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7日 星期一

搶救信任 大專夏令營心得(中)


◎ 忠恕學院學界班提供

(接上期)

※江采諭


在剛開始變成培慧班一份子時,就聽到要辦夏令營的消息,起初有點不以為意及抱著怠惰的心理,覺得時間還早、還久呢!大家太著急了!結果時光飛逝,眨眼間,就到了營隊活動的前一星期!

「信任」這個主題,不容易想到有關聯的活動及課程,所以一開始真是費了不少心思,大家集思廣益了很久,才有「7946(諧音,搶救信任)」這番作品出爐。不然一開始想出來的多是偏離主題,或是完全沒什麼關聯性。因此,由衷感謝身邊所有給予協助及提供靈感的點傳師、講師及學長們。

這次對自己來說是一個全新的突破,我從來沒有獨自一人上台帶這麼大型的活動過。營隊前幾天在模擬練習時還是很緊張,再加上提前進站的第一天,我的身體就有了狀況,且因為自己不怎麼會場控而屢屢想放棄;後來跟我一起負責體驗課活動的學長,陪著我一而再、再而三地練習,一起rehearsal講稿、修改PPT好多次;帶領我準備活動的學長們,就跟我帶的活動名稱一樣,像是我的眼睛及燈塔,一路帶領著我走向成功。活動當天,雖然不是那麼完美地落幕,但至少自己的表現就我個人認為,算是比之前都要好了!很感謝當天陪伴我一同站在台上的兩位計分人員,因為有你們在的關係,讓我的緊張感少了很多!還有同為第一堂課程組的各位,也很謝謝你們!

香舞也是個難得的體驗,從來沒有跳過這種拿著香的舞蹈,雖然活動當天天公不作美,在室內用螢光棒取代了真正的大把香,但看到攝影師們拍出來的效果,就覺得在室內也沒什麼不好,反而有另一種感覺出來呢!地面還映射到螢光棒的光線,照片中的地面就像鏡像世界一樣,超特別!

還沒有自己辦過營隊前,不曉得辦營隊這麼地複雜,現在回想起當初大家一起為了這個營隊努力及討論、籌備的模樣,就有著數不清的感謝,讓我又多了一個永生難忘、可以永遠收藏在心中的美好回憶!

※鄭沛忻


這個營隊花了很多時間籌備,大家有空時都會約出來練習或者是討論,如果沒時間,也會線上開會討論。一開始我覺得很對不起大家,因為自己上班的緣故,所以練習時很常沒辦法到,只能線上跟大家一起討論,有時如果晚下班,連線上開會都參與不到。很謝謝我的活動組夥伴都很體諒我,也願意花時間陪我一起練習,真的很感動!

這次營隊是第一次有自己負責的課程,必須上台講課,這是很特別的新體驗。謝謝大家特地花時間一起來驗收課程,過程中給予我很多建議,教導我該怎麼修正會比較好,還建議我要多跟學員互動,才不會是死板的教學。最感謝的是我的搭檔──馥瑢學長,她要準備考國考,還得花時間陪著我一起準備課程,如果沒有她,這個課程也不會順利地完成!

▲  小組內互動熱烈。

※楊承恩


為期三天的大專夏令營,在一股歡樂祥和的氣氛中,畫下完美的句點。回首過往的籌備、討論到驗收,一幕幕地在後學心中浮現。

在一開始籌備的時候,後學完全不懂一個夏令營該如何運作,因為後學只擔任過學員,沒有任何輔導經驗。好在有一群經驗豐富的學長們,帶領著我們一步一腳印地完成各項任務。在這之中,後學了解到「溝通」的重要性,就連何時開關空調、執禮人員的安排等,都要跟大家交代清楚;當狀況發生時,要如何扶圓補缺,更是我們應該學習的課題。

除了行政工作外,後學不斷提醒自己:現在的身分是「輔導學長」,所以在課程中有討論時,應該要主動地引導學員;在課餘期間,要主動關心學員,而不是被動地聽大家發言。或許是經驗不足,後學在這部分沒有做得很好,總是會自動切換到學員模式,而忽略輔導學長應盡的責任,這是後學需要改進的地方。

在營隊中,後學發現為什麼有些學長即使睡眠不足、任務繁重,仍然神采奕奕、笑容滿面,原來這些學長的心思上已經沒有「我」了,而是「整個營隊」。他們不會抱怨:「我好累!」而是會思考:「這個活動該如何呈現,效果會最好?」點傳師在營隊開始前提醒大家要萬緣放下,因為唯有萬緣放下,全心全意投入營隊,才會有所收穫與成長。

整個營隊中,最令後學印象深刻的是「跳香舞」。在這之前,後學有看過別人跳香舞,所以活動組在徵求自願舞者時,後學便躍躍欲試,雖然深知自己的舞蹈細胞不是很發達,需要花多一點時間理解舞步;還好有夥伴們的耐心指導,才讓後學能在短短幾天便熟諳舞步。其實後學很享受每一次練習的過程,看到夥伴們與自己在一次次的練習中進步,最終將完美的一面呈現給大家,內心十分地感動與感恩,感動的是在表演的時候,聽到大家的歡呼與鼓掌聲,讓我非常震撼;頓時也了解到:自己的小小付出,換來的感動是無價的、是無法用言語來形容的。感恩的是,大家在營隊期間,像野雁一樣,燃燒自己的熱情,並且互相鼓舞對方,讓後學深深地覺得,自己跟對了團隊,能與各位一起共辦這場夏令營,是件很幸福的事情。

濟公老師曾說過:「成就要大家共同來成就,成長要彼此提攜,這樣的收穫才會快樂。」這次夏令營的成功,是大家共同的成就,過程中的酸甜苦辣,現在回憶起來總是會心一笑,而心中除了感恩,還是感恩。

▲  午獻香。

※張恩慈


感恩上天,讓後學有機會進入學界班這個大家庭,如果沒有進入學界班,後學也沒有機會認識學界班的學長,更別說要舉辦大專夏令營了。所以一切的一切,都要感謝 天恩師德。

言歸正傳,按照學界班的慣例,在培慧班(四年級)學習的學員要負責舉辦大專夏令營;因此當我們從培德班升至培慧班之後,舉辦大專夏令營就變成班上的終極目標。而後學也很感恩點傳師、講師和培慧班學長的成全,讓後學有機會學習夏令營班長這個職務。剛接下班長這個職務時,心中其實是帶著期待與恐慌,期待的是能夠把夏令營辦得有聲有色,讓更多未接觸一貫道的人能夠認識一貫道;而恐慌的是因為後學從來沒有在暑期營隊中擔任過如此重要的角色,害怕自己沒能將這個重要的角色扮演好。不過,有培慧班成員的協助與支持,讓後學逐漸熟悉這個角色,心中的恐慌也慢慢減少。

這次夏令營的主題是「信任」,從去年底開始,幹部組就開始開會討論:要用什麼方式才能夠讓學員深刻地體會到信任的重要?但是發想的過程並不是非常順利,也許是上天要給我們班考驗吧!不過多虧講師與培慧班眾人的付出,最後營隊的架構逐漸成形。架構成形之後,就是課程內容的發想;而這一關,後學認為是夏令營最困難的關卡,除了課程內容要緊緊扣著主旨綱要及預期目標之外,課程中的互動式體驗也要自行發想。各個課程成形之後,還要經過數次的驗收與練習,才能在夏令營呈現給學員。這裡要感謝每個假日來學界班幫忙驗收的講師及學長們,因為有大家,每個課程才能夠盡善盡美;也因為有大家,讓所有在台上學習的學長,都能得到更多屬於自己的瑰寶;更因為有大家,才能帶給夏令營學員最好的課程。

隨著夏令營的時間一天一天逼近,各個行政組別都開始忙碌起來,不管是人事學術組開始統計人數以及進行營隊布置,還是總務服務組一次又一次地安排幕後的準備工作,或是活動組籌備所有活動,都是非常繁雜的。除此之外,大家都還有工作與學業要兼顧。但是,儘管營隊和凡事那麼繁雜,大家都還是為了夏令營,願意付出自己的時間與精力。每當後學看到大家無私的奉獻,除了感動及感恩之外,也告訴自己:一定要跟大家一樣聖凡兼修。籌辦夏令營的同時,「聖凡兼修」這道理,應該就是後學額外學習到的。

正所謂時光飛逝,三天的夏令營轉眼間就過去了。營隊這三天,後學有相當多的人要感謝,首先要感謝陳昭湘點傳師,沒有陳點傳師,這個營隊一定辦不成,也因為有陳點傳師,才讓學員能夠更了解營隊的真義。還要感謝慶鴻、佳怡以及素真講師,因為有三位講師的無為付出以及陪伴,營隊才能從原本的零變成無極限。後學也要感謝幹部組的各位,每一次開會都代表大家努力的過程,後學也很榮幸能夠跟你們一起規劃夏令營,沒有你們也就沒有這個夏令營。還有培慧班的各位學長們,將近半年的籌備時間,感謝大家奉獻了自己的時間與精力,後學永遠愛你們!最後也要感謝精進班跟培德班支援的學長,有你們的支援,是我們培慧班的福氣,希望精進班的學長們招生順利,培德班的學長明年夏令營圓滿成功,大家一起為學界班這個大家庭努力,感恩上天!

▲  體驗活動中體會「關於物的信任」。

※余欣蓉


在之前的大專夏令營中,後學其實參與過幾次,但真正負責籌備的,只參與過兩場,一個是自己當學界班學員時,一個則是協助學員籌備。但自己當學員籌備的部分,已經記憶太久遠,回憶都拋在腦後。這次協助學員籌備,過程當中真的非常驚險,從設計到實作,不斷修改自己的教案,而且需要貼合主題,所以也思考非常久。不過在參與中,看到許多學員的創意,例如加入實驗的課程,這讓後學非常驚奇!因為參與過的這麼多營隊當中,這是第一次加入這樣的元素,所以後學非常支持他們的想法。

每次設計課程時,通常自己都會在腦中想像:參與課程的學員的學習狀況、臉上表情等;包括之前設計以孝道為主題的課程也是如此,後來實際看到學員們與家長用電話交談,感謝爸媽的照顧及表達他們自我的想法,和最後的一句:「我愛你,爸爸(媽媽)。」每位學員講到一半都泣不成聲,除了替他們感動之外,也感到欣慰,這樣的效果也是我們希望達到的。而這次營隊課程是以「信任」為主題,希望透過不同的體驗式課程,讓每位學員瞭解信任對自我、群體、社會,甚至國家的重要性。

印象中最深刻的是晚會的各組表演,每組透過刮刮卡知道表演項目和順序,分別為廣告劇、MV拍攝、跳舞、演戲等,但這些項目需要與「信任」息息相關。後學雖然沒有帶組,但透過協助各組,看到他們準備的過程,甚至在表演中,都讓我覺得非常驚豔和感動。只有一天半的時間,卻能將廣告劇表演得非常好,像是無人商店的橋段,小組先透過網路影片知道老闆為何會有想開無人商店的念頭,再用演戲的方式,演出信任的重要性。另外一組有印象的,是我協助編劇的那一組,故事是說主角看電視購物而買了嗚嘿嘿洗衣精,因賣家沒誠信,就對電視購物產生不信任感,直到有一次看到全聯先生推薦的白帥帥洗衣精,再次購買而產生信任感。看到他們精彩的演出,讓我為之驚訝!

▲  晚會表演節目,抽到上台演戲。

最後感謝我的組員(活動組),因為我有一些參與營隊的經驗,所以給了很多意見,甚至要求比較嚴一些;其中讓一位組員有一些情緒上的反應,我覺得對他有些愧疚,但看到他的成長,也替他感到開心。參與活動,隨時都需要去協助,不只是自己的強項,而是要想辦法讓自己變成十項全能,也才會更精進自己的能力。最後,希望第24期學界班的所有人,都可以順利結業,當一個像朋友一樣的輔導學長,永續延伸我們的精神。

(續下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話大德張老前人

◎ 劉黃河點傳師   邂逅 我們的大德張老前人,與後學的首次邂逅相遇,因緣可謂奇特,在那時之前,我們從未謀面,素昧生平。 那是後學退役後的事,後學工作於新店二十張路的一家公司,這公司的總經理也姓張,也是上海人。這位張君住在羅斯福路三段,就是台灣大學正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