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6日 星期二

2019慈懿道院4G中醫營心得(上)


◎ 花蓮慈懿道院提供


本著推廣身心靈健康,花蓮慈懿道院辦理中醫營隊,今年是第二屆,延續去年的模式,由學校、五州中醫診所及慈懿道院三方共同主辦,招收國小學員、國中、高中及大專志工,並招收家長班,三方共同學習成長。

中華傳統文化的推廣,不僅僅只是經典的親子共讀,還包含身心靈的提升及共振,感謝五州中醫院長郭芳汝醫師用淺顯易懂的觀念,教導家長最基本的中醫養生(身)課程「感冒面面觀」,也讓流傳千年以上的中華傳統醫學融入生活;體驗「艾灸的療效」,讓家長們轉換生病只能看西醫的刻板思維模式,並理解依賴打針、吃西藥,對身體的反饋與副作用。親職課程則是邀請教學經驗超過十年的特教老師林佩真學長分享「愛的練習曲」,從認識及接納特殊孩子,到看見自己孩子的優勢能力,再進階理解這世間的一切都是因為愛而存在,來反思身為父母的角色與人生劇本。

營隊裡家長班的成立,在這兩屆的中醫營是重點推動項目;會來報名參加的家長,對於傳統的中醫有相當高度的興趣,想一探西醫以外的養生觀念,並期待參加營隊的孩子能吸收一些身體保健的寶貴知識。另外,今年也開放單身沒有小孩的社會人士參與,因此家長班的參與人數較去年提升不少。

感謝 天恩師德、林錦龍點傳師慈悲帶領、眾學長們的全力護持,在心靈迴響時刻,大家都有正面的回饋,並期待後續參與相關的講座與班程。眾人的齊力付出,乃希冀藉由每一次辦理的營隊,與人結善緣,且在共同學習身體保健的觀念與知識之過程中,彼此激勵、互相成長,導引有緣人進而參與心靈成長等後續常態性班程,最終一齊結佛緣,共同成為彌勒眷屬的一份子。感恩眾善緣匯聚,大家為道場新進人力的開源而齊心戮力!以下分享中醫營各班程人員之心得。

▲  邀請國立花蓮特教學校校長、學生一起合照。

社會班(家長班)心得


※顏桂英


這一次是為健康而來!在網路上看到舉辦中醫營訊息,就趕快報名。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是艾灸體驗,非常特殊。透過活動講座從不同面向認識中醫,郭醫師用淺顯易懂的道理講述,雖然實際落實很困難,但我期許自己要努力往健康的人生邁進。

※楊淑華


原本只是想抒發時間,無意間看臉書社團,發現有這麼棒的中醫營就報名參加,我最喜歡也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營火晚會!

※廖曉娟


透過瑞周全真天如單位得知此次活動,全家帶著愉快的心,來花蓮學習中醫的知識和運用。未參與活動前,覺得自己像是一塊未吸水的海綿,實際參與這兩天一夜後的感受是收穫滿滿;孩子們也很開心,在營隊中學習到團隊的服從、合作與成長。

此次活動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營火晚會,每組都非常認真、努力,想為自己的團隊獲得最佳表現與成績;包含我們社會界的家長班,也要上台去表演隊呼與動作。營隊中,學習到如何養生與保健,最想感謝的是郭醫師和志工們的無私奉獻服務,謝謝你們!

※林秀珍


一直慕名郭芳汝醫師之醫術,因好友謝秀美護理師在病苦中為郭醫師所解救,而能回到正常生活;奇蹟的治療過程,引發我對中醫的好奇,因此謝友便介紹我參加此次的中醫營。

因個人屬西藥過敏體質,希望在營隊中一探郭醫師的治病理論架構與原理,為身體病痛尋覓治療曙光。在聽到百病皆由風寒感冒所致,有點驚嚇,但也似乎言之有理,未來若有機會,希望可以參加養生保健中醫班。

另外,藉由這次營隊,我的靈性之門已開啟,身、心、靈亦需呵護,但願自助又能助人。感謝慈懿道院為大小朋友辦理這麼有意義的活動,謝謝所有參與付出的志工。

▲  郭芳汝醫師用淺顯易懂的觀念,講述中醫知識。

※顏桂玲


看見營隊宣傳海報,剛好時間可以配合,就帶著孩子來參加。活動前也沒想太多,只覺得要給孩子多方面的營隊經驗,讓小孩探索。

從郭醫師的課程中,認識了許多醫學知識,也體會到人總是活在慾望當中,但飲食、慾望、健康要如何尋求一個平衡點,我想要先從「改變」開始。我最喜歡艾灸的活動,很有趣,原來自己可以決定怎麼貼,是不錯的體驗與認識。

※彭寶芸


我是透過中華國小張義明老師的推薦,帶著我的雙胞胎孩子一同來參加4G中醫營。藉由這次營隊的親職課程「愛的練習曲」,讓我重新檢視親子間的互動關係,並且學習和小孩一同成長。

在這兩天的歡樂時光裡,我學習到中醫的博大精深和健康的重要性,好好省思了日常的生活習慣,以及如何讓自己和家人過得更健康、更快樂。期許自己可以常帶小孩來參加營隊,認識更多的人、事、物,讓我們更加成長、更加精進。

※吳怡靚


我就是為了身體健康而來的,之前已經上過中正國小4G中醫養生班,得知還有這個特別的營隊,當然不能錯過!參與前,我的想像是大人們整天上中醫課程;實際參加後,覺得特別適合親子一起來參與。

在營隊裡,我看到不同的孩子能夠與大家一起活動,真的超棒!營隊結束後,希望能夠將學習到的中醫養生法運用在自己及身邊親朋好友身上。感謝提供場地的慈懿道院及在這當中協助的大小志工們。所有營隊裡的團體活動、中醫知識、安排的課程,每個都很讚,希望這活動能夠持續下去。謝謝您們!

▲  家長班進行心靈迴響。

※藍玉鳳


會來中醫營,是對中醫充滿了新鮮感,想說對於健康或許可以提供不同的見解;果然所聽到、學到的,是以前沒聽聞過的。看到年輕的下一代活潑、有活力、充滿了朝氣、臉上散發可愛的笑容,覺得中醫營對現代的社會有正面的效應,對個人的健康、品德,也都有不同的啟發,謝謝各位前賢的無為奉獻。

※王婕嫺


因為女兒要參加中醫營,所以我也陪著過來。參加家長班以後,了解中醫對人體的好處,並更了解自己的身體;希望能夠慢慢地改變飲食,這樣才能改變自己的身體。上了親職課程,更明白了改變自己,才能改變小孩、改變家庭。

※陳淑芳


很開心有機會參加4G中醫營,原本是希望藉由課程多學習一些中醫養生之道;果然在課程中,了解到身體的五臟與健康的關係;更開心的是,為我目前身體上的不適(病痛)找到了答案。

郭醫師還講解一些大家耳熟能詳的疾病,例如:高血壓、糖尿病、胃食道逆流等形成的原因;清楚了解病因後,自己要做調整,身體才有辦法改善。感謝郭醫師的慈悲及引保師們的付出,成就了這一場「4G中醫營,健康一定贏」講座。

※黃石明


經朋友介紹知道有4G中醫營,心想可以獲得養生保健的知識,就報名參加了。原本以為只會介紹中醫相關的知識,但沒想到還有親子相處、營隊康樂活動等,哇!真的是新奇又好玩。

最印象深刻的是「親職課程」中,林佩真老師說的一段話:「要給孩子『根與翅膀』,讓孩子不忘本,與培養獨立不靠家人的性格;讓他們有著感恩的心及獨立飛翔的本事。」讓人受益良多。

▲  家長和學員一起動手做七彩艾草鹽罐。

※歐崧崚  林若竹


一大早我們四個大人帶著四個小寶貝,懷著歡喜學習的心情來到慈懿道院,參加4G中醫營。熱情、有禮、活力充足的志工哥哥、志工姐姐,卯足全力陪伴孩子;默契十足的佩真學長及鼎強班長,給我們難忘的營火晚會,頓時回到學生年代;專業的郭醫師讓我們提升醫療保健觀念,受益良多,美中不足是授課時間較短。

謝謝前賢們精心規劃課程,感謝林錦龍點傳師的引薦,讓後學們能參與這場盛會;我們充飽電,帶著這滿滿的正能量,回到地方,學以致用,讓更多人受惠共好!

※高振銘


我是經由老婆介紹而報名的。參與活動前,以為是學習中醫的治療方法;實際參與後,發現中醫真的是博大精深。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在中醫的觀念上,所有的病痛皆由感冒引起,讓我體會到真的要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才能幫助更多的人。謝謝團隊的各位志工們。

※溫蕙甄


感謝女兒同學母親的邀請,成就這段因緣。這次中醫營很活潑而能帶動孩子,團康、各組的帶動表演也都很振奮人心。

印象最深刻也學習最多的是郭醫師的主軸課程,包括感冒、病從排寒解、祛寒→祛痰→防癌的日常養生概念,以及充足的休息與正常作息之重要,並讓我們實際以艾灸體驗,很生活化也很具體!當我們身、心、靈提升並進,則命亦養矣。

對家長而言,可以陪伴小孩,兼具中醫日常保健概念之建立,這個活動真的很用心,謝謝慈懿道院安排這麼棒的營隊與課程。

▲  家長班,道寄韻律教唱。

※黃姵蜜


因為看到了4G中醫營2.0的海報,引發了我的好奇心,所以報名參與,想了解4G中醫營在做什麼。大健康產業是未來的趨勢,我們如何運用相關的資源、知識,對自己的健康進行預防保健,是非常重要的。

印象最深刻的是,講師說運用「手心向下的力量」,照顧好家人的健康,並進一步影響身邊的人,讓生命彼此正向流動起來。

※孫逢妹


我因緣而來,因緣結識,因緣而求得道,是無比幸運!起初參加活動時,只想讓自己能了解中醫的奧妙,使自己生理(身體)健康;但沒有想到能求得多年未如願求的真道,除解決生理(身體)健康的祈求,更能求得心靈的平靜及真道。

輔導學長及志工心得


※輔導  莊郁柔


這次營隊多了外縣市來的志工,因為他們經驗豐富,讓整個營隊活動非常順利。時間雖然短暫,卻累積了滿滿的回憶。

營隊當中,因為小隊裡有個年紀最小的妹妹,因此我學習到了耐心和帶小朋友的技巧,也從中體會到原來爸媽有多辛苦,才能養育我們到大。最想感謝的是竹南來的志工,常常幫忙帶小朋友,不管是不是在同一隊,都主動幫忙,很有責任感。

※志工  王匀秀


原本我只是為了志工時數而來,來到這裡後,變成為了服務別人而來。我的介紹人是我的同學,參與這個活動前,我以為會很輕鬆、很好帶;參與後,發現其實志工的工作不簡單,非常忙碌!

印象最深刻的是剛來的時候,大家一起做的團康活動,認識了彼此;我學到如何跟大家變熟,增加了我的勇氣!希望以後在認識別人的時候,可以運用這次所學到的,使自己交到更多的朋友。

最想感謝的是我們這隊的家瑀姐姐、郁柔姐姐、玟丞哥哥和冠妤學妹,他們在這兩天和我一起照顧了這些小弟弟、小妹妹;因為有了他們,我這兩天過得非常充實。最喜歡的則是一開始的破冰活動,讓我知道如何跟大家認識和增加情感。

※輔導  張家瑋


這是我第二次當輔導學長,我覺得我們這組的志工都很乖、很棒、很配合,雖然有些很內向,講話也很小聲,都要靠近才聽得到他們的聲音、才知道他們要講什麼;溝通時,雖然要一直彎腰,但我並不覺得累,反而覺得是一種責任。

當中讓我最有成就感的是教小朋友隊呼,我與志工們帶著小朋友一句一句地唸、一個拍子一個拍子地打,大家才能在晚會上完整呈現。我最想感謝的人是小隊志工和竹南來的學長,還有隊輔孟晴;謝謝志工們耐心地帶小朋友,謝謝孟晴在帶遊戲時的互相幫助,跟你們在同一組是我最開心的事。

※志工  吳瑜庭


一開始來到這個活動的時候,是想來拿志工時數,沒想到跟以往所做的志工不同;之前參加的志工就是去撿撿垃圾之類的,而在這次活動中,我學到怎樣去帶動團隊、學到了什麼叫團隊精神、學到許多在學校裡學不到的東西。脫離繁重的課業來到這裡玩,得到放鬆的機會,真讚!

※志工  張資翎


一開始是被李鑒桓大力邀請而決定來參加中醫營,我和同班同學還一起提早入住!會參加這個營隊,一方面是大家國中畢業了,想延續國中的情感;另一方面是想重拾當初在國中童軍團服務的熱血。

來到這邊後,發現大家都很親切,人也都非常好,所以完全不會感到尷尬,而且可以透過活動認識了更多人,不管多麼疲累,都是值得的!活動中,也順便學習了中醫的知識;希望回家後,我也能教家人一些讓身體更健康的秘訣。在這快三天的時間裡,很感謝參與的每一位,讓我可以帶著豐富的回憶回家。

※志工  謝曜陽


這次我會來參加營隊的原因,是希望能學習到更多的東西。在我參加前,原本覺得當小飛俠會比較簡單;當我實際參加後,我覺得隊輔和小飛俠都一樣累。

這次營隊,我學到了如何架音響、如何帶團康,未來我會將所學到的一切,運用在別的夏令營中。這兩天我最想感謝的是我的隊輔和竹南來的志工,因為當我去幫忙的時候,都是他們在顧小隊。我最喜歡的活動是營火晚會,因為可以看到許多人表演。我希望在未來可以有機會學到如何做影片,也希望能學到如何接音響的線。

※輔導  邱閔秀


國中時,我是志培班的學生,雖然目前在外縣市念大學,不過每年暑假都會回來幫忙帶活動。

參與活動之前想了很多,想了要怎麼與孩子互動、要如何去帶領等。營隊開始當天,滿心歡喜地見到孩子們,原本擔心的事情都沒發生,也謝謝仁四組那麼配合每個活動,我們真的很「佛系」(較不積極作為的意思),哈哈哈!

※志工  潘芷凌


我是因為喜歡帶小孩子而來的,也想學習帶著孩子們玩團康活動。一開始我的心情很緊張,因為第一次面對一群小朋友,擔心自己不能扮演好志工的角色;但是後來發現其實沒有想像的那麼難,能跟小朋友們玩在一起並融入他們,就已經很不錯了。

隊員們都很配合,我們也玩得很投入,我覺得很開心!希望以後能繼續參與這樣有意義的活動。謝謝佩真老師把我帶入慈懿大家庭,讓我認識了許多朋友,也跟您學到了帶領團康遊戲的技巧,謝謝您!

▲  感恩林錦龍點傳師慈悲為志工授證。

※志工  吳志彬


參加營隊活動好多年了,每年總是會遭遇到小惡魔、小霸王,或者是孩子王;頂嘴是家常便飯,打鬧嬉戲也正常不過,但他們都有個共通點,那就是內心可愛又善良。

兩天的時間很快就過去了,內心也充滿不捨,好不容易建立了情感,又要面臨分離了。不敢奢望能夠感動他們什麼,但是看到他們臉上綻放出笑容,後學的內心就足以被感動了。感謝這次的活動,再一次地讓後學知道生命的價值不在於成就自己,而是在於你願意投入多少時間、心血,來成就更多需要的人。

※輔導  李玟萱


我又再次來到慈懿道院當志工了!去年加入了慈懿這個大家庭,在今年的中醫營就學習承擔隊輔的任務。營隊開始的時候,我的學員們好害羞喔!但透過小隊遊戲、闖關,讓彼此更進一步地認識了。

在晚上最嗨的營火晚會中,我的任務是帶動鴨子舞團康,上台前超緊張的,但還好順利帶完了。謝謝這兩天裡志工夥伴的協助,讓我順利完成任務;謝謝學員們讓我學習,期待未來有機會再相見!

※志工  黎庭維


一開始是因為李鑒桓介紹,想要累積志工時數而來;之後才發現沒有想像中的那麼無聊,真的要照顧國小生,才覺得其實帶營隊蠻好玩的!

最嗨的營火晚會中,看到每組在台上認真帶動跳,台下也開心地跳舞,那個氣氛真的很酷,明明是不同年紀,但卻融合在一起。之後我想將這份當志工的愛心與熱情,傳給更多小朋友。

第一個想感謝的是李鑒桓,如果沒有他的介紹,我也不會有這麼難得的體驗!再來就是很感謝這群小朋友,讓我第一次當志工就當得那麼成功!

※志工  吳泱儒


以前覺得「志工」是一個只有付出不會有回報的工作,但參加這個活動以後,直接改變了我的想法;回報不一定只有物質,回憶的價值往往超過物質。

這次活動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營火晚會的跳舞活動,表演人員一出場就能炒熱氣氛;我也學到了如何帶領團隊,希望有機會能再參加類似的活動。

※志工  陳仁安


活動期間,即使我默而不語,依舊有小朋友會主動來找我,不管是聊天或打鬧,我都覺得無所謂;當看著他們天真無邪且有著小俏皮,腦中漸漸浮現曾經的我……。此次活動是我人生中的初體驗,也累積了一些經驗;我看到該如何關懷別人,帶著向他人學習的精神,了解到不管你有多偉大,依舊不是完美的,要多學習他人的優點,改善自己的缺點。

※志工  陳羿家


這次營隊很像以前自己小學時在外面露營的感覺,很好玩,也學到很多遊戲;有一些有趣的團體活動,大家一起團結合作的感覺很好。

這次因為是當志工,所以要幫忙照顧其他小朋友,學習和不同年齡的孩子一起相處;其實可以學到蠻多的,比如面對問題時,態度要正面積極,盡量不要有負面消極的想法,也不要影響其他人,而要多鼓舞他人。謝謝學員那麼乖,都能互相合作,也謝謝如穎邀請我加入他們的小隊。

※輔導  劉子敬


這次來到慈懿中醫營,就如同前幾次回來一樣,都有一種回到家、見到老朋友的感覺;想到過去自己也是在這裡學習、成長上來的,讓我有強烈的心想幫助其他孩子們成長。但這次遇到了些與以往不同的情況,自我的心態有些沒調整好,希望我自己也能越來越進步。

(續下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話大德張老前人

◎ 劉黃河點傳師   邂逅 我們的大德張老前人,與後學的首次邂逅相遇,因緣可謂奇特,在那時之前,我們從未謀面,素昧生平。 那是後學退役後的事,後學工作於新店二十張路的一家公司,這公司的總經理也姓張,也是上海人。這位張君住在羅斯福路三段,就是台灣大學正對面...