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5日 星期四

考驗成就修行


有一位修行人,年輕時就下定決心要修道,可是修道該怎麼修?聽說修道要做三千功德,這是行外功,三千功德圓滿了,才有成道的希望。

一日,年輕修行者到了鄉下,看到一位老太太和她年輕的媳婦在田裡插秧。俗話說:「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種田是很辛苦的!年輕人就問老太太:「您年紀這麼大了,種田很辛苦呀!」

老太太說:「我早年喪夫,兒子又在最近死了,沒有人可以種田,但沒種田要怎麼生活呢?兒子在的時候,是他種田,如今他不在,只好我和媳婦來種田了。」

年輕人心想這也是行功立德的機會,就對老太太講:「我也會種田啊!我幫您插秧好不好?」老太太說:「好哇!你幫忙插秧。」這年輕人很勤快,老太太很喜歡他。

插好秧了,年輕人說:「既然您兒子不在了,我幫您做工好了。」於是修行人就住在田邊的工寮中,日日協助農務工作。

然而,這位年輕人做長工,不是一個月、一年的,他一做就過了十八年的時間。

到了快二十年時,有一天這老太太想:「我們出不起工錢,這位長工也不肯拿工錢,只是天天幫忙種田做工,非常難得,我們何以為報?媳婦四十多歲,這位長工也已四十多歲,何不送做堆!」於是她就徵求媳婦的意思。

媳婦明白了婆婆的想法,於是多次向長工示意,長工卻依然不為所動。修行人最後通過考驗,終於成道了。

修行除了行功積德之外,各種細微的行為也不能輕忽,這便是「慎獨」的工夫,否則一方面行外功,一方便繼續造業犯過,結下的因果何時才能了結呢?不貪不取、不為外在誘惑而心動,方是修道者本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話大德張老前人

◎ 劉黃河點傳師   邂逅 我們的大德張老前人,與後學的首次邂逅相遇,因緣可謂奇特,在那時之前,我們從未謀面,素昧生平。 那是後學退役後的事,後學工作於新店二十張路的一家公司,這公司的總經理也姓張,也是上海人。這位張君住在羅斯福路三段,就是台灣大學正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