俠哥哥、姐姐,讓我有快樂的兩天!以後我還想再來參加。

▲  透過活動深化智仁勇精神。


※國小學員  張業叡


剛開始,我以為這只是一個小營隊,但來了之後才發現其實不然,規模很大,有好多工作人員、好多人來參加,一共十隊!小飛俠和工作人員都很認真地投入這次營隊,營隊辦得很成功。其中我覺得最好玩的就是團康活動,大家玩在一起的感覺真的很棒,並且還可以學到團隊合作的重要性。要參加這種營隊的機會並不常有,聽說一年才一次,所以大家一定要好好把握機會。


※國小學員  王立妍


我喜歡來慈懿道院參加活動,雖然這一個暑假參加了很多活動,不過我覺得這裡最好玩,也最令我印象深刻。好多大哥哥、大姐姐陪我們上課及遊戲,我和我們的隊友們一起闖關、一起過關。這2天1夜中,我最喜歡的就是營火晚會,我們勇7小隊一起演戲、一起跳舞。謝謝慈懿道院舉辦這個活動,如果下次再辦的話,我一定還要再來參加。

※國小學員  林亞緹


我覺得這次的三國夏令營非常好玩,特別是營火晚會。這是我第一次參加,我希望時間可以再長一點!回家後,我一定要邀請我朋友下次一起來參加。

※國小學員  潘宏維


來到智仁勇體驗營,我覺得好快樂,而且可以交到很多的朋友!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營火晚會,我跟我們那組的志工哥哥──勇賢一起演雙頭蛇,我們還在舞台上唸隊呼。這兩天的飯菜都非常好吃,兩天的遊戲也都很好玩,真的很開心來到這裡!

※國小學員  徐偉騰


今年夏天我雖然參加了3個夏令營,但我覺得這次的三國營比較好玩!我也學到了很多知識,交到了很多朋友,更認識了很多帥氣、美麗的志工哥哥、姐姐,明年我還會來參加!

▲  小隊交流時間,讓彼此多認識。


※國小學員  張暐讓


我是從中壢搭火車來花蓮參加三國體驗營,這是我第二次參加,但這次比去年的更有趣好玩,我很喜歡這次的活動。因為有不同的主題「三國」,讓我玩得更開心,也增加更多和三國有關的豐富知識,在2天1夜的夏令營中,我想感謝我的小隊輔、小飛俠和志工們的照顧,讓我在夏令營玩得很開心,謝謝所有學長,活動辦得很好。

※國小學員  錢宏一


來到慈懿道院,可以學到很多知識及好的道理,也可以交到讓人充滿快樂的朋友。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營火晚會的戲劇演出,剛開始我真的很緊張,後來提起勇氣表演,幸好有哥哥幫我加油打氣,最後順利地演完。我要感謝國良哥哥陪我們一起討論小隊公約和戲劇內容,還要感謝芷凌志工姐姐陪我們看三國快報及上課,希望下次還可以來慈懿道院!

※國小學員  葉紹晉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第一天早上8點多來到這裡,我被嚇到了!被所有小飛俠、志工及輔導們的熱情嚇到。一開始,我緊張到說不出話,但是後來就跟大家玩在一起,我發現這短短的兩天,根本就是天堂中的天堂,我的態度180度大改變,不再緊張害怕。

我覺得最好玩的就是營火晚會,我還交到了很多好朋友,也加了FB,可惜很快就結束了。下次有機會,我一定要再參加這裡的活動,跟所有的同學廣結善緣,同時我也希望跟這些好朋友的緣分不要停!我想要感謝所有的志工、同學、學長,以及點傳師、講師、小飛俠、煮飯的學長等,沒有你們,我根本沒有機會感受到這麼好的活動,非常謝謝你們!砍殺哈密達(韓語的謝謝)。

※國小學員  陳睿紘


這次的三國智仁勇體驗營結束了,這兩天我在課程學到了很多好玩的事情。我們一起演了三國各式人物;我很喜歡三國快報,影片拍得好好笑又好有趣,戲劇裡的服裝及人物都很精心準備和演出;晚會中,小飛俠跳舞跳得超熱情又華麗,這是我最喜歡的部分。我要謝謝這裡所有的學長,這2天1夜的照顧,下次我一定會再來,謝謝大家!

※輔導長兼廚師  林逸卉
第一次學做天廚


感謝 天恩師德,感謝點傳師慈悲,感謝周清豐道務助理及執秘的慈悲、營導師雅珍的愛護支持,這次「智仁勇體驗營」,讓後學到廚房學習。很多人都說我也太有勇氣了吧!竟然敢承擔廚房工作!其實一開始也就是一股傻勁,根本沒有想那麼多,只憑著:能夠為大家服務是件開心的事!

從來就沒有煮過超過100人的飯菜,我是怎麼能做到呢?其實廚房就像一個小企業、一個團隊,每位廚房媽媽都無私地付出、各盡其職,這點不是一般企業或團隊能看見的,但在慈懿大家庭是習以為常的事;沒有抱怨聲,只有積極主動,看哪兒需要幫忙,就主動動手去做,完全符合「仁」的表現,且道就在生活中。廚房真的是學習的好地方,也因為有這群無私付出的前賢們,後學才能夠無後顧之憂,完成這次的任務!真心感謝這群默默在後面付出的你們!謝謝你們,有你們真好!

▲  輔導長兼天廚林逸卉學長和執秘代表出場秀。

※幼幼班  吳甜妹
營隊番外篇


營隊「幼幼班」的成立,首先要感謝慈懿道院大家長──黃天賜點傳師特別重視道場人才培育,及下一代孩子們的教育。早期,大人在佛堂聽課,小朋友則在4樓參加小天使班;民國90年(2001),正式成立親子讀經班,至今已17年時光,這些讀經班的小朋友,許多已成道中優秀的人才。所以在這次4天營隊裡面,全體幹部肯定成立幼幼班的必要性,一來讓輔導學長能專心服務;二來也可圓滿家長,讓營隊成員家中年幼的弟弟、妹妹也一起來,總共有11位小朋友。

在人力非常缺乏情況下,鄭玉青老師商請已經出社會工作的青年志工,特別請假回來協助,希望能成全出更多的輔導學長,來參與此次夏令營服務,結果真的非常令人感動。在活動進行中,廖永康領導點傳師剛好也來道院,他特別強調辦活動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在成全度人,也給學長們勉勵:「再難也要辦。」
                   
幼幼班課程由玉青老師規劃,非常豐富多元。早上至市集去買東西,接著教大家DIY做黑糖饅頭、黑糖涼糕、麻糬。下午則是搓愛玉,做番茄蜜餞等。第二天有穿珠珠做門簾,還有做拼豆及熱縮片等,中場有趣味競賽及靜心的讀經。第三天早上還有DIY編織幸運帶、摺紙、趣味競賽及讀經。最後一天當然還是很精彩,我們教孩子種植易照顧的多肉植物。

我們曾考慮:十幾個孩子好管理嗎?晚上睡到半夜,他們會不會找媽媽?或許是因為來報到的時候,我們已經特別告知並提醒他們:「如果不能配合的,晚上媽媽會接回家睡。」加上幾天下來,活潑多元的課程規劃、大哥哥和大姐姐細心帶領,他們都非常配合而且很乖巧,晚上一覺到天亮。營隊結束時,孩子問輔導學長:「幾時還有這樣的活動?我們還想再來!」輔導學長回答說:「慈懿大門天天為大家敞開,但夏令營,很抱歉一年或許兩年才一次,所以要珍惜喔!」 

不管是帶兒童營隊或幼幼班營隊,都不輕鬆,但當多年以後再看看他們,值得的!那是用錢衡量不出的「價值」,因為「傳承」是無價的。

(全文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話大德張老前人

◎ 劉黃河點傳師   邂逅 我們的大德張老前人,與後學的首次邂逅相遇,因緣可謂奇特,在那時之前,我們從未謀面,素昧生平。 那是後學退役後的事,後學工作於新店二十張路的一家公司,這公司的總經理也姓張,也是上海人。這位張君住在羅斯福路三段,就是台灣大學正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