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7日 星期一

我想變強 但我更想大家一起變強


◎ 李金隆

進入營隊活動組後,很常聽到同期的夥伴說:「我小時候參加完營隊,就決定長大後一定要參加活動組。」而參加活動組對我而言,是不曾想過要踏入的領域,更別提活動組組長的這個位置。

那年參加完瑞周天惠單位青年班生活營後,我竟然填寫了活動組的報名表;然而因為那時學校在彰化,通勤太遠,培訓課程沒有結業;但我始終記得和又仁學長、珍伃學長在第一堂課,一起寫的勉勵卡;隔年轉學回台北,才順利完成培訓。

在活動組的前三年,都是學習帶動國中、國小營隊,經常被問:「你什麼時候要去青年班活動組?」但我始終覺得自己還沒準備好。去年因為當兵,三個營隊都沒接活動組,也因為這個緣故,可以用不同角度觀察──看到新手在台上表現略顯生疏,卻可以感受到他們的努力。反觀自己,總以為自己帶得還可以,但那也只是因為前輩在場上Carry(提攜)罷了。

某次組練,哈妮媽看我一派輕鬆,她就說:「說不定明年換你當組長。」我回說:「不會啦!如果是的話,我一定找妳當組員。」那時,因為看到新手的努力,自己萌生了「我想變強」的想法。我知道我有一天也會成為別人口中的前輩,如果明年真的當組長,後學有什麼能帶給組員的呢?所以在這之前,我必須變得夠強。

營隊基本上大概可分成三個階段:營隊前的準備、營隊中的進行及營隊後的檢討。後學之前覺得在營隊籌備階段,沒有什麼時間可以和組員互動與培養感情,故想試著將營隊籌備的時間拉長成一整年。在培訓的這半年,基本上後學上班都請假來上課,除了想讓自己更了解團康,也藉此密切和新成員互動;不過後學真的能力有限,無法跟每個人都變熟,最多只能在每次結束時,給大家一點鼓勵和回饋;在這過程中,最大的收穫是每次都能反觀到自己帶活動的狀況。

某天晚上,後學突然接到一通電話,正國哥聯繫:「李兄好,點傳師慈悲指示請您學習青年班攝影組組長。」後學回說:「好,後學學習。」

營隊攝影,後學其實還沒學習過;但電話掛掉後,後學的第一個念頭不是怎麼拍照,想到的卻是明年活動組組長不就不能學習了?後學真的很想看看今年的努力,是不是能讓營隊更加順利,於是後學問小光學長該怎麼辦?小光學長說:「你很想在活動組嗎?如果想的話,要把你的想法告訴正國學長,畢竟指派和自願的愿力是不一樣的。」(後來,後學有將自己的想法告訴正國學長。)

在接到活動組組長的任務後,後學不斷地回想過往的歷程,腦海浮出的畫面是振安哥當活動組組長時的國中營隊,並不是自己表現得多好,後學看到的是自己開會總是遲到,被分配到的任務卻始終沒有完成,但振安哥從來沒有對後學生氣,只有關心、提點,最後還默默地將事情幫忙完成。因此,後學希望帶給組員的是「自動自發,責任負起」,不要和我以前一樣;但後學忘記這過程中,最重要的是「人和」,一定要同心協力,扶圓補缺。

去年11月,後學有機會去國外了愿,感覺那裡的道親道心堅定、自動自發,畢竟邀請和自願來的,心境是不一樣的,後學一直在想,如何能將這個想法帶入營隊中。

回台後,後學將這半年所觀察到的,回饋及鼓勵每位新成員,並告訴他們:如果願意來學習,請將名字寫在黑板上,當天看到大家都將自己的名字寫上去時,後學內心有著滿滿的感動。

在營隊準備中,也曾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難,我不斷地問自己:「到底問題出在哪?」永成大哥告訴後學說:「遇到問題要反求諸己。」不過後學誤會意思了,把所有的問題都攬在身上,覺得都是自己的過錯;因此,負能量、挫敗感不斷地累積,甚至迷失了自己、忘了自己的初衷。感謝某位學長的熱情邀約,在某場拍攝的活動中,後學突然發現,了愿就是要開開心心的。

▲  找回了愿的初衷。

後學覺得,在課堂中聽到的道理只是理論,唯有實踐才能印證理論;而在實踐中,會有諸多的考驗,這考試就是修行火候的展現;後學一直將這考試當作自我測驗,驗證平常修行的功夫,畢竟修行是一輩子的事。

後學以前一直以為當組長最重要的是「能力」,直到經歷過後才發現,更重要的是「人和」和「道」,在這場測試中,或許成績不是很好看,但也讓後學知道自己未來該精進的方向了。

劄記:想把事情做好,如果重點是「成果」,就像山脈一樣可以很高,但最後只剩你一個;如果重點是「道」,就像海一樣可以容納百川,做什麼都不是問題了。

感謝點傳師慈悲,讓後學有學習活動組組長的機會,感謝活動組前輩們的提點和關心,感謝活動組每一位夥伴的認真參與。後學要謝的人太多了,那就謝天吧!

「我想變強,但我更想大家一起變強!」要變強的不只是能力,更重要的是自己的內功修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話大德張老前人

◎ 劉黃河點傳師   邂逅 我們的大德張老前人,與後學的首次邂逅相遇,因緣可謂奇特,在那時之前,我們從未謀面,素昧生平。 那是後學退役後的事,後學工作於新店二十張路的一家公司,這公司的總經理也姓張,也是上海人。這位張君住在羅斯福路三段,就是台灣大學正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