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7日 星期一

2018北區道育班生服營學員心得 服務的力量超乎想像(上)


◎ 基隆區、宜蘭區、台北區道育班提供

※林祐亘


感謝 天恩師德,讓後學有這機會參與今年度生服營,和一大群年齡相仿的夥伴共同學習、服務。

很榮幸能和第三小隊的輔導學長與各有所長的隊友們,一起為了共同目標而奮鬥。在這四天三夜中,我看到所有隊友不論多辛苦、多累,面對每次挑戰都積極參與;有誰忘記做什麼工作,就會有另一個人幫忙完成,真正做到「扶圓補缺」這條小隊契約。

這幾天,後學覺得學習到最多的就是禮節服務,參與了早、午、晚獻香,以及獻供,對於擔任上、下執禮,又多點信心,也很感謝大家對於出錯的部分,能給予相當大的包容和鼓勵。
在值勤服務的部分,後學又愛又恨的就是打桌和洗碗,因為如果沒有適當的調度,導致人力分配不均,就會延遲大家的進度。不過很慶幸,後學的夥伴和輔導學長都很積極主動,讓服務工作都能順利完成,共同得到榮耀的「勳章」。

回憶這四天的種種歡笑和汗水,嘴角就自動上揚,後學會好好珍惜;希望能將成長的種子種在心田,期許未來能茁壯。

▲  點傳師熱情參與生服營課程。

※呂元妙


又來到熟悉的天庭道院,回想前兩年的懵懂無知,今年我是否能夠更加成長、更加成熟呢?從第一次見到小隊夥伴時的緊張不安,到現在能夠自在嬉鬧,不管我們是否能拿到最後殊榮,中間過程都是珍貴的回憶。

第一天的闖關活動,彼此生疏的我們,雖然無法真正敞開心房,但還是認真地想要和夥伴們一起獲得「勳章」。過程中就算幾經波折,甚至只能完成一半關卡,卻怎麼也打不倒我們的意志力;我們相信,不管障礙多大,只要團隊攜手合作,一定可以一起越過重重困難,成為夜空中最閃亮的一顆星。

侑明老師上的「愛的延長線」課程,談到我從沒有想過的問題──如今面臨老人化社會,但我們總是少了一份關懷長者的心。這次去忠恕會館帶動健康操才發現,即使僅僅是陪著他們做做運動、談談心,他們就會滿面笑容。有位阿嬤還說:「看到你們,就像是看到自己的孫子,很開心!」讓我們的心也暖暖的。我想以後再看到身旁的前賢們,也會想要多關心他們吧!

夜色降臨,營火升起,心中的波濤洶湧再也藏不住。與同伴們一起帶著營火舞,那一刻,我們是多麼閃耀、多麼動人,在眾目睽睽之下,綻放著自己的光芒,帶著現場的大家,一起迎接這晚會的序幕。此外,幽默風趣的「鴨子舞」,帶著我們和身旁的朋友互相敞開心房;最精采的「喜怒哀樂」戲劇演出,讓每一位同學看得放聲大笑;而壓軸的「第一支舞」,不僅把晚會帶到了最高潮,也示意著美好的夜晚就將結束。最後的談心時刻,發現夥伴們和我一樣,一樣捨不得對方,一樣享受著生服營的時光,一樣希望這時刻永遠不會結束。

回憶起這四天的種種,一切是如此充足且快樂,來得太快也走得太快,但每一刻無一不是帶著笑容的。即便累得汗流浹背,或是遇到困難,在夥伴、輔導學長的互相扶持下,我們總能重拾回笑容,勇敢地再踏出下一步,突破所有困難。相信在這四天裡培養的感情,和學習到的做事態度,都能存留在我們的心中一輩子。這四天,我成長了許多,也學會了去承擔事情,謝謝每一位在我身旁的人,因為有你們的陪伴,我才能過得如此幸福、快樂!期待明年的生服營,明年再見!


▲  細心完成獻供任務。

※何龍翔


從第一天的闖關、第二天的國小生歡迎式,到第三天的營火晚會,每分每秒都讓我覺得這是多麼美好的一個營隊!由第一天的不熟悉,直到認識每一個人,我們在洗碗中熟悉了彼此。
雖然這次是我最後一次參與生服營,但能在佛堂與隊友一起付出、一起負責、一起值勤,真的很棒!這幾天帶團員闖關以及禮節值勤,都讓我覺得服務後很開心,也希望能讓服務的精神持續下去。這一次,我的隊友與隊輔是最棒的,很開心能與你們同一隊,謝謝你們;也謝謝各位幹部及培訓組的大家,生服營有你們真好!

※袁熙茹


這次生服營是我第三次參加。從去年結束時,就一直心心念念著今年的生服營,每當遇到挫折時,總想到生服營夥伴們是如此地包容、友善;如果身邊的人,都是生服營的人,這該有多好!生服營支撐著我,讓我有動力往前,所以很開心。

這次生服營,特別為自己設下「跳脫舒適圈」的目標,而我也做到了。這次非常希望可以把隊友「送上」第一名,所以原本不太喜歡一直發言的我,只要有機會,就會努力發言來爭取金幣;而且喜歡打混摸魚的我,這次也不厭其煩地為隊友及全生服營付出,我很開心自己可以突破自己。

我們這隊非常優秀,生服營的很多幹部都稱讚我們。感謝隊友們高度配合我的指揮,如果他們沒有一聽到我的指令就馬上去做,我們也無法完美達成任務。我只能說:「榮譽,是大家的,絕對不是個人的。」就算我再厲害,也無法獨力完成所有事,因為合作,我們才能完成任務!也謝謝隊友包容我的過失。

謝謝大家,讓我有個美好的記憶。我終於感受到,還是在生服營最自在、最能做自己。在參加生服營前的這一年,我其實是脫離道場的,都沒有參班,只是一直心心念念著要來生服營;這一年,是我最傷心、受挫的一年,也讓我懷疑自己的能力。謝謝生服營,讓我遇到很棒的隊友,也找回自己的能力和自信。

▲  小組合照。

※李宜修


第一天和大家見面,我其實對生服營並沒有很大的期待;一開始大家都沒說話,我也只有玩遊戲的時候才說話,大家還都以為我是個很安靜的人。第二天,上了「希望種子」、「命運好好玩」等課程,每個都好精彩。第三天,去羅東林場玩「尋找記憶碎片」遊戲,沿路找到非常多的碎片,只可惜幾乎都不是我們的,但是我們還是把它們收集起來,交給所屬的小隊;而因為我們幫忙別隊,所以意外得到一枚金幣。晚上的營火晚會,大家都表演得非常好,只是我們運氣比較好,所以拿到了第一名。

小隊內的謝承展哥哥要提早走,因為他的學校隔天有模擬考;大家心裡都非常不捨,所以拍了很多的紀念照。第四天早上輪到我們這小隊、第二小隊、第四小隊一起去忠恕會館帶晨操,看到這群阿公、阿嬤,就會想到家中的長輩,所以有一種家人的感覺;而且看到最年長的阿公,連手都抬不起來,就感覺有點心疼的。

第一次參加生服營,原本以為會又累又不好玩,沒想到和我想的截然不同;課程非常有趣,四天下來並沒有很累,我們這隊就像家人一樣,一起努力爭取榮譽。

※楊承恩


今年是後學最後一次以學員身分參加生服營,心中默默有些感傷,因為快樂的學員生涯即將結束。剛進小隊時,心想自己身為最年長的學員,會不會與其他夥伴有代溝?經過四天的洗禮後,發現是自己多心了,因為我們第三小隊就像一家人一樣,在值勤時各盡爾責,處處扶圓補缺,並且互相包容鼓勵。最令後學印象深刻的是,在驗收洗碗的時候,後學不小心拿洗碗的抹布去擦拭洗手台,以致整小隊無法過關;當時我自責不已,因為自己的疏忽造成整小隊必須補驗收。不過事後夥伴們安慰我:「沒關係,沒事的,下次驗收時再努力就好了。」短短的幾句話,讓後學十分感動,也提醒後學往後在值勤的時候要更謹慎小心。

今年增加了到忠恕會館帶動晨間活動。我們這小隊帶領的是疊杯活動,原本想說老人家應該對於疊杯沒什麼興趣,結果發現每位前賢都十分投入其中;雖然前賢們的手不太靈活,不過他們都很有慧根,多練幾次後,就熟能生巧了!看到前賢們真誠的笑容,整個活動充滿幸福的氛圍,讓後學十分開心,能與諸多老菩薩們結善緣,真是後學的福氣!

五年的學員生涯轉眼間就過了,心中的感覺五味雜陳;謝謝各位的陪伴,讓後學學會以真誠的心為團隊付出,以歡喜的心從事每一項勤務,以感恩的心珍惜每個善因緣及行功了愿的機會。學員生涯的結束不是句點,而是逗點,後學會繼續在營隊中學習,希望明年能夠加入行政培訓或輔導學長的行列。

▲  細心洗滌碗盤。

※李映渝


我很開心生服營的來臨,也許因為知道這是最後一次以學員身分參加吧,身為小隊長的我,想努力地做好一次!真的很謝謝我的隊友,沒有你們的成全,就沒有豐碩的成果;看到每個人為了這個team努力一搏的態度,就很感動。路上遇到的各種關卡,從來就不是阻礙,而是一股推動我們的動力,讓我們相互鼓勵、彼此加油,勇敢朝著目標前進!

我在這段路程中也學到蠻多的,心態是改變一切的本源,想著一定要達到,並做出實際行動,身旁的人也一定會感受得到;責任愈多,愈是能磨練自己。要求自己長大,可以瘋、可以活潑,但是要看場合;而我想證明我也可以做好一些事,不是以前的那個我;更希望未來的我,也能抱持著這種心態及衝勁,做好每件事。

謝謝生服營的大家,每個人的付出,都讓這個營隊有不同的激盪,例如:有些平時看起來很嚴肅的組長,其實是為了讓這個活動可以更安全、更流暢,因為「一個人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得更遠」。

▲  代表營隊最高榮譽的勳章。

※林佳萱


雖然第一天大家都很陌生,甚至不說話,不過從第二天開始,大家漸漸地互相認識,也比較有交流。我們這小隊有一位學員第二天才來,所以大家一起幫她將菁英服務認證闖關補完,雖然一樣的服務工作要重複做好幾次,不過我覺得是值得的,畢竟大家是同一個團隊。

第三天去羅東林場,剛好是下午最熱的時候,在那裡要找拼圖跟進行闖關遊戲,結果我們這小隊抽到要找的拼圖剛好是黑色──史上最難找的顏色;我們找到眼睛快花了,有些還是別隊幫忙找到的,可惜最後還差兩塊就可拼完了。

可能我們這小隊不是最好的,但是我覺得是很棒的,因為大家都有做到團結合作。最後要感謝隊輔育昌跟柏伸,我覺得育昌蠻照顧人的,他會分享他的故事給我們聽(人生大道理);柏伸也很會照顧人,人手不夠的時候,他都會幫忙,謝謝兩位優秀隊輔。

※陳永綺


這次的生服營,是我以學員身分參加的最後一次,我很慶幸自己能夠遇到第八小隊的各位伙伴!

第一天,我們明明很多人曾經同隊過,但卻莫名尷尬地連小隊契約都寫不出五項;但到了下午,因為闖關活動,讓大家熱絡了不少。第二天開始值勤,大家都認真地完成任務,讓小隊得到非常多金銀幣,超棒!小隊氣氛也不再像第一天一樣,變得超熱絡。第三天,我們開始發揮搞笑功力,在排練晚會「喜怒哀樂」的戲時,自己都一直笑場,也因此導致我們只排演一、兩次就上台了,但結果當然是非常棒的,我們竟然得到了第一名殊榮,謝謝台下所有觀眾,也謝謝我們隊員各個是戲精。

最後一天,去忠恕會館陪前賢做早操的時候,我真的覺得他們非常非常地可愛,也非常非常地努力想跟上我們的早操;有一位老爺爺的左手無法伸直,但我卻看到了他為了想與我們一樣,而用右手去拉自己的左手,想把左手伸直,當下真的心裡很感謝那位爺爺,也讓我覺得自己要多陪爸媽和外婆。

謝謝隊輔曉勤和崇瑋,在每次換教室或出任務時,都會幫忙大家拿水,也幫助我們好多。謝謝第八小隊所有人,也謝謝所有幹部們的付出!有你們真的太好了,期待明年與大家再見。

▲  忠恕會館敬老健康操帶動。

※陳思捷


我是第一次參加生服營。第一天來的時候,覺得很新奇、很特別,雖然覺得好累,但是累得很值得。第二天,我們玩了「命運好好玩」闖關體驗遊戲,此課程是考驗自己的價值觀,探討我們買的東西是想要?還是必要?是為了慾望而買?還是因為需要才買?人生就是必須懂得選擇,有捨才有得。

第三天,我們到羅東林場闖關找記憶碎片。這天我漸漸發現小隊的心早已凝聚在一起,真正成為一個團隊,而不是各做各的,像盤散沙。我們一起進入林場,一路上走走停停,尋找寶箱和拼圖;在闖關的時候,展現團隊精神,努力奪取金銀幣;有些關卡是兩個小隊競爭,雖然我們沒有贏,但是很有運動家精神,都為對方歡呼。回到道院時,還有一個筷子夾金銀幣的遊戲,大家團結合作,最後得到很多金銀幣,讓我們的榮譽拼圖拼出一朵花來。

謝謝這四天帶我們的小隊輔:依婷和晨隆。我覺得在所有小隊中,我們的小隊輔是最好的,也是最有趣的,小隊長也是喔!

※李書慧


四天三夜的生服營過得很快,一下子就過了,從初相見的尷尬,到最後不捨的離別,這是今年夏天最感動的回憶。

第一天初相見,彼此都不熟識;到下午的闖關,大家互助合作,盡力為團隊付出。

第二天,「命運好好玩」闖關體驗遊戲很有趣,讓我們學習了許多不同的人生態度;晚上的電影欣賞,也學到了夢想與親情如何兼得。

第三天,大家在羅東林場拼命尋寶,雖然我們一直找到別小隊的拼圖,但大家仍努力在豔陽下尋找、闖關;晚上輪值洗碗時,我們更是半小時就完成了,覺得超有成就感。營火晚會也很熱鬧,只可惜我沒有講到感言,不過相信彼此之間都能感受到那份感恩的心。

第四天全員和樂融融,但要結束了,有些不捨。

四天下來,得到許多鼓勵,可是自己也明白還有許多的不足,非常感謝其他隊友,以及小隊輔:盈良、麗華、健瑋三位學長,希望明年能再次來生服營。

▲  始業式中齊唱營歌。

※鄭伊芹


因為星期五要考試,所以我星期六才來。剛到的時候,恰好生服營成員要去爬山,我就迷迷糊糊地跟著走;山路彎彎曲曲,還有很多小石頭,雖然不太好走,但一路上氣氛都很和樂,讓晚來的我,有了一點溫馨的感覺。

下午是美食DIY,製作豆花、芋圓、地瓜圓、黑胡椒佐鴻喜菇麵包,大家先選擇自己要做哪種美食,等做好了,再一起分享;俗話說:「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再好吃的東西,如果只有一個人吃,也會顯得沒有滋味吧!

晚上,大家一起看了「可可夜總會」,這部電影有很多令人感動的地方,還有一些值得省思的人生大道理,非常精采!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到羅東林場尋找拼圖及星光晚會,十分有趣。這三天,我覺得非常充實、非常快樂。

(續下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話大德張老前人

◎ 劉黃河點傳師   邂逅 我們的大德張老前人,與後學的首次邂逅相遇,因緣可謂奇特,在那時之前,我們從未謀面,素昧生平。 那是後學退役後的事,後學工作於新店二十張路的一家公司,這公司的總經理也姓張,也是上海人。這位張君住在羅斯福路三段,就是台灣大學正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