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5日 星期四

百歲春秋 繼志述事 陳德陽前人公奠禮


◎ 本社

陳德陽前人生於民國8年(1919)12月14日,於民國107年(2018)8月29日(農曆7月19日)功圓果滿,返駕理天,享壽100歲。

9月21日(農曆8月12日),舉行陳前人的家奠與公奠禮。早晨5:30,於全真道院佛堂獻供,向上天稟報。6:00,由劉定文領導點傳師恭讀入殮祝文。6:30,送靈,從全真道院出發。6:50,抵達基礎忠恕道院,迎靈至行政大樓6樓奠禮會場。

奠禮的各項工作已準備就緒,基礎忠恕道場所有領導點傳師、點傳師及道務助理配戴黑色臂章,道親則以小黑布別於左胸。1樓大門由瑞周天惠單位前賢分乾坤兩邊列隊,簡清華點傳師在1樓接待外賓,兩側服務人員則引導參與公奠禮的道親至5、6樓入座。在6樓式場正面,陳前人的嘉言「修道是本分,辦道是使命」映入眼簾,好似陳前人再次提醒後學們勿忘自己修辦道的使命。

千聲爸爸家奠禮


▲  家奠禮,長子陳子琛前賢率家屬表達感恩與思念。
07:50,開始家奠禮。陳前人的長子陳子琛前賢唸著悼父文,一字一句,真情流露,令人深深地感動。

「爸爸!我是阿琛,自從我退休12年來,每年都從美國回來2個月陪伴您,日夜24小時,晚上睡同一張床,蓋同一條棉被。您時常在道場上向道親說:『半夜起來去便所,看見一個6、70歲的老嬰仔睡在我的身旁,感到很幸福!』總是有一天,我會去到您的身邊來陪伴您;如今,咱暫時來分離。

爸爸!回想過去70年來,您修道的過程令人鼻酸。您還記得小時候,媽媽要阮學她只叫您的名『陽仔』就好,不用叫『爸爸』。我問媽媽為什麼?她說:『你沒有爸爸。』我傻里傻氣反問媽媽:『那三不五時在家和我們同桌一起吃飯的男人是誰?』媽媽說:『他是把家當作旅館的人客(台語,客人)。』

爸爸!您透早就出門,我還未起來;您半夜才回來,我已經睡著了。您每天下班後就直接去講道理,都會講到三更半暝赴坐最後一班的火車(台語,三更半夜趕坐最後一班火車);有時候講道理講過頭,錯過最後一班的火車,您就在道親家過夜;隔天天亮,再直接去工廠做工。媽媽不知道您幾點會回來,一聽到火車聲,她就站在窗門邊,兩隻眼睛睜得大大望著大街,希望看到您回來。她總是準備好洗澡水、溫熱晚餐來等您,一直到最後一班火車過後,還見不到您的身影,媽媽才失望、孤單地回到房間裡。

爸爸,您在鐵工廠做鐵工,微薄的收入不夠用,每天三餐,都是用欠賬的;每個月發俸,您將薄薄的薪水袋交給媽媽,然後由我去店裡結帳,結果總是無法結清。咱的日子都是靠著媽媽去河邊洗土炭、替人洗衣服、替人煮飯、做便當,有時候兼做些加工來賺一點點的工資;媽媽真會持家,將她節省下來的錢去參加標會,才有辦法供我讀大學。我大漢(台語,長大)以後,您常常對我說:『若沒有你媽媽,我就無法專心在道場打拼;因為有你媽媽的犧牲,我才不用煩惱家裡的事。為了我去各地方講道理,你媽媽甚至要向別人借錢來負擔我的費用。』

爸爸!您從來未打過、未罵過阮三兄弟。我一生中亦從未見過您發脾氣、大聲講話,您甚至從未責問阮為什麼只叫您的名『陽仔』,而沒叫您『爸爸』。最近這幾年來,您時常對我說起:『我對不起恁三兄弟,因為在恁生長的過程中,我沒時間好好來陪伴恁。』坦白地講,小時候,怨嘆過,我好像是一個沒有老爸的囝仔;一直到我了解您是在做更重要、更有意義的代誌(台語,事情)時,我不但不再怪您,反過來,感激您。如果沒有您賜我行一貫道這條修道的路徑,我不知,如今我心在何處?因此,我常常用我的雙手捧著您的雙手說:『爸爸,您真偉大!』

爸爸!您功德圓滿,隨著濟公老師返回理天 老母的身邊,逍遙自在。今日,我要叫您『爸爸』千千萬萬聲,來彌補我過去沒叫您爸爸的錯誤,希望您會聽得到我的聲音。

爸爸!這7個多月來,您在病床上受盡普通人無法忍受的痛苦。在醫院,您在我的面前寫下『苦難忍』三個大字時,我的心在滴血,想不出什麼辦法來分擔您的痛苦;雖然您身在病床上,但是,您思思念念的還是道務的發展。您甚至在7月22日不顧兩個鼻孔還插著鼻胃管和氧氣管,從醫院出發,翻山越嶺去到彌勒山參加『青年大會師』;為了道的傳承,您在台上,坐著輪椅,用盡您剩餘的生命力,大聲疾呼青年同修──『要以至誠不息的心,誠心誠意地來打拼、了愿、行功,使道脈永續發展!』祈求爸爸慈悲,您在天之靈,保佑他們成功,來完成您一生的弘願。」

陳前人領了天命之後,一直是以道為先,一路走來都是如此。前人的媳婦李麗靜講師也感謝公公:「阿靜我回想起初來陳家時,因公公的教導,自己才改掉了口頭禪。一家人長時間的相處,今日的分離,還真是滿懷的不捨。」孫子輩的阿凌也向阿公陳前人說出了心裡的話:「阿公總是用行動來疼愛孫子們,今後聽不到阿公您叫我的名!我會照顧好爸爸、媽媽、孩子及家人。這只是暫時的分離,有一天還要再會面的。」45位家屬在溫馨與不捨的氛圍中,完成了家奠禮。

鮮花素果表追思


08:40,進行道場追思,由瑞周天定單位負責獻花、獻果,瑞周全真單位近百人的誦經團唱誦《彌勒救苦真經》。接著恭請黃錫堃總領導點傳師恭讀「證道文」。

▲  誠敬誦念《彌勒救苦真經》。
▲  黃錫堃總領導點傳師帶領家屬致答謝詞。

隨後播放陳前人的道範行誼,回顧其一生修辦道德範及對道場的貢獻。

德恩讚頌憶前人


「德恩讚頌」,由瑞周各單位近60位青年擔綱。青年團對陳前人的德恩讚頌中,最令人難忘的是,陳前人非常關心今年的「瑞周青年大會師」,顧不得自己身體的情況,殷殷切切地從醫院不辭勞頓到彌勒山與青年們見面。兩側投影幕播放前人鼓勵年輕道親的影片,說道:「道務發展!身體健康!好無(台語:好不好)?(大家齊聲說:好!)今天是基礎忠恕瑞周八單位舉辦的青年大會師,這都是 天恩師德!來到彌勒山看到咱大家𠢕早、𠢕做、𠢕吃!攏是𠢕!(𠢕,台語,很、很會、很棒的意思)

今天看到大家非常地歡喜!一直以來,道務國內外的興旺,這已經看到了!雖然咱年歲相差太遠,我100歲(現場熱烈掌聲);今天翻山過嶺返回來彌勒山,來看到咱們大家,足希罕!足稀奇耶!這是一貫道基礎忠恕國內外道務未來發展的前兆!

在這裡要提出三點要事:第一要求大家要『至誠』,至誠不息,長久常在!今天就從至誠開始囉!我們道心要常堅,從道理開始入手,什麼都從心開始!第二要『誠心』,誠心來打拼、學佛、了愿和保持健康!第三要『成功』,馬到成功!這是我今天帶來的三件要事。祝咱大家道務鴻展!身體健康!會吃、會做、會拚!」

好似昨日一般,陳前人就在我們面前慈祥地關心著修道青年們、關心著基礎忠恕的道務。最後青年們以大合唱〈永遠懷念您〉,唱出對陳前人永遠的懷念。

▲  德恩讚頌,青年感懷前人大德。

會旗覆蓋人稱敬


▲  陳前人公奠覆旗文。
讚頌之後的一貫道總會會旗覆旗儀式是在5樓舉行。覆旗委員、黃總領導點傳師、各位領導點傳師及家屬移駕至5樓。安東道場謝德祥前人代表總會恭讀「陳前人公奠覆旗文」:

「基礎忠恕道場領導陳公德陽前人,一生一百春秋,奉獻道場70餘年。28歲求道,精進修辦,尊前提後,以身示道,老實修行。31歲領命點傳,追隨張老前人、袁前人、周前人開闡道務,披星戴月,全命以之,大德敦化;內德外行兼備,身教言教具足;成全後學無數,弘展道務多國;貫徹修辦道務,堅毅卓絕。民國105年(2016)接任領導前人,善繼張老前人、袁前人基礎忠恕道場慧命傳承,廣開道務於世界各國。大公為懷,與人為善,實為道場典範、會務楷模。綜觀陳前人生平示現,實是古聖先賢乘愿而來,亦是承先啟後,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的最佳實踐者之一。中華民國一貫道總會為敬佩及感念陳前人終身之聖功德範,謹頒『一貫道總會會旗』一面,做為永恆的禮敬與褒揚。敬覆中華民國一貫道總會會旗。」

接著,謝前人頒授會旗覆蓋證書,由長子陳子琛代表家屬接受。覆旗官謝德祥前人、唐和勇前人、徐炎堃前人、張勝安老點傳師,一同為陳前人覆蓋會旗。

▲  覆蓋中華民國一貫道總會會旗。

眾聚德光公奠禮 


回到6樓公奠禮會場,黃錫堃總領導點傳師帶領家屬致答謝詞。接著進行公奠禮,首先由治喪委員會致奠,黃總領導點傳師主祭。隨後陸續由一貫道總會各道場前人、領導點傳師分別帶領點傳師、前賢大德們公奠致意;桃園市市長代表李憲明秘書長、宗教科趙林琛科長、徐美玲股長等社會各方賢達也前來參與公奠禮;韓國國際道德協會(一貫道)總務院朴成九院長率點傳師與道親們則遠來致奠並誦唸中韓追思文。

▲  中華民國一貫道總會由謝德祥前人率領公奠。
▲  治喪委員會由黃錫堃總領導點傳師代表恭讀弔詞。

恭送排班列兩旁


公奠禮完成後,接著於5樓恭送聖靈羽化。起柩,家屬上前跟靈柩拉一下,好似一份不捨的心。護棺點傳師們護送陳前人靈柩步出5樓;黃總領導點傳師及點傳師們從忠恕道院大門開始排班護送陳前人一程。發引隊伍由基礎忠恕國樂團、誦經人員前導,60位青年學子莊嚴捧花護送;沿著忠恕道院至中一堂的路旁,基礎忠恕各單位道親們誠敬恭送,滿懷感恩與不捨之情。

▲  基礎忠恕各單位道親們誠敬恭送,滿懷感恩與不捨之情。

「修道是本分,辦道是使命」,陳前人一生修辦道的本分已盡、使命已了,功圓果滿。前人聖靈將護佑基礎忠恕道場,讓慧命永續傳承,道傳萬國九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話大德張老前人

◎ 劉黃河點傳師   邂逅 我們的大德張老前人,與後學的首次邂逅相遇,因緣可謂奇特,在那時之前,我們從未謀面,素昧生平。 那是後學退役後的事,後學工作於新店二十張路的一家公司,這公司的總經理也姓張,也是上海人。這位張君住在羅斯福路三段,就是台灣大學正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